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袈裟(四)西域公主泪

(2013-08-03 17:02:20) 下一个

第四章  西域公主泪

(婴子)

起义军在巴蜀境内横扫了官府,把贵族们杀得血流成河,威声大振。护卫队虽然逃脱了出来,但在山内山外都不安全了,随时都潜在着危险。无胜二人回来,真可谓雪中送炭。护卫队靠着无胜带路,找到了一所荒废的小寺院,他们暂时躲藏起来。队伍要稍作调整,策划下一步行动。

护卫队成员现在只剩下五人,其中有两个重伤。 此次行动显然已经暴露,巴格将军不得不重新部署返程路线,此时他不能轻易寻找外援补给了。 太子意外身亡,官僚派系交战,皇室内部争斗如火如荼。国家军内部分裂,势力派系正勾结起义军兴风作浪。巴格将军想到皇后娘娘的处境,这一枝皇族,虽然没有死去的答纳失里皇后那样依权仗势,但她的身后却蓄积着一股新的力量,也是他一直期盼的,能让大元恢复元气的正义力量。那是元祖忽必烈梦想中的大计,让蒙汉民族相溶共处。可是这一设想当年落空了。自大元统一以来,朝中的老臣们一直向皇上推荐“以儒治国,以佛治心”的国策,频频遭到蒙古族强硬派的抵制。元祖忽必烈并不排斥汉人,也曾试图融入汉文化。但游牧族好战的蒙人强权力夺,坚持把世人划分三六九等,汉人和女真人落在了最低层。这种不合理的等级划分,使得大元政权从内到外都没有真正接纳汉地文化。而这块土地的真正主人本是汉人啊!无限度的剥削和压制,导致了汉人对当朝的深深积怨。现今大规模的农民造反就是根源所在!老臣们无不担忧大元的未来,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都会为国家效忠的。这次的秘密行动便是朝中老臣们精心部署的一个救国大计,他们要保存一支皇室的命脉,蓄积能量,等待时机,重整山河。

将军也深知皇室内的残酷无情,对皇后娘娘敬爱有加。从他个人的感情中,他与汉人素来有缘,先父曾受益于汉人,他又两次与汉人结下生死之交,对汉人的感恩不仅仅是救命之恩,还源于对汉室儒风的敬仰。当他暗地里结交了儒家学士之后,对汉文化的精神所在彻底折服了。现今的皇后娘娘与死去的皇后完全不同,没有蒙人的贪婪、奢侈,也没有女人的争风吃醋,她性情温顺,体谅部下,生活极为节俭。身为国母,与那身居第二位的奇皇后有着天壤之别。正是她的这种慈善,赢得了一些老臣的衷心。 将军也曾向皇天发誓,愿用生命保护这一支皇室命脉,有朝一日重起汉风。而如今,他又感到力不从心了。重伤使他的身体越发沉重了,护卫队风险又层层加大。 看看手下的卫士,城中的皇家军,一向养尊处优,多年不战,早已不堪一击。护卫皇室后人,怎能没有英雄?按照原定计划,时间绝不能再耽搁了。他想到了无胜二兄弟,如果有他们的支持,护卫队必将如虎添翼。

无人的山间,清净的小寺,无胜仿佛回到了家。他带着灵甫先到山外查看,回来后又去山中采药。将军筹划着行程。灵甫置办来了马车。无界看守着一对贵人,他正带着小皇孙玩耍。

“我要千里眼!我要千里眼!”穆萨追赶着无界。

公主坐在石阶上一边缝补衣裳,一边看着他俩玩笑。

“为什么你要我就得给?不行!交换!你有什么好东西给我?一物换一物。”

“现在我没有,以后我给你,这还不行吗?”

“那好!说定了,以后给,但要加倍给。”

“加十倍也没问题。”

“给我上等的宝剑,就像大师兄身上的那种。”

“没问题!”

于是无界伸开手,展开了那只“千里眼”。一个小竹筒。

 “就这个啊?” 他一看,大失所望,撇着嘴。

“这个?不要小看啊!这可不是一般竹子做的。这是佛家的法器!不信?来,我带你去看千里。”说着,他带着他往高处去了。俩人爬到高山处,拿着小竹筒开始看。你看一会儿,我看一会儿,看得没完没了。公主心里想着“千里眼”,真的是佛家的法器吗?要不是身上有伤,她也一定爬上去看个究竟。不一会儿,他们欢笑着跑了回来,身后还跟着无胜。

公主看到无胜从山中采药回来,一眼看到他身后背的花草,里面有一束可爱的黄花,不禁惊喜地叫到:“萱草!”

无界看公主惊喜,往无胜背后的竹筐里也看,却不知哪个是萱草。问大师兄:“萱草?有吗?”

无胜取出来一束,递给他。无界拿到手上,大笑了:“哈哈!黄花菜啊!”他拿着花儿跑到公主身边,送给了她。

公主虽然喜欢,却没接,说:“大师兄做药用的,怎么好随便拿?”

“没事!没事!拿着,山上多呢!大师兄要不够用,我马上去采好了。是不是,大师兄?”

