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浅水

只有真诚面对,虚幻的网络才会变得真实
正文

永远不要对父母说的十句话!

(2008-01-23 21:29:04) 下一个
1、好了,好了,知道,真罗嗦!
2、有事吗,没事?那挂了啊。
(父母打电话,也许只想说说话,我们能否理解他们的用意,不要匆忙挂了电话...)
3、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4、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你做,做又做不好。
(一些他们已经力不能及的事,我们因为关心而制止,但这样让他们觉得自己很无用)
5、你们那一套,早就过时了。
(父母的建议,也许不能起到作用,可我们是否能换一种回应的方式?)
6、叫你别收拾我的房间,你看,东西找都找不到!
(自己的房间还是自己收拾好,不收拾,也不要拂了父母的好意)
7、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夹了!
(盼着我们回家的父母总想把所有关心融在特意做的菜里,我们默默领情就好)
8、说了别吃这些剩菜了,怎么老不听啊!
(他们一辈子的节约习惯,很难改,让他们每次尽量少做点菜就好)
9、我自己有分寸,不要老说了,烦不烦
10、这些东西说了不要了,堆在这里做什么啊!
(他们总想把跟我们成长有关的东西都收藏起来,也许占满房间,多年后,看到自己还是婴儿时的小棉袄,难道不是很惊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文中很多像给你说中似的。我会反省。
草在水中游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出发点是教育年轻人不要无意作出伤害父母的言行,无论如何是善意的.怎么就这个出发点写的文章也有猪狗不如的二们在乱骂脏话呢?希望楼主不要把那些畜生的恶意攻击放在心上.
rock_my_world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作者的目的也不过是让我们做儿女的,在讲话,做事之前能多体谅老人们的苦心和感受. 何必在这里咬文嚼字呢. 我也很赞同largesammy的观点,很多时候还是得看自己的心情如何.

其次,这也不是批判会.很多人不能就事论事,总是喜欢批评别人来显示自己.
我爱灌水 回复 悄悄话 等你们没有了父母,就会想念他们的唠叨了... 这些都是因为他们爱你.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自己做父母的时候才体会父母的心。如果一辈子不结婚生子就永远不知道做父母是什么感觉。不过有些父母过于操心,例如为孩子夹菜,替孩子收拾屋子。难道这些孩子自己不会动手吗?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To文岚:

在那儿自诩道德卫道士,在那惺惺作态,自居高位,恰恰是你!
别试图掩饰,你的解释太苍白了,能说出这样的话,
确实让人看着心寒。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大家去看电视剧(孝子).孝顺是应该的,但不是没有原则的愚孝.我从不认为父母养大了我们就能支配我们的生活.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养儿育女的观点我比较倾向西方的.
文岚 回复 悄悄话 trinityleaf. 你这样的口吻,不分青红皂白,那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了。你少自诩道德卫道士,在那惺惺作态,自居高位。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尊敬你的父母吗?我就狼心狗肺,忤逆不孝?

这里面大多数的话我都说过,(除了倒菜的)。当然,说过后绝对会后悔。 但我在原帖子里面挑出了几条我个人认为不足以成为“永远不要”说的“十句话”中的几条。其实说这些话主要是态度问题。为什么大家一定要假定说这些话的时候一定都是“训斥”的口吻?

1. 说了你也不懂。
说这句话的时候绝对不一定是教训人的口吻。 这是一个陈述性的语句。事实就是事实。与其浪费大家的时间,不如和气的解释说这是很复杂的东西,说了你也不懂。

2.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夹了!
我其实没有说过原话。我很早就分析过,父母一般在开饭后15分钟内夹菜最频繁。主要原因有两个
1: 菜还是热的
2: 希望你饿的时候多吃点
3: 刚刚做完菜,记得哪道是最得意的
我的对策是抢先把菜放碗。再说“我碗里有了”

3.说了别吃这些剩菜了,怎么老不听啊
再一次,我每次都是直接把剩的少的菜直接倒掉。我是很久前听说一朋友父亲吃了剩了几餐的菠菜,亚硝酸盐中毒,要去医院后才开始这样做的。这难道就不是关心父母的一种方式?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有跟父母说过类似的话,当然那些‘真罗嗦啊’,‘烦不烦啊’,‘别问了’可能是作者加上去的,很多人都不会用的。人有七情六欲,难免会说错话,如果要永远都不说这些话,可能比较有难度。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知道说这些话不好,但是说的时候都是情不自禁的,也想不到其他好的说法,不知道谁有好的说法介绍一下。人的心情好的时候说话会考虑一下,心情不好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说错了。
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岚的评论:

