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北京行之六:砍价

(2010-11-29 09:22:33) 下一个

在美国呆久的人都知道,但凡是美国商店里面的商品价格大都是随着季节而变化。你是不可能跟店里讲价格的,真是做到了明码实价,童叟无欺。当然了,在美国也有那小市场,可能也能够砍价,就是你砍完后,心情一定是老高兴的,认定是真的捡了大便宜。特别是那些在美国人自己的家门口处理的多余物品,你真的是可以和他们胡砍,最终你能够用一点的钱买下你要的东西。然而在中国,你就是砍了价,买下东西后,你的心里也还觉得砍少了,甚至感到买亏了。

这次回国自然要买一些物美价廉的东西,一来这马上就是年底了,这送礼的日子就近了。想来在国内买一些具有中国特色又不花太多的钱还能够让老外感到新鲜的礼物回去。二来,也想给孩子买些衣服,女儿现在已经是高中生了。她现在是自己挑衣服,我已经到了只管买单的份。但儿子就不一样了,秃小子一个,还不挑剔什么。我买什么他穿什么。所以,这次我是准备给他买过冬的衣服。加上女儿要一些小首饰。三来,我还肩负着给老外买假名牌包的任务。有了这三条的购物理由,我和好友商量到什么地方买这些东西,她说先去阜城门的万通小商品交易市场好了,在那里能够把这三样都买齐了,这样我们就奔了万通。

你问我为什么不去新东安,赛特,燕沙这些的商城。这些商城基本是给外地人开的。那里面的东西都是天价,反正一般工薪阶层的人是不上那里买东西。当然,国际名牌店在北京你都能够找到,那反正也不是我要去的地方。现在的北京已经可以和纽约的第五大道比美了,至少那商品的价格比美国还贵。我乃小民,自然要去那花钱少的地方才是。

进了万通,先奔小首饰品专卖区。但见一家挨一家的小首饰店,真让人眼花缭乱。我和好友在一家店前立住,我看着他们的东西,心里盘算着什么价格合适。就见那店主过来问我们:姐姐们想买点什么?喜欢那个我给您们拿下来试试。

你这项链怎么卖啊?我忙着问道。

这边一百五一条,

那边的八十一条。

您来几条。

这是什么材料的,你开口就这个价。我回道。

姐,您如果买多了,我给您便宜些。小店主道。

这时,我那好友说道:这样吧,你说个实价,我们就挑,不然我们挑好了,你的价格太贵,不是让我们瞎耽误功夫。瞧,还是我那好朋友利索,两句话入正题。

小店主一看不是土老冒(外地人的意思),她忙道:这样吧,都是实在人,你们就挑吧,完了我算每条五十五好了。

听她说五十五一条,我的脑子里面飞快的将人民币换着美金,想着不到九个美金一条。好像还不错的价格,这项链是年轻人喜欢了,和女儿在美国买的价格比,还是便宜的。这心里还想着,原来说一百多呢,现在人家真是让了不少,我就准备挑起来。我的好友在拉住我的手道:这价格太贵了,我们去别家看看吧。说完就拉着我要走。我得听我好友的啊,就准备跟着她一起出去。就见这店主道:那姐,您说个价,我们可以商量。

十五一条你卖不卖?好友道。

我一听心里在想,这样砍,人家怎能赚钱呢。也不可能卖给我们的。正想着,就听那店主道:这位大姐,您可是真能砍。这个价给您,您还让不让我活了。我看这位姐姐是真心想买,我再让一下。三十五一条,怎样。

我现在只能等好友拍板了,就听好友道:这样吧,我也不和你砍了。我说一个价,你能给我们就在你这里买,不行就算。二十一条。

姐,你这样砍价,我这生意就没有办法做了。小店主有些不高兴了。

那我们就去别家好了。好友不让步道。

这样,二十五怎样,您们得让我有的赚啊。小店主忙道。

好友看着我道:你看呢?

我这里心算着,刚才还是九美金一条呢,现在变成不到四美金了。这个价格已经很不错了,我对好友道:就是这价好了。

在这家小店还真买了不少东西,给女儿和她的朋友的都买齐了。我们出来后,拿着一包沉甸甸的首饰,我感慨地对好友道:真便宜啊。你说那价格怎么这样没有谱呢,如果你不跟着我,我一定是个冤大头了。

现在在国内买东西就是这样,你敢砍就行。好友道。

可是,这样砍,你怎么能够知道是她的底线了。我问道。

开始,我也和你一样,砍一次就完了。后来发现不对,你必须再回价。你要记住,她有她的价,你有你的价。总之,你化钱买东西,当然要自己高兴才是。如果你砍到最后,她一直不让,就基本是她保底的价了。这也是别人告诉我的,我用后,没有不成的。好友又接着道:砍价已经是当今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了,你不会砍,你就多花钱。

听了好友的一席话,我真是茅塞顿开。当年在秀水砍价还真是小儿科呢,现在的国人都会砍价。砍的好的,就是你口袋里面的银子不是蹦蹦跳跳地离开你口袋,而是被攥着从手指头缝流出去的,就是说你只掉了点碎银子罢了。这样想来,那生意人的生意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赚钱呢。哎,反正我不是生意人,这钱是我自己挣的,我当然要心疼我的钱了。这不接下来我就准备大现身手一番,我和好友奔了楼上卖儿童服装的地方。但见那里也是一家挨一家的小摊部,那三面墙上挂满了儿童服装。你还不要说,在美国女孩子的衣服很漂亮,男孩子的就比较一般,没有什么花样,就拿那毛衣来说,就是非常简单,颜色也单调。不知道是不是和美国人的比较粗广的性格有关,男人的衣服不像欧洲人那样精细讲究。这挨着几家看下来,我发现这里的男孩子的服装真的比美国的好看,待我停在一家店前,我准备挑几件给儿子。因为,那样子真的好看,我让店家给我拿一些九岁男孩的衣服,店家告诉我:大姐,我们家的东西都是出口的,走欧洲的。小男孩穿上很帅的。您挑吧,回头我给您便宜些。

我还没有来得及开口讲价,就被店家老板娘给堵住了。我准备挑起来了,好友在旁边捅着我道:你还是问了在挑吧。我还才想到自己要练一下砍价的事情,我忙放下刚刚拿起来的衣服道:老板娘,你还是告诉我一个实价,这样我也好挑起来。否则,我挑好后,你不给我一个好价,我不是在浪费时间吗?

