山居闲人

个人博客 http://shanjuxianren.blog.tianya.cn/
正文

ZT [楚歌], 天诗,不分享难受,读了受刺激。 

(2010-04-11 14:40:14) 下一个

楚 歌  (组诗共二十七章)  
    
    柳忠秧
    
    
    一
    夜读春秋寻大义,
    醉向伯牙觅知己,
    心怀李白笑孔丘,
    顶礼文公求正气,
    辞慕屈子追司马,
    
 武尊卫青霍骠骑。
    莫说唐宗怜宋祖,
    野草斜阳奈何兮!
    五千年来日月明,
    大江东去长空碧!
  
  
    二
    低眉行吟愁兼恨,
    仰面狂啸古和今,
    纵横捭阖纸与笔,
    
 侠骨丹心痴书生:
    悬臂可写动地诗,
    泼墨能抒通天情,
    挥尺镇压妖风逆,
    推砚直磨路不平,
    掀桌横扫小蚍蜉,
    把酒痛书大胸襟!
  
  
    三
    冲冠冷对千夫贼,
    
 怒发奔腾越王戟。
    且看遍地湖湘勇,
    山呼河应岳麓旗。
    十面沧桑穿胸来,
    嗤目断喝驱熊罴。
    仗剑去国自纵横,
    豪饮秋涛酹赤壁。
    满腔急流荡层垒,
    九死汨罗殉真礼!
   
  
    四
    我歌云泽波汹涌,
    我唱幽兰空谷深,
    我吟情骚香万里,
    我啸荒原横无际,
    我忆寒梅夜不寐,
    我抚芳琴无人听,
    我叹世间心不古,
    我哭寰中绝弦音,
    
 我号家国悲声远,
    九歌动地天亦惊!
  
  
    五
    人有病兮君知否?
    心有痛兮时不利!
    冬尽去兮春不来,
    叶茂盛兮花无期!
    魂已归兮魄为雄,
    肝胆裂兮苦已极!
    
 生不离兮义相与,
    死不弃兮沧海碧!
    日已暮兮烟霞眠,
    晓已明兮风云起!
  
  
     六
    风云起兮泪飞扬,
    神龙现兮大泽殇!
    风云起兮天地黄,
    红尘滚滚掩八荒!
    
 风云起兮瑞气来,
    满腹经纶流紫光!
    风云起兮路迢迢,
    春色浪漫涌华章!
    风云起兮我心狂,
    挽弓一怒射天狼!
  
  
    七
    我游西陵过瞿塘,
    夜幸神女眠峡江。
    
 我去乡关离故土,
    只因胸有无穷伤!
    我击楚歌歌霸王,
    至今犹哭英雄枉!
    我喊上苍叹云长,
    义薄云天灵有光!
    我恸众生多苦难,
    普济心舟渡慈航!
  
  
    八
    
 我惜项羽好儿郎,
    横空出世世无双:
    唯大英豪真本色,
    满地雄黄满地伤!
    我爱虞姬好柔肠,
    伴君此去又何妨?
    三军对决战鼓响,
    万夫不挡楚霸王!
    扫尽阿房无颜色,
    
 从此不说秦始皇!
  
  
    九
    我心不负我天良!
    我心不负少年头!
    我心不负我家国!
    我心不负爱恨愁!
    我心不负我知己!
    我心不负好春秋!
    我心不负我忠烈!
    
 我心不负志同酬!
    浩叹此生情义重,
    不负苍天负风流!
  
  
    十
    我诵佳话朱张渡,
    我咏芳菲桔子洲,
    爱晚亭里说朝霞,
    岳阳楼畔诉孤愁,
    望断云涯伤无路,
    
 山逢绝顶上高楼!
    衣带渐宽何曾悔?
    为君悱恻为君忧!
    灵浸五湖水自尽,
    心拂冬阳光不流!
  
  
    十一
    我亲虹娘七彩眩,
     我拥香溪愁肠悔,  
    我沐湘水吻湘妃,
    我思美人美人归。
    为伊不惧肝胆裂,
    为伊消得魂憔悴!
    我奔仙庭逑红袖,
    
 何妨再添百宗罪?
    一曲楚歌奏绝响,
    万载真情万载泪!
  
  
    十二
     长江之水天之泪?
    直泻千里坚必摧!
    娘亲多少辛酸苦,
    父君至今可轮回?
    滔滔此去孤帆远,
    我挽屈翁翼同飞!
    通体横伤何忍睹?
    巫峡猿啼谁之罪?
    残躯苟存焚野火,
    
 心有大痛我自悲!
  
  
    十三
    我爱湘水吻香妃,
    我断柔肠我自罪!
    长歌当哭别时难,
    情怀愁绪去不回!
    此行君去无他路,
    此行君去何时归?
    我自生死无佳期,
    
 我自生死我自醉!
    今朝对饮诗与酒,
    与君化蝶蝶双飞!
  
