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潘多拉的盒子

(2013-06-17 19:54:14) 下一个

潘多拉的盒子

——婴子

记得我小的时候家里有本厚厚的书,书内有很多非常漂亮的插图,我经常偷偷地拿出来翻阅。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供小孩子阅读的书籍很少,常见的就是那些三寸见 方的小人书,每一本都被人揉的皱皱巴巴。我家还有几本发黄的老书收藏在老爸床头的小柜里,不许我们随便拿出来。据说老爸以前有很多书,在那个年代被红卫 兵、造反派的人焚烧了。我没有亲眼目睹过“文革”中的小将们是如何焚烧老爸心爱的书籍,幸免的有几本书“劫后逃生”了。这些书籍日后成我了的“晚安曲”, 每天晚上老爸都拿出一本给我讲故事,妈妈也跟着听,问过不少书中的问题。聊斋的故事,西游记的故事,希腊神话故事我都听过。尤其是那些外国神话故事,很特 别,名字听起来好奇妙。比如:潘多拉,多拉!多拉!多好听啊。老爸提醒我,这些故事不要告诉外人。

老 爸还有一本特别精美的笔记本让我爱不释手,因为这个本子里有几张特别漂亮的插图,女人的眼睛大大的,皮肤白白的,披着长长、卷卷的头发。插画的下方,还有 两个带着翅膀的小孩,托着小腮帮趴着云彩上,他们胖嘟嘟的,特别可爱,我特别爱看,看也看不够。有时被老妈发现了,她就会一把将本子抢去收走了。后来我还 是偷偷地把那个笔记本拿给我的好朋友看,不料那小朋友回家后走了风声,她回来告诉我:“我妈说了,你爸是里通外国的大特务!”

那时的大楼房很少,在我们的家属区内,有两栋三层的楼房,那时显得特别高大。第一排楼房的墙侧面,有一条大大的标语,每个字有半米见宽,上面写着:“打倒大特务XX!!” 每天人来人往,大家天天看到。风雨洗刷了很多年,那字依旧没有被洗掉,也许就预示着我们有一个打不倒的爸爸。

不 管外人怎么说,老爸在家里被人人保护的。“文革”中,老爸遭遇了很大的劫难,妈妈坚强支撑着家,丝毫不动摇心志,坚定维护老爸。老爸被关押的时候,有时我 们小孩还有机会去探望,给老爸送饭、送药。我去过一次,那间屋里的很多叔叔我都见过,还有遍体鳞伤躺在床上的。爸爸让我以后不要再来,而对我,见到爸爸就 很快乐。

我 常想把那个疯狂的年代和淡漠寡言的爸爸绘制出一张画,我不知道是什么力量能让他苦海行舟?我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感受到了辛劳,常常会想到艰难中 的坚持,好像有种与生俱来的力量让我坚持、忍耐、等待。有一天,我在清理桌子,看见女儿精心制作了一个小木盒子,我刚要打开看,就听女儿大喊一声:“不要动Pandora's box!”

Pandora's box这是个小木合,如同一个小首饰盒,花花绿绿的图案。小盒子油漆还没有完全干透,还有漆味。

“什么是Pandora?”我问。

女儿说:“她是天上的神女!你不知道吗?当她来到人间的时候,天神送給她了一个神秘的盒子,告诉她不可以打开。但是好奇心总是诱惑她不听天神的话,欲望心又指示她去偷偷打开了盒子。她没有想到,盒子里一下飞出来了灾难、疾病、祸害……原本安宁的世界一下混乱了。她赶紧盖住了盒子,结果盒子里还有一样东西没有飞非出去。知道是什么吗?”

“不知道”

“希望!”

怎么这么熟悉的故事呢?我把英文“Pandora”输入了电脑,一个名字呼地飞来出来:潘多拉。啊呀!潘多拉!原来就是我小时候心中那个最最美丽的多拉女孩儿啊!

“谁偷走了潘多拉的盒子?”我大声问道。

女儿睁大了眼睛,好奇地问:“妈妈,你知道?”

……我终于想起来了,潘多拉的盒子里还留着“希望”。

女儿那时正在学习古希腊文化。文史课方面的作业往往篇幅比较大。为了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文史的作业老师常常采取分组完成,三、四个学生组成一组。这就要求 同学们来共同策划,找出最佳的方案来实施。这次文史课的作业是向人展示一本书,女儿设想用广告电视片来完成这个作业。她的这个方案得到了小组人的认可,女 儿便进入了项目负责人的角色。

当她跟我说要拍电视广告后,我的头一下昏眩了。早先女儿做比较大的家庭作业难免要我来帮忙,采购这,采购那,为设计一块大展板,我也会投入不少力量的。这次上升到了做视频,我简直不知她的热情能否与能力配搭。如果在让我帮忙,只有力气,没有才力了。

“剧本写了吗?”我问。

“不用写,都在我脑子里。”女儿回答。

“演员呢?”

