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里的叹息(十二)

(2011-11-18 13:06:28) 下一个

课后,我的老朋友如约带着他的学生等着我,我们一起去我住的国际饭店的西餐厅吃饭。要知道上海人的海派文化在九十年初又辉煌起来,不论你请客,不去吃西餐,只能说你老土。西餐厅里面很安静,但人很多。我以为薛嘉玲这样的年纪一定不太见过这样的场面,谁知道她告诉我,这个餐厅她常和朋友们来。我这才细细打量这个女孩子,我明白她的本质上的东西被她那羞涩的笑给淹盖住了。她这样的女孩子一定有不少人追的,又是学习艺术的人。想到这时,我刚刚那种激动的心情平静下来,我知道在她的身上我已经找不到旧时女人的婉约的气质。想着和母亲要好的那些太太们的清新美丽的模样,在眼前的嘉玲身上就很难找到像母亲她们那一代的贤淑和温柔的气息。我分明知道我在她的身上体会到了什么,但我还是抱着要了解嘉玲的心,不论怎样,她是第一个真正收住我的心的中国女孩子。

吃饭结束后,他们到我的房间小坐,我和他们漫聊开来,我发现嘉玲一直对我满怀着崇敬之心。在她的眼里我是一个长辈,她每讲话时必称一声:杨教授。这让我听得很不自在,我喜欢女人们叫我密斯特杨,约翰。而杨教授则真是在我的学生里面都很少这样称呼我,我自然知道中国的社交上很是讲究这些头衔,但我真的不习惯,大家整天围着我这样称呼着我。我忙告诉嘉玲:嘉玲小姐,不要叫我杨教授,就叫约翰或者杨先生都比那教授两个字要感觉亲近。

是因为,您是长者啊。不这样称呼不合规矩,不知道尊重老师的。我对李教授就一直这样的。嘉玲笑着轻声地答着。

我的老朋友李教授在旁边也道:这样好,这样好。老师就是老师,还是应该这样称呼的。

我心里明白为什么我的老朋友这样回答我,他也是个性情中人,他的太太也已经不是原配,现在的已然是第三个太太。比他小不少,他这样讲分明是在和我开玩笑,我们当时在一起聊过天,他就言,现在的太太管他很紧。他可是羡慕我的自由之身,我的事情,他自然知道很多。我知道,你在疑问,为什么能够和这个李教授是朋友。他是中国又对外开放后,来美国进修的,他的年纪比我小不了多少,他选修我的课。见到我这个还能够说上海话的美国教授,他很是兴奋。这样我们从师生关系后来发展为好朋友,特别是他在美国时,常常参加我的活动,见过我在不停地换着女朋友。当然了,不都是我换,我那些女朋友也常常换掉我的。我想我的表现早已经被他看出来了,我自己其实只是很喜欢这个女孩子,她让我很有感觉,就是要想了解她。

听着他们师生这样讲,我自然不好多言。当他们离开时,我忙把给老友带的酒拿出来给他,我打开我的箱子时,才发现我还有一些小礼物,那都是来中国前,在店里面随便买的,以备送人的。这样,我拿出了几个小礼物分给李教授的学生。特别给了嘉玲一瓶香水和一支口红,嘉玲拿到手中时,很是爱不释手。要知道当时的中国人还不是很富裕,外来品自然是很让人们向往。不知道嘉玲对这两个小礼物这样喜欢,我当时真想把我手中所有的礼物都拿给她,让她选。要知道,我这个人一向对东西没有价值观念的,我不知道那两个小东西在当时她的眼里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们临离开时,我还是轻轻抱了一下嘉玲,我感觉自己的热血沸腾了。真的很想将她搂到怀里面···。安琪儿,你不要这样看我,我当时对她的感觉只是好感加上她勾起了我对许多往事的回忆。我真的没有非分之想,只是后来她和我走的很近,才让我要将她留在我身边。

我没有想你怎样啊,看来是你自己心里感到不安了吧。安琪儿微笑着回着我,她接着道:快接着讲,你们人间的男女关系真的很扭曲。一个小你很多的女孩子,你竟然会想到要娶回来,难道她愿意嫁给比她大很多的人吗?

你不知道人间的爱情是没有年龄界线的,我们如果真心相爱,就根本不会再乎年纪。我明白安琪儿的想法,我自然要为我自己辩护。

噢,我已经忘记全部自己的过往,我现在是以天性来看你们人性。你知道,我看到的到处都是自私和损人利己的事情。更有你讲的什么爱情不分年龄,全是为自己的一己之私找借口吧。安琪儿好像有些生气起来,我突然感到是不是自己说得太多,让她感到我是个很坏的人。要是这样下去,她不带我回去,或者她跑去天上向天父说去,我岂不是上不了天了。这样一想,我决定不再说自己的故事给安琪儿听。我这样想着这嘴巴就不再讲话了。

约翰,怎么不开口了,你不说我也能够看出你的心里面在想什么。你不要怕,我不去独自离开你的。我刚刚说的话,也不是说你的。你要知道我们接引你们的灵魂来天国时,看到听到太多的人间事情。但像你这样是天父亲点的人,他们的故事都很多,但和你真的不一样。所以,我很想知道。你还是都讲出来,这样上了天国后,你的烦恼就会很快消失,你才能够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好了,说出来吧。安琪儿看出来我的戒备之心,她忙和我解释着。

既然这样,我就接着讲吧。但请你真的相信我,后来对嘉玲的爱,我是真心地,我愿意奉献出自己的爱。我焦急地为自己辩白着。

那你就告诉我,后来那个叫薛嘉玲的女人怎样了。安琪儿道。

是这样的,他们走后,我满脑子里面都是嘉玲的样子,她对我那崇拜和仰慕的眼神,她的吴侬软语,她的美丽和她的婀娜身姿。如那涨潮的海水,一波浪比一波浪来的猛烈。那天的晚上我失眠了,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失眠。我当时还没有确定我的失眠是嘉玲的缘故,我只认为是自己更想念母亲和她的朋友们的缘故。

 

天堂里的叹息(十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111/2792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