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二十九)

(2010-04-25 11:04:00) 下一个

雅青洗完后下了楼来,看到小薇在和小弟看电视。她问:小弟,有什么好吃的,是不是让妈来做给你们。

小弟:妈,您什么也不用做的,这是从店里带回来的。您坐下来吃吧。喝牛奶还是桔子汁。

小薇:妈,桔子汁好喝。

雅青:那就桔子汁好了。小弟坐下来吧,和妈说说话。

小弟:哎。他和小薇都坐下来。

雅青:儿子这几年在这里生活还习惯吗?你的功课都是自己完成的吗?什么功课最好?你的中文怎么会这样好呢?

小弟:妈,您都快问我十万个为什么了。您和姐慢慢吃,我就慢慢来回答您的十万个为什么吧。

雅青听了儿子这样说也笑了起来,她接着说:你不知道,妈妈常常担心爸爸照顾你不周,你会成长的不好。看到你,妈这心也放下来了,你和你哥还真像呢。但你现在可能和他一样高了。

小弟:妈,我还真想我大哥,他要是一起来就好了。

雅青:他也很想他的小弟呀,他说了,他以后一定能来的。

小薇:哥说了,让你好好照顾妈妈呢。

小弟:妈,大哥的女朋友漂亮吗?是不是那个姐姐?

小薇:那个,哥就交了一个女朋友。你应该认识的。你的学校怎样,中国人多吗?

小弟:我是这个学校第一个从中国大陆来的学生,他们都认为中国很贫穷,人人吃不饱饭的。我刚来时,他们看我就象看到了难民。许多的老师常问我一些奇怪的问题。像我的年级问题,我应该在五年级班了,他们想把我分到二年级的班去。爸说先放我在四年级班,如果我真的跟不上再说。妈,你知道,我爸他那时好凶的,我每天都要学习的很晚的,我主要是英文的问题。我有时没有做好功课,他回来是打我的屁股的。半年后,我就好多了。我的数学是年级第一名的,所以,当学年快结束时,学校让我参加了五年级的毕业考试。

雅青:妈真高兴听到你能学的这样好。小薇这回要看你的了,你这个做姐姐的,也会考出好成绩的是不是。

小薇:那当然了,妈,您得说,我说谁的女儿。

小弟:妈,我有一位好朋友 Steven,他下星期就从法国回来了。他说,他要来看您呢。

小薇:是中国人吗?

小弟:不是,是美国人。他的父母离婚了,他现在同他的奶奶住在一起,他妈妈嫁了一位法国人,现在住在法国,所以他每年的夏天去那边的。他开始以为我和他一样是父母离婚了,爸爸带着我生活。还安慰我说,无论怎样,你还和爸爸生活在一起,而他只能和奶奶住在一起。后来知道不是这样的,他反而羡慕我了。他的数学不好,每天下了课,我在教他,他教我英文。所以,我们俩特别好。我告诉他,妈妈很会做好吃的中国菜。妈,下星期他来,您能做些好吃的东西给我们吗。他说要和您学习中文呢。

小薇:你说了半天是让妈给你们做东西吃。

雅青:行了,小薇。妈真的好高兴,你在这里能有好朋友。等妈想一想能给你们做什么吃。至於中文,还是你教吧,妈也要先会了英文才能教人家呀。

小弟:妈,您快吃饭吧。是不是凉了,我去给您热一下吧。

雅青:好了,妈饱了。和你说说话,你不知道妈有多开心呢。

小弟:我来收拾这些东西,您和姐去休息吧。

小薇:我帮你吧。

小弟:不用了,姐,你快和妈上楼吧。

雅青:那就谢谢我们的小弟了。我还真有点累了,小薇我们上去吧。

在餐馆

儒铭离开了家来到餐馆,他一进门,他的店员就问他:老板,怎么早就来了,为什么不在家里陪陪太太?

儒铭:她们需要休息,再说,我不在,你们还不反了天。

店员:老板,梦兰姐来电话说,她今天不舒服,她不来了。

儒铭:噢,没有关系,星期天晚上客人都不会多的。你们忙吧,我去看看后面。他到了后面,他问大师傅:明天要进什么东西。

大师傅说:梦兰已经问过我了,这张单子就是她拉出来的。她说你太太要来了,你可能忙不过来。你来时,让我交给你。她上午就有些不舒服,你没有看出来吗?

儒铭:我没有注意到。其实,他知道她为什么不来上班的。她身体是没有病的,只是心情不好罢了。待会,他一定会去看她的。他对大师傅说:那我明天就照这单子买了,还有什么需要的,想起来再告诉我。

大师傅说:好吧。你太太她们好吗?

