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袈裟(十四)袈裟无色

(2013-08-23 06:27:11) 下一个

第十四章  袈裟无色

(婴子)

         一晃十年过去。却说都城脚下的无胜,他已经成为军中赫赫有名的大将军。领兵作战,戎马生涯,南北辗转,最后又驻扎在都城脚下。这里是他最早来过的地方,也是他不能离开的地方。他依旧孤身一人。

一天夜晚,驻营地突然发现刺客,武艺高强,却不知来路。刺客直奔大将军的官邸。为了活捉刺客,士兵被放倒了一片。这日白天,刺客又大胆前来,坦言要见军中大将军。士兵不知刺客来路,又如此大胆妄为,立即传报给了无胜。

无胜听到刺客为他而来,心里十分疑惑又恼怒。虽然戎马生涯十年,除了练兵打仗,他从没和什么人结过私仇。即便是征战敌我,胜败乃兵家常事,何故引来刺客?既然是冲他而来,就不能让手下人无辜受伤了,那么就领教一场吧!他披上战袍,牵过战马,直奔驻营大门口。

当他来到大门口,看到士兵们正列队与刺客形成对立。刺客孤身一人,骑在马上。青色披风,红穗飘浮发上,她一手握剑,一手紧握马缰,竟是一个侠女?!无胜大惊。卫士向侠女大喊:

“大胆侠女,快快报上姓名!”

马背上的侠女一言不发。士兵见将军赶到,分开两路。无胜上前,两士兵立即上前守护两侧。

“何许人也?”无胜厉声问道。

话音一落,只见侠女的烈马一声长啸,双蹄飞起,侠女身体倾斜,稳健马上,英姿飒爽。无胜猛地发现烈马头上一撮红毛,顿时心血沸腾。他立即从马上跳下。只身冲上前。他呆呆地仰望着侠女,侠女也望着他。卫士们惊慌了,匆忙拥上,以免将军受袭。

“退下!”无胜大喝一声。

无胜两眼紧紧盯盯着侠女,慢步走上前。烈马见无胜过来,又一声长啸,兴奋地双踢腾空。无胜大喜,快步冲跑上来。

侠女没有下马,牵住马缰,目光炯炯,她审视着马下的无胜。一个马上,一个马下。

无胜仰望着侠女那双眼睛,顿时鼻腔发酸,泪水几乎要落下来了。那张留在记忆深处的眼睛多少次浮现过,今天真的重见了吗?他仰望着她,轻声呼唤到:“小姑娘!小姑娘!”

姑娘终于确认了,是他,大将军!眉宇间的期盼让她也心酸,她跃身从马上飞下,冲到无胜面前,扑通跪下。

“大将军!”她双手伏地,泪水涟涟。

“小姑娘!”无胜又呼叫着,也双膝跪下。

姑娘明汪汪的眼睛,泪水止不住哗哗往下流淌,难言苦衷:“对不起大将军,大马死了!”

姑娘抽泣着,再也说不出话来了,将头深深埋下。无胜双手抚着她的双肩,又捧起她的脸庞。他细细端详着这冰雪精灵的容颜,心却揪得生痛。

姑娘又一次抱歉到:“对不起,大马它……”

“没关系!没关系!”无胜也话语凝噎。

 “大将军……”她望着他,心中多少话想对他说。

 “小姑娘,对不起!” 他轻轻拭去她的泪水,万分疼爱地对她说:“是我让你受委屈了。小姑娘,你……怎么找来的啊?”

“爹走了,大马跟着也死了。山里的果子熟了两次,我天天等着大将军。嗓子哭哑了,泪水哭干了……”

无胜心碎了,一把将小姑娘搂在怀里:“不怕了,不怕了……”

士兵们被眼前的情景惊的目瞪口呆,窃窃私语。半晌,无胜才反应过来,对着身后的卫士叫道:“还不快快设宴!”

“是!”

真是喜从天降,无胜完全没有料到小姑娘会找到这里。疑问、好奇、惊喜,他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天的来到。军营里,他为小姑娘接风洗尘,设酒宴款待。姑娘感受着从未有过的亲情。不知是何缘,自重逢的那一刻起,俩人就亲得不分你我。大将军温存有度,沉着稳重。姑娘热情爽朗,聪慧机灵。俩人有说不完的话,挑灯长谈。

“……你说,你也跟着师父跳进山崖了?”无胜追问着。

“是啊!是啊!既然认师了,就要守信念。师父跳崖,我又何惧生死?”

无胜点头称赞,急切地问:“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快说啊!”

