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 写 我 读 我 思 我 来 说 闲 话 (1) ──废 话 多 多 的 《 青 花 蛇 》

(2011-07-13 19:52:14) 下一个

废 话 多 多 的 文 章 多 是 评 论 , 散 文 和 随 笔 。 这 第 一 次 写 小 说 就 一 鸣 惊 人 ,很 是 为 她 高 兴 。  她 自 己 很 谦 虚 地 道 是 占 了 开 篇 第 一 的 优 势 。 但 我 以 为 , 她 是 一 个 对 生 活 非 常 认 真 , 并 用 自 己 的 心 确 体 会 和 观 察 生 活 的 人 。 她 将 自 己 的 人 生 经 历 和 感 悟 融 入 作 品 中 的 人 物 里 面 , 才 能 够 让 人 物 这 样 鲜 活 起 来 。


她 的 这 篇 微 小 说 看 似 简 单 的 一 个 故 事 , 就 是 讲 一 个 小 恶 霸 艾 莫 斯 带 着 他 的 小 喽 喽 怎 样 欺 负 比 他 们 弱 小 的 同 学 , 但 这 次 当 艾 莫 斯 拦 住 那 个 弱 小 的 他 时 , 发 生 了 让 艾 莫 斯 这 辈 子 连 后 悔 的 机 会 都 没 有 的 事 情 。 故 事 中 的 艾 莫 斯 是 个 小 混 混 , 如 果 没 有 死 亡 , 我 们 不 难 看 出 他 的 未 来 , 也 一 定 是 靠 称 王 称 霸 过 日 子 的 人 。 而 那 个 他 是 个 如 果 单 挑 艾 莫 斯 , 他 有 勇 气 去 打 。 但 是 面 对 一 群 小 混 混 , 他 则 是 孤 掌 难 鸣 , 他 只 有 服 输 。 当 接 近 艾 莫 斯 的 收 保 护 费 的 时 候 , 他 因 为 没 有 钱 而 偷 了 艾 莫 斯 的 宠 物 青 花 蛇 。 我 们 无 从 得 知 他 真 实 的 目 的 , 但 就 艾 莫 斯 死 后 , 他 的 解 释 来 看 , 他 真 的 是 怕 在 那 要 交 钱 的 日 子 里 , 因 自 己 没 有 钱 而 被 打 。 所 以 , 他 去 艾 莫 斯 的 家 里 偷 出 了 艾 莫 斯 的 宠 物 一 条 有 毒 的 青 花 蛇 。 接 下 来 我 们 看 到 的 是 , 习 惯 了 以 强 欺 弱 的 小 恶 霸 艾 莫 斯 , 被 自 己 的 宠 物 咬 到 并 死 去 。 就 是 这 样 一 个 简 单 的 故 事 , 但 在 作 者 的 笔 下 写 出 来 后 , 让 我 们 不 得 不 认 真 思 考 这 样 的 社 会 现 象 , 就 是 在 我 们 生 活 中 其 实 到 处 都 充 满 着 强 与 弱 , 善 与 恶 的 对 抗 。


当 艾 莫 斯 欺 负 弱 小 同 学 时 , 他 从 没 有 想 到 他 有 一 天 是 死 在 自 己 宠 养 的 毒 蛇 的 口 中 。 这 故 事 辛 辣 地 讽 刺 了 其 实 我 们 的 敌 人 常 常 可 能 在 我 们 身 边 , 而 我 们 竟 然 是 培 养 着 敌 人 。 更 揭 示 出 弱 者 并 不 是 总 这 样 弱 下 去 , 他 们 总 会 有 一 天 起 来 反 击 的 时 候 。


我 最 欣 赏 最 后 一 段 , 就 是 弱 小 的 他 在 缝 着 裤 子 时 想 的 : 艾 莫 斯 真 是 不 小 心 , 毒 蛇 放 在 他 的 卧 室 , 窗 子 却 不 上 锁 , 那 棵 的 松 树 又 正 在 窗 外 , 爬 树 比 他 预 想 的 要 难 , 尤 其 是 从 树 上 跳 到 窗 台 上 时 , 但 把 蛇 引 入 口 袋 中 却 是 出 乎 意 料 的 容 易 。


这 段 话 才 是 作 者 真 正 要 表 达 的 思 想 , 就 是 无 论 你 处 在 什 么 位 置 , 如 果 你 想 改 变 现 状 。 你 必 须 靠 自 己 的 努 力 , 开 始 可 能 想 得 很 容 易 , 但 做 起 来 时 感 到 很 难 , 当 你 坚 持 下 去 后 , 你 会 发 现 你 要 的 东 西 已 经 在 哪 里 等 待 你 的 到 来 。 就 像 故 事 里 面 的 弱 小 的 孩 子 , 他 为 了 不 再 被 打 , 而 去 偷 毒 蛇 时 的 经 历 。 让 我 们 真 正 明 白 强 者 也 不 是 生 来 就 强 , 而 弱 者 的 命 运 也 是 能 够 改 变 的 。 但 这 一 切 要 靠 我 们 自 己 去 改 变 , 看 看 那 个 弱 小 的 他 , 结 局 时 , 他 在 悠 闲 着 补 着 那 天 爬 树 时 破 了 的 裤 子 。 这 时 的 他 已 经 再 没 有 惶 惶 不 安 了 , 他 的 心 态 是 那 样 的 悠 闲 和 平 和 。 所 以 , 也 让 我 们 看 到 了 善 与 恶 的 结 果 。


废 话 多 多 将 这 样 一 个 看 似 简 单 但 内 涵 有 深 意 的 好 故 事 奉 献 给 大 家 , 我 们 感 谢 她 那 颗 善 良 的 心 。 让 我 们 通 过 这 个 故 事 感 受 的 强 与 弱 是 可 以 改 变 的 , 只 要 我 们 肯 付 出 自 己 的 能 力 。


这 个 故 事 真 的 是 构 思 精 巧 , 故 事 完 整 。 还 要 赞 废 话 多 多 的 是 , 这 文 风 很 有 男 人 的 豪 气 。 使 得 我 刚 开 始 还 以 为 是 出 自 一 位 男 作 者 之 手 ,真 真 赞 一 下 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其 实 还 是 很 惭 愧 , 还 是 没 有 读 出 另 一 层 意 思 。 所 以 , 说 真 正 厉 害 的 是 你 啊 。 佩 服 。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安琦果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