儒铭:她们蛮顺利的,现在都休息了。过两天我会带她们来。对了,一会不忙时,您帮我抄两个素点的菜。

大师傅说:你不是中午就带了几个菜回去,都吃完了还是不合她们的胃口。

儒铭忘了早晨他曾让大师傅做了菜给雅青她们,他要的菜,是要去看梦兰的。他当然不能告诉大师傅了,见大师傅这样问他,他只能说:是她们坐了太久的飞机,所以不想吃荤的。

师傅:那到也是,我记住了。收工前,我做好给你,你带回去。

儒铭:那就多谢你了。我姨妈近几天也不太舒服,她有没有让你做些什么给她。

大师傅:她下午来电话说只想吃点粥,她自己做了。

儒铭:我一会过去看看她,你们晚上吃的什么。我有点饿了。

大师傅:怎么你没有和她们一起吃饭吗?她们都吃完了。

儒铭:你是知道的,我是不喜欢吃那些菜的。算了,我去我姨妈那里吃点粥好了。我现在就过去。

待儒铭走后,他的店员们凑在一起说,老板的太太来了,但老板看上去不是很开心的样子,他们都问大师傅和儒铭讲了什么。为什么连梦兰今天晚上都不来了。当他们知道老板要再做两个菜带给他太太去吃时,他们都说,不太像给他太太的。她们刚吃过了,怎么也不会再吃第二回的,要么就是给梦兰的。大家这样猜测着,说笑着。大师傅有些看不过去了说:不要胡说,那是不可能的。

但有店员说:想知道是不是,晚上收工回家时看老板去那方向就明白了。

晚上收工时,店员们都和儒铭一起走出来,他们和他道别后,他们几个故意走的很慢。他开出来时,他们还在说笑。儒铭的家应该向左转,但他今天晚上是向右转了。他们谁心里都明白什么了。大师傅这时也把车子开过来了,他开了窗子对他们笑了笑。

儒铭开到梦兰的家门外,他看到灯已经熄了。但他还是想见一见她,他拿着饭盒走出车来。他敲开门后,看到梦兰的样子好像哭过了,他一把抱住她,告诉她是多么地想她。他们俩在门前抱在一起。进了房间来后,儒铭反而不知道说什么了。

梦兰:你怎么不快回家,她们可能在家等你呢。

儒铭:晚上到店里听到你不舒服,我就想跑来看你。但又怕他们知道胡说,这不我要大师傅做两个素菜给你,你那里不舒服,吃没有吃晚饭。

梦兰:我其实没有事的,就是心情不是很好。你知道我不希望,我成为你和你太太之间的

儒铭:我明白,我的心情也不是很好。我看到她时,才感到你对我是多么的重要。我没有办法去面对她,而孩子们又是那样的需要她,我心里很矛盾。你懂吗。

梦兰:我懂的。这就是为什么我的心情也不好。我也感到你对我的爱,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有去店里的缘故。没有想到你还跑来看我。我知道你的处境,我想我愿意等你一段时间。如果我们有缘我们就能在一起。

儒铭:你真好,你的话让我安心了。给我一些时间,无论怎样我还是孩子们的父亲。我要安排好孩子们才好。至於她吗,我看她不会呆久的。你放心吧。你不知道我今天看到她后,竟没有一点的激动,她根本没有听我的话去学习英文。如果她真为我着想,在国内的四年里,也能学一学的。她也是四十七的人了,她根本就没有什么机会去从头学起了。我们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水平了。你是不是认为我很坏,我们也是二十多年的夫妻了,如果我认了,我就实现不了我的理想。我和她可能就守着这家餐馆一辈子下去了。我不甘心,我要做一个真正的生意人。梦兰,只有你能帮我实现这个梦想。

梦兰:儒铭,你的梦想是那么地吸引我,我明白了,你是这样有追求的人,我也有梦想,让我们一起来实现我们的梦想吧。

儒铭:我不能总来看你,店里的人有了闲言碎语。我对她也不能太绝了,我只想让她自己明白,这里不适合她。需要一些时间,你不要心急。有些活动我们还是要一起去的,好不好。

梦兰:我还是不去你那里上班吧。

儒铭:你还是来吧,这样反而让人们没有话讲。我也可以看到你。你也要加紧学习,开学后就修专业了,要用心学啊。你以后要做我的贤内助呢。

两人又说了会话,儒铭才走,他走后。梦兰收拾他们的杯子,她拿起儒铭用过的杯子看着,嘴角露出了微笑。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三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3015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