“都找好了。”

“服装、道具?”

Lz的妈妈答应买布料,我们自己动手做服装。”

“需要我做什么?”

“负责我们一顿饭,大概十来个人。星期六中午开始。”

正好她大姨到美国来玩,一听说外甥女儿要请同学来聚会,精神百倍,主动承担起了重任。

大姨拿出看家的本领,要好好招待她眼睛里的外国小客人。我告诉她大姨,在美国不需要做这么大的动作,孩子们吃饭很简单,买两个Pizza和一些饮料就可以了。那怎么能行?这在大姨看来是万万行不通的。她就是完全中国特色的,还要将特色发扬光大到美国,大有把“聚会”演变为“吃会”的劲头。

女儿聚会的那天,大姨一早就起来忙乎了。

自从大姨来后,家里变得一尘不染了。女儿、儿子都高兴坏了,享受不尽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原本在家,孩子们的房间都由他们自己来清理,我不会主动插 手。大姨的勤快把这项家规彻底颠覆了,两个孩子的少爷、小姐劲头猛增。特别是我家的阳光厅更加阳光了,玻璃门被她擦的一眼望去能触摸到蓝天白云,让我全然不知地一头撞到了上面,撞的我头昏眼花。我不禁感叹,玻璃竟能被擦的如此至高境界?!两个孩子被我的“撞举”笑翻了,写了一张纸条粘在玻璃门上:“Watch the glass!!!”(看玻璃)

“这一定是为咱们家的某一个人写的!”先生下班回来看到了说到。

人傻、心粗,现在又多了一项指标:眼瞎!

那天上午10点左右,女儿的同学们纷纷被家长送来了。两层的小楼房里充满了欢快。楼上,孩子们有的在谈剧本,有的在换服装。服装是清一色的白布缠在身上,一只肩膀裸露在外面。大姐看了傻眼,怎么跟披麻戴孝似的?我告诉大姐这是西方的神像装束。在东方,佛的装束一般是一块黄色布裹在身上,赤双脚,一只手臂裸露。而在西方, 神的装束一般是一块白布缠身,双脚赤裸,一只手臂也露在外面。孩子们在扮演天上的神。当他们穿好服装,从长长的楼梯上走下的时候,我们真觉得天神下来了。 其中一个男孩的扮相尤为传神,他皮肤白净,眉目如雕塑般棱角分明,高高的个头,卷曲的黄发轻柔散落着。我心里暗自念叨,一定要多给他特写镜头。

女儿背着摄像机,带着剧组去小区的树林里拍摄去了。大姐这边也开始炉火旺盛了起来。我和大姐一起做了孩子爱吃的中国炒米饭,凉拌面,另外也做了一锅意大利面。最为特色的还是西北的炸油饼,美国孩子都没有见过。我们做了满满一大蒸锅。午饭做好了,孩子们也拍摄回来了。孩子们一进屋就翻天了,出去一趟全喂蚊子了,满身是苞。我不知道家里的那点药够不够他们用,不过看起来孩子们都挺富有牺牲精神的。

孩子们聚在阳光厅里,一边放着音乐,边吃边聊着。女儿已经迫不及待地把录像转到了计算机上,研究下一步拍摄计划。孩子们对丰富的食品特别钟情,赞不绝口。特别是油饼,“make me moer more hungry”(让我更加饥饿)。大姨看孩子们吃的开心,她比孩子们还动情,还在一边偷偷拍照。孩子们依旧舍不得脱下神的衣服,家里就这样“人神同在”着。

大概有三周,女儿把业余时间都搭在这个广告片制作上了。爸爸给她安装了编辑电影的计算机软件,软件的利用都要靠她自己来学习摸索。她一边学,一边处理问题, 音乐的选择,背景音乐的插入,画面的剪辑。孩子接受电脑的能力难以想象地快捷,很快她就摸索出了基本操作程序。也就靠这一点点最最基本的操作技能下,终于完成了广告片的后期制作。

潘多拉的盒子里留着“希望”。也许是偶然,“潘多拉的合子”让女儿愿望实现了。几年后,女儿进入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学习电影专业。

自然中有很多神奇,神奇中又有很多巧合。成长中的人,只要努力去扑捉生活中的每一道色彩,都会藏留着希望。哪怕是命运中的苦难,坚持就是一颗钻石心,无论尘埃落满,绝不褪色。就在等待一天,一定会绽放出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