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袈裟(八)巧炼童子功

(2013-08-11 09:34:00) 下一个

第八章  巧炼童子功

(婴子)

直到天空明亮的时候,无胜和无界才从仙洞里出来,等他们跑下山,护卫队的人都火烧了眉头,大家焦急万分冲了上来。

灵甫惊慌失措,最先跑了上前问:“你们可回来了,去哪儿了?”

“出事了?”无界问。

“没有!怕你们俩人出事了!”

公主一看到他们回来了,一下瘫坐在了一边。因为他们的“失踪”,大家都慌了手脚,她心里也不知道有多焦急。他俩这场“不辞而别”的演出真的大大伤了她的心,让她爱恨交加。可她又不能把自己的情感表现出来,默默承受着。她一声不响整理着行装,委屈不由分说。这时她感觉到身后有人,无非是无界。

嗨!一夜睡好了?”无界问。

公主躲过身去,没有搭理。

“怎么……哭了?”无界发现公主眼睛里还莹莹挂着泪。

“你们去哪儿了?大家都急死了!”她埋怨道。

“嗨!还能去哪儿?山里人喜欢山,找完了兔子蛋,再看看还有没有老虎窝?结果,你知道什么?我们找到了一个神仙洞。哇!月亮在洞里呀!别提有多美了。常听师父讲,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如果遇见了仙洞,就是‘洞里方一日,洞外几十年’。我们俩乐得都舍不得离开了,大师兄一定要在那里体验,我们就在那里打坐了。我打坐着的时候还想着姑娘呢?我想,等我一走出洞口,几十年过去了。那时姑娘已经在大都里面逛荡着,正和身边的使唤丫头们说说笑笑呢。姑娘和她们说:‘当年有个小和尚充当护卫,半路啊,竟然跑丢了。’哈哈……”无界学着姑娘的声调,还继续不停地絮叨:“后来你知道什么?坐了一夜,大师兄非说看到了狐狸……”

 

还好兄弟俩不是逃走,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公主闷闷不乐,一路都很少有话。等到了又一个驿站,简单用过茶饭,她便忙抽空给穆萨清洗衣衫去了。

这里与江南景色大大有别了。山水渐少,大地广阔,景色荒凉,与公主的心境却十分吻合。驿站外,奔忙的人们几乎没有喜悦的脸色,惆怅、无望、犹疑。护卫队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停留,喂饱了人马,随时就要上路。公主一肚子说不出的苦涩憋在心里,越发心口发闷了。

无界见公主一路不欢喜,跑了过来说话:“嗳,怎么不高兴啊?老爷说很快就有回回村了,你就到家了。”

“你高兴吗?”

“高兴!怎么不高兴?大师兄说,到了大都的心腹地区,我们就回山。”

“你们真的要走了吗?”

“任务完成了当然要走啊!”他爽朗的没有丝毫遮掩。

公主低下头,用劲拧干了衣服。

“要不要我帮忙?”

“不要。”公主手脚不快,却很轻巧。又说:“老爷舍得你们走吗?”

“有什么舍不得?连老爷都想跟我们去青云山呢。尘缘未了,不到时候啊!”他故意老气横秋的样子,说的得意。

公主看得出他对青云山的感情,那是心中无法取代的位置。可她自己的心却是空荡荡,沉甸甸,没有盼望。

“今天怎么啦?大家都不开心啊!老爷、大师兄的脸也都沉沉的。”

公主心里难过,说:“有件事,我很担心……”

“什么?告诉我,我会给你保密的。”

“穆萨一害怕就尿裤子,会落下病吗?”

为这事?无界睁大两眼,但又不知如何回答。

“自官府逃出来后,已经发生好几次了。”公主说。

无界想了想,肯定地说:“吓的!胆子太小了。”他见公主眼泪汪汪,就又相劝:“别担心,长大了就会好的。”

听他这一说,她更加支持不住了,泪水哗哗落下来,跑到一边哭起来了。她呜咽地说:“我心里真的好难受!为了我们,牵连了这么多人,让这么多人受累。如果没有我……”

“千万别这么说。”

“我真的,真的不想成为这样……”

