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雪的冬天

(2012-12-31 07:50:39) 下一个
2012年美东五指湖的冬季又是一个多雪的冬天。在2013年的新年到来之际,一场又一场的大雪把美国东北部变成了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生活在美东五大湖地区的人们都会有一部冰雪罗曼史。相信每年冬天当刺骨的北极风劲吹着暴雪飘过大湖肆虐侵袭着这片地球上可怜的受虐地区的时候,这里的人们都有机会品味狂风暴雪的酸甜苦辣。无论是被大雪围困在高速公路上还是被围城在自家的车库动弹不得,相信当脚踏滑雪板潇洒地迎风冲下白皑皑的雪场的瞬间,还是无奈地在失控的车里像风中稻草在雪上打转转的时刻,对冬天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雪,那白皑皑温柔柔软绵绵又冷冰冰的水性冰花的六角形的雪一定有充满感受和爱恨情仇。





我曾亲眼目睹那么多来自台湾和上海的公司同事和朋友们在五指湖的冬季第一次见到大雪时的激动和兴奋。一位来自上海的美女甚至情不自禁地在五指湖的雪地上凌空跃起欢呼。还有位来自台湾的帅哥兴奋地一言不发地在厚厚的雪地上打滚。每年冬天这个北美小城附近的滑雪场就变得热闹非凡。我曾经多次在湖边的小山上作越野滑雪。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雪地越野我究竟在雪地上跌了多少跤。在朋友们的哄笑声中我几乎不停地摔,从山上摔到山下就差没有跌断肋骨。纽约上州湖边山后森林里面还有据说来自欧洲芬兰的奥运冠军开设的雪地大本营和别墅。来自北美和欧洲的滑雪爱好者们一到冬季便风涌而来,在风雪交加红装素裹的白天人们尽情地在林中驰骋越野滑雪。当夜幕降临寒气刺骨的夜晚来临人们则聚集在林中别墅壁炉旁相拥唱歌跳舞喝酒谈笑。。。。大雪带来了寒冷也为人们的冬季生活带来了欢乐。



 生活在这个冬季多雪多姿的地区,我对于冬雪有着自己的爱恨和情感。我喜欢在漫天飞雪天地一片苍茫的天气里自己独自一人驱车在五指湖边的山野间。当我的讴歌运动车宽阔的车轮碾压在窄窄路面上厚厚的白雪上发出那特殊的声音时,我手握方向盘眼睛盯着车的反光镜欣赏车后百雪覆盖的路上那两道被车轮压出来的车胎印记。大雪降临的时候往往是五指湖边酒庄生意清淡的时候。大雪中我喜欢将车缓缓停在我那熟悉的酒庄的欧式建筑的前面,慢慢推开那扇沉重的橡木大门踏着嘎嘎作响的满地的花生皮来到琳琅满目香气扑鼻的葡萄酒世界。在面对蜿蜒苗条五指湖的硕大的落地窗前,我手捧一杯醇香透明的雷斯令白葡萄酒观赏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雪景,一边和酒庄热情好客的主人们交谈。酒庄那位漂亮女生的大狗常常趴在温暖的橡木地板上仔细地观察人们的言谈,生怕这些生猛的男人们将它漂亮的女主人拐走。



 美东五大湖地区是上帝对这方水土和百姓的恩赐。五大湖给这个地方施舍了滋润这方水土的水资源,也恩赐给大湖地区得天独厚的冬季礼物。这就是大湖雪。每年冬季当大湖上空温暖的湿润气团被来自北极的寒流所速冻时,大团大团的大湖雪就迅速形成被吹撒到这一地区的山山水水天地间。寒冷的冬季的夜间,我常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刻聆听那熟悉的大湖雪降临时的微妙的柔润声,那种好像铺天盖地而来的轻柔鹅毛随风飘落掷地的音频。大湖雪的雪花大而厚,亮而晶,重而飘,落地而有声。每当大湖雪夜间降临的次日早晨,我的房子被这些硕大沉重的雪的精灵们们包围。当我打开车库卷帘门的瞬间,我能感受到眼前铺天盖地的白雪精灵们在欢呼雀跃。我开动扫雪机把房子前面车道上厚厚的白雪抛洒,呼吸着飞雪中柔润清凉的空气。我内心常常充满了对大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和激情。几年前我开车路过伊利湖边90号公路时曾被呼啸而来的大湖雪锁围困。我目瞪口呆地在车里见证了大湖雪在短短的十分钟竟降下了几乎两尺厚的积雪,几乎就要掩埋了我和我的车。那次湖边历险被困在车里4小时,膀胱差点被憋得爆炸。 我也因此领教了大湖雪的威严和冷峻的一面。



