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北京行之五:地上地下的交通

(2010-11-17 07:15:06) 下一个

看一个城市是否是个国际大都会,您能从这个城市是否堵车上见分晓。堵车的城市是具有活力的,是经济和文化的重地。您想都能够想明白,那沙漠是大,没有人,永远不拥挤。可是您去吗?不会去的。所以,世界上是但凡有名的国际大都会,像美国的纽约,日本的东京都啦这样的城市,和这个城市一起闻名的还有那堵车。

而如今的中国北京也步入了国际大都会的行列。看看北京的摩天大楼,看看北京那条条高速路,再看看那满眼的来来往往的各种车辆。特别是您在夜幕下,华灯初上的北京车河里面,坐在那象蜗牛爬行速度的车子里面,看到您前面那望不到边际的红色的车尾灯时,你心里面除了着急,还有的就是震撼。现在的北京就是再怎样拓宽道路和深挖地铁,也难于缓解这越来越多的汽车。北京的车辆不光只是北京的居民,还来自全国乃至世界。所以,在北京住久的人,都知道什么时间是出行的好时间,而那些没有办法躲开堵车的人们,多是在车河里面听音乐和烫电话了。

我在北京的这段时间里面,出行时多是出租车,而我多是早上的堵车的高峰过去和下午的高峰没有来时溜出去。那时,车还算比较好开也顺,咱也能特别潇洒地在路边挥着手打车。这段时间那出租车还多是一挥就来,但是要是到了高峰时间,出租司机不是和你玩没有看见你的游戏,就是一听你说要去的地方是堵车的死节地带,好的司机说去不了,我收车了。不好的,和你说他不认识那个地方。你说,他是干什么的,北京的畸角旮栏不认识也行,那大名顶顶的王府井大街,他愣敢跟你说他不认识。哎,这真是被那堵车给堵怕了。那咱得理解不是。

就有这么一天,我出去回来晚了,就五点来钟的时光,老妈一早就告诉我早回来,我是和朋友海聊忘了点。得赶上堵车了,打车打了半天没有车。到是有两、三辆私家车靠过来问我去哪里,我报了地方后,人家一听就摇头。最后一个哥们道是好心,他道:姐们,这点了,你就去坐公交车去吧。你要去的地方估计没有人会去。此时的我已经在路上等了半个多钟头了,我发现我不能够在等下去了,就去找公交车站。可是,我现在对北京已经不熟悉了,天已经黑了,我只能试着去找回去的路。也是我运气好,当我走到对面的路上时,才一会儿,就拦下一辆出租。此时的我可是机灵了,一拉车门先坐进去,反正姑奶奶我今天就坐这车了。现在北京有规定,如果客人坐进来了,出租司机是不能够拒载的,否则你可以投诉他。我坐进去后,告诉司机我去哪里,我就听那司机是咬着后嘈牙说道:那地方堵极了。这一路上这老兄没话,想是一直在运气呢。这路真的是堵,我中午去哪里只用了二十分钟就到了,这回来我不加等车的时间,一个小时二十分钟。不是骗你的,当然车钱也好看着呢。我这心里也还真感到挺对不住人家的,结帐时我忙多给了司机几块钱,那司机的脸上才有了点笑容。

有了这次被堵的经验,我知道什么时候不能够往外跑了。和朋友们约晚上吃饭,除了来车接我。一般我都是先溜出去,到吃饭附近的地方,找个商店溜达一下。自然了这一溜达我的钱包就得瘪一点,我是见什么都觉得好,掏钱就买啊。结果有时好友们都到了,我还在那里瞎逛呢。待人家打过电话来,才知道我逛晕了,把饭点都忘了。好友直挤得我说:亏了没有让你请客,看你买的东西,就知道你那钱袋里面没有几大毛了。我忙告诉她们:哪里,饭钱还在呢。总共干了两次,朋友们都不干了,说两次都是我们来了还没有见你的影。看到你后,你拿着大包小包的过来,还以为你是街头小贩呢。这那里是去吃饭,我们还得帮你拿着东西。得,以后,你就在家等着吧。我们还是接你去。