  
    十四
  
   问苍穹兮无穷惑?
    问厚土兮人不义?
    问云水兮蟒将逝?
    问高山兮魂安依?
    问惊雷兮无霹雳?
    问赤地兮鬼披糜?
    问昭妃兮情终负?
    问尔曹兮煎何急?
    问我怀兮哀将死?
    
 天怒天遣天不欺!
  
  
    
十五
    金蛇狂舞盈玉案,
    风华逐浪雨成溪。
   
  三户依然踌躇志,
    血泪燃烧壮士心。
    提箸慢拨浮云去,
    举觞重拓寰球轻。
    我欲性灵交爱神,
    
 辗转不见思无凭。
    我欲纵身擎天问,
    何日能见云中君?
  
  
    十六
     不知今夕是何夕?
    不知人间有真情?
    不信春风唤不回!
    不信琴台无知音!
    
何日白雪回江南?
    
何日暖潮抚我心?
    难道苍茫无绝唱?
    难道青春终无魂?
    我问九天生死恨!
    
 我向九天我自君!
  
  
    
十七
    我踏云梯赴王庭,
    携邀屈圣再行吟!
    天地动容河山雨,
    精华凝聚孤掌鸣!
    世无佳句有离骚,
    人有混沌无天问!
    嗟呼左徒空怀壁,
    
 满江遗志满江恨!
    有楚一代有灵均,
    无君则无楚国魂!
  
  
    十八
    痛斩白蛇我独尊,
    尽扫王侯开太平!
    海清河晏文景治,
    邦固基深帝为轻!
    光武仁厚消糜烂,
    匡扶社稷图中兴!
    二十八宿照皇宇,
    唤我豪杰死复生!
    汉家天下楚国风,
    
 刘项千秋大英雄!
  
  
    十九
    盘龙城里缅商汤,
    耒水岸边念炎农。
    问鼎中原忙逐鹿,
    春秋称霸战国雄。
    傲对希腊映罗马,
    汪洋辟阖宇宙锋。
    上下求索遗绝品,
    
 荡气回肠越时空。
    秋月秋雨吟楚骚,
   
  千年伤悲千年痛!
  
  
    二十
    我偕李白乘仙风,
    凌云驾雾蜀道通。
    悬壶喝尽江河水,
    停杯狂放拒皇封!
     玉树临池群妃舞,
    脚踢高监笑玄宗!
    天庭王庭两不诏,
    我自逍遥更从容!
    斗酒香飘千万里,
     诗绝天歌势如虹!
  
  
    二十一
    无穷风骚颂而农,
    独步寰宇启愚蒙:
    
 脚踏木屐登天梯,
    头顶油毡骨如松;
    坐集千古穷儒智,
    绝代峥嵘气恢弘。
    实破山中不义贼,
    是求心哲始抑终?
    君子无欲行天下,
    圣者远去万人从!
  
  
    二十二
    悠悠远古汇巨脉,
    煌煌蔡侯承文踪;
    丛丛书院孕俊杰,
    巍巍船山坐巅峰;
     亭亭周子美鸿儒,
    堂堂湘军擎天勇;
    铮铮抗敌视死归,
    烈烈殷血半壁红;
    煜煜衡峰柱南国,
    风华绝代代无穷!
  
  
    二十三
    看我湖湘玉生辉,
    观我楚雄冠天穹:
    穿云破雾识魏源,
    恭尊左公胜卧龙,
    屡败不败真国藩,
    横决无双猛嗣同,
    
 再造民国倚克强,
    松坡挺拔国士风!
    衮衮诸公猛回头,
    楚歌常鸣警世钟!
  
  
     二十四
    我赋楚辞敬涤生,
    哀谒外王仰内圣:
    求仁博览经史集,
    治学立雪朱程门;
    
 投笔为匡社稷正,
    挟理以行扶乾坤。
    卧薪尝胆精化碧,
    空前绝后冠名臣!
    壮势横扫秋风叶,
    孤灯独照忠义心!
  
  
    二十五
    我拜荆州张江陵,
    人间已无真居正;
    我服叔大敢历行,
    一条鞭下济藜民!
    我铭文忠盖世功,
    匡扶大厦之将倾!
    
 我崇白圭奇睿智,
    无与伦比拯朱明!
    太岳此去太寂寞,
    我吟天诗伴君行!
  
  
     二十六
    夜渡芙蓉诉衷肠,
    雾临龙溪洗真身。
    北擎玄岳摩武当,
    健步穿云登金顶。
    
 饱含热泪向大洋,
    南泻洪流倾洞庭。
    梦骑黄鹤赴瑶池,
    昼叱猛虎任驰骋。
    凭栏喜阅江山娇,
    挺怀豪放四海澄!
  
  
    二十七
    金椽灵动开天眼,
    扬子波兴潇湘晴。
    凝眸遥望鹜八极,
    怒火飞传烽烟檄:
    春潮激荡鼙鼓响,
    浩气漫卷西风急!
    
 百万军中擒上将,
    金戈铁马杀劲敌!
    离骚国里多奇韵,
    一曲楚歌鬼神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