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赴美留学4年未回家 父亲拿出50万元劝其归国 - 海不归咋照顾国内父母?

(2010-08-31 21:09:23) 下一个
儿子赴美留学4年未回家 父亲拿出50万元劝其归国 城市信报

“如果能再选一次,我不会把他送去美国。”采访中,老杨不止一次这么说。随着开学的大潮,很多去外地甚至外国求学的学子又拿起行李箱远走他乡,留下家中孤独的父母 。这些父母的年龄大多为四五十岁,被称为“中年空巢”。这个年龄段的父母,感受更多的是来自心理上的空虚与失落。

“我给杨晗准备了一张50万元的存折,这是我这几年的全部积蓄。我想让他研究生毕业就回来 ,别读什么博士了,他回来想自己干就自己干,想进企业就去应聘。房子和车我都能给他准备好,只要他回来 。”老杨说 ,他想和在美国求学的儿子商量一下,让儿子能放弃学业回青岛来生活。

老杨今年五十四岁,以前曾是青岛某大型企业的财务中层,2009年内退。退休后,一些小企业和个体经营经常请他去做财务顾问,收入反而比工作时更丰厚。邻居说,这两年看到他时,他总是眉头紧锁,低着头,不愿和别人说话,尤其是看到那些父母带着孩子的一家人,他都绕着走。老杨的儿子杨晗25岁了,今年春天从美国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目前在同一所大学读博士。

想念儿子日子很难熬

“四年了,杨晗没有回过一次家。我很想他。我知道他是为了多挣些生活费,为了省路费,为了减轻我的压力。”这个身高一米八、体型微胖的中年男人,佝偻着背坐在沙发上望着窗外,神情落寞。

“孩子他妈是2005年春天没的,乳腺癌扩散到肺上,受了不少罪,没能看到杨晗考上大学就闭眼了。那年杨晗正好上高三,还有俩月就高考了,对他打击很大,一向学习不错的他没发挥好,只考了青岛本地的一所二本大学 。孩子一直很要强,大学刚上了不到一年,告诉我说想出国,不读二本了。”妻子去世后,老杨对儿子更加宠爱,儿子提出出国的要求后,他答应了。

“我还以为两三年很快就过去了,没想到这么难熬。”2007年初,杨晗顺利拿到了美国加州一所公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且申请到了奖学金。“孩子他妈生病花了不少钱,我一年只能供他十几万 。他从来不问家里要钱,自己打工。每年过年我都多给他打钱让他回家,可他总说学业忙,美国不放假,暑假的时候让他回来,又说已经找好工作了,要挣生活费。”

杨晗去美国后,老杨买了电脑,还学会了上网,就是为了能通过视频经常看看儿子。

◎专家建议

“空巢父母”应多出去活动

“‘中年’空巢家庭问题应该引起多方关注了。除了社会的帮助,这些家长首先应该正确认识生命周期及生理规律 ,应该接受孩子成年后可能会离父母而去的事实,要学会心理断奶,主动与外界沟通,丰富业余生活,也可以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同济大学社会学系范靖宇博士告诉记者 ,据调查资料显示,通常将出生在1976年至1985年之间的独生子女称为第一代独生子女。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城市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进入空巢期,比例为35%~4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