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男人的泪(十一)

(2013-06-22 06:40:41) 下一个
   

第十一章  闯荡人生

(婴子)

    江浩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大学本科。从三、四月开始,全国各地的公司都陆续派专门队伍到大学来“打猎”,收集学校的人才。他们摆照片,放电影,大力展示自己公司的实力,学生们也都借此良机大把大把往各公司送履历,等候命运的裁决。

江浩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很漂亮的履历表,从内容到格式他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以便招工的人看到他的履历表就看出与众不同。整个招工过程都是由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组织的。为了方便学生找工作,他们把履历表统一收拢,再分别发放到各大公司。公司从大批的学生里找出部分感兴趣的学生,再亲自到学校来进行第一次面谈。每个学生们都要经历一次次筛选,最后才能得到公司的正式面谈。大学生仅仅是未来的 人才,学生们都明白自己的能力,工作是事业的起步。对公司来讲,他们的确也不指望这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出来挑什么大梁,履历表上的自我炫耀不过是一个精包 装。江浩和同学们一样,也到商场买了体面的西装,这笔投资每个学生都很舍得,不是抛砖引玉,是抛玉引金。江浩希望这身高价的外装能把自卑的内心遮掩一下。

江浩已经开始非正式面谈了,他在一次次的面谈中逐渐的锻炼自如了,但面谈的结果并不是想象的那么乐观。头一年计算机应届毕业生几乎被全盘端走,今年的就业市场突然下滑,不显景气。他在学校面谈结束之后收到了很多鼓励的信,却都没有给他第二次面谈的机 会。所有公司都肯定他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只因为和他们公司所需求的有差异,所以不能录用。可是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族的学生,就有学生得到了第二次面谈的 机会,这是为什么?是他的学业不好吗?绝对不是。是他的长相不顺眼吗?似乎也不太可能。在很多同学拿到公司面谈和录用通知书的时候,江浩忍耐不住了,他跑 到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去咨询。结果他这才知道原因,造成他工作阻力的最大因素是没有绿卡。国家有明确规定,凡是有涉及到国防、国家机密的工作,要求工作人员 必须持有美国永久居留证。很多公司为了避免麻烦都排除了对外国人的录用。江浩的情况很特殊,他的背景早就该取得绿卡的,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人都感到奇怪, 他怎么是这个身份?江浩更奇怪,为什么父亲当初没给他办呢?他觉得象父亲这样精明果断的人应该明白绿卡的重要性,怎么能忽视这么大的事情呢?

“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人说,象我的情况是可以办绿卡的,怎么没给我办呢?”江浩问父亲。

“是的!当初就可以给你办理移民,但时间不容许。如果我给你办移民,就不能这么快把你办到美国,留学是最佳途径。我认为绿卡对你现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学业。大学毕业生在美国比比皆是,想露出点头角至少是个研究生。从研究生到博士生,那时如果想办绿卡,很自然就办成。

父亲的话很有道理,但绿卡的事还是伤了江浩的自尊,因为他是一个外国人,在人家的眼里明显低人了一等。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去公司正式面试,又一个个陆陆续续走上工作岗位,他很伤感。

这时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又打电话要他去面试,是 TB 公司,可他已经一点精神都提不起来了,去也是白去。面试就在校内,不到十分钟的路,何必打电话拒绝面试呢?就算是到大厅里聊天休息吧!他连西装都没有穿,到时间就从教室出来去面试了。

面试办公室,他从这里进进出出很多次了。这次他是 TB 公司挑选出的五个学生之一,公司给每个人安排了不到二十分钟的面试。前面的学生经过面试后一个个神采飞扬地出来,江浩早就预料到这种效果。他排在最后一位,当他走进去的时候,看到面试的家伙已经很疲倦了,他在努力克制。

“嗯哼!中国学生,好!” 他提了提精神,“怎么样年轻人?今天的感觉还好吗?”  

 “还不坏。”江浩回答。

他看了一眼江浩的简历,说:“你是在美国读的整个大学啊?”

他没有去提问他的专业,拣了美国人感兴趣的问题来聊天。江浩知道自己没什么希望,也就没有回避聊天的问题。

“实际上我是一个孤儿。从前我和母亲相依为命,我高中毕业时我母亲病逝了。我的生父在美国,他知道我的情况后就把我接到了美国……”

“来到这儿习惯吗?”