“我感觉掉了下去,掉到了云海里,一片混沌。后来又感觉上天了。怎么掉到天上来呢?我看到了小马驹,它正低头向我眨着眼睛。又后来,我听到师父的笑声。我在云彩上摇,真的好迷惑啊!你猜发生什么了?”她睁着大眼睛,看着无胜。

“怎么样?到底怎么样了?”无胜催促着。

“我掉在了一个网上,师父正推我荡秋千呢!”

无胜长舒一口气:“天呐!你真是遇到仙了!”

“真是啊!你不知道我有多高兴,多幸福啊!”

看着姑娘幸福的样子,他真为姑娘的奇遇感到欣喜若狂,也激动地说:“师父一定教你了什么。”

“你说对了!师父教我骑术,后来又把兵书拿出来教我。”

“兵书?”无胜大惊。

“是!兵书。带兵打仗用的书。师父让我吃透它,咽到肚子里。等找到了你,再把它全吐出来给你。”

无胜惊得两眼大睁,身体向后,问道:“师父让你来找我?”

“对呀!因为这匹天马啊!师父这样说:找到了大将军,他会因你而成就人间大业;找不到大将军,你会因他而成就巾帼英雄。”

阔别十年,十年的等待,今日相逢。青河姑娘把师父密传的用兵之法全盘掏给了无胜。练兵场上,俩人切磋武艺。练兵场外,俩人彻夜畅谈。姑娘是他心中永远的“小姑娘”,那份真情胜过了他爱惜自己。他欣赏她,关爱她,放任她,只要是姑娘喜欢的一切,他都心甘情愿为她实现。

姑娘又如何不依恋这份浓浓的亲情呢?相逢、相识又相知,和大将军相处的日子里,每一分钟都让她感到无比的幸福、满足。尤其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大将军还是孤身一人,难道是天意让她来拥有他?将军深沉、伟岸、善良、刚毅,无一不打动姑娘的芳心。可谓缘来已久。姑娘从怀中捧出了一件宝物,一块手心大的玉佩给了他。

“玉佩?”无胜接过来,不解地看着她。再仔细端详玉佩,上面有篆文四句:“红尘得人身,苦中为归真。二十三载后,携手种福根。”

“那是好几年前的一天,青河姑娘慢慢叙来:“我和师父正在回山的路上,路过一个寺庙,看到门口躺着一个奄奄一息的男孩,五六岁模样。那男孩的母亲正在殿堂里膜拜,祈求菩萨保佑。师父看那男孩面相非凡,掀开男孩身上的围布,只见他双腿一粗一细,分明是个瘫子。师父就在他头上,腿上、脚上点了穴。然后小男孩就呕吐起来,最后发出声音了。那妇人回头一看到孩子活过来了,跑出来就跪在师父面前磕头。师父笑笑对妇人说:‘睡三天,拉三天,清汤小米喂三天。跟他享福去吧!’妇人明慧,伏地叩谢不止,而师父拔腿就走,头也不回。妇人想追师父,师父就往山下跑。妇人看追不到师父,就一把拉住了我,解下脖子上的玉佩揌到了我手里谢恩。师父救人都不收银两,我怎么敢拿人家东西?我正犹豫,就听到师父的话音:收就收了!不收不好,收也不多。就这样,我就收下了这个玉佩。”

无胜听着姑娘叙述,屈指掐算,又念叨着玉佩上的话:“二十三载后,携手种福根。”

 “我也问过师父,玉佩上写的到底是何意?师父说,既是玉佩传人,莫过世人大喜。”

“世人大喜?”无胜暗自思量。人间莫过四大喜: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是暗指那男孩命大福大带来的大喜呢?还是暗中姑娘她呢?无胜仔细琢磨着。

姑娘低下了头,她多想他能明白自己的真意。

无胜回头看着姑娘,她那双满怀钟情的眼睛透着忠诚与美丽,他怎能无动于衷呢?如果把姑娘留在身边,对自己真的将是如虎添翼。可是,对公主的誓言……他心无法平静了。温柔也似一把刀,每每爱意涌动,都让他挣扎、难过。

他牵着马,带着姑娘来到山脚下。秋风渐渐凉,落叶滚滚浓,他心中一片忧愁。姑娘看的出他必有难言之隐,默默紧随着他。

“您有些闷闷不乐。” 姑娘打破了平静。

“我在想……如此说来,这匹马真的与我们有深缘啊!”他抚摸着马儿。

天马的故事听如神话,但在无胜看来却不寻常。虽然自己已在山外多年,山中的奇闻对他都不是神话。无胜深思着,喃喃念到说:“这天马,它到底为何而来结缘的呢?”