“可,你是公……” 无界看看周围,没敢说出来,却看到了大师兄正站在一旁。

公主摇摇头,说:“我的家在哪儿?我要去哪儿?大都?那儿根本不是我想去的地方啊!离开了老爷一家,从此再难相见。将来会怎么样?穆萨会怎么样?我还能不能守在他身边?他这么小,身体又这么弱。我们俩都举目无亲,我真的担心……”

无界心酸了,怎么安慰?转头看大师兄,他显然也听见了,闷闷地转身进了客栈。无界擦拳磨掌也没想出安慰的话,他很想为公主出把力。

公主并不想为难他,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转而强颜笑到:“不担心了!我想好了。现在有天兵天将护卫,以后还有青云山神仙祝福,还担心什么?“

无界一看公主想开了,双手一拍,笑到:“哈哈!这就对了!回头我给你说神仙故事,可好听了。”

无界和公主说完话回来,队伍已整装待发了。无胜和灵甫依旧前方引路,一切按部就班的样子,没有异常。车边晾着穆萨的衣衫,公主她坐上车,倚在一侧,她眺望天空,充满了遐想。耳边是无界有声有色的神仙故事,真真假假,时而入心,时而飞翔。

无界讲的都是师父说给他的故事,他越讲越得意。苏合和巴彦因为争着靠近无界听故事,俩人骑在马上打了起来。将军早已习惯了他俩打斗,便在一旁添油加醋:

“巴彦,加紧!绕道往前打。好!这还差不多,再用力,哈哈……”

无界看将军这么一助兴,更加得意了。回身问公主:“姑娘就没有什么稀奇的故事说给我们听听吗?”

公主想了想,笑了,说:“我只听说,孔子是世间的圣贤,老子是世外的天龙。圣贤向天龙问过道。天龙说的都是天道,圣人得知了天道,再说给凡间的常人,却都是道理。真可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们凡人能明白的不过是简单的道理而已。今天碰到了山里的神仙讲神仙的事情,到底是天道呢?还是道理呢?让我啊一会儿醒来一会儿又要飞的。哎呀呀!你还不快快讲来,别停下让我掉在地上了!”

姑娘这金口一开,把所有人都听蒙了,无界跑到姑娘跟前惊叹:“天呀!姑娘一开口,好像神仙翻筋斗,如此玄妙,让我悟不出玄机。我定要说给大师兄听,看他怎么个感悟。哎……你刚才说的什么,道啊道啊道……”

“道啊!道啊!道!快快将故事道!”公主说笑了,笑得真的很美。

无界看到公主舒心了,心里非常高兴。再看路上天地开阔,便把穆萨叫上了马来。穆萨在无界的马上,欢快无比。穆萨跟无界跑了两个来回,也学会了传达信息,最后索性要在前方探路,不愿意落后方享福了。小小的一点变化,给护卫队带来了喜悦。特别是将军,心里已有了几分明白,暗自观察着。

晚间,无界过来找公主说话,神秘兮兮地:“记着,明天一大早,我带穆萨走。”

“干什么?”公主问。

“练功!”

公主假装什么也不知道,说:“我也去!”

无界摇摇头,一本正经说:“不收女弟子!”他回头有补充一句:让他准备好他的屁股,大师兄的脚就会往那儿踢。”

公主关上门,会心地笑了。

 

第二天凌晨,无界到公主房门口等侯,由他带穆萨去见大师兄。公主悄悄躲在门缝后观察。他看着无界带走穆萨,随后又看见无胜走了出去。

         无胜来到户外村边的时候,无界已带着穆萨在那里等候了。穆萨见到无胜过来,飞跑上前。

“师父好!穆萨拜见师父!”穆萨双手抱拳,目光威正,以礼相见。

无胜一惊,无界也纳闷,俩人面面相觑。身法如此娴熟,礼仪如此得当。无胜环绕着穆萨走了一圈,看他立正威严,目光炯炯,聆听有素,暗自赞叹,但又迷雾深锁。他皱起眉头,双手抱拳,以礼回应,厉声说到:“如此礼法,必有高人相传。说来!”

“小娘娘亲授!”

“如何见解?”

前手为掌,表示德、文、礼、防;后手为拳,表示武、法、兵、戈;双手相抱,表示武德,文武双全,法礼并重。掌在前,拳在后,表示武以德先,先礼后兵。前手大拇指屈回,表示不可老大自居。两臂屈圆,表示天下武林一家!”

无胜、无界听后,呆了,半晌说不出话来。两人突然又似觉悟,异口同声道:“心法!”

