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满天星的行摄游记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玩的地方不多而噢恼不已,不会因为记载的太少而悔恨终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元阳梯田行行摄摄(一)

(2010-03-24 15:13:56) 下一个


看过元阳梯田的照片,印象深刻,那线条,那光影,那色彩,魂牵梦绕。去云南元阳的计划由来已久,2010年春节前两周得以成行。到达元阳老县城新街镇后,已是下午,找到云梯大酒店住下,联系上了网友介绍的司机张师傅,谈妥包车的事宜。下午还有点时间便外出,计划走到附近的两处景点:金竹寨和龙树坝拍日落。

1 金竹寨离县城最近,但是土路比较泥泞,路上不时碰见赶集回去的彝族老乡。太阳已慢慢西下,金竹寨的梯田波光粼粼。这里梯田的特点是水中长有红藻,看上去色彩斑斓


下个景点是龙树坝,问了问老乡,梯田景点要沿着一条小路下到山谷去。来到一片开阔的草坡,看见几个男孩,用一条缺了腿的长凳当滑板滑草玩,他们纯真的脸沐浴着西下的夕阳显得特别可爱。


2 一条缺了腿的条凳,竟给山里的孩子带来如此的快乐。


3 龙树坝的孩子们




我在草坡周围爬上爬下看了一阵,发现这里不是龙树坝梯田最好的日落观景点,来时肯定是走岔了道。龙树坝离县城有四,五公里,我走来用了大约两个小时。太阳很快就落山了。道路泥泞又洼凸不平,我在泥路上紧赶慢赶,希望能在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之前回到酒店。半路遇到几个官员模样人,面包车停在路旁,他们指点着层层叠叠的梯田在商讨着什么。

4 龙树坝日落


元阳梯田有三个大景点:多依树,坝达和老虎嘴。多依树的地形适合观看日出,而坝达和老虎嘴则适合观日落。在多依树和坝达之间,有一系列小景点,如黄草岭、麻栗寨。通常,人们都是在来去多依树或坝达时顺道游这些小景点。

5 弯弯绕绕的碧池黄埂,晃眼一看,竟像极了黄龙的钙华池。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出发,乘车去多依树观日出。问张师傅为什么要这么早,他说去晚了就没有好位置了。那年天干旱,早上没有雾,上山的路很好开车,不到一小时就到了多依树。天黑黑的,观景台上空无一人。一个哈尼大嫂过来兜售煮鸡蛋。背上还背着个熟睡的婴儿。

过了一会儿,几个摄友驾车来了。他们打着手电顺着台阶走到下面的观景台去,观景台有好几层,他们占领了上面三层观景台的角落,我占领了下面一层的角落。支起了三角架,就等着东方红,太阳升了。游客,摄友以及卖鸡蛋的哈尼妇女们不一会布满了各层观景台。

6 多依树的摄友


我旁边来了几个女人,听口音是香港人,对一个操着普通话的男人言听计从。只听那人说:“光圈调到8,速度调到半秒到一秒,随着光线变化来调整。哎呀,你怎么没带三角架?没三角架不行啊,,,”这帮人看观景台没地方了,便越过我左侧的护栏到了外面坡地。这时,一个彪悍的男子也从我旁边钻过观景台的护栏,到外面坡地上麻利地支好三角架。港人似乎对他的粗鲁入侵有点不满,在一旁小声嘟哝。男子不理,麻利地架好摄像机并开始拍摄。我说:“哦,您摄像啊”,他也不理。过了一会,他突然像意识到了什么,对我说了句“Korean”。哦,是韩国人。我右手边的坡地上是几个法国小青年。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摄影目标,走到多依树来了。

这天很干燥,少云没雾,不是最理想的摄影条件,加之春节长假还没到,景点又开始收费,所以摄友来得不是很多。据说往年有时候人挤得插不下脚,甚至还有人为争块地放三角架大打出手,今天好,好像每个人都有地方。

太阳出来之前,天空的色彩开始一点一点地变化。镜子般的梯田开始一点点地出现红霞的反光。天上的云彩游动着,梯田里的倒影也在游动,十分迷幻。梯田反光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移动地方,摄友们,游客们的啧啧称奇声,相机咔嚓咔嚓的拍摄声,以及哈尼妇女们“买一个鸡蛋嘛”的叫卖声,在观景台四周此起彼伏。

