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燕假日

万里穿云燕,归巢恋旧枝 ...
个人资料
正文

瑞士滑雪历险后记 - 马特洪峰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2020-05-21 08:07:45) 下一个

话说经历了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一周,我终于转危为安又回到了Zermatt,离开Zermatt那天晴空万里,难得一见的马特洪峰终于露出了真容,雪是暂时滑不了了,可是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啊,所以我就跟LD说想要再去看看那天我摔倒的地方,并登上马特洪峰冰川滑雪场的最高处,更近距离地领略一下马特洪峰的雄姿…

或许也是冥冥中注定的,当天早上一拉开窗帘,就望见俊俏的马特洪峰在朝阳中熠熠生辉…

吃过早饭整理好行装,外面已是一片阳光灿烂,离开租住的木屋前,再在院子里欣赏一下马特洪峰,真是怎么看怎么美!

从Zermatt村子里上到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的最高点,需要换乘三趟不同的缆车,我们在第一趟缆车处买了票,又登上了缆车,发生意外那天我们正是在这个点上下山的…

Zermatt海拔1608米,而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雪场最高点海拔高达3883米,垂直落差达两千多米,足以让人产生高山反应了,所以山上山下有时就好比两个不同的季节,常常山上面下雪,山下面下雨…

从第一趟Gondola缆车下来后便换乘第二趟这种箱型缆车…

从第二趟缆车开始海拔便开始显著升高,白雪和冰川开始慢慢展现在眼前…

 

随着缆车进一步升高,马特洪峰的形状也开始慢慢改变…

 

缆车一边爬高,我们一边仔细观察,估计那天我摔倒的地方就在前方缆车附近一带,当时白茫茫一片,即使在这样晴朗的天气下也是一片白雪皑皑,很难再能找到精确的位置…

回头望去Zermatt已变成了小小的巴掌大一块…

这是来到了第二个换乘点,这里的海拔已经接近3000米…

同时这个点也是瑞士和意大利雪场的风水岭,这边是瑞士,而从另一个方向滑下去那边就是意大利…

天气好的时候,不少人就喜欢滑到意大利那边吃个Lunch,然后再滑回瑞士这边… 天气不好的时候就要小心,因为很可能滑到那边之后回来的缆车就关闭了,遇到这种情况你可能得花几百欧元打车返回Zermatt这边的住地,或者就只能在意大利那边过夜… 同样类似的情况在法国和瑞士交界的雪场也经常发生,记得有一次我们从法国滑到瑞士那边,最后幸运地赶上了回法国那边的最后一轮缆车…

换乘第三趟缆车,从这里开始整个风景就开始变得越发壮观了…

缆车的爬升角度也更加倾斜…

这蓝天白云下漂亮的雪道,真是让人羡慕得不行,脚都发痒… 要不是天气不好,这样的雪道怎么会发生意外…

 

雄壮的雪峰连绵起伏…

 

此时马特洪峰也逐渐变成了金字塔的形状,跟在山下面看到的形状颇为不同,可见视角是多么的重要,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从不同的视角就会看到不同的人生,所以即使是同一件事情,不要轻易用你自己的视角去Judge别人的观点和认知,因为你所能看到的可能跟人家看到完全不同…

说起来马特洪峰还有三个不同的名称,在瑞士叫 Matterhorn,在意大利则叫 Cervino,在法国则叫 Cervin,据说 Matterhorn 的名称来源于德语,而意大利和法国的名称则来源于拉丁语。

 

距离冰川也越来越近,感觉好像触手可及…

 
 

有点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的感觉了…

 

在缆车接近抵达最高点的时候,几乎都能听到缆车钢丝发出的吱吱呀呀的声音,有恐高症的人估计会被吓得腿软…

出了缆车经过一段隧道终于来到雪道的最高点 - 海拔3883米的马特洪峰冰川乐园滑雪场 - 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这完美的天气、这开阔的雪道,看见人家穿上雪板就这么滑出去,简直把我们给羡慕惨了… :)

恨不得自己也立刻穿上雪板跟着滑出去,当然我知道现实不许可,我们相互鼓励将来有一天还会再来…

 

再往上一点还有一个观景平台,当时还下起了太阳雪...

 

平台上还竖立着一个大十字架,感觉相比现今的法国,天主教信仰在瑞士仍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我在医院也看见每个房间都挂有十字架…

 

海拔4478米的马特洪峰在群山环抱中也变成了其中的一个小三角…

策马特一带是阿尔卑斯山脉高峰最集中的地区,大多数4000米以上的雪峰都集中于此,冬天和春天是欣赏这些雪峰的最佳季节…

 
 

从这里望下去,几乎已看不到Zermatt村子的身影…

山顶上还有一间餐厅,这里也是欣赏阿尔卑斯山雪峰的好地方…

现场看真是太壮观了,相片很难展现出那种壮观的场景…

山顶上的卫生间明码标价收费,这当然是应该的,想想海拔近4000米的地方要建个厕所多不容易…

 

欣赏完壮观的马特洪峰冰川乐园,继续沿原路返回… 再回头看看冰川…

 

这里顺带想起个插曲,我出门旅行度假时不时就会弄丢一只耳环,不是在车上、就是在船上,上次在希腊的邮轮上就弄丢了一只,这次居然在缆车上也弄丢了一只,怎么知道一定就是在缆车上弄丢的呢?本来到了意大利才发现自己一边耳朵上少了一只耳环,而且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在哪儿弄丢的?后来翻看照片才发现上山时两只耳朵上还是都戴着耳环的,结果有一张刚出了缆车的相片上,其中一只耳朵上的耳环就奇妙地不见了,感觉好滑稽,看得我俩哈哈大笑… 反正家里现在囤了不少落单的施华洛世奇水晶耳环,我原本一直觉得施家的耳环带着实用方便,弄丢了也不致于多心疼,所以丢了就丢了吧,后来在意大利干脆临时买了对才几十欧的耳环戴着玩,感觉也蛮好… 可男人跟女人的思维方式有时是相反的,结果回来后不久的一天,LD忽然拿出个首饰盒来给我,我觉得好奇怪,又不是生日、也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干嘛要送我礼物,结果打开一看是一对钻石耳环… 照他的理论这样以后我才会爱惜免得老是弄丢。天!我发誓绝对没有哪怕暗示过半点让他给我买耳环的意思,反而一直觉得那对在意大利买的便宜耳环戴着很满意,况且出门旅行我也不会戴真正贵重的首饰,可见男人跟女人的思维方式可以有多么的不同,我反而觉得他才是在浪费!

 

再次登上这个Gondola缆车,要知道那天发生意外后我就是坐着这个Gondola强忍着伤痛靠在LD的怀里回到了山下,正好一个星期之后再次坐上它,也是感慨万千…

别了马特洪峰、别了策尔马特,希望有一天我们还会再来…

紧接着我们便一路直奔意大利而去…

 

谢谢浏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美,欣赏了,平安是福。
云燕假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Ski is expensive and dangerous too.
I like to watch, not do it.
南侠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