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男人的泪(三)

(2013-06-15 05:41:30) 下一个

第三章     偷偷地爱

(婴子)

詹妮没有听陶汉的,她依然优哉游哉干着她单调的工作,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她很满足了。医 生助理几乎是体力活,不用动多少脑筋,也不用担负太多责任。她在梦想着她真正的家。婚姻是男人的承诺,却是女人的一生。丈夫、孩子,她愿意这样平平淡淡生 活下去。至于事业,她已经失去奋斗的勇气,年轻的心也早在这几年岁月磨难中衰竭了。

女人也许比男人容易超脱起来,她不相信高学历能带来生活的高质量。特别是中国的知识女 性,往往比普通人过得更辛苦。她的身边就不乏这样的女性,每日披星挂月,早出晚归,背负着房子,拉扯着孩子,身心交瘁。她常自我安慰,上帝是公平的,就是 因为她没有完成母亲的天职,理当承受失去儿女的痛苦。她悄悄把女儿留在心灵的最深处,偷偷的去爱,去述说。也许是这份真心,上帝把江浩带到了她身边,她不 敢也不奢望真正的拥有,如同对待女儿一样,只能把心底的爱偷偷地送给他。

陶汉又出差了。詹妮和江浩又轻松了。詹妮不喜欢把时间消耗在厨房里,也不喜欢收理家。 陶汉一走,她就像一个完全单身的女人,带着江浩进出餐馆。他们也去电影院、体育场和商店。

生活中,江浩对女人并不陌生,从前的生活就一直是母子俩,他懂得怎么和女人相处,如何讨 好女人欢喜,最简单一点就是耐心陪伴她们,顺从她们。每当他和詹妮出去,他都不自觉地想起母亲。母亲从来不会象她那样排斥家务,更不会找机会到外面小吃。 母亲很会节约,她很会消费。唯有不同的是詹妮很随和,从不用命令的口气说话,总是和他商量着做什么。她也会娇惯自己,从不在家务上逞强,有一点点体力活都 会留给男人去做。尽管她和母亲这样截然不同,但江浩还是很喜欢接受她。他觉得生活本来就该有享受,母亲太不会享受,她自己不享受,也不容许身边的人享受。 母亲是想 " 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 ,可她辛苦了一辈子,到生命的最后都没有享受到人上人的滋味。眼前的美国,物质生活中的一切,都让他感觉到心疼。他不想说母亲的不好,可只要他一感受生活,他就不自觉地想起母亲,为她可怜。

  詹妮趁着陶汉不在家带江浩考了驾驶执照笔试。她有时做事会象个小孩子躲躲闪闪。

" 别让你爸爸知道了,他肯定不赞成你现在学开车。 "

" 你好像怕他? "

" 只是不想让他生气罢了。 "

江浩还从来没有称呼过詹妮,对人尊称从小就是他的弱点,对她的称呼他就更感觉到困难了。叫妈不能,叫阿姨觉得太疏远,叫大姐又不合乎情理,他便在称呼上敷衍了事了,能模糊过去就模糊了。

" 叫我詹妮就行。 "

江浩开不了口,虽然英语名字叫起来很顺口,但他还是不敢叫。江浩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孩子,在长者面前,绝对不能称呼其名的,何况她的特殊身份。

" 就叫我詹妮吧!没什么不好,我很习惯人称呼我的名字。名字本来就是给人叫的,就是代号,我就很怕名字之外的附加号。在美国你不必要顾忌中国人的习惯。我比你爸爸开通,你爸爸也不是保守的人。 "

" 实际上,……我很喜欢詹妮这个名字。 " 他怯生地说出了。

她很高兴,说到: " 是我自己起的。我的中国名字叫詹宁,所以就起了这个发音比较接近的名字。你爸爸本来想给你在护照上报一个英文名字的,我说还是等你来了自己起,人很难有机会给自己起名字的。等你进大学时你就可以报一个你喜欢的英文名字了。 "

" 我已经习惯我自己的名字了。 他用自己的名字很坚决,就是父亲也没有坚持改过他的名字。

" 慢慢你会有体会,有一个英文名字,要比有一个中国名字交流起来容易。还好你的名字不难叫。有些中文名字老外根本叫不出来"

江浩顺利地通过了驾驶执照笔试,随后詹妮就可以大胆教他开车了。她第一次教人开车,一点把握也没有,找了一个很大的空场地去横冲直闯。但没想到教男孩开车会这么容易,悟性好极了,比自己学车时不知要强多少倍。在她的表扬、鼓励指点下,很快江浩就能操作自如了。

江浩很喜欢开车,做梦都没想到能这么快就驾驶上汽车,超前地实现了一个梦想。他渴望有一天能有一辆自己的车,他会开着它跑遍全美国。那时候,他就可以大声地喊一句:我自由了!