“没什么不习惯的。”

“你和你父亲关系怎么样?”

“不错!他是一个好父亲,也是我们学校出色的教授。”

“呕?他在哪个系?”

“电子工程系。”

“父亲搞电子,儿子搞计算机,不错!你很走运。”他又看了看江浩的简历,点了点头说:“你的成绩很好,专业课选得也不错,就是……”

江浩知道他该说什么话了,这样的语调和用词在面试结束时用得太频繁,江浩一点不失意。只是一点专业没谈,扯了这么多不着边际的闲话让他感到很不自在。

    “是 的,”那人接着说,“我们暂时还不能录用你。实际上我们公司现在不需要人,也许过一段时间需要。老实说我们今天都派不出人手来面试,我是在会议途中跑来代 替我手下的人来完成任务的。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录用新人的可能,如果我们发现一个特殊的人才对公司有利,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把他弄到手。”他拿出了一张名 片递给江浩,“我叫比尔,这是我的名片,保持和我联系,一但我们公司有位置,我会找你的。”

江浩礼貌地与他握手致谢。他很诚恳,没有敷衍了事,紧握着手又说到:“你很运气到美国来。实际上我和你有相似的背景。”

江浩很高兴他说出自己的一点隐私,点了点头什么也没问,便知趣地退下了。他收起了他的名片,看都没看一眼。

星期五,江浩和往常一样回家过周末。他的情绪越来越低落。最近很不顺,做什么事都艰难。

“做点事不容易,是吧?”詹妮总会出来安慰他。

江浩不满地说:“明明公司不需要人,干什么还要来面试呢?尽谈些不着边际的事!”

陶汉冷笑了一下,说:“这 太正常了。公司和学校签的招工合同,不能说他们不需要人就可以撕毁合约不来。公司也有公司的规定,吸收人才是他们工作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有规定就要执 行,他们不但要在学校设面试,之后还要在公司设面试,有这项工作就要做,有这笔开支就必须花,否则人事部门去做什么呢?他们又怎么向上面交待工作呢?再说 现在,的确不是你们找工作的最佳时刻,各大公司在调整,几大商业巨头走向垄断,小公司被大公司吞并,他们的招工对象是在职职工,有工作经验的人,根本不是 你们这些应届大学毕业生。”

“很多同学都找到工作了,如果我有绿卡,肯定也能找到。”

“就算是找到工作,毫无疑问也不是什么好工作。”

江浩一方面觉得父亲的话有理,一方面也觉得自己不运气。

陶汉看出江浩的心思,说到:“如果你觉得绿卡对你这么重要,办一个也无妨。我可以给你请律师办。不过无论我们怎么样做,在美国我们都是外国人,想让人看得起,就得在业务上高人一筹。你至少要拿一个研究生文凭。”

江浩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答应父亲继续读研究生。研究生,这三个字眼他从前想都没有想过,因为它崇高得让他没有能力举目,而现在是他走投无路时的被迫选择,他真为此感到啼笑皆非。

他申请了在本校就读研究生。材料送进研究生院,不久他就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他又开始申请研究生资助,也是在父亲的关怀下见了点眉目。他的道路几乎就是父亲铺出来的,平坦而又单调。就在这时,他接到了 TB 公司打来的电话,要他到公司去接受面试。父亲说的太对了,江浩不得不佩服父亲洞察力,但他还是愉快地接受了公司的邀请,就当公费旅游吧!

BT 公司给他安排好了来回机票,负责安排行程的人仅仅在电话里给了他一个号码,江浩拿着身份证就上了飞机。他一进飞机就觉察出了这家公司的气派,原来 BT 公司给他定的是商务舱。两小时后,他飞到了丹佛,公司派人到机场接他。

从早到晚,他的行程安排的满满的。他随陪同人员到公司的各个部门参观,也接受各个部门的面试。他们提的问题有些他能答上,有些他一窍不通。从他们的目光里他已经看出了他们的情绪,他这个水平怎么能接受这样的工作呢?江浩的心里不是滋味,自尊心更伤了。

一整天的时间面试、午餐、再面试,他经过了所有专业部门。最后陪同他的人说到:“江先生,你现在还剩下最后一个面试,我们的人事部主任要跟你谈话。”

江浩由陪同带进了人事部办公室。他一走进人事部就听到一声朗朗的大笑,陪同退了下去关起了门。江浩定眼一看,竟是比尔,那个在学校和他面试过的家伙,他心中一惊。他是人事部主任?他想起他的名片,大概还在他的垃圾箱里。

比尔洋洋得意,露着胜利的喜悦,说:“怎么样年轻人?到我们公司来有什么感慨?”