看了这文章还会强词夺理。I 服了YOU!
laurence1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文岚的评论:
你就是一个以为自己是老外,以为自己很牛比却连最基本的人情味儿都没有的傻X!!!!!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对啊,孝顺很难学的
Bali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aid all those things to my mum. I am a bad bad daughter.
喜欢就来拍拍手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可以转摘吗?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孝顺,孝顺,就是要学会顺着父母,让父母顺心。我一直就有意识地让自己避免说这些话。我们理解父母比要求父母来理解我们要容易得多。

等自己上了年纪,有了孩子,就知道这些话有多让人伤心了。
shyypsh 回复 悄悄话 哎 真惭愧 上面的每句话偶都和父母说过了 难过
北美南人 回复 悄悄话 补充 ad500 的评论:

文岚:
3)即使父母在不懂的情况下接着往下问,也完全可以换个口气说话;什么时候轮到你来教训人呢?

7)不但你爸妈不是外国人,你自己也是国人呀。动不动就和外国比,你去过几个外国?又了解多少真实情况?怎么不和人家从小的独立自主来比呢?

10)说出这样的话来,让我们这些外人看了都心寒。不知道令尊令堂大人会是怎么样的难过?!
蓝田日暖 回复 悄悄话 也没说错。父母不能与时俱进是他们自己的错自己的局限,如果胡闹得大发了,没必要一味容忍迁就。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必须孝顺父母,理解他们的苦心!
ad500 回复 悄悄话 To文岚:
我给你解释解释。

3、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这个为什么不能说? 我妈问我忙什么那么晚,我说做程序。她要是追问我做什么程序,我总不能说在搞distributed system redundancy optimization吧?难道从什么是distributed system讲起?根本不可能。

=〉难道你不用专业术语就不会说话?你可以解释说电脑行业的专用软件。父母问你这些,主要是想多了解孩子的工作。一句“说了你也不懂”,一下就把话堵死了。父母如果不懂,自己就会不往下问,用不着你教训。态度有问题。

7、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夹了!

吃饭的时候突然被强制性塞菜,真的是很烦人的事情。外国家长很少这样做。难道他们都不爱后辈嘛?

=〉给你夹菜是关心你,你不爱吃可以说不爱吃,或者体谅你父母说:“我自己来,太多了我都吃不完了”。这句话依旧是态度问题。和外国比什么,你爸妈又不是外国人。

8、说了别吃这些剩菜了,怎么老不听啊

我都不说。每次吃饭剩下的菜都直接倒掉。
=〉倒掉没关系,只要别说那样的话。还是态度问题。完全是教训口吻。

10、这些东西说了不要了,堆在这里做什么啊!
看到自己还是婴儿时的小棉袄,难道不是很惊喜吗

那还真不惊喜。会感觉怎么还没有丢掉
=〉管你惊喜不惊喜,如果你知道对父母不能用教训,不能用责怪的口吻,这话不用提醒你也说不出来了。
不允许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话多数都没错,只不过是说话的方式不合适不礼貌,其实何止对父母,现实中对任何人这种口气说话都不合适,包括子女!
文岚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要多孝敬父母。可是有几点不敢苟同

3、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

这个为什么不能说? 我妈问我忙什么那么晚,我说做程序。她要是追问我做什么程序,我总不能说在搞distributed system redundancy optimization吧?难道从什么是distributed system讲起?根本不可能。


7、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夹了!

吃饭的时候突然被强制性塞菜,真的是很烦人的事情。外国家长很少这样做。难道他们都不爱后辈嘛?

8、说了别吃这些剩菜了,怎么老不听啊

我都不说。每次吃饭剩下的菜都直接倒掉。

10、这些东西说了不要了,堆在这里做什么啊!
看到自己还是婴儿时的小棉袄,难道不是很惊喜吗

那还真不惊喜。会感觉怎么还没有丢掉
摇滚猫 回复 悄悄话 要对父母好就马上行动。到了那个年纪,说不在就不在了。
SCrules 回复 悄悄话 if you jus leave out the las few words they'd sound a lot better
duozui 回复 悄悄话 惭愧,都说过!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建议,谢谢,有时自己忙,或不顺心的时候,总会对父母有些不耐烦。其实做了又会后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