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北京行之八:小黑人

(2010-12-03 06:32:19) 下一个

小黑人

安琦要说的黑人是指那没有户口的超生的孩子,在中国,自从只能生一胎政策出来后,全国各地超生的人口就没有断过,特别是在农村,这一胎就更难执行。

还记得安琦的小舅妈的小儿子就是超生,当时小舅妈还被公社带到医院去做掉。最后,小舅妈还是生了第二个男孩子,说是没有打下来,这家伙命大,活了下来。我只见过他两回,是个小精豆子,聪明极了。后来考上大学,现在在南京自己开公司呢。为了他,他妈妈被硬拉去打胎,结果没有成功不说,小舅为了这个儿子交了一万人民币,给孩子买下了户口。那时的一万元对一个搞运输的农民真的是不容易,可是,小舅舅为了给儿子一个合法的身份,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这钱交上。他说的好,谁让咱超生了,该罚多少是多少。也不会带着孩子东躲西藏的,不交罚款。这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而今的中国,超生的对象在变化着。

中国的发展带动了许多人真正富裕起来了,有钱的人们开始找着各种机会多生孩子。特别是有的人是离婚再娶,在第二次婚姻里面,自然还可以在生一个。更有那有钱的人,把老婆或者情人弄到国外来,生下来的孩子是外国户口还不同中国的计划生育发生矛盾。中国现在的普通工薪阶层一般一个孩子就好,你让他再生一个,人家都不要。因为,在国内养一个孩子是费心费力还费钱。所以,城市里面还是比较能够做到不超生。农村还是比城里宽一些,好像是如果第一胎没有生男孩,就可以要第二胎。

安琦这次回国后,朋友们都说还是美国好,看安琦有两个孩子多好。我说,你们也可以要两个啊,不是交点钱就好吗?她们都忙道:就是羡慕你,真让我们生,打死也不费那劲,太累了。除非有钱还差不多。

其实现在在国内还真的是这样,有钱有精力,你养几个也不是难事。不就是被国家罚点吗?那天安琦出去玩,拦了一个出租车,上了车后,那哥们看安琦拉着安全带往身上系着,他问道:

大姐,你是从国外回来的吧。

啊,怎么你看出来了。

在国内的人坐出租车都不系,只有你们这些在国外呆的人,上来就系,习惯了不是。

还真是习惯了。我笑道。我心想,这哥们还爱聊天,这一路上就不闷了。我这人也喜欢和别人胡侃,所以,我就想着和他了解一下出租车司机的现状,随手捞点素材。正想说什么话头呢,这哥们先开口了,他道:大姐,你们在国外是不是可以敞开了生孩子。你是不是少说有两个。

我一听乐道:是没有什么限制,看人了。有的人喜欢孩子,生好多。

哎,我就是想多生几个孩子,那家里面多热闹。你不知道,我们家我这辈的人,都是有兄弟姐妹,像我父母生病住院,我们可以轮流照看他们,一个星期才排上一次。你说现在,我那两个孩子,将来我和孩子他妈有个病什么的,还不累死他们。

不对啊,你这年纪在国内只能生一个。你怎么两个。话一出口,我有些后悔了,心说人家可能是二婚呢。

我超生了。反正我不想让我儿子太孤单,我们认罚。生了老二时,交了八千,给他把户口上了。将来小哥俩有个伴多好。其实,就现在养孩子真的养不起啊。我这整天累死累活干一天活,还不够给他们请家教的费用。养孩子真的费钱啊。

你看着他们开心比什么都强,就不能够想费钱。

对对对。

这哥们后来还告诉安琦,他认识的人中,有人为了不交这笔罚款,就去找医生开证明,证明第一个孩子是弱智或者有什么先天的疾病,这样要第二胎就顺理成章了。这天下什么人都有不是,要知道老大没有毛病,却让他背上有病的帽子,真不知道这家长怎么想的出来。