是的,江浩不能不承认这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也意识到了自己能力的局限了,说到:“耳闻不如一见啊!头一次看到这么气派的公司。你们的人员素质很高,他们向我提了很多问题,我几乎一大半都回答不上。”

他又哈哈大笑起来,笑得十分傲慢,问:“你想来吗?”

江浩淡淡一笑,能给他提供这次公费旅行他已经很知足了,于是他平静地说:“当然!每个人都渴望能进理想的大公司,但也要客观地认识一下自己的能力。”

他审视着江浩没有立即反驳,眯起了眼缝,问到:“你难道没想过我们会录用你吗?”

江浩笑了,说:“没!没敢做这个梦。”

比尔摇了摇头感到很失望,一字一句说到:“年轻人,当你走进我的办公室,你就应该意识到,你已经被录用了。为什么不自信呢?”

江浩对他的话表示怀疑,因为从他面试的结果来看根本不可能被录用。他奇怪地说:“他们提的问题我一大半都回答不上啊!”

比尔笑声更大了,撂给他了几张表,说:“我费了很大劲才把你弄来,我不能说再不让他们提一些愚蠢的问题吧!你不会令我失望吧?”  

江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兴奋又不安,说:“我是应届毕业生。”

“我已经给你安排好了,在杰克的手下工作,他是我们公司的一号专家。你和他谈的怎么样?”

“还可以,他说不会不要紧,要紧的是学。”

“对!跟着他,我保证,不出两年你就能成为专家。年轻人,接受这份工作吗?”

江浩怎么也想不到他就这么糊里糊涂地得到了工作,这个比尔和他有什么交情?难道就是那次暂短的面试?他简直搞不清,清楚的一点就是,他已经被 TB 公司录用了。

正式录用信在他返回家的第二天一早就由美国联邦快递专线寄来,这一封信彻底改变了江浩。可是他没有想到这翻天覆地的改变也翻起了家庭的大风暴。

陶汉从始至终就没考虑过让江浩走这条路,他是“学 院派”,他不指望儿子能象他一样,但至少江浩也该是一个研究生。再说江浩也答应了读在校研究生,怎么能突然间反悔呢?现在研究生院录用了他,资助也有了, 移民律师的钱也花出去了,道理上说不过去。再摆一摆份量,对小年轻来讲是学业重要还是赚钱重要?就连詹妮也感到江浩的选择欠妥了。

江浩有苦难言,他知道父母是为了他好,申请资助、找移民律师,他花费了很多心血,可是他太舍不得放 弃眼前的这份工作了。这三年的学他上的不轻松,他本身不是一个出色的学生,上学很被动,他已经尽了最大的能力把大学读下来,所渴望的就是一份工作,能够自 己养活自己,没有再多的渴求。他敬慕父亲的才能,可是父亲要把他培养成才,他感到自己不是那块材料。为什么父亲就不能设身处地来理解他、尊重他呢?他无法 和父亲争辩,他不会争辩,也不敢争辩。他一声三叹折磨着自己,苦水往心里流。忧闷击火,他的嗓子突然哑了,满嘴起了火疱,他病了。

尽管詹妮同情江浩,但因为上次江浩被伤的事情她已经不敢再违背陶汉了,事实也告诉她,每次的选择陶 汉都是正确的,她对自己没有信心了。她也知道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理想,做父母的在帮助子女、教育子女的同时更该注重他们的意向,他们的选择。给子女铺路不等 于给子女设计道路,更不能用家长的特权来约束子女的行为。江浩找她来解决问题,詹妮感到为难。可是她如果不出面,这场僵局又该如何收场呢?江浩已经病倒 了。她只能召开家庭会议了,由她出来当主持。

饭桌上詹妮提出问题:“陶汉,你先谈一下你的观点,为什么坚持江浩上研究生?”

