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二十八)

(2010-04-24 14:39:36) 下一个

在新疆的家里

其实当健健去找小薇去的时候,雅青自己也在问自己,是不是儒铭有什么难言之隐。他的来信总有些在暗示什么。健健这孩子也是这样的敏感。几年的分别夫妻间好像有了距离,尤其是儒铭,最近的几封信都是讲那边的困难,这是以前的信里没有的话语。但雅青又不敢继续想下去。她是真心地想着儒铭和小弟。这时健健他们回来了,小薇一进来就问:妈,我们回来了,小黑回来了吗?

雅青:没有啊,或许一会就回来了。你和朋友们玩的好不好,手里拿着什么东西,是不是她们送你的礼物。我不是告诉你不要她们的礼物,她们哪里来的钱。

小薇:是她们把我们一起的相片放在一起,做了一个纪念册。妈,您看。好别致,我要带它去美国。

雅青:真是好有意义,这些都是丽丽的爸爸给你们照的。

小薇:是呀,王叔叔不愧是记者。他还帮她们编辑呢。妈,要不要我和哥再去找一找小黑。

雅青:小黑就先不管它了。该回来就会回来了。小薇,纪念册要保存好,将来大家再见时。再拿出来一定很有趣。去洗一洗,早些休息了。健健你也去休息吧。

星期六,雅青她们一行四人去了车站,雅青她们要先去上海,然后转飞机去美国。健健和夏玉还要帮忙把家里整理一下。雅青对健健和夏玉说了一些叮咛的话。他们都流下了眼泪。

美国机场

这边,儒铭和小弟去机场接雅青她们。儒铭心里已经有些害怕见雅青,这四年多的分别,如果没有梦兰的出现,今天的他或许会非常地高兴,但梦兰的年轻和在这里生活的能力都比雅青强。他在脑海里现在常常把这俩个女人放在一起比较。梦兰现在就可以帮着他管理餐馆,这样他可以做一些他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雅青至少在三四年里是不能指望的。看到小弟高兴的样子,他也有些心里不安。

小弟:爸爸,一会见到妈和姐,我要给她们每人一个大拥抱。你说,我妈她们会不会接受不了。

儒铭:我们中国人没有这习惯。

小弟:爸爸,可是我看你不是也常和人拥抱。

儒铭:我,什么时候,和谁。

小弟:和来餐厅的美国人就不说了。我看你和梦兰姐不是也拥抱吗?

儒铭心里一惊:什么时候?

小弟:送婷姐走的时候。

儒铭:那是她感谢我教她开车,你人小,心眼真的不少。干嘛,帮你妈看着你爸。

小弟:她怎能和我妈比,爸也不会看上她的。我感觉她总是在讨好我,其实我更喜欢婷姐。

儒铭:别胡说,人家为什么要讨好你。她有能力自己生活,是一个不错的女孩子。

小弟:她一直会在你那里做吗?

儒铭:我想她会吧。你又有什么意见了。

小弟:没有,我妈她们来了就好了。

其实小弟有一次去餐馆找儒铭时,无意听到他们在说他爸和梦兰的事情。他虽然没有太明白,但他感到爸爸对梦兰非常地好。从请她们住进来,教车和她们搬走,爸爸一直在帮忙她。特别是他的一些同学都是单亲家庭,开始他没有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但他的好朋友的父母离婚后,他才真正的了解离婚是什么意思。但他毕竟只是个男孩子,想一想也就过去了。但经他怎么一问,儒铭心里也有些打起鼓来。他问小弟:现在妈妈她们来了,他是否要回来同他们一起住,还是继续同姨婆婆住。

小弟:上学时,还是继续同姨婆婆住吧,等我妈能开车,我就让我妈接送我,那时我就回来住。

儒铭:我想姨婆婆还是喜欢同我们一起的,但她又不喜欢太热闹。所以我们是不能同她住的太久。

弟:姨婆婆一定会喜欢我妈妈的。但她有时也怪怪的。

儒铭:她年纪大了,所以就喜欢安静。

小弟:爸,那你就不用住在姨婆婆那里了。

儒铭:我还是要住那里的。新房子就让你妈和姐姐住,周末我们一起回去。我每天要忙餐馆还要计划着做些别的生意。

小弟:那妈她们可以吗?

儒铭:现在你还在放假,你可以住在新房子。你妈她们会习惯的。

在机场,她们终於出来了。雅青穿着非常简单的衣服,让人一看就象大陆来的,而小薇还不错,穿着他给寄回来的衣服,这孩子已经是一个婷婷玉立的大姑娘了。儒铭没有想到他的女儿是这样的漂亮。小弟已经跑过去一把抱住妈妈,大声地叫着妈妈,姐姐。雅青真有些恍惚,四年前离开她时,小弟还是个男孩。如今在她眼前这个大男孩,都比她高出许多。而且是这样的亲近着妈妈。她知道在国内,许多同他一样年纪的孩子是同父母没有这样地亲了。而她这个老儿子竟还像个小孩子那样亲着妈妈。她真的好开心。尽情地享受着他的拥抱。