“师父知道!师父说等到婆罗花开的时候就知道了。”

“婆罗花开时?”无胜猛然回过身来,惊奇地看着姑娘。

“婆罗花,将军您知道?在哪里?何时开?”

无胜仰天大笑,他双手拉起来姑娘的手,纯洁美丽的她,就像一朵悄悄绽放的天花。

婆罗花,佛经中记载:“优昙花者。此言灵瑞。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 相传,一次佛陀在灵鹫山为众弟子说法,有大梵天王送婆罗花以表敬意,佛陀一言不发,拈花向大众展示。在场的听众不知佛陀是何用意,百思不得其解,只有摩诃迦叶破颜微笑。佛陀高兴地说到:“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付于摩诃迦叶。”佛陀的话寓意深远,世代佛家弟子都静静等待着婆罗花开的时候。这就是相传中“拈花微笑”的典故。

无胜讲给了姑娘婆罗花的故事。姑娘惊叹至极,感叹到:“婆罗花,真的要三千年一开吗?那,三千年后怎么样呢?”

无胜摇头,仰头长叹,思绪万千。姑娘踏破千里路,寻找到了他,又预示了他天机,如何让他不喜欢?!美丽如此诱人,心又如此脆弱。他看看她,望望天。天地人间,一念之遥。抬眼望见公主阁,心潮起伏澎湃。誓约不可违!因为违约,他失去了公主,失去了师父,沦落到世间。之后,他又一次违约,欠下了青河姑娘一笔情帐。如何弥补?无胜走过去将马缰栓在山脚下的槐树上。

“跟我来,姑娘。”无胜向她伸过手去。

青河对无胜的举动感到茫然,有些欣喜,又有些诧异。这只手对她充满了魅力,让她无法拒绝。就这样,她让无胜拉着,一路走上山去,直登上公主阁。

无胜用手指着山下,说到:“从这里,向北,可以眺望大都城,向南,可以看到进入大都的商道。脚下是回回村,接待来往的商客。每天她都在这里静静守候着,看望着来往的商客。她就是这里人人皆知的图图公主。你一定想问我为何这么多年孤身一人?让我告诉你,就因为她。”

青河姑娘站在公主阁,听到了图图公主的故事。美丽如此动人。青河姑娘与公主相逢了。她抚摸着图图公主的碑文,感受着她身边的大将军。只听过女子为男儿守贞一生的,可何时听过男儿为女子洁身一世啊?她的泪水涌出了,多少话想对公主诉说:

“图图公主啊,您高贵的灵魂在天上,您一定看到了大将军对您的一片赤诚。我定会用心来扶持大将军成就人间大业,让您在天之灵得以安息。”

无胜长舒一口气,转过身来,望着她,深情说到:“我要让你忘掉曾经的苦难,从今以后让你过上好日子,享受人间的荣华富贵。就让你我,在这里结拜兄妹吧!”

青河姑娘心头猛地一惊,抬眼凝视着他,感觉自己刺骨的凉,她好像没有听懂似的,望着他发呆。

无胜不敢看姑娘的脸庞,仰望天空,说到:“我一定会让你生活幸福起来,不再孤单。我会为你找一户好人家……”

她万万没有想到他说出这种背离心愿的话来,一腔温情顷刻间如雪山崩裂。震惊、愤怒,她的泪水夺眶而出。她什么也不能说了,转身往山下跑去。

如此熟悉的背景,他仿佛看到了公主离他而去的那一幕。无胜知道他的话违背了姑娘的心愿,但他一定会谅解、明白。他不想姑娘受到伤害,他向她追赶去,要对她做解释。

他追赶到山下,追赶上姑娘 。青河姑娘一言不发,冲向她心爱的马儿。无胜一步抢先,解了缰绳,紧紧抓在手中。

“听我解释,姑娘。”

青河不听,愤恨地从他手中抢过马缰,飞身而上。不等无胜叫住她,侠女的身姿便在夜色之中消失了。

 

无胜来到青河姑娘的住处,姑娘已不辞而别了。人去楼空,坐在姑娘空空的房间里,他的心也空空的。他知道姑娘为什么离开,也知道自己为何惆怅。他不想为对公主的承诺再失言了,他要为她守戒一生。而青河姑娘,她生来就是女中豪杰,坚强不屈,如同她的名字,山谷中的清流,来自雪山,回归大海。她也许无缘做闺中秀女,那也可以成就天涯侠客。她就是这样飞来,又这样飞去的。虽然他也难将青河姑娘放下,但他还是说服自己,冲过这一关,一切都能安然无恙的。

