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回首 (三十五)

(2024-04-01 06:43:49) 下一个

非凡和子琳在转为情侣的一年多后,非凡也拿到在加的居留权后,他们决定结婚了。非凡的父亲当时被升为教授,他们结婚的时间又是学校没有放假时,父母也就没有赶过来。直到等到非凡有了第一个孩子后,他们才从中国飞了过来看望自己的大孙子。

看到孙子,老两口真是高兴坏了,给儿媳妇道着辛苦,这样和亲家也就正式见了面。子琳是他们老两口之前就见过,当时只了解到她的父母也是从大陆过去的,双方见面刚开始见面还是很自来熟的感觉,但聊起天后,非凡的母亲才知道,子琳的父母的文化水平并不高,当年是因为国门开放时,子琳的爷爷当年随国民党退出了大陆,后来辗转去了加国,办了儿子来探亲。当时,子琳的父母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加国,也借此就留了下来。在爷爷的帮助下,子琳的父母做起了餐馆生意。也由此经营餐馆赚来的钱,供了两个孩子读了大学,在和非凡父母聊天时,子琳的父亲那种财大气粗的说话神态让非凡父母很是不舒服。特别是当他们知道子琳的哥哥自已也开着餐馆了。非凡的母亲很是疑惑地问道:那他不是都大学毕业了,怎么还做了餐馆。

子琳爸爸用手表示了一下数钞票的样子道:亲家妈,我这个小餐馆养出两个加国好大学的大学生,但又能怎么样,他们做公司班,钞票没的赚的,还要按时上班下班,你看我大儿子,他的老婆还是美国名校毕业的呢。现在还不是一起经营着他们的餐馆,他们现在是要什么有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玩。自由死了。

那他上了那几年的学不是都用不上了吗?非凡的父亲道:

亲家爸爸,是这样的,我和我老婆子是没有怎么读过书的,来了外边,当然要让他们读书,受教育。你也看到他们读的都是好学校,但有了知识,如果变不成很多的钱,也是没有用的。子琳的父亲道。

他有了学历,可以用学过的知识里面得到发挥,然后也能够赚到钱的。餐馆多么辛苦,读了书,为什么还要去做这样辛苦的事情。非凡的母亲道。

亲家妈妈,你看看,你这就不懂了,你在多好的公司上班,能怎么样,你也只有按死工资拿钱。你是没有看到我儿子和儿媳妇,他们每天晚上数钞票时有多开心,说道底手里有这个比什么都重要。说着用自己的右手比了一下数钱的样子。接着道:我还跟非凡讲了,我这家餐馆将来就是他们的,只要非凡同意,我明天就可以把这个餐馆让位给他,让他来做。

非凡这时忙接过岳父的话道:爸妈,我岳父就是想我和子琳和哥哥一样,财务早早自由,但我是干不来餐馆的,也不是炒菜做饭的料。然后对着岳父道:爸,我是干不了您的活的。我还是搞我的技术好了。

非凡的父母听着子琳爸爸的话,这脸色都不好看了。但听着儿子的话,他们也放了心,他们知道让儿子来海外留学,读了那么多书,不用,那学它干什么。就是做生意也是要用文化和技术来做,这一盘子一盘子炒出了的钱,他们是心底里面看不上的。对这样的亲家,非凡的母亲才真正领会到知识分子在精神世界的追求和做餐馆生意的人的追求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和亲家不是同路人,共同的语言太少了。非凡的父母不会打麻将,但子琳的父母就喜欢打麻将,他们一见面时,子琳的父母就问非凡的父母会不会打麻将,这样他们四个人有时间就可以打打牌,逗逗小孙子。而非凡的父母则道:他们从来不打牌,闲暇时多是读书和看电视。