小弟:妈,我好想你。

儒铭抱了抱小薇:我的女儿已经是大姑娘了,而且是这样地漂亮,你还真像你妈妈年轻的时候。想不想爸爸,听你妈来信说,书读的不错。

小薇:爸爸,你知道,在机场时,都是我去问的路。

儒铭:像我女儿。

这时小弟对儒铭说:爸该你了。他把妈妈推到爸爸面前。自己已经又去拥抱他的姐姐去了。俩人笑做一团。

儒铭:怎么样,是不是有些累了。说着他只是从雅青的手里接过书包,然后说:我的车停在外面,我去开过来,你们在门口等着。

雅青感到他们之间好像有一些的陌生感,她是好高兴看到他们,而儒铭好像不是很激动。但此时的她不愿意多想什么。可能真是分别的时间太久的缘故吧。猛一见都会感到有些生疏了。她望着他离开的背影,这时,小弟过来搂住她的肩膀说:妈,你和姐都累了,我们快回去吧。我来拿箱子。

雅青看着他说:小弟,妈好想你,可是你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真不敢相信这是我的小弟。和半年前比,你是不是又长了许多。

小弟:妈,您要是说半年前的相片就不对的。我爸他照好后先放在那里也有几个月了。然后他才拿去洗的。加起来得有一年的时间。

雅青:他有这样忙吗。

小弟:不是了,一卷胶卷有三十多张。一次照不完的。

这时,儒铭开着车过来,小薇说要坐在前面,上了车她是东摸摸西碰碰的。

儒铭:小薇,你学会开车后,爸把它给你怎样。

小薇:真的,爸,那我怎么学习开车呢。

小弟:姐,这你就不用担心了。爸爸就是最好的教练,他教会餐馆里的梦兰姐。你只要考过笔试就行了。剩下的让爸教就好了。

小薇:爸爸,你教我啊。

儒铭没有想到小弟提梦兰,这让他不得不又想起梦兰来。他从后视镜里看到雅青,她虽然没有太多的变化,但她真的没有让他有激动的感觉。一年多前,他还是盼望她们来,那时买房子也是为了她们。但她们真来了,他感到并不是太高兴。

儒铭:雅青,我不是给你也寄去衣服,你怎么还穿成这样。

雅青:那些衣服对我来说有些太鲜艳了。我给一些健健的女朋友。

儒铭:剩下的你又送人了,对不对。你永远是这样的,送别人的东西从不心疼。那小子是跟我对上了。我倒真要看看他有什么能力自己出来。不要有一天来求我。

雅青:他现在读研究生在北大,也是你的母校。

儒铭:那又怎样,他是有机会不会用的人。也是你平时太护着他。

雅青:其实他许多地方更像你。

儒铭:我看更像他那个干爹,一跟筋。

雅青:你怎么这样说他的干爹呢。

儒铭没有在说什么,他知道他在找岔了。他们之间刚见面,他就想挑起一场战争。

到了家后,小弟忙着带妈妈和姐姐看房子,小薇非常地高兴,她跑来拉着儒铭说:爸,我喜欢我的房间,那窗帘和家具都是我喜欢的。爸,谢谢你。

小弟:你呀,不用谢爸爸。这是王婷姐和梦兰姐她们选的。

小薇:她们是谁。

儒铭:她们是这里的房客,她们进来时,这两间房子里什么都没有,我就让她们帮我挑些家具。这样你们来时,也有的用了。

小薇:爸,那被子也是她们的?

小弟:那些都是我和爸爸去给你们新买的,不是她们的。怎么样,您老人家喜欢不喜欢。

小薇:你还是蛮会挑的,谢谢你,我的小弟。说着她的手就去拉他的鼻子。

小弟:姐,我带你去楼下吃东西去。妈,你要不要来。

雅青:你们先去,我和爸爸马上来。儒铭:你先让她们洗个澡,然后在吃东西。

小薇:妈,你帮我把我的衣服找出来好吗,我饿了,爸爸,我要先吃一点东西。

儒铭:好,我宝贝女儿饿了,当然要给吃的,走,爸给你拿去。

小弟:爸爸,还是我来带姐去吧,你和妈说说话吧。

儒铭对雅青说:要不你也下去先吃些东西。他有些怕单独对着雅青。

雅青:我还不饿,还是先洗一下吧。你们先去。

小弟:姐,走啊。他们俩人跑下楼了。

这时房子里只有了儒铭和雅青,雅青看着儒铭说:这几年没有见,你看上去怎么一点没有变,反而年轻了,我是不是像个老太婆了。说着,她靠向儒铭,她心里在想,四年多没有见的丈夫怎么会有些害羞的样子。怎么,你不想我吗?她说着时,自己的手已经去搂儒铭。儒铭不好推开她,但此时,他一点也没有要抱她的想法。今天看到雅青后,他心里再加明白,如果他想在这里有什么作为,现在的雅青是不能帮忙他的。他看着雅青而脑海里却总是梦兰。看到雅青这样对他,他也明白她是那么地爱他。他现在只想早些离开这个房间,他只能回应着说:当然了,我也想念你。他只能去轻轻地抱一下她说:你身上有味,去洗吧。

但是雅青并没有松开他的意思并说他:你是不是闲我老了,记得在国内时,每次我出差回来了,你可是从没有说我有味,难道出来了鼻子也变的敏感了。她边说边笑了。

儒铭:没有了,这里的习惯和国内不一样的。所以比较敏感些吧。

雅青:这或许就是你信里提到的文明生活方式。好吧,我先去洗洗。

儒铭:你洗完后把浴室墙上的水擦干了,要不会有点留水印下来。我还要去餐馆,你们早些休息吧,不必等我。小弟会给你们拿吃的东西。

雅青:我不累,我能等你回来。我还有许多话要和你说呢。

儒铭:不用了,我回来时要十一,二点了。明天再说好了。去洗吧。他走出了房间。下楼后,他看到一双儿女那幸福的样子,心里也有些惆怅。出门后,他坐在车里发了一会呆。才开走了。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二十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3014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