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朔先生的【和我们的女儿谈话】小说--读后感

(2011-01-26 11:46:10) 下一个

读完王朔先生的 这 个 【和我们的女儿谈话】 小 说后,我的心情一直感到沉重和压抑。 【和我们的女儿谈话】 这部小说可以说是打破我的一贯的读书习惯,我不得不老老实实地跟着读下来。像我过去的读书习惯是先看前几页知道一个开始,然后就会翻到结尾,把结局搞明白。有意思就回过头来看,没有意思就扔开了。这部小说则是让我难辨结局,如果没有跟着读下来,只看结尾我根本不知道在讲什么。所以,它吸引我读了下来。

就我读这部书的体会来看,这部书真如王朔先生自己讲的,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不要读这个小说。因为,他们还太年轻,还没有生活的历练,很难读下去不说,那就更不要期望他们能够读懂。

的确,现代的读者喜欢看的是有色的故事,像男女的调情和床上过程。就如中国现在的影视一样,那电影宣传上都要提到男女演员在里面挑战极限,只有这样的片子才会叫坐。这个小说应该说没有涉及调情和交欢的过程,特别是熟悉王朔先生风格的人们,都希望在这个新小说中找回王朔过去的影子。想来买这部书的人也一定不少,买是一定要买下来。但真的能够从头到尾读一遍的人,不会是多数。为什么我下这个结论,这个小说其实是给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更准确的说是给人到中年以后的朋友们读的书。

【和我们的女儿谈话】这小说是以人物对话的形式来展开来的故事,主人公老王是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他的人生曾经辉煌过,如果没有他死去朋友方言的女儿咪咪方找到他,他可能就在远离人群的郊区的家中等待着他的人生最后的时刻来临。而咪咪方为了寻找她的父亲方言的真正的死因,从美国回来,在与老王的对话之中,揭开了父亲的真正的死因,同时也将老王从他自己的世界中唤醒过来,通过对话也让老王和咪咪方都从他们各自的忧郁症中解脱出来。

这个小说里面涵盖了许多的人生哲理,小说里面的人物不多,只有五个人是真正出场,但从对话之中你能够感到这人间的形形色色的人都被这谈话中提到,不光是提到,而是直接扒下了人的那层皮,直视他们的灵魂。

方言,老王和咪咪方在小说中看似三个不同的人物,我以为他们应该是三位一体。这就是方言是咪咪方的前生,而老王则是咪咪方的今世。咪咪方则是方言和老王的灵魂(已经跳出来看着自己前生今世的灵魂)。老王的女儿王扣子则是咪咪方的良心,咪咪方的女儿梅利莎则是咪咪方那纯朴率真的天性。这个小说被人们说成是王朔先生的自传,我读时也是绕不开他的影子,他其实将自己变成了咪咪方。我以为这个小说其实是王朔先生的多年来的人生体悟,那是他的人性和灵魂在这缤纷世界里面挣扎的过程。更是一个讲述从普通人变成神后,又被从神打回人时的痛苦的心理过程。就这被从神打回人时的过程,是许多成名成家的人士都迈不过去的坎,他们已经很难回归普通人的生活。所以,他们不是自甘堕落就是随波浊流了,更有人对自己生命做终极的行为。

就王朔先生本人的经历,我们读过他的书的人,都应该知道,当年的他真的是文坛上的神人。他的小说我读过,但到后来,他被捧的很高。他就象一壶水,被架在火上,这身边的人只给那火添柴,而没有人帮他添水。其实,也根本没有人能够帮他添他自己的水,当水被烧干时,火还在烧,人们不注意那水已经没有了,而就只等着那水自己再溢出来。人们不明白文化人和政权人物的区别,文化人的学养是靠不断地补充知识,也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做学问。而政权人物只要有手腕,拢得住权就行。这中国的神只有一个,就是老毛。他被捧入神的宝座,那些捧的人都是抬着老毛同时,自己有自己的地盘。他们是不需要靠老毛给他们发薪水,他们自己有来钱的手段。而王朔先生周围的人呢,则是要靠着王朔先生的能力,得以生活下去。所以,当王朔先生后来的水干后,周围的人可能都走的差不多了。他必须回到普通人的生活里面来,这期间的经历想来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到的。所以,这个小说更应该是王朔先生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他将自己多年来的心历路程全部展现给我们。

