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找寻自我的路是这么难走----读后感.安琦的〈与谁共舞〉 BY 舞女

(2011-05-25 09:26:09) 下一个

我是谁?爱男人还是爱女人? 这一类的问题,有的人一生都不会去想. 不质疑不思考是福份. 

<与谁共舞>的女主角媚一直在提问. 一生悲欢离合,在生命的终点找到答案, 给自己也给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她是一个爱孩子的母亲, 是一个爱男人的女人.

生长在旧式不幸家庭, 女儿身的媚从小一直希望自己是一个男孩, 有足够的力量去保护她的苦难而不争的妈妈和姐姐们. 她留男仔头,习武,像男人一样抽烟, 其实都是对女性命运的抗争. 她眼中所见的女人都是默默忍受男人的背叛和暴虐. 在稚童眼中的世界非黑即白,不做女人就要做男人. 

这个家庭最有趣的一个现象就是没有真男人.

以前我喜欢看”动物世界”,记得其中一个关于养鸡场的. 如果一群小母鸡没有公鸡, 那么过一段时间这群小母鸡中最强壮的那个会变成公鸡, 来执行公鸡的职责---和外来入侵者战斗和让母鸡们下蛋. 

这也许是二个毫不相干的事情. 

我读安琦的这篇是从中间离婚开始, 出于好奇,又从头读. 

撇开那些古希腊(是古希腊吧?但愿我没有露怯)公开赞美同性恋的文人哲学家们, 传统卫道士们对其认知从”罪”到”病”,再到现代的”和异性恋一样的正常存在”, 历时很久. 而同性恋一直都是存在的. 只是人们从惩罚,拒绝到接受, 需要很长的时间. 恰如媚的一生. 历经种种, 在冷漠和孤独中死去. 而她用死亡给了自己真正的尊严.

媚爱月月很深很持久,  但是月月不是同性恋. 她不爱媚. 她们性爱的开始竟然和林&媚一样都依靠喝醉酒. 月月清醒状态下是非常抗拒的. 这和不成功的异性恋是异曲同工. 都是一般艰辛. 林给了媚完整的家庭完整的男人爱和一个女儿, 可是人都是这样, 轻易得到的从来都不珍惜. 媚仍然固执自私地在心底里爱着月月. 不顾对方拥有美满家庭, 抛家弃子都要给对方过生日. 

我对媚的性取向无可厚非. 但是我一直迷惑为什么她要隐瞒自己,对林. 假如一开始她说明白自己是同性恋,只是帮兄弟一个忙才结婚. 林不会感到被欺骗而受到巨大的伤害. 做得出就要认, 她当初那么鲁莽地追求月月的勇敢去哪里了. 直到后来我才理解媚生长于台湾, 更加保守,她后来到了美国,可是仍然没有脱离家庭,甚至她自己在潜意识当中都认为”不光彩”. 她们对同性恋的认知仍然停留在”罪”的层面上. 这也直接和间接导致了媚后半生的赎罪行为. 我想上帝(如果有上帝的话)给了她足够长的时间去接受自己,  假如她在生了孩子之后, 能够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诚实地面对林, 无论她是否被生活唤醒了女性意识与否, 她都会平静和幸福. 

媚的前半生是一个男人. 后半生是一个女人. 而且是女人中的女人. 大方隐忍, 温柔退让. 

她独守2年空房,对林回心转意了. 林回来了. 回来离婚来了. 一般女人在此时会运用所有的武器来抢夺丈夫的心---眼泪,性,柔情蜜意,上吊. 可是媚没有. 她爱他,愿意他走向幸福. 于是她放手了. 

林这个男人是个墙头草, 哪边风大就朝哪边倒. 还有就是他们在性方面不和谐. 林对媚没有性趣. 精神的爱也许会独立存在, 但是肉体是诚实的, 林走向萍是必然的. 每一个人都走在自己的路上,脚上的泡都是自己走的. 所以不要去责备萍的那个电话和她的心机重重. 

 

女同性恋通常是到中老年时期会稳定关系. 因为阴阳协调是天道, 女性还面临着生育的本能. 在自然规律面前, 顺者昌逆者亡. 媚在和月月的感情面前太过自我挑战, 她也是明明知道月月是被王林欺骗了爱情, 她才得以趁虚而入. 她的失败是必然的. 越是得不到,越是不甘心. 她对月月的情感深陷直接导致了家庭的破碎. 而月月是一个坚强女子, 当她发觉自己不是同性恋的时候, 她非常坚定地拒绝了媚. 一个家庭幸福总是好过2个家庭不幸. 

因为媚的隐忍不语, 她的故事都是由旁人甚至敌人说出来给孩子听, 孩子也同样受到很大的伤害. 而这种伤害是媚不能弥补的, 只要她还活着. 

媚的一生, 是一个美丽的残缺. 做为男人,他尽力去爱过了. 做为女人, 她尽力去牺牲自己成全爱人.

我很感谢安琦. 因为她诚实的心. 这个故事情感自然真实, 打动了我. 

 

与谁共舞 -- 女同性恋人情感录(一)连载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5/1413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