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满天星的行摄游记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玩的地方不多而噢恼不已,不会因为记载的太少而悔恨终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元阳梯田行行摄摄(二)

(2010-03-24 15:27:23) 下一个

张师傅不时地给我讲些摄友的趣闻。一摄友拍了一座螺蛳田,为了得奖想防止其他人拍摄出雷同的照片,他便出钱给那螺蛳田的主人,把顶部的一颗树给砍了,瞧人家那心眼儿动的。阳光逐渐趋于金黄色,是时候了。我们动身去了老虎嘴。

1 太阳快落山了,光辉洒在梯田里


老虎嘴是元阳气势最为恢弘的一处梯田观景点。因为山势险峻,成千上万亩梯田可以尽收眼底。远处山壁上有一道缺口,像张开的老虎嘴,故而得名。无数道弯弯曲曲的梯田,远远望去,像老虎的花纹。

公路旁就有几处地方都可以看到梯田,但角度不如收费的大观景台。在这遇见两个彝胞,小姑娘缠着我,要我买明信片,妇人推销绣品,她说可以给我带路去免费的观景台。她们都是当地的住家,自家门口就可以观景。但一看她们所说的观景台在下面山腰间,要下几百级台阶,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前一天走路太多,腿还在抽筋。

2 老虎嘴公路旁向游人推销绣品和明信片的彝胞


同在老虎嘴观景台上等着夕阳下山,摄友们聊着天变得熟悉起来。我旁边的几个摄友是台湾同胞。领头的姑娘能说会道,一口京腔让人听不出来是台湾来的。她在网上网罗旅友,已经都到过云南好几次了,每次都走不同的路线,这次是滇南线。四川去过,新疆也去过了,都是好几次,光西藏就去了不下六次,可见其组织能力之强,精力之旺盛。她端着佳能小白扫机枪似的对着梯田扫了一通,然后跟众多卖明信片和绣品的彝胞们聊得火热。

夕阳照耀下的老虎嘴,壮观得不可思议。想想这大地浮雕真是非常独特:如此美妙的景色并非人们为了欣赏去刻意打造的,为了生存,上千年来当地人把整座整座的山改成梯田。站在陡峻的山巅,能够看到各种奇妙的组合:山野树木的颜色、梯田的线条、太阳云彩在水中的光影。这个场面因此变得极具观赏价值。

3 老虎嘴梯田似大地浮雕


夕阳的光影游戏在老虎嘴开始,光影跳来跳去,变幻莫测。梯田的线条千变万化,注满了水的田像成千上万块形状不一的镜子,幽幽地反射着阳光,山峦沟壑的色彩五彩斑斓,那线条和色彩的组合就是一幅幅绝妙的画。

4 老虎嘴观日落


5 夕阳的光影秀在老虎嘴开演


太阳一落山,身后的彝族姑娘们开始齐声唱起歌来。是原汁原味的山歌,歌词与太阳落山有关系,调子很好听。游客陆续离去,我已经走出了观景台坐到了返程的车上,突然天空布满了绚丽的红云,台湾同胞正要出观景台的大门,见此状便转身向观景台没命地狂奔了回去。红云也就持续了几分钟,我要再折回观景台已经是不可能了,不禁跺脚惋惜这痛失的良机。


全福庄和茶厂一带也有不少景点。在这里的田埂上经常可以看到种种奇怪的场景:扛着锄头的和扛着三角架的走成一行,背背篓的和背摄影包的排成一列。

6 老乡赶着牛群


7 牛群刚过去,手拿各种牛头相机的摄友三三两两地来了


有天下午,在全福庄附近看到五辆红色的出租车和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停在路旁。这一定是那个韩国摄影团的了。他们也住在云梯大酒店,已经在这里呆了六,七天了。每天早出晚归,每人乘一辆出租轿车,一水的红色,面包车拉摄影器材,浩浩荡荡地出去,浩浩荡荡地回来,去哪儿都很大的动静。估计是个专业摄影摄像的团体,没准儿在拍什么片子。

8 人在画中走




返回新街镇酒店的途中,在胜村附近有人招手搭顺风车。是一个走得大汗淋漓的背包客,老外,很年轻。上车便跟我聊起来。他来自德国,拿着本“孤独星球”旅游指南云游四方,名字叫提姆。

“是学生吗”?
“不是”。
“那你是干什么的呢”?
“旅游者”。他解释,就是每天到处走走看看的专业旅游者。
“我也想当专业旅游者。但如何解决生计问题呢”?