 五指湖地区冬季的大湖雪常常给这里的居民们带来生活和交通上的挑战。突然降临的大雪经常让装备精良的清雪专业队伍措手不及。大雪经常把那一串串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围困。沉重的积雪常常把电力线和高压电缆压弯折断。还有被沉重的大雪压倒的大树。甚至超大量的积雪甚至会把房屋活生生地压垮。大雪后清理房前车道上的积雪就成了每家每户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我喜欢在大雪之后开动自己的扫雪机把自己车道上的积雪清理干净。当那设计精巧的扫雪机在发出清脆音响的摩托发动机的驱动下把厚厚的白雪高高地抛洒到远处的时候,蓝天艳阳下留下一条银白色的彩虹。一阵寒风刮过来把扬起的雪花吹落到我的头上脸上和身上。当清理完车道的积雪回到房间才发现镜子里的我已经变成一位白胡子白眉毛白头发的圣诞老人。我的憨厚朴实的邻居们在大湖雪降临后常常推着自家的扫雪机来相互帮助清理积雪。我家的车道常常被我家的邻居清理得干干净净。纯洁晶莹的大湖雪常常在雪后艳阳下折射出五指湖边善良纯朴的人性美。那洁白替透的雪好像在提醒人们去追求人性中的善良和纯正。



 几年前的一个新年夜几位朋友从拉斯韦加斯度假归来从水牛城机场下飞机。当飞机飞临水牛城上空徐徐下降穿过云层的时候,清清楚楚地从飞机的窗口看到了地面上厚厚的积雪。当朋友们走下飞机来到停车场准备开车到五指湖的时候,被深达两米的积雪所震撼。候机大厅外面那一条条清理过的道路就像是一条条深挖出的地道。一辆辆车和行人们在高达两米的白雪大墙胡同里穿行。来到了停车的地方才被眼前的情景惊得目瞪口呆. 原来密密麻麻停泊在这个停车场的各式车辆都被积雪掩埋的不见踪影。热心的机场工作人员说昨天夜里安大略湖上空的大湖雪把水牛城机场附近几乎掩埋。甚至有些平屋顶的民房不堪重负而坍塌。机场忙了几乎一夜才勉强把跑道清理出来。飞机总算可以起降了。可是被掩埋的车辆就没有办法清理了。人们望着那被大湖雪掩埋的停车场发呆。一阵阵寒风卷着雪花从两米厚的积雪上横扫。被埋在雪中的车辆又会被损坏吗? 五指湖的朋友们的家人驱车把神情沮丧的人们从水牛城机场接回家。可怜那些被雪掩埋的车在新年之际只能在冰雪世界之下欢度新年了。



 两个星期之后水牛城两米厚的积雪终于消融到半米的厚度。朋友们和壮汉们一道携带铁锹到水牛城机场挖车。在机场的停车场终于见到那几辆被大湖雪掩埋的可怜的汽车在积雪中露出车顶向人们求救。壮汉们舞锹弄产一拥而上终于让可怜的车重见天日!此后每年的冬季每当新年除夕夜来临的时候,当电视台现场直播纽约时报广场上万众欢呼中那棵硕大晶莹的雪球从空中缓缓坠落的时候,我们会想到那大湖上空漂浮躁动的大湖雪,大洋彼岸松花江畔冬季的雾松,还有在美东远离家乡五指湖畔的岁月里那一个个多雪的冬天!


2012年对这个美东小城的华人社团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年份。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华人社区的男女老少会回想起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和一段段发生在华人社区这一年的悲戚的故事。病痛和经济的浪涛像北极风夹裹着大湖雪那样在过去的一年里曾经横扫了这个一向安宁温馨的小城,在一向勤奋工作和热爱生活的人们的内心留下了长久的痛。 2012年的冬季是个多雪的冬天。当小城的华人们在风雪交加的夜晚围坐在炉火熊熊的壁炉旁回忆这一年的风风雨雨的时候,人们内心对未来充满渴望,期盼揣策着多雪的冬天过去之后将会有一个吉祥的2013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