他真的很开心,但他不知怎么表现出来。此时他坐在大树底下享受着空间,暖风吹拂过来,耳边是动听的音乐,“女孩儿”在优雅地布置着丰富的野餐。他想起高中毕业后的第一次野餐,那个同学对他说的:你很象狼。他闭上了眼睛,在想像,狼笑起来的时候是什么样?

" 你很帅! "

他睁开了眼,看到詹妮正注视着他。

" 你有些地方举止很像你爸爸。 " 她说。

" 我像我妈! "

江浩严肃了起来。到美国后他常照镜子。本来没有这个嗜好,可是到处都是镜子,浴室里是大镜子,所有的公共卫生间都有大镜子,仿佛到处都在让他认 识自己是什么模样。他开始学习端详这张脸,好看还是不好看?怎么也找不到一点父亲的形象。难道父亲就是因为这个对他起的怀疑吗?他是在母亲口中知道的,父 亲很在意他的长相,可是老天偏偏不给他一点情面,他没有一点父亲的影子。母亲和父亲之间的恩怨绝不仅仅是长相这一个简单的原因吧?他心底很早就认识到了。 他也曾千方百计探试过,可母亲一觉察他在探听身世,不是哭就是咒骂,把父亲骂一塌糊涂,不许他再打问。难道他的身世真的有问题吗?他怀疑,但他不能责怪母 亲,他和母亲长得太像,走到哪儿都是母亲的儿子。他爱母亲,是她一手扶养起他,可他却不能把母亲看做圣母,因为她没有给他一个完整的父亲。一个未成年的男 孩,他是多么需要一个男人当偶像、当依靠啊!他只能在暗中悄悄地羡慕着别人的父亲。  

" 你母亲很坚强。 "

" 你怎么知道? "

" 听你爸爸说的。 "

" 他还说什么? "

" 他说你妈妈若不是文革期间被耽误了,一定是个出色的工程师。 "

" 为什么不是医生? "

" 她喜欢工厂,很聪明。 "

" 她更喜欢农村。她躺在病床上说,她在农村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她很快乐。她不怕苦,如果有第二次上山下乡,她说就再回到那个地方,远远离开城市。 "

" 可她把你送到了美国。 "

" 一样,她说这儿比农村还苦,让我做好吃苦的准备。 "

詹妮点点头。她也有过上山下乡的历史,那是一段值得记忆的年月。就像那位坚强的母亲说的,真正的苦是在美国。她一生中最苦最孤独的时刻就是在这里煎熬的,她不想回忆也不想记忆。

" 你会幸福的,因为你有一个好爸爸,他把你前面的路铺平了。 "

" 你……什么时候认识我爸的? "

" 出国第二年。说来可笑,我是去帮我以前的丈夫联系资助去找陶教授的。他是大学里唯一的一个从大陆出来的教授。我想中国人该帮中国人,就去碰碰运气。 "

" 怎么样? "

" 运气很差,他拒绝了,连一点争取的余地都没有,原因就是专业不对他的路子。我当时都有点恨他,那时候中国学生都是先找资助后考虑专业的,他不是不知道,可他就是这么认真。我从他那儿走了,没几天他又给我发来 E MIAL ,说某某系最近得到了一笔经费,专业和我丈夫学的能靠上边,还说学出来前景比较好,让我把材料赶快送过去。等到九月开学后,我在一个朋友家遇到他,他已经忘了我。我很感激他能帮素不相识的我。”

“他……”

“系里是录取了他,他放弃了,却去了英国。我们分开了…… "

" 我爸说你有一个女儿。 "

