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男人的泪(十三)

(2013-06-24 06:16:04) 下一个

第十三章  何日君再来
(婴子)

       江浩在工作之后不久就和凯瑟琳中断了联系。他曾经给她打过电话,因为提摩对他很不友好,以后江浩便不再给她去电话了,以免给她带去麻烦。凯瑟琳第二次搬家后没有给他留下电话,江浩在网上和她联系了很长一段时间。不久,她在学校的
E MAIL 突然又消失了。江浩等了她很久,每次打开计算机都盼望有她的信件,但她真的不辞而别了。他猜想她一定毕业了,很可能也工作了。从网络上他能了解到提摩的情况,有他的名字在学校的名录上,校报的体育栏目里也有他的报道。  他想,只要提摩在那儿,凯瑟琳就不会离开。为什么凯瑟琳突然间和他中断了联系?第六感官告诉他她的情况不好。如果仅仅是因为毕业而和他中断联系不能说明问题,一定是因为提摩。

四个月之后,江浩终于有机会去印第安那州了,他在那儿有三个月的工作合同。一拿到这个合同他就很兴奋,仿佛告诉他这是上帝要他去找她,这个机会来的太及时、太巧妙!三个月,一定能找到凯瑟琳。

江浩到新公司报到后的当天就迫不及待地想去找凯瑟琳。这里离他们所在的学校有两个小时的路程,开车两个小时的路对江浩来说不远,近得能看到她的公寓。他没有她的电话,又不能惊动提摩。他先到图书馆查到了他们那所城市的电话号码薄。他一下就找到了凯瑟琳,凯瑟琳用的是自己的姓氏,她没有属于提摩,他很高兴。

他终于打通了她的电话。

凯瑟琳的确已经工作了。她没有毕业,肄业了,她在一所小学教书。

第二天他便去约会她。凯瑟琳喜欢意大利橄榄园餐馆,江浩便约她到那里晚餐。几年分别,当他再见到她时,她已经从一个浪漫的女孩儿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女人,她的举止言谈变得亲切温柔了,不再是那个天真的女孩子总想窘困他,寻他开心了,她的温情足以使 男人感到亲近。江浩第一次感到她身上强烈的女人味,有种不可抗拒的诱力。这种诱力不是因为她的美貌,而是她眼中从未有过的忧伤。

不管是离别后的思情,还是相逢时的感慨,凯瑟琳的温柔使江浩感到了情不自禁。江浩忧忧地说到: " 我感觉到丢失了,当你和提摩走了。 "

" 我也好想你。 " 她伸出了手。

她消瘦了很多,语言不象从前那么热烈,双目依然亲切宜人。江浩问到: " 你没和我联系,怎么消失了? "

她低下了头,说: " 发生了很多事,很难面对。 "

" 你还和他在一起吗? "

她点点头,笑得很勉强。随后又忍不住流下了泪。

" 他又打你了? " 他仔细观察起她的脸。

凯瑟琳摇着头,微笑地抬起脸来让他看,说: " 他再没有打过我。……我是很激动,真的很高兴见到你。怎么样?你好吗? "

江浩低下了头,抿着嘴笑,还是那个窘困的大男孩。

她端详着江浩,说到: " 你变了,变了很多。高了,也强壮了,你很帅。喜欢你的工作吗? "

她讲话有点象詹宁,是长辈的口气,但比詹宁更动听。江浩回答到: " 我很喜欢我的工作。你呢? "

她很黯淡,说: " 很多事发生了,我没完成学业。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学习,我去工作了。……我感觉我喜欢孩子,所以选择了这份工作。 "

" 你看起来很劳累。 "

" 好象比上学累。那时我们很轻松,我很想念我们的大学生活。密芝根现在很美,已经到了枫叶红的时候了。 " 她仿佛想起了他们那次郊外。

" 还记得那首枫叶歌吗? "

她淡淡笑了说: " 景色美丽,只是歌声忧郁。 "

" 如果你回密芝根,我再给你另一首歌。 "

" 希望你是歌唱家,唱出特别来。不过我还是最喜欢:我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狼…… " 她学着他粗着嗓门唱起来了。

他们俩悄悄笑了起来。她笑的还是那么美,纯洁的友谊留给她很多美好的回忆。江浩看的出,凯瑟琳依然很留恋从前。于是他说: " 回学校吧!回密芝根。 "

她摇了摇头,说: " 我不想再贷款了。我需要工作赚钱。 "

" 我可以帮助你,如果你回去上学。 " 江浩认真起来。

凯瑟琳挑起眼看着他: " 你想对我负责吗? "

