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朗朗的【我的祖国】闲话中国背景

(2011-01-30 13:55:12) 下一个

这几天关于朗朗在白宫弹的一曲【我的祖国】,在网上引来一场海啸,海外华人各分两派,一派支持朗朗,说选的此曲高明,长咱中国的威风;一派人则骂朗朗小人之心,献媚中国为自己将来铺路,拿美国的钱忽悠美国。更有人说此曲意在说美国是那豺狼,朗朗借此曲骂美国。总之,各说各的理,很难说是谁说的对和错。


以我各人来看,这个曲名好,代表演奏者的心,他弹的是音符,而不是配了唱。
就是说音乐和文字还是有区别的,听曲的人听的是那美妙动听的旋律,和那用此曲填的词真应该没有什么关联。再有以朗朗音乐家的身份,他对曲子的关心和品鉴绝和我们不一样。所以,说他为中国出气,借曲羞辱美国来讨中国领导人的欢心,真是有些过了。


看到海外华人对此事在网上大战,不由得让安琦想到背景一说,我们从小到大,填过不少表格,常常有家庭背景一栏。像有些人的家庭背景很显贵,在工作中常常听到某人很有背景。所以,在中国时,一个人的家庭背景是很关键的,这常常决定这个人是生活在那个阶层里面的人。

但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无论在海外是富豪或者是普通百姓,我们则都有一个同样的背景,就是中国。无论你是否承认你是中国人,或者你已经是他国公民,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别人,我不是中国人。但是在外国人的眼里你永远是中国人,你永远也逃不脱你的中国背景。

曾记得刚来美国时,中国当时还不像现在这样强大,这样引人瞩目。我是个比较喜欢穿衣打扮的人,当要来美国前就跑到北京的秀水街买了些衣服。因为,那里的衣服多是走出口欧美的,我买的衣服在来美国后穿出来时,人家看到我都以为我是来自日本或者韩国,要不也认为是香港和台湾。为什么,因为那时的中国大陆来的人都还很土,没有看到几个中国人象我穿得这样讲究的(指新移民,不是老华侨)。在外国人的眼里,当时的中国是贫穷和落后的,是需要国际社会帮助的对象。特别是那场六四风波后,让外国人感到中国人都生活在那水深火热之中似的。

我去商店买东西,人家老外问我是不是日本人,我告诉是中国人时,从那表情里面你能够看到人家的惊讶。当时在美国看过几个中国电影,不是中国的很土的农村片就是美国人拍的中国文革时的电影,或者是清朝时男人梳着大辫子的片子。人家对中国的印象就可想而之了。因为在老外的脑海里面的中国人不是拖着大辫子就是像秋菊那样大棉袄裹着,而那时中国就是和贫穷这两个字联在一起。

中国人在美国开商店,美国人认为那是中国的;中国人在美国开餐馆,美国人认为那就是中国菜;在老外的眼里,只要你是中国人,你就代表着中国。像在我上班的公司里,有一个小子是台湾人,他是在美国长大的。他已经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了,可是老美则认为他是中国人,虽然他一再声明他是美国人,但人家一问他的父母从哪里来的,他不得不说他们是来自中国。就是说你只要还是那黄皮肤,你在老外眼里绝对不能够承认你就是美国人,人家也只认定你是中国裔的美国人。你还是离不开中国背景。近年来,我则听到的是人家的直接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十几年来的反差让我只有感慨,只有在中国的真正强大的背景下,让我们海外华人更加被人认可,更加被人尊重。

那些搞民运和什么功的人,他们同样无法离开中国背景来搞他们的运动。他们一定要拉出中国来,才能够有借口搞那轰轰烈烈的活动。他们可以不承认中国政府,可是他们干的事情又不得不扯上中国。不要说他们只是和中国政府对着来的,可是这个政府是代表着中国。

