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忆童年】童年往事----一个五岁女孩子眼里面的世界(下)

(2012-05-30 09:35:23) 下一个

小姨带我去看猪,猪们看到我和小姨就从原本趴的地方起来,哼哼唧唧地走到猪圈的栅栏处,那猪鼻子伸出栅栏的空隙,探向我们,看着那哼哼唧唧,那鼻子还一抽一抽的样子,很是好笑。小姨吓唬我说,猪要跑出来了,我看着那栅栏被猪们拱的真的动起来了,我大叫着往回跑。小姨在后面乐着,看到小姨不动,我就又跑回来了。那猪圈的味很难闻,这可能是为什么将猪圈放在离住家很远的地方。从此,每天过来看看猪们,也成了我的一个活动。

当舅舅家的孩子们放学回来后,他们都跑过来看北京回来的我们,妈忙着拿糖给他们吃,并让我拿给表哥表姐们。我只记得他们很喜欢吃水果糖,我给他们奶糖,他们都说沾牙。想来水果糖吃起来时间久点,而奶糖和他们这里能够常买的麦芽糖很像。所以,他们的兴趣不大。他们比我大不少,和我年纪相近的,也上二年纪了。我被他们围着好一会,可能是觉得我比他们白吧。这时,听到不远处我一声哨子声,就见妈和小舅跑了出来,妈过来拉着我道:丫丫,快去看外公。说着一把抱起我来,往河边走去。

被妈抱在怀里面看着河面上,就见一条不大的小船,上面站着一个老人,正在向岸上的我们招手,那船的周围都是鸭子,它们的叫声淹没了船上老人的声音,我被那副天水人鸭的画面惊住了。在我以前的记忆里面,绝对没有这样的美景。那船靠近我们时,我才听到妈道:老爸,我回来了。

三姑娘回来了,那个是丫丫吧。

叫外公,快叫外公。妈对我道。

外公。我叫着,但想起来时在船上的不舒服,我到一点也没有兴趣那船了。我对那水中的鸭子很感兴趣,我搂着妈的脖子道:我要小鸭子。

小舅道:明天我就给你抓两只小鸭子回来。然后,他们和外公说着什么。我只见外公划船离开了,妈,将我抱回来,她是不放心我在水边的,这时,表哥表姐们也离开了。晚些时候,我看着了外公,一个很清瘦的老人,我只记得那个晚上我一直坐在他的身边。那个晚饭是一个大家庭的晚餐,因为,在农村,只要父母在,孩子们都住在一起,分家的事情是后来的事情。我在的时候,每天这家里面都是这样多的人。晚饭后都各自回到自己的房子里面去了,家中一共三排房子,外公外婆和没有成家的小舅,小姨住在最前面的房子,而三个结婚的舅舅则住在后面的房子里面。

当天还有一件不习惯的事情,就是坐马桶,我人小,坐上去有要掉下去的感觉。所以,不敢去坐,妈只能扶着我,直到我要离开时,还是没有习惯。听着那叮咚声,怎么能够方便呢。

第二天被小姨带到小学校去和小孩子们上课,小姨是在学校做事,而母亲则要和外婆出去看病。妈早上走时,我拉住她的衣服不让她走,最后,还是小舅舅说晚上一定给我带小鸭子回来,我才放手。在学校里面,我只记得很多小孩子过来看我,我则死死地揪着小姨的手,生怕小姨不见了。后来,我回到家时,一眼看到地上有好几只小鸡小鸭子,妈她们已经回来了。看到那小鸡小鸭子们,我真的开心死了,这以后我每天都有事情做了,直到我回北京,这鸡和鸭都一直被外婆养着,后来自然成了盘中餐。但当时,小小的它们真的是我的好朋友。

天气很热,外婆她们就将床搭在屋外,晚上睡前,外婆和妈要先拿油灯去找钻入蚊帐里面的蚊子,然后将它们打死。但就是这样,蚊子还是会进入蚊帐,那被咬的人一定是我,我被咬得很多的包。小时候我的皮肤很不好,一被咬就会肿起来,妈看着心疼死了,她直说,要是让爸看到不知道会怎么心疼了。后来,妈是每天先将我身上全部涂上花露水,要知道在外婆这里,没有一个孩子是这样被花露水给涂满,以至于我走到哪里香到哪里。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蚊子还是咬我,但也好多了。我对那时最深的印象就是那白色的蚊帐里面,有一盏昏黄的油灯晃动着,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恐怖。

