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北京行之九:吃

(2010-12-14 13:56:09) 下一个

吃在中国的变化对五十年代初到七十年代初期出生的兄弟姐妹们来讲,一定都有那或多或少的感慨。的确这个时期出生的人无论是在童年或者是少年更有甚者是青年时期,都是生活在食品的贫乏之中。

就零食来讲,我记忆里面的就是三分钱一个长塑料袋的米花,五分钱一包的爆米花,五分钱一包的奶油豆,一角一包的话梅,三分的小豆红果冰棍,五分是奶油冰棍,再要就是那一角二分的大雪糕冰棍了。

那早点则是油条油饼,还有薄脆和豆浆。也有那糖耳朵,糖火烧,麻球。但这些早点在那个年代可不是每天都能够吃到的,大家多是在家里面吃自家做的早点。那些好吃的早点在那个年代不是能够让每人敞开吃的。

那饭店或者饭馆在当时的年代真的不多,我只记得七十年代后期,人们结婚才开始去饭馆去办酒席。之前这结婚摆喜酒都是在新郎或者新娘的家里,过去北京的四合院好就好在街坊邻居的关系特别好。像这样谁家办酒,全院人家帮忙,还出钱买礼物。如果是夏天,这宴席就开在院子里面,那桌子板凳都是借邻居的,很热闹。如果天气不好时,就全部分到邻居家里。我就赶上两回邻居家的喜酒席摆到我们家里面来,真的是热闹极了。那饭菜其实无非是梅菜扣肉,肉丝炒菜什么的,和现在动不动就上千上万元一桌的酒席真的不能够比,但那时已经是吃的好的了。而且人们来吃时真是讨那喜庆气氛。

北京那时的餐馆真的很少,八十年代初期的餐馆都是人满为患,那时吃饭的人要先占位子,就是站在人家正在吃饭的后面,等着人家吃完,然后,才能够去买饭。那时,可是没有上桌服务,你的位子是占着了,但面前则是一堆碗盘,没有人来收,待你的饭来时,你就对这那一堆残羹省饭吃着你的饭。

但到了八十年代中期,个体饭馆的兴起,真的是让吃有了新天地。那时节好像食品也丰富起来了,人们的吃开始讲究起来。反正,我前面提到的零食和冰棍在八十年代中期已经没有踪影,早点的花样也多了起来,你中午还可以去吃盒饭。特别是九十年代以后,各种风味的餐馆林立,那时加州牛肉面盛行北京,还有大连的肉饼。吃在中国已经不是什么难事,那结婚的都是在饭店去办了酒席。

这次回北京,我发现各种大小餐馆竟然能够和服装店比美。现在的中国的餐馆真可以说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地步,每个住宅小区周围都是大小饭馆,更有那名气大的餐馆到处开分号。北京现在不光是经济文化重地,还是那美食的重地。

在北京这十多天里面,真是从每天早晨起来一睁眼睛,就有中午和晚上的两顿大餐等着呢。早晨起来和老妈去吃北京的早点,我们去的早点的餐馆名字叫老家。在那里我们喝豆浆吃油条。你也可以要紫米粥,小菜是送的。油条是刚出锅的,可是新鲜。和在美国的中国店里面买的那种真的是不一样。在另一家上海小吃店,你能够买到煎饼果子,那里的豆浆是免费,还有那咸菜也是免费的。这两家店的服务员来收拾桌子很勤快,总的来说,早餐的环境比三年前回北京时还好。

这中午和晚上的大餐吃到最后三天,我坚决拒绝一切在外面的吃饭,告诉好朋友们,安琦本来是在美国为了回国腐败,提前三个月开始了减肥计划,当时执行起来那叫一个痛苦。真真勉强掉了四五磅的肥膘啊,谁能够想得出来,安琦回去不到十天,那四五磅都回来不说,还给我来来一个买一送一,又给安琦多加了四五磅的肉回来。兄弟姐妹们知道那添鸭的故事吧,就是到晚上把鸭子拎过来,把它的嘴巴打开,硬灌食物进去,这鸭子吃了晚上睡上一觉,就猛长肉啊。这安琦那几天还真跟那添鸭子差不了哪里去,最后是早餐都免了。所以,兄弟姐妹们看到安琦的周老虎照还是没有吃肥时的样子啊,话扯远了,回到吃上。

现在北京的吃真是方便极了,什么档次的饭店都有,更有那为了饱肚子的小馆子。这不中午和晚上顿顿饭店不一样,自然都吃那店里的招牌菜了。我来说说都吃了哪里。安琦将这次回去吃的地方与兄弟姐妹慢慢道来,不是馋大家,而是想给大家总结一下,在北京吃点什么最好,特别是家不在北京的兄弟姐妹们,一定会在北京玩一玩,就不得不在北京吃,如果能够知道什么地方吃的不错,那您不是玩的高兴吃得也高兴。你说,有钱在哪里都吃的一样的。其实,你如果知道北京什么地方的东西值得一吃,那你就会真的成为北京通了呢。

咱从家常便饭说起,北京饭里面最好吃的就是饺子,这饺子里面的馅那是肉和菜一起的。好吃有营养。北京的饺子馆真的不少,但做的好的有名的是老边饺子,还有一个叫顺一府。这两家饺子在京城是有名气的,吃过的人都公认好吃。安琦在回北京的第一顿饭,就是跑到王府井的顺一府吃饺子,这家饺子做的真的是皮薄馅大,还不贵,一两饺子七元左右,吃完饺子,人家给你一碗饺子汤,让你把肚子里面的缝缝也溜上一溜。真是物美价廉,你吃饱了还不感到油腻。