整天看书看电视不好,打打麻将还能够动动脑子,要不年纪大了,人会傻掉的。子琳父亲道。

不会的。读书写字和看电视也是一样的动脑子的。非凡的父亲道。

打麻将还能够说说话,聊聊天,逗逗孙子,多好。子琳父亲道。

亲家爸爸,非凡的爸爸喜欢安静,我们也就闲暇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非凡的母亲很是不喜欢子琳的父亲总是说这种俗事,他们从来不好这个麻将。就是到姐姐家,看到他们支起麻将时,他们夫妻也是马上走。这亲家还在一直提麻将,她真的想说,他们夫妻喜欢玩桥牌,但她知道亲家根本不懂桥牌是什么东西。

还是非凡过来解的围,他道:爸,您不知道,我爸妈从来不喜欢玩麻将,也玩不明白,我们还是过来吃饭吧,子琳和妈已经把饭菜做好了。

这也让子琳的父母感觉这个亲家做的很没有意思,话话说不到一块,玩也玩不到一块去。只是他们的儿子是他宝贝女儿爱的,他们也只能爱屋及乌了。在吃饭期间,子琳的父亲还很是认真的和非凡的父母说道:非凡和女儿的一个月薪水可能连他的餐馆的一个周末时的流水都不到。看看他女儿子琳,现在生了孩子,花费大了,他们也会帮助女儿一家的。女儿生过小孩子后,可能不会回去上那班了,要回来和他们一起做餐馆,他们也能够帮忙带孩子。

一听子琳的爸爸这样说,非凡的母亲就回道:子琳有文凭有工作能力,也要和她哥哥一样不去上班,那多浪费那几年的学习。

亲家妈,你也不必担心,我女儿我是知道的,这还是看她自己。现在小孩子还小,我和她妈还要盯着餐馆,子琳每天带孩子在家,工资也不能够拿全,少了很多,你也不能让你们的宝贝儿子太累了不是,反正你们放心,我们会帮助他们的,再说了我们的钱将来也是他们的。

听着子琳父亲这样的财大气粗的说着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女儿和非凡,非凡的父母也是有口难开,非凡的父母虽然在国内是高级知识分子,但于海外的生活,他们的收入是一点也帮不到非凡,子琳的父亲的话真的是扎他们的心,他们心中一直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无比的骄傲,但学问和学历在子琳父亲的眼里什么都不是,再高的学历你也逃不过钱的左右。这可是真的打碎了非凡的父母原本想以为亲家是一个有修养和有文化的人。所以,他们才会教育出来子琳这么优秀的女孩子。

现在看来当初非凡没有让他们见到子琳的父母,是儿子故意不让他们再参与自己的婚姻。而且,儿子早知道老丈人的脾气秉性,知道父母见过他们后,会说些什么。非凡已经不是再接受他们意见的年纪,更有他如果认定子琳,就说明子琳和她的父母还是不一样的。他们两人也想明白了,他们在饭桌上就再没有多说话,他们也想了他们也不会和儿子住在一起,只要非凡认为好就好了,至于这个亲家,也不需要有多少走动,就如当年和叶薇的父母一样,他们也没有见过叶薇的父母几次。既然非凡都有了孩子,他们就在这里好好享受和孙子的快乐。

这次父母来看孙子,非凡看到父母看到孙子的开心,也知道父母对子琳父母的失望。但他已经选择了子琳,也会同样接受子琳的父母。和子琳的婚姻是全部由他自己做的决定,幸福不幸福是他自己的事情。看着父母开心逗着孙子,非凡心中突然被触动到,他现在的生活就是当年父母送他出来的憧憬的生活,有好的收入和自己的房子和孩子,他实现了当年出来的目标,但这个目标里面的女主人不是当初的叶薇了。看着父母,再看看妻子。他有些恍惚起来,叶薇,她怎么样,是不是也已经是人妻和人母了,是不是也过上是她要的日子。这几年来,他虽然做到不想这个人,但却也在梦中见到她,每每都是梦到叶薇从他身边走过,他永远看不清她的脸,但他清清楚楚地知道那个梦中的女人是叶薇,醒来他知道又是梦一场,他只道是他内心从来没有放下叶薇。

***此故事纯属虚构,只在文学城连载,请勿转载!***

再回首 (三十六)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2404/62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