“嗯!”

听到大师兄认同,公主接过了萱草。她深情地亲吻着,眼里一下噙满了泪,她轻声吟诵着:“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

无界看着公主对着小花的深情,不解其意,看着发呆。

“这是诗人孟郊写的。”公主解释道。

“写黄花菜?”

公主点点头,说:“对!黄花菜就是萱草花,又叫忘忧草。前人总是把萱草种在北堂,因为北堂是妇人的居所。这就是为什么把母亲住的屋子叫做萱堂。”

“原来是这样啊!”无界智慧大开。

“我多想送给母亲一枝萱草花,又多想能见到久别的亲人。”

“快了!快了!很快就能见到了。”无界安慰道。

“真的吗?”公主无望的眼神,望着蓝天,黯淡了。

无胜一边听了,心中有些苍凉。人生在世多少悲欢离合?即便富贵在身,也总难圆满心愿。可怜天下人!

 

无胜在山间采了草药,还做好了竹板给伤员用。他走进屋里,感觉有些不对劲,大家的目光都落在她身上,有些异常。他默默把夹板给伤兵绑在腿上。一定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他的第六感官告诉自己,不管是什么事情,赶快打发了护卫队走人才对。他想着再研磨些草药给将军带在路上,心意尽到,走也放心。正想着,将军开口说话了。

“大兄弟,这次多亏你们,没有你们,后果不堪设想。”

“不会出大事,贵人自有天助。”

“是!是!说的极是。你们是菩萨送来的天兵天将。”

无胜感觉到将军话中有话。他一边做给卫士包扎,一边竖耳倾听。

“将军我今天有一大事相求,还请大师父成全。”

无胜没有回声,专注给伤员捆绑夹板。绑好了,将军示意大家出去,仅留无胜一人私谈。 

“将军我请求师父能加入我们护卫队,护送皇室后人……”

卫士们出去后,心还挂念着里面的结果,偷偷在门外侧耳。只听到将军和无胜交底:“我恐怕难以支持了。团队不在大小,不能无帅。皇室危难,臣子相助,责无旁贷。此次能得青云山弟子相助,定是前缘所致。我再三考虑,非你们不行啊!”

 一阵无声,卫士们外面焦虑,将军言语沉重:“生在王中不由己,有天命,也有责任。皇孙之所以为皇孙,身后凝聚着势力争夺也有国家的前途。当今朝内朝外外忧内困,老臣们担忧国家,也担忧着皇室后人,这是国家的未来啊!太子、皇孙,自是天命中人,也是众人的希望。皇后娘娘一直信任儒家大臣,尊重汉地佛教,这都缘起于先皇教诲。你定知道青云山与先皇的往事……”

“我乃修行之人,不闻国事。” 无胜说。

“国家危难,多有武林高人出山扶正,此乃武林之魂。”

“我等早已远离世间。况且有师父在上,不可独断独行……”

无胜形色不佳,匆匆走出了草房。卫士们感觉结果不妙,个个垂头丧气。无界看大师兄心里有事,紧跟在他身后也出去了。公主眼前一片迷茫。

无界一路紧跟着大师兄。一时心思也焦虑了起来。想想出山两日有惊无险,这一对小贵人被叛军追逐的着实可怜,不免也有些放心不下,说到:“大师兄,我真的担心公主在路上遭遇不幸。师父说,世上的好人有德有义,我看大将军和公主都是有德有义之人。师父还说,修行人要顺从天意,仗义行侠,扶正驱邪。师父让我们把王室的人安全送到,可是现在公主他们并没有安全啊!就这么撒手,好像也不对呀!你说,咱们留下不该算违背师父的旨意吧?要不,我回去禀报师父,你留下,再护他们一程?”

“修行人切忌管常人中的事!”无胜从怀里掏出一个小药包,放在无界的手里,说:“把这个给她,路上也许能用上。”

“可是……大师兄!”

无胜心里大大不安。将军的话在他脑子里打转,疾步跑到石台前拿起采来的草药用山石研磨了起来。无界最知道大师兄,他越是烦乱的时刻,干活就越猛。无界不敢多言。不一会儿,公主过来了。无胜一见她来,放下手里的活,转身又要避开。

“请大师父留步!” 

无胜被公主叫停了。无界一看公主跑来了,关切地说:“你怎么来了?伤筋动骨一百天,有事招呼一下就行了。”

“我来是想告诉你们,我已说服了将军,你们就安心回山吧。”

“你说服了将军?”无界惊异了。

“我知道修行人以何为重,且不可被世间风云牵绊住了。你们的使命已经完成,要听从上师旨意快快回山。穆萨,你们就放心吧,我会和大将军一起保护好他的。”

“这个……”无界反而感觉有点内疚。

“我不会忘记你们,真的,终生都不会忘记。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只是……我却无法报答,心里很不安。”

“其实……公主。” 无界拉过公主,把小药包揌到她手里,低声说:“大师兄他……这是他留给你的。” 

公主接过小药包,泪水在眼睛里打转,说:“谢谢你,大师父。”

无界看公主落泪了,安慰道:“别难过。”

“承蒙救恩……”公主说不下去了。

无界又安慰道:“缘分!缘分!公主和我们有缘。小爷还答应给我一把上等的宝剑呢!我们定能再见的。到时公主要为我做主,不能叫他耍赖啊!”