再一个是那烤鸭,全聚德的烤鸭是世界闻名,美国的维州就有一家烤鸭店,据说是因为老布什去吃过,大赞好吃。这家店红火极了,我去过一次,就见那店家和老布什的照片挂着墙上,那家餐馆里面的墙上挂满了客人的照片,犹如那中国的各大旅游景点到此一游的意思。说是他家的烤鸭秘方是得了全聚德的真传,但北京现在的全聚德已经和过去没有办法比了,烤的鸭子真的不好吃了。现在有个叫鸭王的饭店,那鸭子就比全聚德的好吃。这家店在建国门,是值得一吃的不说,那家店的松鼠桂鱼也做的好,民间有个传说,就是你爬完长城后,回来吃那烤鸭特别的香。不知道是真是假,我反正没有去那长城,我吃那烤鸭也香着呢。

涮羊肉,在北京是有名的自然是东来顺,但这次回去吃东来顺时,真的感到不如以前了。那调料就没有以前的好吃,后来和朋友去了川仁府的火锅,哇,真的好吃。我和好友叫了一个鸳鸯火锅,吃的真是高兴,据说这家店在吃饭时间是要提前订位。现在有什么虾滑,牛滑什么的,咱在美国呆的傻极了。我问好友什么是虾滑,她指着那一盘虾肉末道:就是这个。我一看乐道:不是虾肉末吗?

一会水开了,你就用那小勺往里面放。

哎,原来就是我们说的窜丸子,这是让自己动手。我道。

你这人在美国呆的,怎么这样俗呢。成天在家做饭了不是,这叫涮虾滑。不是虾丸子,这个嫩着呢。

别说,真是和那丸子不一样。嫩。我还真吃了不老少,这家店我是真的喜欢,那火锅子是在桌子中间,陷进去的,不像东来顺那样,中间架个大火锅,你涮的时候还得站起来,特别是你要和坐你对面的人说个话,两人都还得伸着脖子讲话。真的不如这川仁府的火锅更人性化,大家边吃边看着对方聊着天,那才叫享受美食。

北京的自助餐也不少,而且都不贵。京城最贵的自助餐是金钱豹,那里是值得一吃的,一定要去那银街那家,就是有最大天幕的那个。最好是晚上去,你找一个靠窗子的位子,你能够看到你天幕上面放的节目。而且,这里的食品真是丰富极了,想当年的慈僖的宴席也没有这么多的花样儿。兄弟姐妹们去前最好节食两天,否则,你一定有许多食品没有品尝道。再有,就是一些饭店里面的自助餐也不错,人不多,东西也做得很好吃。我在新侨饭店和和平饭店各吃了一次,感觉那里是和好友聊天相聚的好地方。特别是和平饭店还真有老外厨师在里面做饭,你就能够知道那西餐一定地道,那烤牛肉还能告诉人家你要几成熟。所以,有兄弟姐妹来北京,不知道在哪里吃好,就往那大饭店里面钻好了,一准没有错的。这种地方午餐都在一百元左右,环境幽雅,东西也好吃。不过,你真去了,回来可是不能够说不好吃,安琦也没有地方给你报销去。

还一个地方要去吃的就是多旺阁的鱼头泡饼,这是这次回去最爱吃的一个菜。据说那鱼头是特定的,每天都是特快专递的新鲜鱼头,最小的一个鱼头也要五六斤,端上来时,真是一个特大的盘子,一篮烙饼,你就将那饼醮着鱼头的汤一起吃,香极了。这家的东坡肉也好吃,还有那元白菜炒粉丝,特别清口。

还有一个叫明月楼的餐馆,来北京的朋友也应该去,是开在奥运村的一家上海风味的餐厅,我喜欢这家的原因是你能够透过窗户看到奥运会的鸟巢,一边吃一边看着窗外的景致,该是一种什么样的享受。这家的炒甜螺和汤包都是很好吃的,这是在大堂里面吃的,那天人不多,很静。

最后我要说的是花家怡园,这家是以四合院闻名的,它的装修一点不比五星饭店差,最早开的那家在东直门,真的是古香古色,一个包间里面有里外两间,外间是聊天的地方,里间是吃饭的地方。非常方便和有着人文关怀,在那里还没有吃饭就已经感受一种亲切感,你犹如回家的感觉。这次回去是到新店,那里虽然不是四合院,但在那包间里面,你还是有那宾至如归的感觉。看着房间里面的摆设和装饰,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吃和老北京文化的结合,包间装修的很贵气和大气,凡来北京的朋友真应该去这花家怡园感受一下,我没有在大堂里面吃,是讲的包间。他们的菜也非常好吃,像霸王鸡,八爷烤鸭,花家白菜,烤小羊排和酸梅汤都是我喜欢的。这花家怡园真是值得一吃一品的好地方。

现在北京的人民的生活水平与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真是没有方法相提并论。吃的变化不得不让在美国久呆的我,突然感到有个中国胃真是幸福啊。更为中国有这样的变化而高兴,无论怎样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的根还在中国,北京的食品真的让我流连忘返,虽然后来真的是吃不下去了,这人一回到美国,就又开始谗起来,后悔这个没有吃那个没有尝了。所以,兄弟姐妹回国一定要撒开了吃,在美国真的很难吃到真正地道的中国菜,不要告诉我可以去中国城吃,我这里没有中国城,我还是卯足了劲回中国去吃好了。

这是安琦和兄弟姐妹随便说说在中国的吃,和文里面提到的那家店都没有关系,可是没有吃到免费的餐啊。

 

闲话北京行之一:老北京的胡同没有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10/534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