“小娘娘说,心法在先,身法在后,学武必须先学心法。” 穆萨望着无胜,胆怯地说:“我已经背了一晚上了,对不对啊?”

无胜看着穆萨的样子,微笑了,点点头,说:“嗯!现在开始。”

 

穆萨开始和无胜学习武功了,公主心里特别多舒畅了。她回到住店里马上找来货物。又找出来一块毛皮,来到店上的女主人房间。

店主妇人正忙着,见小姐来了,忙腾出手来,殷勤地问:“小姐有什么吩咐?”

“没什么吩咐,只是想借您一点方便。”

“别客气,能帮上的自然要帮的。”

“您是否有多余的针线匀我一点?”

“小姐需要缝补吗?拿来我马上做就是了。”

“不是的。我们是商路上的人,路途远,我觉得闷得慌,想找点针线活路上解闷。我不会亏待您的,这不,我带着毛皮,能换我点针线吗?”

妇人一看上等的毛皮,这是什么价啊?她眼馋得不好意思,说:“这么好的皮子,怎么说呢?说针线,我们穷人家不多,可都有。说交换,您真的是菩萨心,我也不能贪啊。”

“快别这么说,是我来求您的。”

“啊哟!如果是这样,我这儿的针线,小姐您需要的话都可以拿去。”女人爬上大炕上,抱下了一堆,说:“你看,这是针,大的小的。线,粗的细的。还有锥子、剪子……”

“正是我需要的!大娘。”

“我今天可算遇到贵人了。小姐真是菩萨心肠,菩萨模样,托您的大福,我们今年定能熬过去。”

公主一听,心里又不是滋味来,问:“这里日子不好过吗?”

“唉!兵荒马乱的,没有太平的时候。能熬一天是一天了。”

公主听她这么说,心情又沉了,忙告别了店主。她现在最怕的就是听到哀怨。

 

穆萨高高兴兴练武回来了。马车已经准备好要上路了。将军见了眉开眼笑,大家也知道师兄弟俩身份不同,能一路同行就是大家的福分,护卫队里人人高兴了。

大家欢欢喜喜上了路。穆萨躺在车上玩耍,有说有笑。无界看穆萨欢笑不停,开口了:“奇怪了,小爷的屁股就是与众不同啊?”

“怎么说?”苏合问。

“没挨大师兄的脚板子啊!”

苏合一听,笑了,说:“看来大师父目光就是长远啊!”

“怎么说?”

“收住了脚丫板子,等小爷长大了,就因惦记着这一好,那还不赏赐大师父一座大庙?”

“有这事?”

“那还有假?是不是?”

“没错啊!”巴彦说。

“哎呀!这样的话,我也该大显身手才对呀!”说着,就对穆萨喊话了:“小爷,大师父教你临危不惧,稳如泰山。我教你飞檐走壁,轻如鸿毛。两路都学会了,那是怎么活法?贼来了你抓;鬼来了你;枪来了你躲。你不伤人,人伤不着你。那时候,你不但可以保护好自己,还可以保护好你的小娘娘,你说怎么样?”

“太好了!太好了!”穆萨兴奋了,恨不能马上来学:“你什么时候教我?”

无界故意摆出一副高傲的样子,扬起头来,说:“那得拜我为师才行啊!”

“好好!我现在就拜你为师。小娘娘,快扶我下车。”穆萨忙着要下车。

“不行!不行!这样可不行。我收徒弟不是从墙上滚下来的,就是从树上掉下来的,让人抱过来的我都不收。”

“那让我怎么办呢?这里又没有房子,没有树。”

“唉!看在姑娘的面子上,就不让你从高处摔下来了,从马车跳下来就可以了。”

“停车!停车!我跳。”

“不行!不行!停车就不算了。”

穆萨急着学功法,也就没有办法多考虑了,咬了咬牙,大胆站了起来。无界从马上跳了下来,看穆萨怎么迈出艰难的第一步。穆萨一闭眼睛,从马车上跳了下来,即刻就在地上摔了一个驴打滚。公主急得大叫,将军惊的大喊,穆萨在地上哎哟。

无界双臂交叉,站在穆萨面前,双手抱住胸前,根本不伸手。穆萨抬头看无界没有帮他的意思,只好从地上慢慢爬了起来。他拍了拍身上的土,一挺身,双手抱拳就行拜师大礼:“师父好!穆萨拜见师父!”

