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乳腺癌与我擦肩而过

(2010-03-17 19:25:14) 下一个
在文学城里潜水了好多年,今天上来冒个泡,把我这个月体检的经历和感受写出来与各位JM分享:

我这个人很懒,对于每年的身体和妇科检查不是很重视。年初,意识到距离上次的检查已经有2年了,就约了妇科医生。上个月中旬做了Mammo,以为就没事了,当医院让我回去复查(digital Mammo)时,虽然有点儿担心,但也没介意,毕竟我们家祖宗三代都没有人得过乳腺癌的。复查结束后,放射科医生说,我的检查结果显示,有一小串象沙子大小的钙化点(a cluster of calcification)很可疑,需要做进一步的切片检查。我当时就闷了,医生让我尽快联系手术医生,同时他说癌的可能性是20%,并祝我好运。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离开医院的,反正到了车上后,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了下来,马上想到我的两个孩子该怎么办呀?回家后,到网上查了有关乳腺癌的各种 info,根据网上的资料,我的这种情况,得癌的概率在20%~25%。

第二天,拿了报告去见妇科医生,她refer了几个妇科手术医生,并让我尽快约见。我问她癌的可能性有多大?她说很大,让我做好最坏的打算。还说是否扩散得等到切片检查结果出来后才能知道。我马上联系了手术医生(最早也得2天以后)。我这个人胆子很小,也很脆弱。妇科医生的话,让我紧张了整整2天,同时也想了很多。一下子就觉得死神已经离我很近了。两天后,老公陪着我一起去见了手术医生,他看出了我的紧张,拿着片子仔细地告知了我可疑的地方,并一再让我relax,说只有20%的可能性,即使是的话也应该属于早期,能够治愈的。

接下来就是2个星期漫长的等待,在这段时间里我在各大中英文网站上阅读了大量与乳腺癌有关的资料,知道了很多这方面的信息。乳腺癌的发病率在美国相当高,几乎每8~9个人中就有一个患者,中国现在的发病率(40~50岁)也在不断上升,特别是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我还读了很多乳腺癌surviors的抗病经历,很感动也很佩服她们的勇敢和乐观。想想自己从大学毕业,工作,出国读书,工作,就这么忙忙碌碌地过了半辈子,从来没有真切地感觉到,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能健健康康地和家人生活在一起,那就是最大的幸福。

我的biopsy定在星期四,手术前,医生跟我约好接下来的星期三是followup appt。他说如果是好消息的话他会提前打电话给我。biopsy很顺利。接下来又是一周焦急的等待,但我的心态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不断地告戒自己要勇敢地面对一切,心里仍然希望是80%,星期一,星期二我一直都在盼望着医生的电话,可是没有,非常失望。所以,我不得不认为自己很不幸地属于20%了。星期三去见医生前,我准备了很多与乳腺癌治疗有关的问题。医生一见面就恭喜我说结果是”良性“的,6个月后去复查。就这样,乳腺癌与我擦肩而过了。但我知道,自己一不小心成了高危人群中的一员,以后要多加注意才行。

这一个月的经历让我对人生有了很深刻的感悟,奉劝坛里的各位JM:

1。过了40后,每年一度的Mammo一定要做。好多早期的乳腺癌就是在Mammo时发现的,而且早期的基本都能治愈
2。饮食要健康,心情要开朗,身体要锻炼。
3。一切以健康为中心。

让我们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