7 镜子般的梯田折射出红霞的反光


多依树梯田形状曲线优美,错落有致。背景是山岳和村寨,有雾时,雾就会像白纱一样的环绕着山岳。那一定会美得像仙境一般。可是今天没雾,山岳的黑影使画面显得暗淡。大家仍然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至少在多依树看到了红霞和日出,知足了。大雾天,雨天和阴天来的人连梯田都看不清。

8 多依树晨曦


9 多依树梯田曲线优美,错落有致


光影在梯田上游走的过程也就持续了十多二十分钟。太阳在山岳后面,若是升起来天也就大亮了,这时梯田里迷幻的云彩反光也就消失了。

10 天大亮时近距离地观看多依树梯田,犹如观看一幅幅精美的版画。


怀着一丝希望,我第三天一早又来到多依树。希望能够见到点云雾。可是云彩还不如头天厚。太阳已经高挂天上,我仍未离去。因为看到几朵云挂在天边,悠悠飘过来,可能会遮住太阳。我心里盘算,要是云刚好挡住太阳,阳光从云层泻下来,落在梯田里,那就绝了。

可是每当云朵飘到太阳前,马上就散开了,没有出现我所期望的景象。数层观景台就剩我一人了。正沮丧地准备收刀检卦,听见后面有人细声细气地说:“阿姨,买一个鸡蛋嘛”。我回头一看,眼前一亮:多好看的两个哈尼小姑娘啊!她们两人背上都背着孩子,手里拿着装鸡蛋的保温桶和袋装牛奶,朝阳柔和地照在她们脸上,背后是蓝天。

11 多依树卖鸡蛋的哈尼姑娘


张师傅不仅是个尽职的司机,还是个经验丰富的导游,他对各个景点都很熟悉,知道什么时候去什么地方最有利于摄影。我们一路聊着天,张师傅是哈尼族,他说自己上了学毕业工作后,已经变得很汉化了。在多依树拍完了日出,沿着公路前行几公里就到了爱村。爱村实际上是在多依树的斜对面,看到的是同样的一片梯田,只是角度不同。去到爱村天虽已大亮,但日光照射的角度还是斜的,梯田的水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蓝色。

12 爱村的清晨


13 泛着蓝光的梯田里面,不时见到一些农舍,橘黄的田埂,被深浅不一的蓝色水田环绕,美不胜收。


继续沿着公路向前走,就是从多依树观景台看到的太阳升起的地方:大瓦遮。再前面一点就是观音山了,在修路,道路越来越难走,只好返回。观音山上有茂密的森林,山泉潺潺的流淌下来,流经村寨,村民先用,人们的生活废水又由沟渠流向下面的梯田,好聪明的设计。

14 此时梯田犹如一片海洋,有着一圈一圈凝固了的波涛。


下午三点多出发,前往老虎嘴拍日落。拍日落时间还早,便在阿档寨一带游荡。实际上称“哈尼梯田”是不准确的,应该叫“哈彝梯田”才对。金竹寨,龙树坝一带以及老虎嘴周边都是彝族村寨。这里的彝族是花彝,尤其是妇女的服饰不同于四川西南部的黑彝。

15 花彝妇女服饰的特点是腰后扎两片三角形的绣花吊片,走起路来在后面一摇一摆。吊片叫做“日月片”,日片保佑在白天走路平安,月片保佑在夜晚走路平安


过了老虎嘴不远,便是螺蛳田。之所以称为“螺蛳田”,是这几座梯田的顶部都有座小房子,几垅竹子或一棵树,梯田环绕四周,一圈圈越绕越大,像极了螺蛳。2010年旱灾重,螺蛳田下面好几圈田都还没灌满水。

16 阿档寨的螺蛳田


远远的看见下面田坎上走来一对母女。母亲手里的草帽里满满地装着田螺,名副其实的螺蛳田啊。母亲在小水塘边给小女儿洗净手脚,换好裤子,把孩子放在牛背上,自己背上背篓,手里捧着一草帽田螺,缓缓地走回家去。很温馨的场面。

17 螺蛳田里摸螺蛳的母女。看来收获不小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