无界一点头,抱拳回应:“嗯!徒儿,现在跟着马车跑吧!”

穆萨的屁股正疼着,脑袋还不清楚就开始学功了。他一边揉着屁股,一边咧着嘴巴,边跑边说:“现在就开始学了吗?”

“对!”

“那你教我什么呢?”

“跑步。”

“跑步?学跑步?”

“对!正着跑,反着跑。侧着跑,斜着跑,跳着跑,飞着跑。跟着我的样子跑。来!”

无界做着滑稽的动作开始教他跑步了。他们一会儿快,一会儿慢,一会儿前,一会儿后,围着马车来回转。公主的眼睛跟着他们不放,越看越喜欢。将军也咧着嘴笑。穆萨累得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

“学飞檐走壁一定要学跑吗?”穆萨问。

“要学!学会了跑才能教你鹞子翻身、燕子突飞。”

“我快跑不动了。

“那就加速,抓住我的手,飞到马车上才能休息。”无界跑到马车跟前,伸出手来,说:“加速,然后往上跳。”

穆萨为了能休息,使出最后的气力,拼命往前跑。他一把抓住无界的手,无界用劲一提,另一手托起他的屁股,叫了一声“飞”,就把他稳稳当当送到了马车上了。穆萨累倒在马车上一动不动了。

赶路一天,穆萨受训了一天,根本动弹不了了。晚餐的时候,江北的粗茶淡饭对宅府里的人都是一大艰难。可穆萨一改常态,见到饭端上来,顾不得什么样,狼吞虎咽就吃起来。公主陪在一边看得发呆。

“慢一点!慢一点!注意规矩。”公主在一旁提醒穆萨。

穆萨满嘴饭,一边吃一边说:“我快饿死了!快饿死了!这里的饭怎么这么好吃?我从来都没吃过这么香的饭。小娘娘,你也快吃啊!”

“你的吃相都快把人吓死了!”

无界一听,说到:“就这样!这才是练武的人,练得有劲,吃也要有劲,小老虎那样才是我的小徒弟!”

“是!师父。我饿得简直能吃下一只烤肥羊。”

 无界浑身打了一个冷战:“你的小肥羊一下肚,我的轻功可就完了……”

屋子里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无胜也抿着嘴淡淡露出了微笑。无胜匆匆吃完饭,悄不出声又出去了。公主一边总也会暗暗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她很少能和他搭上话茬。

 

一到凌晨,就是穆萨最艰难的时刻,他怎么也爬不起来,闭着眼睛让公主为他穿衣服。公主把穆萨交给无界后,又悄悄拿着准备好的粉末,轻轻撒在门口。等大师兄走出去后,公主取下大师兄踩下的脚印,用线绳丈量好,收进了怀里。

如同往日一样,护卫队继续北上。穆萨多数时间都在无界的训导下,不是在路上跑,就是在马上骑。无胜总是在前方和他们保持一段距离。偶尔他也会慢下来,远远观察着无界训练小弟子。公主端坐在车上,烈日出来的时候,便会头戴薄纱,美丽的脸庞深深藏在后面,显得格外动人。无界喜欢欣赏公主的举动,他会两眼直盯盯,就像观察一件兵器一样,一点也不掩饰。

“姑娘,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听人讲,大户人家的小姐,一个人都有好几个丫鬟服侍,姑娘小姐什么都不会做,连衣服都不会自己穿的。我看姑娘你怎么什么都会自己做,还会针线活?真是很奇怪呀!”

公主扬起脸,回应到:“那有什么奇怪,我就不是小姐呗。”

“姑娘可比小姐高出一大截呢!照理就应该……有很多人伺候。”

“可不是吗,丫鬟算得什么,山里的神仙都来伺候我了!”公主美滋滋的样子。

无界挠头傻笑了,说:“神仙?”

“不是吗?你还当你是山里烧火做饭的小伙计啊?到了我们俗家啊,谁敢对你不尊重呢?”

“啊呀!姑娘简直要赶我走了!等闲下的时候我来帮你做针线吧!”

“你也会针线活?”

“那当然。我的针线活不比大师兄的差。”

“大师兄也会针线?”