" 小学老师不是你的理想,我感觉你不喜欢。 "

" 好敏锐的感觉!……生活需要理想,理想更需要现实。 " 她说得有点无奈。

人的行为总是和思维保持距离。她的话不是随心而出的,江浩一眼就能看出来。她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情很难面对。他和凯瑟琳仅仅约会了一个晚餐,对江浩来说却象一个新生活的开始,他对凯瑟琳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尽管她的姓氏是独立的,但她的生活却被提摩占有着,她不是一个自由的人。晚餐后她得回到提摩的身边,江浩没有挽留,他也要返回他工作的小城去。这次会面虽然短暂,但他感觉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  

江浩已经慢慢习惯了美国人的生活,工作之余他会和单身青年凑到一起在餐厅里吃饭、看球。美国 人的生活很单纯,话题也很简单,只要你会看球,会谈球赛,就很容易交流。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偏爱的球队,他们大大小小都是追星族,崇拜明星,热爱球队。而 且大部分人都能持之以恒地跟踪一两个连续剧,他们把剧中的人物当作生活中的一员。  江浩已经在不知不觉改变了,无论是球星还是影视明星,对他不再是陌生的了。

这一段时间过的十分美好,凯瑟琳偶尔在周末的时候也邀请江浩。他们一块下餐馆,一块到游乐场,比从前显得自由了很多。橄榄球热潮从来就没有停息过,江浩和凯瑟琳也谈球队的胜负。凯瑟琳自然比他更有判断经验,但江浩的第六感官也很灵验。江浩一直 把圣福林大学的球队当做他的球队,无论他走到哪儿,他都会为他的母校加油。他已经开始每年拿出一笔钱给母校做赞助,这样一方面可以抵税,另一方面也可诚心 回报母校对他的培养之恩。

这一天江浩和凯瑟琳在一起,关于球队的事他向她提了一个问题: " 如果圣福林大学和印第安那大学交战,你拥护哪个呢? "

" 很 矛盾。对圣福林大学我有很深的感情,我家里所有的人都是圣福林大学的啦啦队。可是现在提摩在印第安那大学球队,我又必须站在他的队伍里。我经常为两个队助 威,这样我就没有办法坐在赛场内。只要是这两个队交战,我就在家里看。老实告诉你,在家里我是站在圣福林大学的,提摩要是知道了会把我杀了。 "

江浩笑了,说: " 你还是很崇拜提摩的! "

她低下了头,心潮起伏不已,此时她很难表明心迹。面对着江浩,她又不想隐瞒: " 我爱他。我从高中时就爱他,他是我们的球星。他给学校带来了很多荣誉,很多女生都爱他,但是他是我的。有时他也会对我不好,我没有办法把他和荣誉分开,只要他一站在运动场上,他曾经对我的伤害就会一扫而去。这么多年我就是这样追随着他。 "

" 他对你呢? "

" 我越来越不清楚,不像我…… " 她有一点自卑,也很委屈。

江浩对她说不出是怜悯还是同情,一想到那个凶暴的提摩他就产生一种厌恶。为什么一定是他?如果她和球队其他队员有关系,他不会有这么强烈的抵触,偏偏她的爱人是提摩!  

" 你在想什么?浩。 " 凯瑟琳问。

" 吃醋! "

江浩的思维总是复杂,又一环套着一环,常常会使凯瑟琳陷入迷惑圈里。她问到: " 你担心谁吃醋吗? "

" 嗯!如果我的女朋友知道我和一个漂亮的姑娘在一起约会,她会怎么样? " 江浩闪着冥思苦想的眼睛。

凯瑟琳的眼睛也瞪大了,她不信江浩会开玩笑,心虚地问: " 她会怎么样? "

也许是她的一点不安,使他感到很高兴,江浩神秘地摇了摇头。

江浩邀请她去逛商场,那是女人喜欢去的地方。他很少自己逛商店的,和凯瑟琳在一起,他觉得逛 商店也很有意思。他喜欢听她对事物进行评价。凯瑟琳对正统的女性服装不感兴趣,她属于消闲派,讲求性感、随意,并且绝对名牌。江浩这才注意到办公室服装和休闲服的区别,女性的浪漫、清闲的确让人一解疲惫,当然是休闲服好,富有性感的短裙更使人精神振作。总之,只要凯瑟琳讲好的,江浩总能认可。和凯瑟琳在一起他很轻松,她就象一本易看易懂的书,能给他带来欢悦和安宁。江浩看到了一个门面豪华的珠宝店,便停了下来。

