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有多少童年的故事留存在记忆里面续

(2012-05-17 19:43:51) 下一个

每年春节三十晚上,大家要放花炮什么的,年纪很小的我是不被容许放鞭炮的,但父母会给我买一把小线花,那是一种像小细绳子有一尺来长的花,很是安全,妈和爸都很放心我去放这样的花。记得当时三十晚上在院里面的空地上,男孩子和女孩子分堆玩,女孩子们手中是小细绳子的花,每个人手中一条,小手拎着尾端,胳膊向前伸的老长的,家长在旁边用那种带木棍的檀香点着细绳花的底部。当几个小姑娘手中的花都点起来后,那很小的花喷溅出带着颜色的火花后,我们这些小孩子们都高兴地叫喊着,跳着很是开心。男孩子们是放小鞭炮,那时的鞭炮分大中小,要够年龄的才可以玩二踢角,大花炮。还记得男孩们耍酷的,是手拿那小鞭炮点着了才甩出去。他们常常干那种吓唬比他们小的我们,我们的脚边常常被他们甩到附近的鞭炮的爆炸声吓道。这时的我们就会找家长来摆平这些欺负我们的男孩子,其实,这些男孩子多是我们的哥哥。一般等到大人们出来放二踢角和放大花时,那样的迎新年的活动在自己住的院子里面基本结束。因为,接下来的几天,多是串亲戚的时候,大家就很难都在家中了。春节对我来说是放火,看花,吃好吃的东西,到每家都有花生瓜子和好吃的奶糖。不记得有压岁钱,但很开心。

不过那时的春节好像没有看过电视节目看的,,有的只有广播里面的节目,很少有人守夜到天明的,我多是老早就被父母撵入被子,北京的春节是最冷的时候,所以,在被子里面,妈早早放了一只暖水袋。那个橡胶做的袋子里面被是妈灌的热水,我钻入被子时,就用小脚丫将这暖水袋一点一点踢入被子里面,那暖水袋滑过的地方都变得暖暖的,我缩着小身子在被子里面用两只小脚丫玩着那暖水袋。开始时,那袋子里面的水很热,我会用脚丫一点一点地让它在被子里面滚了滚去,到了差不多不在烫,变得温点时,我的两只小脚丫就开始在夹住它,让它里面的水一会被我的脚丫压在前面去,一会在后面去。自己真的很是享受那个过程,然后,就会在暖暖地被子里面睡着了。现在想来,它真好像当年女儿小时候每晚要抱着睡觉的毛毛熊。其实,也真是我们的童年时候才会将什么东西都拿来当宝贝似地玩起来。后来长大了,我自己可以往里面放水后,那暖水袋多是被我直接就踢入被子底部,从不在有什么心情去一点一点的踢它进去了。

因为父母是南方人,他们很喜欢喝鸡汤,好像鸡汤是我们家饭桌子上面常年都有的。那时,我家的房子有一个小后院,能够种点东西,像爸就种点扁豆子,向日葵什么的。但更重要的是,妈在那后院角落里面搭了一个鸡窝,妈买鸡回来,多是放在里面养养,等鸡肥些再杀了吃。所以,一般的情况那里面多是两到三只。为什么是两到三只,是因为,妈通常买两只,但常常在让它们长膘时,发现那鸡下蛋了。妈只能留在这下蛋的鸡,再去买鸡回来。有了鸡窝和下蛋的鸡后,我就变得很忙起来。只要一下学回来,先去鸡窝前,把鸡放出来,然后把鸡蛋拿回家,那放鸡出来的事情都是我干,鸡的翅膀是被剪过的,它们多在爸种的豆子下面刨东西,或者扑楞一个土窝出来,卧在里面。它们的蛋就是我们晚上的菜,什么鸡蛋炒韭菜,炒菠菜什么的。当不上学时,我就等着它们下蛋,一会就跑去看一下,妈说,你这样老去看它们,它们今天就生不出来了,要被憋死的。我只得耐住性子等它们叫,这母鸡下完蛋,叫的声音不一样的,很像在唱歌。而且,它们下蛋的时间都差不多,多数如联唱似的,一个接一个唱着。我这时就奔过去,开了鸡窝门,让它们出来,我伸手抓出来的蛋还是热乎乎的。当然,母鸡们在怎么能下蛋都是有周期的,特别是这样圈养,那母鸡下的蛋慢慢少下来,而且,蛋壳越来越薄。最后,还是成了盘中餐了。

在过去的北方,每家多有两个东西不能够缺,一个是水缸,一个是米缸。是那种陶瓷缸,很大很深。水缸的原因是那时有停水的时候,另外,在冬天在家中备上水,就不用总跑到院中接水。但就这水缸也能够让我们玩的很开心,我们做纸船放在上面,然后用手划水玩,常将水缸旁边的地上搞得很湿。再有就是米缸了,米缸不高,但米放在里面,我是不能够玩米的,但米缸里面的米总是被老鼠惦记着,爸在米缸边上扣一个碗,留一个缝,里面放点米,真搞不明白是不是老鼠有缩骨术,它愣能够钻进去,但它一进去,就能够把支着碗的木棒给碰倒,结果,它就被扣在里面。夜里时分老鼠入碗,我早起来一起来就去看碗是否扣严了。看到没有了那个缝时,我会大叫着告诉爸,等爸过来,就见他转动那个扣着的碗,转着转着,里面老鼠的尾巴就转出来了。这时爸就用夹子夹住它的尾巴,打开碗,一只老鼠被爸夹着吊起来,那老鼠多是在碗里面已经晕了头,加上一晚上被扣住,已经没有胆了,就那样一动不动。但爸说它再装,只要一放开它,立马能够跑没有影了。后来,这家伙还真跑了,反正以后爸扣的碗里面就在没有转出尾巴来。

还有一件事情,想来很多朋友都玩过,就是在地上挖个小坑,在上面架个小玻璃。然后盖上土,第二天早上,把上面的土打开,看到玻璃下面有水气或者水珠,就跑回家告诉爸妈,今天要下雨,等晚上爸妈回来都没有下雨。还常常把自己的东西埋地下,过两天再自己挖出来,好像得了宝贝似的。

现在想来,过去这么久远的童年事情,现在忆起竟然都是欢乐。哎,回不去了,只能够等自己那返老还童的年纪了,但那时的还童,多是人生的里面的恩恩怨怨的回忆。我们谁都回不去了,不如让我们在追一追自己的童年往事,也将那被我们掩埋了许多年的美好记忆再重温一回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