哎,我母亲家在王府井,就那地段早晚上下班时间,没有人愿意去。终於有一天让我发现了在北京做公交车的好处,那天是去天桥去买东西,是人不多的时间,我就试着坐了一次,真的感觉不一样了。现在北京的公交车可是先进了不少,还带电视呢。这人不多时,还有座位。十站地一元,我上去后,真的感受到舒服,这可是和以前在国内时真不一样了。还记得以前在王府井下车时,那车子是三个车门都可以上人,那人多时,你想下车真是休想,下面的人能够把你重新挤回去。而今则是从前门上从后门下,很有次序。几站地就到了天桥,我感到真的不错,要知道站在公交车里面,看外面的景可是和坐那出租车不一样。有了这次经验,我就想坐公交车去趟北大看朋友,要知道从王府井到北大,路上不堵时,出租车是六十元,堵的时候,那就没有边了。

那天,我打听好了在哪里有去北大车后,一早起来,等了上班的高峰过去,我就上路了。上来车后,报了去北大东门,只要一元五角就搞定。找了一个靠窗子的座位,我就踏踏实实地坐在哪里看北京的街景了。还别说,北京变化的真是让我认不出来了,听着售票员报的站名,看着窗外的街景,真的很难找到我熟悉的景致。

想来到是那车子经过故宫,景山,北海和中南海时,那过去皇家的园林的气派还在,可能是周围没有高楼耸起,在那个地段,你还能够感受到故都的气氛。车子路过北展,天然博物馆和动物园时,我的心里面很激动,这些过去是我心中的北京标志,现在已经不再让你感到它们存在是多么重要和突出了,现在的它们在我眼里变得小了,看到它们时,你心中只有引起你对过去事情的回忆。天然博物馆是我上学时常去的地方,北京展览馆是我们常常看各式展览会的地方,而动物园则更是从小就常去玩的地方之一。它们现在已经被周围的高楼大厦包围起来,你已经看不到它们当年的壮观,那天然博物馆的圆顶在它后面的加盖的高楼前面,显得很小很小。

下午回来时,还是赶上了高峰,我还是坐公交回来,那时华灯初上,坐在车子里面看着前后左右的私家车,出租车和公交车一起形成的车河,我就知道,这到家可是不会有点了。不邪乎地说,俺真是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回到家里。这趟北大行,我花在路上的时间近四个小时。不过坐的是公交车,自然比别的车子都高,不赶时间,还真的是一种享受。

您要说了,安琦,你不是想省钱吗?坐出租车你不早就回去了。

得,我还告诉您吧。亏了没有坐那出租车,您想啊,就那个点,出租车也走不动呢。我没有坐出租,还是明智之举呢。

不过我总结了一下,赶明个我再回国,坐公交车时,我一准拿个高倍望远镜。我发现晚上街景虽然好看,但自然没有白天看得清楚。那我就用这望远镜对准那街边的商店里面,拉近距离,反正里面是灯火通明,车子又开不动,我就把那店里面的物品拉过来看个够,闹不好,我还看到标价呢。赶上有喜欢的,我就记住这家店,改天路上不挤时,我再过来。怎么样,这可是我在北京坐公交车坐出来的灵感。回头您有机会回去,就按我的方法去试一试,保你绝不会嫌北京的交通糟糕。或许我得将这招告诉那生产望远镜的厂家,可能人家因此能够扭亏为盈了呢。

地上的车子挤成这个样子,那地下的又如何。北京的地铁现在已经是十线了,我是最不喜欢地铁,那里面空气不畅,过去在北京,我一坐地铁能够回家睡半天,晕地铁啊。这次是和朋友去秀水街,也是赶上高峰,上面已经挤着。我们就决定坐一次地铁,进了地铁,我才发现变化不大,站台还是原来的样子,朋友告诉我新线比较漂亮。这时的站台上是人山人海,一点不比上面好哪里去。不过地铁还是快,时间准,这车子来时,里面的人挤得跟柿饼似的。我真头大了,但还好,我们等了空一点的才上去,进去后,还是感到了变化。就是车子里面装了空调电视,这样有了空气的流通,里面也不感到闷了。无论怎样地下的交通真的比上面快多了,北京的地铁现在也应该算北京的一个景啊。听说已经有地铁能够到长城的,这样来北京观光的人们真是有福气了,你去长城有了双向选择。

但是,我想如果你真的有时间,还是坐地面上的公交车子比较舒服,也能够多领略一下故都北京的旧貌新颜。也能够省下点银子,好好品尝一下北京的风味小吃。其实,北京真是越变越美,古都已然变味,但确和国际接轨,这或许也带来的痛,但北京不会因为这个痛而停下来了。就像红墙绿瓦是我们这代人的回忆,那高楼大厦则是当代青年人的记忆一样。北京的地上和地下也在变迁之中。但愿北京能够找出更好的城市道路规划来改变这一望无际的车河。

 

闲话北京行之六:砍价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11/2865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