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里的叹息(三)

(2011-10-17 09:28:24) 下一个

这样看来,你并没有什么人惦记着了。那你回来做什么呢?

不是的,我真的有很多老朋友要告别一下。我相信,当我的死讯传出去后,一定会有不少朋友为我而伤心。我更想在最后的时候,看看都有谁来看望我。这个很重要,我能够知道我爱的人儿是否真的心里有我,也不辜负我这么多年对她的爱。

我已经被你绕了进去,我现在一点都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你能不能够让我知道你的经历,更让我好奇的是,你怎么会被天父点了名来接引去天堂的人。我们这些值班的天使,只知道接引你的灵魂上来,是不知道你的来历。你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很古怪的人,对人间的贪恋很多啊。安琪儿的脸上带着困惑地问道。

我的故事说来话长,你有耐心听我唠叨吗?我看着安琪儿道。

你讲吧。我们现在在这里也没有什么事情,她们在等待殡仪馆的车子来拉走你的遗体,看着你前妻这样伤心的样子,我心里充满的疑问。很想知道,我在天国里面的时间很久了,我过去在人间的经历都忘记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来接引人的缘故,我们早就没有了人间的记忆。你快快讲来。安琪儿有些兴奋地道。

好吧,我讲给你听。我是出生在中国的上海,父亲是个留过洋的人。由於祖父的离世,父亲后来接管了家业。他是喝过洋墨水的人,做事情很开明,年纪轻轻就已经很有地位和财富。他和我母亲是在一次聚会中相识的,那年一次上海商界的聚会活动中,每逢这样的聚会,大家多是带家眷出席,吃过饭后,是有舞会的。我的外公就带上我的外婆和我的母亲参加。当时的母亲年方 17 岁,正在教会的学校读书。外公带着母亲来的目的,也真的是希望女儿开开眼界,见一见当时上海的商业精英,更希望能够为自己的女儿从中择一良婿。他很怕女儿爱上一个没有家底的男人,他的一个老朋友的女儿就是爱上一个没有家业的男孩子,把他的老朋友气得半死不说,他的女儿还要寻死觅活闹得家中无安宁。结果结婚没有半年就跑回娘家,这也让外公早早感觉到,要女儿不找错人,一定要将她带出来多见见成功的人士。

我父亲当时已经三十五岁,已经有了妻室。父亲有三房太太,正房太太在生第二孩子时,难产死了,孩子几个月后也夭折了,留下了长女;二房姨太太是个唱戏的,人很会来事,但一直没有生养,父亲虽然喜欢她,但也有嫌她不能够为杨家添丁;三房姨太太娶了八年,到生育了三个孩子。但三房姨太太是一个没有读什么书的人,但为杨家连生了两个儿子。但父亲和这两房姨太太都没有长情,他总感觉和这两个姨太太很多时候说不到一起去。所以,这正房太太的位子一直空着。他的身家自然是很招眼,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还在寻觅太太,这样给他介绍的人不少,但他要自己找能够让他真正动心的女人。

当外公带着母亲出现在聚会的饭店时,母亲那出水芙蓉般的容貌和亭亭玉立的身姿,一下子吸引了在场的男宾客们。加上母亲那面带微笑和燕燕莺声,把聚会里面的年轻男人的目光都聚了焦。母亲其实并不是第一次这样见人,半年前,她就开始帮助外公的生意,母亲在课余时间管理外公的文件帐单。她和外公一起参加过一些小型的聚会,美丽大方的母亲已经得到一些商界的人士的注意。有两三家竟然托媒人来给自己的儿子提亲,母亲因为受了新思潮的影响,她不愿意自己的婚姻在经历那媒妁之约的形式。她告诉她的父亲,自己要亲自挑丈夫。外公有几个子女,但他最喜爱的是这个小女儿,他很了解自己的这个女儿。表面上好像是有那闭月羞花的貌,是让人见人怜爱的人儿,而骨子里面的母亲是很有自己的主见。这也是外公最担心的事情,他真怕母亲那天告诉他,她爱上一个毛头小子,然后私奔去了。所以,他开始带着女儿参加一些商业上的活动,这样还很名正言顺,母亲现在正在帮着外公的生意,出来见一见商界的人是应该。

那天,父亲到的晚些,在餐厅里面,大家都就座了后,他才匆匆赶到。他的座位很巧地和外公他们是一张桌子,但他的名牌其实不是挨着母亲,只因为他来晚了,大家就座时,一个和父亲有私交的李伯伯为了和父亲能够座在一起聊天,他将自己的座位和父亲的座位调换了一下。这样就成了父亲和母亲被无意之中安排在一起了,当父亲进来时,母亲坐在那里已经把父亲看了一遍。父亲那天穿得很讲究,一身黑西装,里面是那淡淡的兰衬衫,打着一条深红色的领带。父亲长得很帅气,这样的打扮反而让他有一种很霸气的感觉。他那个样子其实会让许多女人却步,然而,我的母亲却是真真地被父亲这种霸气给吸引住了。她不由得眼睛跟着父亲,看到父亲竟然被服务生带到她们的桌子上来时,母亲的心狂跳起来。她才定睛看了一下桌子上父亲的名字,原来是杨恒基。母亲心里念着父亲的名字,就见父亲一路过来和朋友们拱手打着招呼。她感到的是眼前的这个男人真的很帅,她发现父亲是单独来的,今天来聚会的多是带家眷一起来的。杨恒基没有带家眷是不是说明没有家眷呢,母亲竟然天真地这样想着。

这时,父亲已经来到他们的桌子前,他抱拳和大家打着招呼,其实外公早就认识父亲,但他怎么也没有想过这个男人将来是他的女婿。父亲其实比母亲大了近二十岁,外公更不会想到自己的女儿去给人家做填房。所以,他知道父亲在找太太,但从没有想到自己的女儿。当父亲来到他们的桌子边时,外公还起身给父亲介绍着外婆和母亲。父亲看到母亲的第一眼是惊住了,他没有想到这样一个美人在眼前,而且还就和他坐在一起。父亲心跳加快,他感到自己寻寻觅觅的那个人就在眼前了。结果,他发挥了自己的口才,和母亲聊着天,母亲本来对父亲的印象极佳,她自然很欢喜和父亲聊天。这饭后,本来父亲是要早回去的,但看到母亲,他的脚步就迈不动了。他留了下来,请母亲跳舞。这一个舞曲一个舞曲跟着跳下来,父亲都没有给别人请母亲的机会。

这舞会结束了,父亲也已经想好了去母亲家里提亲了。第二天,他就请人过府提亲,因为,父亲家中已经有两房姨太太了。所以,外婆不喜欢,她不同意。外公也爱女心切,自然不愿意女儿给人家当填房。就回绝了父亲托的媒人,但这事情让母亲知道了,她和外公提到愿意去做填房,并说父亲是很有胆识的人。外公没有想到母亲会和他这样直接谈婚事,他不是很开心地道:乖女儿,你知道他的事情吗?他是有三个太太的人啊,你一个如花似玉的人儿,这样聪明伶俐。爸爸我还想多留女儿几年,将来找一个好人家,过那不必和别的女人争宠的日子。外公这番话自然是有自己的经验在里面,对这个他心爱的女儿,他是不放心让她嫁到那样的人家里面。

天堂里的叹息(四)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110/1850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