" 你能不能帮我选一枚戒指? " 江浩一把拉住凯瑟琳问道。

" 干什么? "

" 送一个女孩。 "

她挑起了眉梢,有一点醋意也有一点晦意,问: " 要订婚了吗? "

他摇了摇头。他的行为总是让她琢磨不定。他这次是认真的,难道他真有一个女孩吗?他真要送她礼物了吗?凯瑟琳琢磨着他。

" 我请求你了。 " 他双手拜托她。

她莫名其妙产生了敌意,她不高兴地问: " 是要订婚戒指还是时髦戒指? "

" 我不在乎,你帮我看好就行。 "

他随她一起挑,俩人再一起比较,挑了一枚精美的钻戒。江浩将它戴到了她的手上。她这只手比钻戒还要精美,就象是巧匠精雕出来的,他借着看钻戒偷偷地欣赏她的手。

" 她戴几号的? " 凯瑟琳问。

" 这么大就行。 "

凯瑟琳黯淡地取下了手上的戒指交给他。提摩曾经答应过的,她手上本该早就戴上这样的钻戒。她抚摸着自己手上的宝石戒,这是母亲送给她的,很老,也有很多故事。当她眼看着那枚精美的钻戒收进他的胸袋里,她的心倍感失落,心思沉沉起来。  

江浩满意地收起钻戒,对她微微一笑。从她的脸上他知道什么是 " 吃醋 " 了。

三个月的工作结束了,江浩要回总部了。最后一天他来到凯瑟琳居住的小城,他来向她辞行。江浩的饯行晚餐是凯瑟琳准备的,还是在那家意大利餐馆,她要了酒。分别要有酒,就象那次他为她送行,她心中藏着忧。

" 干杯! " 她说。

他没有干,端着酒杯说到: " 得有祝酒词才能干呀! "

" 祝你走运! "

他不满意,还没有干杯。

" 用你的中国祝酒词,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 " 她一口饮尽了那杯酒。她忘不了他的祝词,正象他说的,那次一别,她远离了亲人,那种孤单她偿到了。

他放下了酒杯,中国人讲借酒消愁会愁上愁的,他不想让她悲伤,说到: " 我不干杯了。这是红酒,一会儿还要加咖啡的。 "

凯瑟琳糊涂了,有红酒加咖啡喝的吗?中国人还有什么哲理在其中吗?她迷茫的眼睛注视着他。

" 上中学时我很喜欢一首歌,唱的就是美酒加咖啡。我母亲听我唱出这样的歌,她很生气,狠狠地骂了我一顿。她说,如果我不刻苦学习,将来别说是咖啡、美酒加美女,就是白水、啤酒加丑女都捞不到。……现在我都得到了。 "

看他笑的很自若,她却很苍凉,说: " 你可以唱那首歌了! "

" 嗯!不过它是女人唱的歌,叫 ' 何日君再来 ' "

她笑了,笑的很惨淡,说: " 一会儿是男人唱的,一会儿是女人唱的…… " 会不会又是悲伤的歌?不管是高兴的还是不高兴的,他的歌对她都意味深长。

他们慢慢品尝着美酒,慢慢叙说着人间百态,唯独忘了相约何时再相见?杯中的美酒喝完了,就象那首歌中唱的, " 喝完了这杯尽情的酒,人生能有几回醉? " 江浩很沉醉。他多想她也有一种感情给他,在酒尽情浓中向他问一句 " 何日君再来? " 她却什么也没说。浓浓的咖啡送进去,江浩从怀中掏出了那只钻戒送到她的面前。

" 这个,送你。 "

凯瑟琳的眼睛犹疑了,她不相信这是真的。

" 我说过,如果我喜欢哪个女孩,她喜欢钻戒,我就带她去买。 "

她的眼泪终于 " 滴答、滴答 " 从脸上流了下来,她低下了头说到: " 我真的不值得拥有它。如果你以后还能来看我…… "

" 我会教你唱那首歌。 " 江浩说。

她深情地望着他问: " 何日君再来? "

是这个歌,也是这个意思,如果她是一个中国女孩她一定会懂得他的衷情。江浩感到自己爱上了她,但她不是一张空白的光盘可以让他写进清晰的程序,在她充满的人生里,他只是在她身边的一个浮漂。此时凯瑟琳也同样感觉着江浩的痴情,天空中的一只风筝在她的手里,但他并不属于自己,依然属于天空。  她静静望着他,默默地祝福他,在眼中对他诉说着: " 再来!再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