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中生有

真假變化,虛實結合,讓人捉摸不透
正文

把股票当记忆收藏

(2010-03-25 03:48:47) 下一个
以下内容需要回复才能看到
有个做投资的朋友,在其丰富的情感经历中,习惯以赠送100-1000股股票作为最後的分手礼物,并且会认真地和女孩道别说∶你可以忘记我,但是不要轻易卖掉我送你的股票。 而他自己呢,也会在股票账户里留下同样的股票作为纪念。 ??时过境迁。前不久,恰好遇到了他的某一任女友。谈起如今的股市,她淡淡地说了一句∶当时他送我的丌科,还留著,算下来买个小房子首付够了。我不知道我那个朋友的诸多女友们,是否都还留著当时的分手礼物。若是留著,账面上的收益应该还是不错的。而那个男生的账户里,已经足够在当下买一套房子。 股市的神话通常是这样的∶假如十年前投入1万元买了某股票,那麽如今你已经是百万富翁。 事实上,很少人能够持股这麽久。大部分人在20%-30%的收益产生後就会卖出。除非,你把股票当纪念品收藏起来。当然,作为交易性投资,那麽有个两三成的收益的确不错。 但是对於她和他的那一百股,或者一千股,就像留著一张老照片、一片树叶、一个日记本┅┅是一段青春岁月的美好记忆。 买股票的时候,很多人希望自己也能够长期持股,向巴菲特那样获得超额的利润。但是很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很多人买基金,也每每会在大盘风声鹤唳之时赎回。赎回的时候固然没错,可是赎回之後,很难会找到一个自认为更合理的价格买入。於是,即便是基金,也往往会失去长期持有的耐心。 很多人持股时间长,往往是因为套得深,被迫持有,所谓炒股炒成了股东。一朝解套,就迫不及待地卖出,导致股市收益总是不理想。 笔者有一次与著名投资人曹仁超交流。老曹说,涨幅超过20%的股票他绝不轻易卖出,跌幅超过8%的股票坚决卖出。舍不得卖赚20%的股票,因为所有翻倍的股票都是从20%的涨幅开始,坚决卖亏8%的股票,是给自己上一个保险。他之所以能够被冠以“香港股神”的头衔,在股市上收获颇丰,我想道理就在於此。 笔者还有一个朋友,20年前买的汇丰,至今没有卖出。屡次送股以後,成本摊薄到不足10元。持股时间虽长,但是收益的确惊人,如果被媒体演绎一下,又是一个神话。 要在股市中实现财富梦想,选股和持股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笨伯250 回复 悄悄话 同志,我曾经想长期拥有北电,现在,它只比废纸强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