我那时缠着妈,怕妈丢下我回北京了。我不论是坐着还是站着,只要妈在,我一定挨着她。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我的手总是抓住妈的胳膊或者衣服,只要妈一动,我就能够醒过来。想来那时这样缠着妈,真的够累她的。但妈不能够说我,她知道我怕,怕不能够跟她回北京了。所以,妈总在找着表兄弟姐妹来和我玩,但我竟然没有和他们成为朋友。到是在二姨家玩时,我竟然和她的邻居的一个与我同岁的女孩子玉儿成了好朋友。我们两个人一起玩着布娃娃,她有很多,都是她的妈妈自己做的。记得还是她教会我上马桶,从此我不在要妈扶我了。我们一起在晚上躺在她家院子里面的竹床上,看着星星,更有去抓那屁股会亮的小飞虫----萤火虫。我们在大人的帮助下抓了很多,放在瓶子里面,我们等第二天早起来再看它们,有不少已经死了。晚上,当我们再看见那些萤火虫时,我们没有在抓。而是看着那一亮一亮的它们在周围闪烁着,那时的夜很静,天空上的星星很多,我们做过什么小女孩子的梦,我记不得了,只记得天上的月亮很明亮,明亮地让我们在月夜下不需要任何的照明,就能够在院子里面跑着玩起来。

玉儿的奶奶是个很和蔼的老人,她的身体一直不好,我和玉儿玩的时候,常常看到她坐在床上,靠着墙帮着玉儿的妈妈做家务。她看到我总是让我过去,她问一问我关于坐火车的事情。原来她从没有离开过她的家乡,她嫁给玉儿的爷爷是同村。后来,玉儿的爷爷去南京做事情,本来带她一起过去,但她坐车坐船都头晕,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是她的颈椎有些异常。她生了几个孩子,但她最远的地方就是到邻村的老中医那里看病。玉儿的爷爷后来因为成分问题又回到家乡,这样奶奶就再没有机会走出去了。就是这样一个老人,她最欣慰的事情是她的身后事都准备好了。那时提倡火葬,老太太很是怕被烧了。所以,她现在总是希望自己早点死了,但又舍不得老伴和孩子们。她的寿衣和棺材早已经置备好了,寿衣是她自己亲手一针一线缝起来的,被打好包放在她的棺材里面,而那棺材也是用不错的木头做的,上过很多遍的漆。现在想来很有那钢琴那种亮亮的感觉,她每天一定要去那间放棺材的小房间里面看一看,给那个棺材擦一擦土。这是她百年后的归宿,她真的很再意这个未来的家。妈带我来看姨妈时,也过来看看老太太,妈在小的时候就认识她的。老太太见到母亲的第一句话就是:她三姐啊,来看看我的东西。

我跟着妈一起去了那间小房间,我才第一次看到棺材,但我不懂。民间里面有讲,如果你看到棺材是喜事。所以,妈看到它后,虽然将我马上带出来,但妈还是和老人家说了很多好听的话。而我心里面已经惦记起那个很大很黑的箱子来,玉儿这时出现了,我们俩一下就玩了起来。这样,后来玉儿告诉我,那黑箱子将来是装她的奶奶。我还不懂得死人的事情,还在问为什么要进那里去。她和我同岁,但确比我知道的多。她说前几天村里面死了个爷爷,也是被装入这样的箱子里面,抬出去了。她也不知道抬那里去了,她说,家里因为奶奶总说她要死了,才花钱买这这个。而爷爷就没有,但听她爸爸说了,爷爷也会有的。

当我回到外婆家中时,我就在家里的房间里面找和玉儿奶奶一样的箱子,我想我的外婆的年纪和玉儿的奶奶很像。但我没有找到,后来妈知道了,她告诉我外婆他们还不需要。

在外婆那里最开心地是和妈她们做船去采莲蓬和菱角,家里只有两条船,我们在船上,而舅舅们的孩子或者在船边游泳或者自己拿个木盆,跟着我们。那新鲜的莲子和菱角,真的是很好吃。我后来长大时,在北京买到的是黑黑的硬硬的菱角,煮出来后,里面的肉是白白的,但是干干面面的,绝对没有那清香清脆香甜的味道。

这些童年的记忆从没有在脑海里面淡忘,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加的清晰,那里面没有人世间的恩恩怨怨,没有患得患失,更没有尔虞我诈。里面有的都是快乐,父母的爱,亲人的爱和朋友的友谊。

 

【忆童年】童年往事----一个五岁女孩子眼里面的世界(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205/2423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