“当然!大师兄什么都会。我小时候穿的衣服,都是师父和大师兄给做的。后来我也学会了。哦,对了,你住在大户人家,没人给你做衣服吗?”

“怎么会呢?老爷对我们很宠爱,但对我们也要求。家里的姑娘小姐个个都认字、读书,还学针线、学做饭,百姓家的姑娘会什么,老爷就让我们学什么。我们在一起弹琴、唱歌,日子可快活了。”

“姑娘会弹琴?会唱歌?真是不得了,快给我唱唱听,让我也开开眼啊!”

公主疑虑的眼神看着无界说:“我说小师父哎,你好像真的心不清净啊!难怪上师不把你的名字的音调正了,我看你这么‘无戒’下去,什么时候能赶上大师兄?”

无界满不在乎,说:“修无止境,赶不上大师兄才叫师弟嘛。努力、努力,直至圆满。不过……不怕你笑话,我还真的打过退堂鼓呢!”

“真的?”

“嗯!自从我改名无界后,大师兄那边就开始给我加码了,都把我累趴下了,真的支持不住了。我就去找师父,求师父把名字帮我改回去。可师父说:不行!名字已定,和你的身子一起都栓在半山腰了,不向上行就向下掉。师父问我,是要粉身碎骨,还是要圆满功成?我怎么办?不想掉下去哎!”

“真是难得的好师父啊!”公主听了好振奋,好感叹。

“那当然啊,要不怎么是我师父呢!”

 

车马一边正说得消闲,无胜和灵灵甫灵甫飞马过来了。灵甫报告:“将军,发现兵队,从西路过来的。身上都背着火铳。”

“人多吗?”

“目前还不确定,看起来军纪有素,难说身后有多少 人马。大家得先避一下。我们再去观察。”

“好!”将军让车马躲到山坡的后面。

无界问将军:“火铳真的很厉害吗?”

“厉害得很,指头轻轻一碰,人就倒。”将军用手指轻轻一勾,比划开枪的样子。

小指头一碰?无界也比划了一下,感觉不可思议。

苏合说:“小师父,这家伙可不是你们的武功,也不是我们的弓箭。我们的武器,百步一射、二百步一射,没有一百五十斤力气拉不开。要用上回回的火铳,六岁女娃儿就能上场开战。”

“这不是开杀戒吗?”

“开杀戒?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你看这一路,若不是你师兄二人,我们这残兵败将早就没命了。”

将军补充到:“是呀,所以小爷要练武功,有个防身才是。”

穆萨一边听着也感慨了,说:“等我和大师父练好了武功,打死那些坏蛋!嗨!嗨!嗨!”他脚踢手打,在地上一阵发狂。

“停!停!停!”无界叫住了充满愤怒的穆萨!

“打!打!打!打死他们!”

“停!”无界一声大喊。

“干什么?”

“练武之人绝不可起伤人之念。”

“他们坏,为什么不打?”

“练武防身,绝不主动伤人。以武健身,以德养性。不讲武德,便是武贼。你想当贼吗?”

“可是……打起来,怎么知道不伤?”

“心正则拳正,心歪则拳偏。你若不想伤人,人就不会伤你。你现在心歪意邪,我不能再教你了!”说着,无界撂下他就走开了。

“小师父!小师父!”穆萨眼巴巴看着无界走了,没了主意。

将军当下无话。公主看无界的样子,心里非常理解。她满怀爱心地对穆萨说:“穆萨,看来你需要反思了。”

穆萨闷闷不乐,低下了头。无界走开,俩卫士也都哑了口,穆萨眼泪出来了。公主看穆萨委屈难过,走过去坐在他身边。但她还不想开口,只是陪坐着。穆萨偷偷看看无界,无界根本不理他,连他小娘娘都不理了,他心里彻底没了底。

公主偷偷笑了,眼睛看着蓝天,说到:“老爷,这会儿天气这么热,要是能打雷下雨该多好啊!”

“是啊!”将军顺应了一句。

“可千万别光打雷,不下雨,搞得人心惊肉跳的,误以为是回回炮、火铳什么的。”

回回炮?无界一听,跑了过来,问:“回回炮?我还正想问呢,那东西是什么样的?是不是比宝剑还厉害?”

将军刚要回答,公主抢前就回答了:“回回炮嘛,就是声音大大的,一响就能把人吓死,老百姓没几个人能见到的,听着可怕人哟!”