“就是为了他将来能在社会上站稳脚 跟。我并不是看中一个研究生的文凭,而是看中研究生的教育程度。大学毕业生,他能学到多少专业上的理论?仅仅给了你一个大学程度认可,真正的专业是在研究 生阶段。从工资结构上来看,大学毕业生这么高,”他用手做了一个比较,“研究生毕业这么高,你要干多少年才能赶上研究生的基础工资水平呢?早赚两年的钱算 什么呢?”

有道理。詹妮点了一下头,反过来问江浩:“江浩,现在你说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工作?”

江浩低着头,感到很艰难,胆胆突突说到:“我并不是想违背你们,对研究生我也很羡慕,可是我感到我的能力不行。老实告诉你们,我在中学就不是一个好学生,我很笨,花了很大的力气也赶不上同学们。在这个学校也一样,每一门课我都是硬爬过来的,学得很苦。尤其是这次受伤后,更感到用脑费力了……”

陶汉听到这话,什么也不说了,他匆匆吃完,放下碗就离开了。

家庭矛盾没有解决,詹妮和陶汉产生了分歧了,詹妮不忍心江浩受折磨了,又站到了江浩一边。陶汉甚至认为她是一味讨好江浩而不负责地溺爱,说:“我是他父亲,我有责任在他关键的时刻指导他的生活。”

“他是他自己,他有权利在自己的道路上选择生活!”

“你以为顺从他就是尊重他吗?这是不负责任!只会断送他的前程。”

“你以为上学就能实现远大前程吗? 你以为人人都能象你一样站大讲台当大教授吗?研究生,博士,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比别人多一个体面的头衔?多少博士为工作为一口饭忍气吞声活着,我不就 是一个例子?人活着为了什么?为了学识?为了头衔高人一等?你就是知道读书!读书!读书!做一个普通人有什么不好?他能在普通工作中享受生活,我看比做书 呆子更好,更有价值!”

他们当着江浩吵了起来。江浩没有想到父母因为他产生了这么大的矛盾,如果是这样,他宁可放弃自己,也不要父母关系僵化。他说到:“你们不要吵了,我不去工作了。”

江浩作出了决定,是被迫的。家看起来似乎风平浪静了,但翻江倒海却在每个人的心里。陶汉成了哑巴,江浩一蹶不振,詹妮左右为难。她还是先来找江浩了。

“江浩,你不能这样草率地作出决定啊!你要对自己负责啊!  

“我不想你们闹矛盾。”

“哎呀!”詹妮摇了摇头叹息到,“现在重要的不是我和你爸怎么样,是你自己!先考虑你自己啊!”

“我知道我爸对我好,可我不是个读书人……”江浩言语哽咽了。  

“就是说你还是很想工作,是吧?”詹妮看他粘粘乎乎的样子都急,干脆就帮他作决定了,说:“就去工作吧!公司的录取信在哪儿?”

江浩战战兢兢把材料递给了她。詹妮看了一下,上面已经有了江浩的签字,于是就把材料装进了大信封,封了口,拿着信就走,撂下话:“我去发信!”

江浩跑上前一把拉住了她,很为难道: “我爸……”

詹妮笑了,叹了一口气,拍了拍他说:“没事,他已经同意了。他就是这么个人,生气了就不说话,过一段就好了。我会和他再谈,放心吧!”

江浩的心无论如何放不下,他不知怎么和父亲道歉。他父亲和他的话明显少了,直到他离开的那天。父亲象往常一样先上班去了,是詹妮送他去的机场。江浩很忧伤。

“你爸爸今天早晨有会,他让我代他送你的,真的。”

江浩希望父亲这样,但他很明白这是安慰他的话,很感激。面对詹妮,他才是发自内心的舍不得。“我就是担心……你。”他说。

“担心什么?担心我们俩闹矛盾?你 别以为你不去工作我们俩就没矛盾,想矛盾就有矛盾,他毛病多的一大把,只是我不挑罢了。上下牙一嘴还常磕磕碰碰的呢,一家人住一块哪有不出矛盾的?你别把 他当回事。你爸爸和我倒是在担心你,新工作不比上学容易,可得一阵辛苦了。你爸爸有社会经验,有为难的事记得打电话回来,他也许能帮你出出主意。你主动找 他,他会高兴的。”

就这样,江浩带着詹妮的嘱托走上了第一个工作岗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