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十三)

(2010-04-19 09:27:19) 下一个

1957 年孩子出生后

孩子出生后,五七年反右运动开始后,儒铭去香港的事情也就更无消息了。孩子满月后,因为儒铭不喜欢每天都去雅青的母亲家。他们请了一位阿姨帮忙照看着。而儒明自这个孩子生出来后,他自己在工作上和去香港的事情上都不太顺利,他认为这个孩子根本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好运气,所以,他对这个孩子没有什么过多的喜爱。这天是孩子身体检查的日子,本来是他和雅青一起带孩子去医院的,但因为有政治学习,他不能够请假,这样,就雅青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去了。雅青下午打电话告诉他,她去完医院后,她就先回妈妈家,让他下了班直接过来。他有些不情愿地答应了。

这里,雅青抱着孩子往妈妈家的路上走来,她突然听到有人在后面叫她。

文涛叫道:雅青。

雅青回过头来,她看到了文涛,她笑着停下来等文涛走过来,她问道:文涛哥,你好吗?

文涛道:好。真的是你,我从后面看感觉是你。他看着雅青手里抱的孩子说道:让我来帮你抱孩子吧,儒铭呢?

雅青道:他还在上班,我刚带孩子去做身体检查。说着,雅青把孩子交给文涛并说道:文涛哥,谢谢你。我的胳膊还真有些累了。你今天没有上班吗?

文涛抱好孩子对雅青说道:我爸病了,我去帮他取药的。

雅青忙拉住文涛的胳膊说道:伯父怎样了?什么病?你把孩子给我吧,快回去吧。

文涛笑道:青妹,不要紧张,老毛病。现在不碍事了,我先送你们回去吧。

雅青道:那就真的谢谢你了。说着他们一起往雅青的妈妈家的方向走去。

他们在一起的这一幕,被儒铭看到了。儒明一等到政治学习完了,就从单位里溜了出来,他想让雅青早点回去,所以,他就直接去了雅青的妈妈家。一进胡同,他就看到雅青和一个男人一起有说有笑地在前面走着,他感到不自在了。他转身要回去但又转了回来,大声地叫住了雅青。

儒铭叫道:雅青。

雅青和文涛同时回头,雅青看到儒明后,高兴地叫道:儒铭,你下班了。

儒铭走到他们跟前同文涛说道:文涛兄,好久不见了。来把孩子给我吧。

雅青在一旁忙道:多亏了文涛哥,我还真有些抱不动咱们的宝宝了。她又对文涛道:文涛哥,儒铭现在来了,你快回去吧。

文涛看着他们道:好吧,青妹,问你妈妈好,改天我再去看望她。儒铭,再见了。

儒明点头道:再见。大家分了手。这边儒明问雅青道:你们好像聊的好开心,从后面看,好似一家人。

雅青在儒明身边,她抬起头看着儒明一下说道:孩子他爸,你是不是吃醋了。你呀,真能胡思乱想的,很久没有看见文涛哥了。快走吧。

而那边,文涛走出了很远后才转身望向他们的背影,眼里流露出愁怅的神情来。

随着反右运动的深入,儒铭在香港有亲戚的事情也被人说出来了。他因此被打为右派。他的情绪变化很大。这时在新疆的建设兵团要求儒明工作的设计院里派技术人员帮助建工场,院里决定让儒铭去。雅青也向院里要求一起去,她可以在那里教书。孩子就留给妈妈和哥哥照看。五八年的新年过后,他们辞别了家人和孩子去了新疆。

1963 接大儿子健健回来

新疆的家

雅青跟随儒明来到新疆后,儒明因为技术上的过硬,能够部队的领导的另眼相待,雅青也在那里的中学教起书来。这样夫妻两人在那里的日子过的相对平静。雅青想念在北京的大儿子健健,但由於在新疆没有亲人可以帮忙他们,再有就是儒明对这个孩子真的没有感情,他内心深处还是怨着雅青为什么坚持生下这个儿子。当六二年,雅青再次怀孕生下了一个女儿,儒铭的右派帽子也在这年被摘掉了。但他人是不能回北京了,加上和部队一起工作,儒明在那里还是感到相当自在。所以,他和雅青就安心在新疆生活下去了。儒明是非常喜欢这个女儿,他认为是这个孩子给他带来了好运气,对那个留在北京的大儿子真是没有什么可让他想念的。