9 拿着“孤独星球”云游四方的背包客,来自德国的提姆


他说没钱了就去打工,挣到点钱就世界各地到处游荡,在中国已经云游了四个多月。全是深度游,经常住当地老乡家里,上路搭顺风车,非常能跟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虽然不懂中文,但对在中国旅游如何省钱的招数门儿清。比如,住多依树老乡家,早上看日出就不用买票。去老虎嘴肯定不去观景台而让老乡带路去下面看。

张师傅大发感慨:“我们这里的人,挣了一点钱就全吃了喝了,谁能想到去旅游”?
我也感叹,真想得开啊,我像他那个年纪的时候,有点钱还不赶快存起来,哪敢到处游逛。

提姆说他最中意的旅游方式是骑摩托,又快又方便。他游东欧的时候,就是在当地买一辆二手摩托,游完一个地方就卖掉。到新的地方又买一辆。骑摩托旅行,摄影就太方便了。他说可惜中国不让外国人开汽车和骑摩托。

“只好走路了”。他叹息。
“看你壮的像头牛,走路锻炼出来的吧。都去过哪些地方”?
“广西,青海,云南,四川,,,”

我问他对成都的印象如何,他说很脏,灰尘大,使我这个成都人觉得很没面子。他接着说最喜欢成都的食品,即使最便宜的小吃也很上口。提姆对云南西双版纳赞不绝口。他说那里的老乡很质朴,很好客,看他在外面搭帐篷,便请他进屋住宿,还想方设法地给他作各种好吃的,待他一个一文不名的背包客为上宾。

10 吃得满嘴油乎乎的小馋鬼


11 抽竹筒水烟的老伯


12 虽说个子小要跪在球台上打,击球姿势倒很老道


下午的安排是去坝达拍日落,四点钟张师傅来接我。我问他还有什么景点可以顺道看看,他想了想,把车开到了箐口附近,拐进树丛中的一条小道。但刚进去就停了下来,前面一辆车挡住了去路,张师傅停车让我下来沿着小道往前走。

13 小道两旁都是低矮的茶树,这是一个斜坡,路越来越窄,基本上没路时,看到了大群的水牛在低头吃草


远处有几个老外说说笑笑地走过来,还相互在牛群前面留影,那辆档路的车就是他们的。我到他们去过的地方一看,是悬崖边,下面的山谷和对面的山梁全是梯田。从这里看山谷下的梯田真是别有洞天啊,因为角度关系,看不到田埂的阴影,水和田埂就连成了一片,有种特别的韵味。

14 行云流水的织锦


到了坝达,我直奔观景台最靠里面的角落,这个位置没人能挡得住视线。角落有一排凳子,韩国摄影团的几位本地司机,聊着大天。韩国人已经到了,跟往常一样,占据着观景台各处的好位置,正在麻利地调试器材。坝达是元阳梯田三大景点之一,适合观日落。层层阶梯,连绵不断,蜿蜒上升到两千多米的山巅,据说在坝达同时可以看到的梯田有一万四千亩之巨,这样的阶梯一级一级地上去,共有三千多级。

15 浇灌梯田的水渠从山上蜿蜒而下


摄友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一行也来了。领头的姑娘居然也懂几句用韩国语。她用韩语同韩国摄友交谈了两句。大家问她说的是什么,她说的是“抽烟吗”。在元阳,真能碰上各种牛人。

司机们长年累月地跟着摄影人混,摄影知识也很丰富。我抱怨没有拍到云雾,他们说今年干旱,天天大太阳,摄友们只盼着有云雾。跟往年正相反,天天有云雾,摄友们只盼着深山出太阳。从司机口中得知,韩国人来了这么多天了,也只有一天有薄雾。想想看,薄雾轻纱阳光喷泄,出大片哪。那天把韩国团的队长高兴坏了。

司机们都是当地人,可能从小就看着梯田长大,不大理解我们对梯田的那份痴迷。“哎,不知道有什么好拍的”。有个司机总结性地来了一句。

16 来自四方的摄友在坝达一号观景台等待落日


我看了看西边,云很少,见到红霞的机会渺茫。我跟大家说头天晚上倒是出现了几分钟红云,可是我过早地离开了观景台。一个摄友同情地看着我,“人等几小时,等的就是这几分钟啊”。他这句话使我那天晚上坚持到天黑尽了才离开,摸黑走在田埂上差点没摔到水田里。

17 落日降到坝达山巅的瞬间


元阳正在一些景点搞试验,在梯田里养鱼养泥鳅,为的是一年四季梯田里都有水。有水就有好的景观,就可以一年四季吸引摄友和游客。据说养鱼的经济收益也较种水稻高,山泉水养出来的鱼,想想都美味,听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希望搞好了能造福元阳老百姓。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