这个小说里面写的许多对话让你读会不能不认真思考,许多的话真是经典。我摘几段出来,还是希望有机会大家去读一读。

小说里面的老王将小人重新定义了。

小人不是别人,就是关心你崇拜你围在你身边形成一个小气候,你干什么都喊好,数你牛逼,鞍前马后的那些饭桶,拥鳖,马崽。有的高级小人是以你的知心朋友的面目出现。

比如说到放屁,你放一屁,而且是一捏屁,第一屁一般都很小声不一定豁臭但是也不香,大家还是听到了有人闻了闻说这是一臭儿,你的马上反应是看周围,周围都是小人,一双双小人们忠诚的眼睛,他们一齐摇头说他们没有闻到,他们是刚才是要一动静,但那不是一屁是一牛逼,叫你自信一点,你说你信谁的。

里面写的男人要和女人离婚时的心理,更有一句特别经典的话是告诉女人:我从来就没有爱过你。这句话不知道让这世间多少痴情女人死上千百回。

一帮妖怪坐下来,都先要杯子,清水,泡上自己的假牙,再要一只干净的杯子,打听都有什么喝的。

他将人的老态写得如此生动,不得不让我想到将来自己的老年时候的样子。

我只喜欢不高兴,不高兴的时候最踏实,看什么都很清楚,不会做出将来可能后悔的事情。兴高采烈往往控制不住,我不是一个善良的人,心里有许多丑恶和狰狞,放自己出来,就不是坐在你面前这个客客气气的人了。我必须压抑自己,使自己时时处在和自己的丑恶面面相觑的境地,这样才不会去伤害别人。方言讲话,对不起人的滋味最难受。尤其是一切都无可挽回的时候,你讲话,毕业了,将要离开人间了。谁还去想得到过什么,得到再多也要都交回去,能带走最多只是一个注视。想得最多的就是使别人丧失了什么,同样的一生,因为你,多少人没过好。

人总是要死的,地球总是要毁灭的,有不开始的没不结束的,生命在于白给,美食总是要变成粪便,美人总是要变成白骨,儿女总要离散,朋友总要告别。

你和那和尚叫什么劲啊,他吃他的香菇木耳三鲜陷饺子,吹他的电风扇,睡他的沙发床,他本来就是一装逼犯。

骂人对肝有好处。书上说的。

还有许许多多,就不一一写上来了。

这个小说是王朔先生用跨越时空的写法,将人和事往后面推了三十年。这里面最让人难读懂的就是所谓的异度空间,小说后面大量地描写方言后来因为写不出来东西和情感上的变故而变得神叨,他就如我们日常生活里面见的精神失常的人一样。可是在方言本人来说,他犹如悟了什么,他说他看到另一个世界,并有了对话。这一切都是方言自己自说自话,最后的方言自己结束了生命。小说的后半部给我们展现一个精神病人的整个过程,读完后,我的心情难于平静。许多人到了中年,由於各种原因变得神经兮兮,更有人钻入了牛角里面,对周围的事情都看不惯。去追求自己的更高的精神境界,像方言那样,见到了另一个世界,他将那个世界说的非常美妙,人已经不在有人形。总之,我们常人是不能够理解的。

小说中的老王也一直在想着那句话:从哪里来去哪里?这其实是佛家在禅修里面的一句话头。就是你是谁。现在宗教在中国已经开放了许多,许多有文化的人,特别是那些自己认为自己优越于别人的人,将坐禅开悟为超越他人的能力。其实,万事归一,就是人性里面的自私。方言在自己家中可以骂老爸,将老爸骂的,没有还嘴的能力后,又骂老妈。更是找别的女人后,和妻子离婚。这样的人本身的人格上就有缺陷,他从不知道怎样尊重别人,就难怪后来自己的文章出不来时的失落,精神失常到后来自杀。


王朔先生的这个小说给我们揭开了中年的危机、迷茫。这真的是一部醒世之作,小说里面的语言还是他的一贯风格,有点痞。但说的非常精辟,常常令我哑然失笑。但合上书后,心里面全是痛。这每个人都活一生,为什么有人过的是快乐,有人过的就是痛苦,而更有人不光给自己带来痛苦,还给别人带来痛苦。

感谢王朔先生的这个小说,让我们和小说中的人物一起体悟那不一样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You've given a good review, and i decided not to read the novel ~~
Donkey_Girl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good writer, I particularly like this quote:
他就象一壶水,被架在火上,这身边的人只给那火添柴,而没有人帮他添水.
dalet 回复 悄悄话 丝毫看不出牛逼在哪里
华人思维里面最多的是利益,最少的是对善恶的判断
匆匆. 回复 悄悄话 憨一点会比较快乐
太明白太计较才痛苦

看这小说前没那么痛
看这小说后更痛苦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