“老爷总见过吧!说说看。”

公主“噗哧”一声,捂着嘴笑了。将军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无界和穆萨你看我,我看你,搞不懂状况。这时,无界又听到了无胜的口哨声,飞跑过去了。大家不知道情景,又都静悄悄等待了。公主把穆萨拉在身边,穆萨又恐惧上来了,浑身发抖。公主拍拍他的肩膀,有意分散他的注意力。

“穆萨,你反思了吗?”公主问。

“反思?思了,思不出来。”

“那就难怪小师父不教你了。”

“为什么?小娘娘,你快告诉我。”

“你已经把心法都忘了。”

“心法?没有!没有,我都记得。”穆萨双手抱拳,背诵到:“前手为掌,表示德、文、礼、防;后手为拳,表示武、法、兵、戈;双手相抱……”

“好了!好了!”没等穆萨背完,公主就把他叫住了:“你既知道前掌、后掌的顺序,又知道武以德先,先礼后兵。可你的行为却章法大乱,心法已经变成一纸空言,小师父又怎么可以再教你身法呢? ”

穆萨一听,恍然大悟,说:“小娘娘,我知错了。”

公主搂着他,拉起他的手说:“有错不可怕,只要有诚意改就最可贵。”

“我改!我改!小娘娘,你帮我去求求小师父吧!”

“这是诚意吗?”

穆萨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公主知道穆萨从来没有认错的习惯,也没有认错误的机会,就严肃地说:“一个国家,每当出现天灾人祸,君王都要反省自己的过错,下诏罪己,斋戒祷告,大赦天下,乞求上天的宽恕,求得消灾禳福。你一个宅府上的小爷儿,都拜了师了,还大拇指上翘,老大自居吗?师父们不但要教你练武防身,还要你学会忍辱负重,那样才可成栋梁啊!”

“小娘娘,我明白了。我要去求师父。”

无界回来,无胜和灵甫也一并回来了。灵甫报告:“是个兵团。目前情况还不明。”

 “没有其它的路可行?” 将军问。

“这是交叉路口,南来的,西来的都经这里北上。”

“等等看,避开他们,让他们先行就是。咱们就地休息。”

将军让两个卫士放哨,和无生和灵甫商量下一步计划。无界那边还在和穆萨摆架子。穆萨完全放下了小爷的身份,央求着无界。

“小师父,我错了!你不要生气了好不好?我再不敢心存恶念了。”

无界看他一眼,没回应,绕过无胜,走到一边。

“小师父,你不要生气了嘛,我已经认错了。”穆萨跟了过去。

无界依旧不理他,眼睛往上一翻,又绕过无胜。穆萨又从一边跟到另一边。

“小师父,我是诚心诚意改正错误的。”

无界来回晃了他三趟。将军一看,是不是过分了?坐不住了,想要开口说说,公主连忙打手势不让将军讲话。她看着无界仰着头,故作高傲的样子:“你,真的悔悟了吗?”

穆萨一看小师父松口,高兴地大声说到:“真的!真的!”

“何以见得?”

穆萨被问住了,不知如何回答。他眼睛往公主那边一看,公主正在暗示他:三个手指伸出,然后把眼睛一闭,假装死去。公主常常和他玩猜字谜,穆萨思想着:指头有“三”;闭眼一死中有“闭、死”。就是三闭、三死、三……对了,他脱口而出:“我三思过了,练武重在武德,大德之士要有大忍之心,要学会忍辱负重。”

无胜看见穆萨如此聪慧,心中大喜。公主听见穆萨的回答,一块石头落了地。无界满意地露出了微笑,又老气横秋地学着上师的样子说到:“嗯!悟性不错!”

一切尽在将军的眼里,他深深感叹:“真是浇花要浇根,教拳要教人。有武有德,藏而不露,侠肠义骨,济世扶危。真真的是老天在助我啊!”

守望的卫士跑回来汇报:“报告!他们安营扎寨了。”

将军有些心神不定了。灵甫和无胜又跑过再查看动静。这时,远处传来了音乐和歌声,大家都竖起耳朵听,公主也细细地听。公主越听越兴奋,激动地落下了泪水,惊喜地大声说到:“西域回回!”

大家的目光都转向了公主。幸福的泪水溢满了她的双目,她动情地说着:“回回!是回回!天下回回一家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