这天,雅青收到一份来自北京的电报:母病,速归。雅青看后哭了出来,同事们忙帮她订火车票。雅青打电话给儒铭,说妈妈病了,她马上要回趟北京,让他今天去接女儿。当他们回到家后,雅青忙着收拾回北京的东西。她和儒铭商量她走后,女儿的安排和回京后如果妈妈病情不好,她需要待多久。这次她想要把大儿子接回来,他们为此有了一点不愉快的对话。

雅青一边收拾要带的衣服一边和儒明说道:儒铭,这次我回去,如果妈的情况不是很好,我或许要多待一段时间。你一个人要工作,还要照顾女儿,你行吗:要不然,我把妹妹带回去。

儒铭忙道:不行,妹妹会吃不消的。她还不到一岁,我的宝贝女儿怎能去受罪呢。你放心,我和女儿一定会没事的。

雅青道:这次回去我想把健健接回来,他已经六岁了,该上小学了。孩子不能总是和我们分开,对他和对我们都不好。

儒铭听到雅青提到健健后,他没有马上回答雅青,过了一会,儒明才说道:他在北京很好,还有他外婆和大舅的疼爱,他那里需要我们。

雅青道:你呀,心眼也太小了。他从小在我妈家长大,对我们,他只是从相片里认识,他当然对我们感到陌生。再说他也只是个小孩子。

儒铭道:俗话说,三岁看老。你妈把他打扮的像个上海小开,油头粉面的。那里像个男生,还那么会哭。

雅青道:我是喜欢我的儿子的,妈来信讲,他已经认识许多的字了。画也画的不错,上封信里的画,就是他画的,画的多好啊。

儒铭道:他不愿意回来,你就让他呆在北京吧,我是对他无所谓。

雅青看着儒明说道:儒明,你怎能这样说呢。他毕竟是我们的儿子。

儒铭道:我现在是有女万事足了,是我女儿给我带来好的运气。而他呢,自从有他开始,我就倒酶。我和他是的命理相克的。

雅青道:你真是胡说了,你那里像父亲,像·······

儒铭回道:像什么?

雅青叹了一口气道:不说了,我的心情不好。不知道妈妈到底怎样,家里的电话就是挂不通。对了,如果妈妈真的怎样了,我要把兰姨也带回来。

儒铭不高兴地说道:你干脆把你们家人都带来好了,你儿子一个人回来就可以了。带什么她回来,我说过我根本不喜欢她。我更没有办法和她一起生活,你决不可以让她来。我跟你说过,无论这个社会怎样变化,我从小受的教育,就从来没有同家里的保姆一起吃过饭的。

雅青也生气了,她说道:儒明,你怎么能这样说话,我以前就告诉你,她像我的第二个母亲。为她的养老送终都是我的事情。

儒铭问道:不是还有你哥吗?

雅青回道:我哥是我哥,我想我哥他也不会让兰姨来这里的。但如果我坚持,哥会让我的,那兰姨来与不来还要看她的意见。我现在这不是同你商量吗?万一妈真的不在了,兰姨可以离开一些时间。她毕竟同我妈一起生活的时间太长了,她会睹物思人的,久了,我怕她也活不长的。

儒铭道:我还是那句话,这是我的家,我有喜欢不喜欢人的权力。你是我的妻子,就应该听我的。

雅青道:够了,我不想多说了。这也是我的家,我也有让不让人来的权力,我明天还要赶火车,我要休息了。这样,两人都不说话了,雅青心里难过,为了妈妈,为了兰姨还有她的儿子。她不明白为什么和儒明在有些事情上难以合拍,她自己也搞不清楚是谁的错。而儒明也知道雅青生气了,但他不想承认他有什么错。当初如果没有孩子,他儒明会想别的偷渡去香港的办法,然而他内心深处还是爱雅青的,为了这个爱和责任,他还是留在中国,并被发配到了新疆。他心里自然也有不痛快的事情,对在北京的儿子和雅青的家人,让他喜欢不起来。更加上为了儿子的事情,雅青的家人几乎和他有了争吵。所以,他想好了,这次他不会低下头来请求雅青的。否则,雅青真能够把那个兰姨也从北京带回来。这样,第二天,雅青离开家时,心情不是很高兴,而儒明也没有服软。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十四)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2364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