大姐,看您也是实诚人,你挑,挑好了一准给你一个好价钱。老板娘道。

这样吧,你告诉我,毛衣是什么价,裤子是什么价,大衣是什么价,夹克是什么价。你的价格好,我就在你这里买完了,别家我也不用去看了。这里的东西应该都差不多。我道。

大姐,那好吧,您看这毛衣是欧版,我卖您一百二十,这裤子是

我听着她报的价,心里合计着美元是多少。我还没有开口呢,好友憋不住了,她道:哎哟,你这也太贵了,这毛衣哪里值这钱。

大姐,这是真正的欧版。您看这做工。老板娘忙道。

是欧版不假,可是谁不知道,这些都是仿的。就这毛衣,五十一件卖不卖。好友说道。我在一旁就只有看着份了。

大姐,您真能砍。您看看这东西,这做工。五十不可能的。

那我们去别的地方。好友拉着我就走。

才离开那摊子,就听见老板娘在后面喊道:大姐回来,你们挑吧。

好友看我笑了笑,拉着我回来,这样我们在那里又砍了裤子和大衣的价。结果,我在这家摊上,还真把儿子今年冬季的里里外外的衣服都买足了。想着儿子穿着这些衣服的神气样子,我心里就乐。说心里话,这么多好看的衣服,我只花了一百多美元,只是每年花在儿子衣服上的三分之一。我和好友拎着大包小包出来后,我告诉好友道:亏你砍了,我当时想说八十来着。

我知道你在心里算那美元呢,不是这样算法。你得了解国内的市场,像你这样的,肯定是冤大头,不宰你们这样的,宰谁。所以,这砍价,你是学不来的。你要是常在国内还差不多。好友笑道。

后来,我们还去买了丝巾,我才体会道,没有在国内呆久的人,真的不会砍价。比如说,我看到丝巾,她开价是六十五一条。我还三十五。而我那好友上来就是二十一条,两人最后说成是二十五一条。我买下十条,省了一百元。

还有那仿名牌包,店家敢要八百人民币一个,最后还到二百,其实和纽约的华人街上卖的价格差不多,我只带了两个回来,老外还真喜欢,直说便宜。

您说这砍价是不是一个学问。好友告诉我,这店家都有自己的底线,砍到什么价是她们的最低价。而我们买东西的人,自然是花钱越少还能够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才行。所以,就有了互相摸底的过程,当听到店家的报价,买家就先给一个五折价在心里,然后在按那五折砍一半,总之,砍的好的,能够就用三分之一或者是四分之一的价格买下东西。但多数人是按五折买下来。

砍价在北京最早是从秀水开始的,那时砍起来还不那么容易。因为,店家卖的都是大宗生意,对个人并不太感冒。所以,给的价格都还不是普通工薪阶层能够接受的。秀水过去一直被看做是宰老外的地方。而今北京有太多的大大小小的私人商店,都能够砍价。而在大的商场,你也可以要求她们给你折扣,但绝不会有小摊上的折扣多。再有大商场的价格本身就高,看到百货大楼和新东安里面东西的价格,那件衣服不都是几百上千的,想着普通百姓的工资有的根本连件衣服都买不起时,才发现那小摊上的价格还是实在的。虽然你需要有勇气和他们讨价还价,还需要有不为那几块钱之差而绝不让步的毅力才行,但这就是百姓的生活。

这趟北京行,对於砍价,我亲身经历了几次后,才感到无论怎样讲,还是美国的市场公道合理。更有那花了钱后,会让你感到物有所值。而在中国,东西买了下来后,这心里还在想,如果再往下砍点,兴许还能够再便宜些的心理反差,这就是砍价的后遗症。我想商场经济还是要有规范才是,像国内这样的砍价,表面上看似是有乐趣,其实是将人的诚信度降低了。为什么不能够明码实价,这往来之间的砍价真的不是生意经,而是对人与人之间的诚实的挑战。所以,才有现在回国的朋友们常常说道国内的物价真的不敢相信。的确,一个名牌包包,在美国就四百美金,在国内敢卖到九千人民币一个。这让我不得不望包兴叹,那能这样卖法。所以,我以后回国就是看亲人和打打牙祭好了。东西还是在美国买实在,货真价值不说,你这心里永远不会打鼓。而在国内,这砍价砍得永远都不相信自己买到了实惠的东西,那其乐何在。所以,以后回去不买不砍,这心才能够安静。

注:在国内买了一些手工艺品和丝巾,价格的确比美国便宜,送给老美同事还是不错的。在北京的百货大楼还看到一条法国的薄薄的羊绒围巾,竟然能够卖到四千八人民币,不知道是不是镇楼之宝。哎,名牌在中国真的很有市场啊。 兄弟姐妹们回国得把钱包攥紧点从才是。

 

闲话北京行之七:风风雨雨话原配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11/2985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