所以,你不想承认你是中国人,你得怨为什么中国猿人当初没有到美洲大陆去,更要怪谁让你当初为什么跑的这么快,要知道精子可是有成百上千,就你游的最快,才能够遇到卵子,变成今天的你。只因为你成功了,别的精子都得牺牲了,而你又偏跑入一个中国人的家庭。所以,你如果不跑这样快,你也就不会有身为中国人的烦恼了。

其实,在海外的华人无论你是爱国与不爱国,无论你怎样讨厌中国政府,无论你认为朗朗多么会用心计,你都应该明白,有一点你们是共同的,那就是中国背景。中国富强了,身为海外华人只能够感到更开心。因为那个背景是你永远改变不了的,你的子孙后代同样还有这个背景。如果你不想让人看出这个背景,你得等上几百年,得让你的子孙们去完成没有中国基因的事情,那就是不知道要换多少代,才能够将中国的血统换没有。可是,你或许不知道,你的子孙将来可能会因为自己拥有中国的百分之几的血统而感到自豪。所以,不要动不动就是中国不好,中国怎样。如果中国真的不好了,你在老外的眼里也还是中国人。

朗朗弹的曲子是音符,不是字符。音符是不需要嘴巴的,而字符则是靠嘴巴说出来的,这什么是一经过嘴巴,可能表达的意思就不同了。所以,朗朗弹的曲子是来自心灵。更有那音乐是不分国界之说,更不会和政治搞在一起。大家放过朗朗,我们都是在同一个背景下的人,只希望中国更加强大富强。因为,我们不光只过我们这代,我们还有子子孙孙,我们还得为我们的后代想一想,他们也同样面对这个问题:中国背景。所以,我们更期望中国好上更好。都不要忘了我们身后有一个相同的中国背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咱中国人有个毛病。好像现在中美友好了,就要假装抗美援朝没有发生过一样。

中国人,不要忘掉历史,更不要篡改历史。
beit 回复 悄悄话 狼狼的撒谎门,真是华人的耻辱
只有华人文化传统对撒谎是认可的
真是不择手段,兵不厌诈啊
bei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和中共毫无关系
反共是正义亲共是背叛华夏。
birdiechen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赞同把郎朗弹琴这件事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但是作为一个严肃认真的音乐家,应该对自己所弹奏曲子的背景有所了解。我不相信郎朗有意要在美国政府面前示威,但他的疏忽至少在我眼里是一种不礼貌。
201008 回复 悄悄话 朗朗爱自己的祖国、表现出自己的政治倾向,这都不是问题,是值得尊重的个人自由。问题的关键是,他一方面在演出结束后立即在自己的博客里表达了对自己参与演出的兴奋感受,接受两家中文媒体采访时也是满足感溢于言表。没有对自己演奏作品的背景的了解,很难想象他何以那么兴奋和满足!可是,当美国媒体采访时,却公然撒谎说自己不知道自己演奏曲目的来历和背景!他对美国媒体的表白是绝对的撒谎。这对一个追求最高水准的音乐人来说是致命的。

仅从艺术角度选择他演奏的曲子,与政治不相干,也说得过去。但是他的一些说法,让人无法信服。作为一份艺术家,不可能不了解自己喜欢的曲子的背景。他以上甘岭放映时,他妈妈才两岁来作理由,更显荒唐,这个说法本身就泄露了他知道“我的祖国”是上甘岭插曲,不然,他怎么会提到上甘岭放映时他妈妈的年龄?他怎么就不提“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时他爸爸的年龄呢?他作为钢琴演奏家,不会不知道肖邦,贝多芬,勃拉姆斯等等音乐先贤和他们的作品,这和他妈妈的年龄没什麽关系吧?这些伟人存世时,他爷爷奶奶才几岁?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把歌词唱出来,也没有什么不妥。

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猎枪。
小流星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只要你没长着蓝眼睛,黄头发。。。贬低中国的人实际上也在贬低自己。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oops, I missed "Not"

Sjould be "Chinese can NOT be loyal to USA"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His behavior confirm the sterotype that "Chinese can be loyal to this cooutry", as compared to other ethic group!

