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满天星的行摄游记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玩的地方不多而噢恼不已,不会因为记载的太少而悔恨终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曼哈顿悬日

(2012-09-01 05:54:02) 下一个

纽约曼哈顿岛有个自然现象叫“曼哈顿悬日”(Manhattanhenge),来源于Stonehenge即巨石阵一词。位于英格兰南部的史前巨石阵是由数根巨大石柱组成的同心圆通道,每年的冬至或夏至那天,太阳光在某一时刻会将同心圆通道照亮。在布满了摩天大楼的曼哈顿中城,大街基本上笔直的贯穿东西,在夏至前后有两天(通常是五月三十号和七月十二号左右),夕阳光会将这些街道从西到东照得透亮,从街道中间可以看到太阳落下地平线。冬至的前后有两天可以在街中心看到朝阳从地平线升起。平常的日子里,这些街道一早一晚都被高楼的阴影笼罩着。

这种现象很难从别的大城市里看到,因为这需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街道两旁都是摩天大楼;街道呈笔直的东西向;两端尽头没有阻挡物。曼哈顿中城的街道恰好都符合这几个条件,街道两旁高楼林立,东面尽头是东河,西面尽头是哈德森河,只要那几天有太阳就能看到“曼哈顿悬日”的景象。由于曼哈顿的街道还不是完全的正东正西向,有些偏差,从街道中间能看到落日的日子就不是夏至当天,而是夏至前后那段时间中的两天。

几年前从电视的晚间新闻得知“曼哈顿悬日”,隧道般的大街被夕阳照得通红的镜头着实震撼。我近年来有机会就在悬日当天去曼哈顿,去过好几次,两次阴天没看到,几次晴天看到了,拍到了。曼哈顿中城街道在日落时分必定车水马龙,到街道中间支起三脚架拍日落有点匪夷所思。幸运的是位于四十二街东头联合国大厦附近的都蛰城(Tudor City),有条横跨东西向大街的立交天桥,有人行道而且车辆少。前面中央车站与四十二街交界处也有一天桥,但上面车辆很多,没有人行道。

在一个难得的好天里,纽约众多的摄友聚集在都蛰城拍悬日。我们大概五点一刻左右到达,此时距日落还有三小时,天桥的人行道上只有一个摄友,用三脚架占据了正对街心的位置。我们在他的旁边靠右安营扎寨,靠着铁栅栏坐在地上。渐渐地摄友越聚越多,里三层外三层,道上摆满了脚架,有的人调试脚架,有的摆弄相机,有的擦相机镜头,有的交流经验,有的聊天。

我一瞥,大有全民拍日落的势态!从高端专业相机,摄像机到卡片机,再到巴掌大的手机,林林种种,应有尽有,最打眼的是一个身材魁梧气度不凡的非裔男子,从一个银灰色的金属箱子里取出一台尼康D3x,装在曼富图三脚架上面调试,他所有的器材家什都是特别高端的,使人立刻联想到中情局的特工。有一大帮人拿着手机在耐心地等待,来得最早的是我们右后方的男子,盘腿坐在地上,用心看书。

七点左右,人行道上已经没什么空位子了,突然人群起了一些骚动,几个人挤了进来,在我右边安放了一台巨型的脚架,连连对大伙说他们有什么“准许证”,然后搬来一个大箱子,拿出来庞大的摄像机安放在脚架上。我好奇地问他们是不是拍电视,他们惜字如金地回答说“搞制作”,然后就不搭理人了。

右后方的手机男不干了,他的视线被摄像机挡了个严严实实,他比这些人早来一个多小时呢。他说,你们有许可证只是说你们在这儿搞商业性的摄像合法,但并不能侵占别人的位置,你们需要好位置就应该早点来。你们那么庞大的机器架在我前面,我还怎么看落日啊?我让他挤到我旁边来,他反正又没有三脚架,占不了多少地方。可他根本不理睬,坚守在他自己占的地盘上,一板一眼地跟搞制作的人理论,几个回合下来,搞制作的人就气短了一截。几位爷一商量,拿出了一个两全齐美的方案,他们把那装摄像机的大木箱给了男子垫在脚下,男子顿时高人一头,可以从摄像机上方欣赏日落了。

自从几位摄像人的到来,时间突然变得好打发了,我可以近距离地观看他们是如何搞制作的。他们忙得不可开交,因为他们不仅仅拍风景,而是拍以街心落日为背景的人物剧情。几个穿戴得像流浪汉的演员拿着对讲机跑到前方中央车站的天桥上对这边喊话,摄像人立刻把镜头对准演员,然后拉近,发现问题了:人物身影太小。摄影师急忙把笨重的镜头卸下来,装上一个倍增镜再试,我凑上去往摄像机屏幕里瞅,那边的人物身影大了不少,正朝着这边挥手,只是逆光中,脸部和表情都看不清。

接近八点时,天色已晚,由摩天大厦群组成的隧道般的大街完全被阴影笼罩,渐渐地对面街尽头泛起了些许红光,街头右边的几栋楼开始被金黄的夕阳光照亮,夕阳正在从左向右慢慢地下落,相机咔嚓咔嚓地响成一片,几分钟后,太阳就正好落到了街中心尽头地面上,一道强烈的金黄色直射过来,这时所有的人都情不自禁地大声欢呼起来,好奇特的景象!

街心日落也就持续了十来分钟,在这期间扭头看了看身旁的摄像人,从摄像机的屏幕上能看到街心落日的特写,像一团巨大的火球,他们要拍的天桥及天桥上的演员完完全全被火球吞没,连影子都没有,那强烈巨大的光束使得整座天桥都看不清,更别说上面的人了。从摄像人的沮丧的表情就能猜出他们的“制作”肯定失败了。

我发现要拍好这个景观很难,落日在高楼密布的街面地平线上不好用滤镜,另外,阳光直射镜头时,会产生很多眩光。我尝试用了黑镜,眩光压下去了,但街道、车辆、行人、建筑物也黑成了一片,辉煌的气势全无,夕阳就像个电灯泡子。看来拍这种景非得用宽容度高的相机,高端相机宽容度好,大把银子堆出来。一瞟,“中情局特工”用架在高端三脚架上的高端相机高端镜头拍得正欢,要是发笔横财,咱立刻也变成器材帮。

1 曼哈顿42街日落时分


2 曼哈顿悬日


3 曼哈顿悬日时的联合国大厦


4 曼哈顿悬日镜像


5 有一次去等了3小时,阴天没有日落,坚持到傍晚拍的夜景


6 正要下地铁回家,看见帝国大厦在玻璃幕墙上被歪曲得面目全非的镜像,觉得有趣便拍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看新闻图片,居然你也拍到,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