这安琦正在对这超生的事情感叹着呢,转过天晚上,好友请吃饭,在吃饭的时候,好友接了一个电话,说了好久,待她挂了电话,她对我说道:对不起啊,你看这电话没完没了的。

谁让您是领导呢。我调侃着她道。

什么啊,你别损我。我告诉你吧。刚给我打电话的人,是我一个朋友的亲戚。为了孩子的超生费的事情,托我找计划生育委的人说说,减免点。

我昨天坐车和一的哥聊天,那哥们说生了老二,交了几千完事。你朋友的亲戚超生,交钱好了。找计生委的人能够免多少?

事情不是这样的,这事我还真的不愿意管。你知道这刚打电话过人的女的,人家不缺钱,钱有的是,就是不想交。朋友苦笑道。

不是国家有规定,超了就按规定来好了。他们既然有钱,交了钱后,孩子不就可以上那户口了。我问道。

是这样说的。可是,人家有钱也不是想交这笔钱的。我跟你说吧,她的女儿如今都五岁了,马上要上小学了,到现在还没有上户口。她本来想等着人口普查时,能够不用花钱把孩子的户口上了。她也不想想现在哪里还有这种事情,她和老公自己开公司,生意也很好。钱也有的是,她是小三扶正,前面已经生了一个儿子,后来她又生了这个女儿。她老公和前妻还有一个儿子,这样一来他老公就算超了两个,按当时的规定,她女儿也就交八万就好。那时,她就不舍得这钱,没有交。现在好了,都五年过去了,她和她老公的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再一算,这个女儿如果想上户口,就得交五六十万。你说,当年八万她都不舍得,现在五六十万还不要她的命。这不她现在到处找人,看能不能少交钱。我的朋友说,她那女儿真的好可爱,都五岁了,还是个小黑人。

不是说现在国内有没有户口没有什么的,有钱就好吗。

说是这样说,这人没有户口,就和黑人没有什么两样。孩子总要长大,到哪里没有身份怎么行。这家长就看钱了,我那朋友还说,她最近刚刚卖了一套房子,赚来六百万。

那这么有钱,为了孩子的未来,交上就好了,再说,这也是给孩子积德,本来中国人口就多,限制人口就是为了大家有一个好的生存条件。她是超生的,就占了别人的资源。交一些超生费对不生第二胎的人们也公平。更何况这样有钱,真不好理解。我道。

这也好理解,这人的眼睛就在钱上,像她这样东托西找的。最后可能能够减一些,但这人品就看出来了。你违反规定超生,本来应该接受罚款。但为了少交或者不交,竟能够托到孩子五岁。到现在还在找能否减钱,这种事情我真的懒得管,真的是不合理不合法。你知道,在北京的狗儿出生还有户口呢,这是个活生生的人,为了省钱,当初你就不应该生才是。这女的别看腰缠万贯,其实还真比不上那你昨天见的的哥。人家明道理,也没有必要为了钱而不给孩子一个合法的身份。好友感叹道。

听了这个故事我真的是无语,一个身份对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是重要的,你至少被一个国家承认你做为人而存在着。在美国那些偷渡过来的人们,在自己的国度也是有身份的人,就是他们怎样黑着,在中国他们有自己的身份。而这个母亲为了少交超生的费用,将女儿黑着五年,更有为了钱而不断找人减少额度。更何况她要交的款是按规定执行的,真是本着人人平等的原则。你有钱没钱,孩子是你要生的,你要生她时,就应该明白生后应该怎样做。真不知道一个有钱人这样去做了,那没有钱也想多生的人们是不是以后就不要交钱了。

中国的一个孩子的政策是有些不尽人情,但真是根据中国的国情而做的规定,希望今后能够得到改善。但在没有新的政策出来前,人们真应该遵守才是。

安琦真为那个小黑人感到无奈,生来就有故事。

 

闲话北京行之九:吃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12/1606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看看MM,读读MM的好文章:)
祝MM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