So you tell me his action is good or bad for Chinese in USA?

As a musician, he said he did not know the song's background? Lier!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给姐姐拜年!

祝福兔年吉祥如意!寻梦之旅更美丽!
北京馋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安琦吴!多多发表这样的文章。朋友来了好酒款待,如果是豺狼来了迎接他的一定是猎枪。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魏生巾在美国也有些年头了,怎么思维还是毛主席搞运动的那一套?
美国人也会玩“含沙射影”“指桑骂槐”“假古讽今”这些玩意儿?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你的观点,顶好文!
runutt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朗朗充其量不过是讨一下胡的欢心,两面通吃而已。 这也是许多艺人常干的事情。没曾想却卷进了政治旋涡。一边厢无限拔高他的爱国情怀 (非把他整成杨根思不可。。。),另一面则不依不饶非要揪出幕后黑手,极端者如魏京生。白宫则大气地看着这场幼稚可笑的窝里斗。唉,可怜的朗朗!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自卑的人,看到自信的人;
失败者,看到成功的人。。。心里就充满妒忌;再变成莫名其妙的仇恨,就以骂郎朗作为发泄,也示自己的能耐。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你這有知之士怎麼不自己上啊?滿腹政治卻進不了總統府,會彈鋼琴沒人賞識,有本事自己去,想彈什麼彈什麼。他既然叫朗朗,又不叫你九叔,憑什麼聽你的?!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dforyou的评论:
文學批評裡有個流派:新批評(New Criticism)就是要以作品本身的特點來解讀作品,文學欣賞更是如此。
o,dear 回复 悄悄话 对 LL 的关注,不在于爱不爱国,爱国没有错;在于之后他的不敢承担。他声称不明白背景,骗谁?一个艺术家,要走上了行骗的路,他的艺术生命就短了。可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大家共欣赏,望更多的人读到它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dforyou的评论:
曲名叫我的祖国就够了啊。谢谢。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演奏了一个歌颂祖国,保卫和平的歌,是什么小动作?中国政府还真不做“旧地图”一类偷鸡摸狗的事情。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狮岭的评论:
我想不应该是阔来代表中国的强大,应该是中国被国外正面宣传了。让人们认识一个全新的稳定发展起来的中国。
红狮岭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心里的自豪就是一个字: 阔。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说两句吧的评论:
看来你比较有种,佩服你。
为什么不干脆中国也派支舰队到美国近海扬扬国威?
何必在这种场合搞些小动作,小鸡肚肠的?
mililila 回复 悄悄话 正是我想说的。赞同:"那个背景是你永远改变不了的"!!!

外人看你,个人背景占一定比例,你背后的国家民族背景的比例是什么时候都抹不掉的。

有些人以为自己各方面不错,就忘乎所以,你还真以为别人对你的黄皮肤,exotic look 高看一眼呢?换成几十年前中国的状态试试,看你腰杆还那么直吗?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TMD哪里来那么多合适不合适?美国航母到了东海合适吗?
别整天奴颜卑膝的,生怕大人不高兴。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快的鱼的评论:
对了,有人不承认是中国人的,那个柴玲,在六四一个录像里面说的: 我 凭什么管你们中国人。就这句了。看来我还是说对了,没有胡说找录像 看吧 。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快的鱼的评论:
谢谢,应该是他们不承认中国政府。
欢快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搞民运的人不承认他们是中国人? 这倒地一次听说。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那句话,这个曲子在这个场合的确不合适!
如果他不是是别有用心,自然是无知。
我相信是无知的可能性多些。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论你是爱国与不爱国,无论你怎样讨厌中国政府,你都应该明白,有一点你们是共同的,那就是中国背景。即使你入了美国国籍,一旦中美交战,你仍有可能进集中营。

中衡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有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