无胜强迫自己回到了杀声震撼的练兵场,使自己忘掉私情缠绊。可是他却怎么也摆脱不掉姑娘的身影。本想姑娘这一走就此了断情缘,没想到他对姑娘的牵念愈演愈烈。姑娘是不是独处哭泣?姑娘会不会落入强盗虎口?姑娘会不会悲伤落入山崖?他为姑娘噩梦连连,挣扎不堪。正在这时,卫士又传来报告,有人看到姑娘去了公主阁。无胜闻声后,飞身上马,不顾一切奔向了她。

他怎能不为她牵挂?又怎么能让她带着忧怨离开?那个清水河边的小姑娘,跨越千山万水来寻找他,为一个誓约吃尽了苦头。可他自己又为姑娘带去了什么?他恨自己,背着一个情帐又一个情帐!姑娘无望的泪光总是浮现在他眼前,让他心痛。天意让她来,人情却逼她走。无胜恨情深,难自主,身前的修行就是因“色不去而功自毁”。姑娘今又从天而降,难道是天意让他在红尘中魔炼?如果是这样,何不顺从天意与姑娘相守一世呢?

无胜快马加鞭赶到了公主阁,没见姑娘的身影,却看到一束山间的黄花。忘忧草?无胜拿起它。姑娘怎知忘忧草?他向山下望去,隐约看到了她,她正在旷野处飘零着,又被无情抽打着。无胜的心终于软了。他飞上马,朝他的身影追去。

“姑娘!姑娘!”他朝青河呼叫着。

姑娘回过头,一看他追来,非但没有停步,飞身上马,扬长而去。无胜没料到姑娘如此倔强,她的怨恨使得他更加心焦不安。无胜奋勇直追。姑娘并不示弱,长鞭一起,转入险道。无论他怎么呼唤,姑娘都不回头。无胜看势,不能直追,免得逼姑娘挺而走险。他左右一看,转道山的另侧,然后下马登山,从中阻截。听着马蹄声近,他飞身跳下拦住去路。烈马遇惊而起,无胜冲上前拉住了马缰,将姑娘逼身下马。

“我知道姑娘委屈,有话好说,何苦不辞而别。”

“何苦你又追来?小女本无家,既不能守在将军身边,就让小女做天涯过客,何须将小女打发给人家?”

姑娘眼中含泪,不再搭理他了。好个倔强女子!看着她又爱有怜,无胜说到:“天涯过客?一个女子,独自闯荡,一路过来,还没尝够苦头?”

“苦?何所惧!”

“你知道这世间有多凶险吗?”

“险?我有袈裟!”

袈裟?无胜一惊。他想起姑娘的披风,她身上披的正是那面无色袈裟,透着大地的色彩,饱经风雨,沧桑无惧,将痴情她深深藏在里面。无胜慢慢走上前,一手轻轻搭在她肩头,心疼、怜惜、挚爱一起涌了上来,他不能也舍不得她再离开。他多想说对她说:都过去了,放下这沉重披风,就让我来当你的袈裟吧!可就在他触摸披风那一刻,他看到了披风上的针线结,他的心口猛地一疼。他将姑娘的披风拿近眼前,仔细查看,仔细数着:“一、二、三、四……九;下针,一、二、三、四……九,又是九!

姑娘看到他古怪的举动,不解其意。正欲开口,无胜大声说到:“姑娘快看!”他指着披风的针线,“你细数这针法,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打结。再下,一、二、三……九,打结。九针一结。”

“原来……何须惊诧!”姑娘傲慢地仰着头。

“你知道?”

“牢靠!”

“这针法是……”

“针法?”青河不解。

“九九归真!”

无胜笑了。他抚摸着姑娘的披风,眼里含着热泪。他认出了,这分明是师父的针法手迹啊!小时候,师父就亲手为他缝制过衣衫,还把这九九归一的针法教给他。这是师父点悟让他回山啊!他顿感觉悟,似乎看到了师父对他一生的苦心经营,到最后都没有把他舍弃。今天,师父又借助青河姑娘来召唤他。无胜热泪滂沱了,发出了内心的誓言:生是青云山人,死是青云山魂。

“怎么回事?怎么回事?青河望着动情的无胜,被绕得一团迷雾。无胜端详着姑娘,更加喜爱万分。一个从天而降的小师妹!“送你来是女人,让你走也是女人。”原来是她?!眼前的一切怎能不让他感慨?他感觉顿时心如大海,对姑娘恳求到:“跟我回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