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美国孩子的中国梦

(2013-08-02 10:39:02) 下一个

 

美国孩子的中国梦

 

(婴子)

 

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人心目中依然是东方神秘的幻想,而中国,在美国孩子的心中更是古老辉煌的圣殿。金龙、宝塔、天安门,甚至皇帝、武士、仕女──远古的色彩激发着外国孩子追梦。每当天真的孩子问起我中国时,我总是喜欢把远古的中国介绍给他们,因为她比现代的中国更丰富,更优美,更有艺术感染力。

记得那是20018月的最后一天,我应女儿所在小学的邀请去介绍中国文化。与我合作的还有两位美国妈妈。她们按照书上提供的菜谱做了中国的家常饭──炸酱面。我带去了中国传统服装旗袍和中式服,还有当时流行的“还珠格格服”。这些东西是我特意从中国选购来的。家里所有能展现中国传统风格的东西都让我收拢起来了,书、国画、字 画、音乐磁带、木兰扇、健身球等,在梵音圣乐中,我们开始了东方美展。

色彩艳丽的中国服装悬挂在讲台前方,小展品也摆放了一大桌。孩子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味中国的炸酱面,我一边介绍起筷子的使用方法。筷子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从用筷子延伸到用毛笔写字的技法。我告诉孩子们,中国人对手指的运用从小就很重视,因为十指和大脑有密切关联。老年人使用健身球也是利用手指来锻炼大脑的灵活性。中国文化比其他国家的文化内涵较大,我从中国文字的演变过程给孩子讲解汉字和拼音文字的区别。汉字以象形文字起源,每一个字都是一幅图画。还有形声字,组合搭配成生成其他汉字。以“木”为例,一木为 “木”,双木为“林”,三木为“森”。于是简单的“Woodlands Elementary School”写成中国字就是“森林小学”了。孩子、家长、老师的眼睛都放大了,如此不可思议的汉字又该如何学会呢?

实际上中国古代的汉字表达是十分简单的,甚至于学会三两百个汉字就能表达很多的内容,我开始在课堂上教他们如何写汉字。因为社会的发展与变迁,使文字表达越来越庞杂,现在学起来反而难了。我把中国不同版本的书展给孩子们看,从正体字到简体字,书写格式由竖行到横行的变化。又给孩子们示范了隶书、楷书、草体。我很喜欢书法,书法是一种无声的运动和艺术享受,在横、竖、撇、捺中,潜在着运气过程,尤其是写毛笔字,字,体现着人的气度、性格。在写字的感受中又引出了中国人内在的气质。中国人比较重视内修,不擅长外露。以运动为例子,西方人锻炼身体的方式是去健身房、骑山地车、打沙滩排球、垒球、橄榄球,剧烈的运动。而中国人呢?他们有独特的锻炼方式,太极拳、舞剑、舞扇,各种气脉相通的运动,这些都是在缓慢、平和的气氛下进行的。 

我开始给孩子们介绍中国的各种健身运动,木兰扇,适合女子。我不会,但是有很美的照片展示。太极和瑜伽等等在美国到处都能看到,告诉他们打坐很好,在中国古代,学生都要打坐的,可以起到平静内心的作用。我示范了一下如何打坐,孩子们都坐在了地上,顷刻间,教室里鸦雀无声,象坠入了云烟袅袅画栋雕梁的仙境里,而那梵音又轻柔的催人泪下。我竟按捺不住内心的感慨酸楚了起来,孩子们好乖啊!竟然能如此受用我蹩脚的英语?!我明白,完全明白,他们所领受与享受的是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传统文化有普世价值,诚信、互爱、和谐,我仿佛看到了他们的心向我涌来,又和我交融在了一起。当我的眼微微睁开,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虽然那天不是中国的春节,我还是给孩子们示范了给“压岁钱”,那是崭新的一角纸币,是我回国探亲时专门到银行兑换的。孩子们拿到压岁钱高兴的不得了,和我拥抱的,亲我脸的。我让他们保留好了当书签,最好放在一本中国书里。

一个男孩走到我女儿的身边,认真地说:“你,在我生日那天,将被邀请。我希望我能得到一个礼物——健身球。”

一个女孩带着梦幻般的神情走到我身边,有点委屈,说:“我都希望,希望我生活在中国。”

“我想要去中国!”另外的女孩大声说。

孩子们一个个围在我身边,问这儿,问那儿,对中国兴趣大增。我知道我给他们带到了“神话”里,那是异国文化的吸引。我也告诉他们,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实现自己的愿望,生活在美国的小朋友真的太幸运。好好热爱美国吧,好好在这里里享受不同民族的文化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您写得真好,在国外给孩子们介绍中国文化可能许多妈妈都要经历。我没敢碰这样的话题,因为觉得自己所知甚微。您的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迪。
另外,虽然理论上汉服是汉人的传统服饰,但是旗袍也是中华服饰的一个代表吧。我买过一套中国民族娃娃,各种民族的服装都很漂亮。改良过的旗袍又漂亮又有风韵。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情商了得!先赞一个博主在学校的表现,再赞一个博主对楼下蜇皮踩场子的不亢不卑。不过我真的万分不赞成任何人说旗袍是中国国服或民族服(不咬文嚼字的情况下--因为旗袍还真的是民族服--旗人的)。淘宝上有汉服卖。
婴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phyr2012的评论:
孩子的梦都是色彩,他们还不到认识历史的年龄,给他们一个民族的新奇感就好了。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talk about sports。你没讲中国女人被绑脚千年,how to do sports. there is no decent sports in old china. that is why
中国千年积弱。你讲的 old 中国是一个梦中的中国,it is not real!
终南居士 回复 悄悄话 民族衣服弄错了。中国人不穿旗袍马褂满靼子服。中国人不留猪尾巴。中国人穿汉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