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满天星的行摄游记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玩的地方不多而噢恼不已,不会因为记载的太少而悔恨终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守着树洞打飞鸟

(2014-05-14 11:11:41) 下一个

又到春天打鸟时节,今年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点打飞鸟。先找个容易的开始,去了离家不远的老林子,去年在这里发现过数个啄木鸟的鸟洞,想“守株待鸟”。不料几个鸟洞所在的树枝早就断掉了,啄木鸟将枝干掏空作巢,树枝经不起风吹,就从鸟巢的地方开裂、折断。一颗笔直粗大枯木上的鸟洞还完好,去年这个时候,洞里住着一对黄翼扑动鴷(Yellow-shafted Northern Flicker)在养儿育女,今年去看,咦,神了,树洞里又住上了一对扑动鴷夫妇,大概正在下蛋、孵蛋,在鸟洞里进进出出,忙忙碌碌。

黄翼扑动鴷是一种啄木鸟,个子比斑鸠稍稍小些,跟知更鸟(American Robin)差不多,这鸟是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州鸟,在阿拉巴马它被称为“Yellowhammer”。在纽约我们这一带不多见,我除了在老林子里见过的几只外,还没有在其它地方见到过。它的毛色伪装性太强,跟泥土颜色接近,而它又喜欢在地上活动,估计我这眼神不好者,即使碰上了也不太容易认出来。它的羽翼下面呈黄色,只有张开翅膀飞翔时才能看到,雄鸟嘴角有两撇黑毛,像八字胡。

这个鸟洞的位置在老林子丛中,这几周内清晨的时间有光线,其它时间就处于浓荫下。今年春天来得特晚,老林子里的树叶还没有长出来,所以鸟洞受光的时间稍稍长点。天气好的时候我就钻老林子蹲守,扑动鴷夫妇轮流在巢里值班,一个飞回来,另一个就飞出去,我就趁它们一进一出时打飞鸟。

想着挺容易的事,实际上做起来就变得很难:这鸟贼精,神不知鬼不觉地就出现了,飞行的路线完全没有规律,枯木周围都是树,鸟在空中的时间也就1秒或者2秒左右,眨眼功夫它就趴在洞口了。当我在鸟洞周围看见鸟飞来时再动作,一般都来不及,完全拍不到touchdown。鸟一跃出洞的一刹那似乎要好拍一点,因为飞行的路线和方向事先就清楚,而且知道一只回巢后,另一只必定要飞走,我有时间做准备。由于它们换班的频率不高,机会稍纵即逝,一走神就错过它们进洞出洞的刹那间,几次去都颗粒无收,蹲守一次运气好也只能拍到一、两张飞鸟片,即便拍到了,也是糊片居多。

去了数次后,我的鸟运来了,那是一个晴好通透的日子,鸟洞附近发生了诸多情况,不仅令人忍俊不禁,还使我一天就收获了十几张飞鸟片,于是便有了飞鸟版的啄木鸟故事。

1 雄鸟回巢

2 与雌鸟换班

3 雌鸟一跃而出的瞬间

4 旁边树枝上不知何时出现了另一只雌鸟,见这家老婆外出,便跳到人家家门口勾引老公,想当小三。先装清纯女学生状

5 然后脖子一歪,风情万种

6 雄鸟不为所动,小三卖弄了一番不见成效,愤然离去

7 小三不甘心,并没有走远,在旁边树上整理毛发,然后三番五次地发起攻势,这次以猛女姿态出现

8 小三来势汹汹,雄鸟头一缩,眼不见,心不烦

9 老婆回来,雄鸟的态度立刻变了,俩鸟卿卿我我

10 雄鸟归家,老婆在门口守候,夫妻恩恩爱爱

11 俩鸟一同外出度假(就在门口的树枝上),解孵蛋之乏

当时看到这一幕我乐不可支,小三虽然不招人家老公的待见,却是我这打鸟人的福音,因为有了它频频的进攻,使我打飞鸟的机会大增,甚至抓到了几次touchdown。后来查了该鸟的资料,得知这种鸟实行一夫一妻制,雌雄鸟一旦成为配偶,便厮守终身。交配季节,雄鸟负责找窝,或者建造巢穴,但要经过雌鸟同意才定为家,内部装修由两口子共同进行。雌鸟和雄鸟非常平等,共同孵蛋,共同抚育幼仔,真是好鸟啊!雄鸟呆在洞里的时候相当多,小三来时,雄鸟正孵着一窝蛋,如何出得去?

12 雌鸟起飞

13 雌鸟还巢

14 雌雄大换班

15 雄鸟降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图文俱佳,大赞!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打就是拍的意思? 不好意思才明白过来. 好照片! 强力支持
jessie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到底打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