公主点点头,说:“不会的!不会的!另外,我也没有礼物可赠的。只是……我想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可不可以算礼物?”

“秘密?礼物?好!好!好礼物!不存钱,不存物,我们最能存秘密!”无界睁大了眼睛。无胜虽没表现出激情,但对公主的秘密,他在一边附耳倾听了。

“其实我,没有皇族血统。”

“啊?”无界惊了,“没有皇族血统?难道你是……假的?”

公主走到山口,望着蓝天上的白云,慢慢述说:“ 我,没有皇族血统,穆萨他有。我本是外族人,被汉人称作西域回回。早年西域商道开通,家族就与汉人联姻,广结良友,并与王室关系日益密切了。在一次皇室庆典上,皇后娘娘接见外族裔使团,兴致盎然,要召见外族裔中的女眷,我便有幸被召见了。我的家族很早前与伊尔汗国王储是远亲,使团大人便让我以伊尔汗国公主的身份拜见皇后娘娘。没想到皇后娘娘看到我满心欢喜,便有意收我作义女。使团大人欣喜若狂,当即就把我作大礼献上了。那年我七岁。随后我就被娘娘安排在詹老爷的府上,让我接受汉地文化教育,学礼法、习汉文。多年来我受皇室恩待,家族也以此荣耀,但我从此再也没有机会和家族的人往来了,目的是让我心向皇室,成为真正的公主。九年来,我慢慢习惯了老爷的府上,也深深依恋上老爷的家。后来穆萨突然出现了,我竟不知道,穆萨的母亲就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

“他叫你小娘娘,你就是他的亲姨?” 

公主点点头,说:“我常常思念我的父母,记得最后一次跟家父告别的时候,他对我说:当你戴上公主的桂冠,你的生命就不再属于你了,代表着国家、人民与责任。当桂冠闪耀的时候,你要把仁慈的心带给所有爱戴你的百姓。当桂冠暗淡的时候,你要祈祷真主安拉,保佑你不要在孤独中灭尽……我当时不懂。后来我知道了,当国泰民安的时候,公主的桂冠就会闪耀出光芒。当百姓衣食无着的时候,桂冠不但会失去光泽,还会被世人唾弃。” 

无胜被公主的话震撼了,看着眼前这个弱小的女子,怎么也没想到她的身上竟有着这样的重负。无界也被公主的话打动了,他真不忍心让善良的公主遭到冷遇,更不想让公主孤独、伤感,说到:“公主,你永远是闪光的公主。我们不会忘记你的,西域公主!”

“西域公主?”她想了想,默默品味了起来。真是奇特的名字,她欣喜地对无界说:“对啊!西域公主!不该失落啊?!西域回回没有回首故乡的习惯,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的家园在绿色的大地上漂游着,唯有心的方向是一致的。”

“这就对了!” 无界高兴了。

“等我有了家,在北堂,我要种上多多的萱草,等开满黄花的时候,母亲一定能够看到。你的千里眼也一定能看到,我就再不孤独了。” 

无界微笑着,无胜却忧郁了。

公主望着他们,充满深情地又说:“谢谢你们!我也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的,因为我找到了天梯,它已经在我心中永存。孤独的时候,我会仰望高山上的天梯,天梯上一定有你们的身影。我会祈求菩萨,保佑你们功成圆满。”

深情的话语却充满了无奈与孤寂。无胜一言不发,突然离开了。公主望着他的背影,又失落了。她很想听他一句安慰的话,或者一句告别,可他的话语总是那么吝啬。她手里攥着他留下的小药包,心里好委屈,难过地坐在青石上又落泪了。无界一看公主哭了,又乱了手脚。大师兄已经离开,他马上也要离开,公主怎么办?他连忙跑到她跟前蹲下,两眼看着她,焦急起来:“公主!公主!你别哭啊。我们要走了,你也要自己多保重啊!” 

公主点点头,不语。

“我不会忘记你,大师兄也不会。真的。”

她希望如此,但她真的好难过,真的舍不得他们。

“小娘娘!小娘娘!”

这时穆萨远远的跑了来,公主吓得急忙起身,大声叫到:“小心!小心!”

无界快步冲过去,一把拦住他,说:“山上危险!怎么可以一个人跑来?”

穆萨大喘着气,一手指着身后,说到:“大师父!大师父!”

“大师父怎么了?”公主急了。

“大师父留下了!大师父留下了!和我们一起走。”

“啊?”无界一惊,抬头一看,大师兄正远处站着,望着他们。无界兴奋地一下抱起穆萨,高兴地大喊起来:“一起走了!一起走了!”

公主激动不已,望着无胜,泪水又在眼里打起滚来。无胜一看,心被她揪得一下提起了老高。她那柔弱的泪水真真的如一把利剑,刺得他胸口一痛。他马上转过身去,迅速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