她点点头。这是她心中的最大的遗憾,他失去了丈夫,也失去了女儿。女儿已经十二岁了,和 她生活在一起加起来不到四年。孩子是爷爷奶奶领大的,和她这个母亲不亲,她常常感到内疚。他爱他的父母又远远胜过爱他的妻子,那是个畸形的家庭,她不留 恋,牵连的只有这个女儿。她看着江浩,感慨万分。

" 我知道你比知道我女儿多。 "

" 你想她吗? "

" 哪 儿有母亲不想孩子的?但是我没有办法知道她,他们封锁消息。在他们眼里,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不合格的儿媳妇。我从前的丈夫是家里的独生子,很忠孝父 母,他无法在他父母面前说一个“不”字。我们住在一起却生活不到一起,日子过得很压抑。就是这些原因我去读了研究生,我们的婚姻也就名存实亡了。可我必竟 是孩子的母亲,断不了血缘就断不了情。我很想和女儿有亲近的机会,他们总是怕我来争夺孩子,千方百计和我制造分裂。后来他去了英国,他说他们一家四口已经 过得很习惯了,要我不要再去打扰。我们的关系就彻底断了。 "

" 你觉得我爸好吗? "

" 他是个好人。 "

" 那……你们怎么不结婚呢? "

詹妮有点羞色,低下头,难言又不能不言。抬头看着江浩一脸成熟,忍不住吐出真相: " 因为你呀……不是向你身上推责任,是我自己,我没有把握做好继母……。我同陶汉说,如果因为我使你们父子相处为难的话,我会自动退出来。 "

江浩低下了头,很不公平,父亲怎么能这样对待她呢?

我知道你父亲爱你胜过爱我。 "

江浩摇摇头。

詹妮微笑了,说: " 他等了你十几年啊!我一点都不妒嫉他爱你。我也希望我有机会这样去爱我的女儿。断不了血缘就断不了情啊! "

真是这样的吗?江浩最怕的就是提起血缘关系。他怀疑自己是父亲的儿子,就像父亲曾经怀疑 他一样。父母的离异和他的身世有关系,母亲对父亲的仇恨也和他的身世有关。他不懂为什么父亲又持之以恒地想拥有他?这是个谜。江浩能看得出詹妮爱父亲,父 亲对她的爱也很深沉。但他们很少表现出来。父亲很沉闷,老气横秋像一个木头人。詹妮很轻松,悠闲自的象笼中鸟。他想不通詹妮是怎么爱上他呢?  

" 你爸爸是个好人,是个很出色的人,你该主动和他接近些。 " 

江浩想起了那天在游泳池,洋学生就很会主动去恭维他,可他做不到。 " 我父亲的英语怎么讲得那么好? " 他问。

" 学 的呗!他刚到美国的时候也许还不如你呢。天无绝人之处,他处境最不好的时候又逢吉人相助。他的教授特别严厉,是个犹太人,不认输。告诉你爸爸,‘永远可以 从头开始’。那时他当助教,学生常常给他提意见,本来根本是学生不用心学,还抱怨他的课讲得不好,英语不好。他觉得很受侮辱。从那以后他立志要突破语言 关,他在课堂上立了个规定,谁在课堂上找出他语言上的错误,找一个错,加一分,包括发音错误。这样,凡是学生给他找出的错,他当场就改,遇到发音困难的单 词,他就上百遍练,直到读准为止。等到他正式成为大学教授时,再没有学生借语言来挑他的毛病了。学术上过硬,在加上语言好是他能在这所大学站稳脚根的重大 因素。 "

从詹妮讲话的表情里江浩看出她对父亲的敬佩之情。他不由地也敬佩地点了点头。

" 我们准备注册结婚了。 " 詹妮终于说了。

江浩又点点头,知道迟早会发生。

 " 我还想听听你的意见呢!你觉得我们怎么样呢? "

江浩感到很突然,不是因为他们结婚感到突然,而是她的问话很突然,他都找不到头绪回答。 他经历过这种事,以前母亲偷偷摸摸也处过男友,可她从来不对他说,只要他稍稍一问,母亲总会训斥他,说大人的事小孩儿不要多嘴。直到他长成了大人,母亲还 是不许他插嘴这类事。这个家完全不同,也许就是因为在美国他更容易接受这种不同。詹妮把他当成朋友,父亲也没有把他当成小孩,他的感觉比从前好多了,心也 比从前善多了。

" 但愿他对你一直好。 " 他低着头说,口气很老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