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阳明山感怀

(2012-01-18 02:25:31) 下一个
星期六清晨我从梦中醒来顾不上悠闲地欣赏窗外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而是慌忙打开电脑内心忐忑不安地去揭开远在天边宝岛台湾正如火如荼的总统选战的结果。当我看到马英九在霏霏台北的冬雨中宣布竞选获胜时的欢声雷动时,我不断地努力抑制住狂跳的心率睁大眼睛去寻找台北欢呼人群中我的亲朋们。。。。我知道此时此刻他们一定满含泪水为自己数月来全力厮杀所换来的完胜欢呼,跳跃,拥抱,干杯!我终于可以像跑完马拉松冲刺后那样长出一口气了,终于可以放下心来在落地窗前仔细地欣赏外面天地间跳跃飘动的飞雪。微风中千千万万大片大片舞动的大湖雪就像亿万个正在向我招手欢呼的白白的精灵。。。。我眼前又出现了薄雾飘缈的雄伟的阳明山,还有那远山环绕中冲破云雾拔地而起一览众山的101大楼。真的活生生就像一棵长在台北盆地群山中茁壮挺拔的竹子。


记得那次台湾公务出差时的周末随我家台湾的姐姐哥哥妹妹等亲人们登阳明山。亲情细腻热情厚道的亲人们邀请我到阳明山游览小油坑火山遗迹,顺便到山后北投的贵子坑温泉泡汤。我曾多次想从台北市区眺望端详这座宝岛名山的真面目,幻想阳明山大概也像九嶷山那样白云瓢绕斑竹一枝红霞万朵。但台北盆地特有的地理条件却造就阳明山独特的气象万千和阴云笼罩。真的是难以从台北市区看出阳明山的真面目。 阳明山国家公园位于台北盆地东北面,距台北市仅16公里,是台湾北部的避暑胜地之一。阳明山属于火山地形,在大屯火山群区内就有20多座大小火山,据说最富盛名的地质地形景观非“小油坑”莫属。


那天当随车从台北天母沿窄窄的盘山道出发,慢慢超过山路上一队队阳明山的登山者们。车来到山顶部中国文化大学,又缓缓攀升慢慢钻进阳明山的白云之中。背后刚刚还是旭日蓝天现在却迎面接受翻滚的乌云中朝我们无情打来的瓢泼大雨。 摇下车窗深深吸一口阳明山上柔美润润的新鲜空气,分明在甜甜鲜美中品味出点点硫磺的气味口感。果然穿过头顶掠过的云层拐出竹子湖边秀美的山坳,眼前突然出现的是黄烟飘绕热泉沸腾的火山坑。周围山坡上我们脚下还有那么多千百年来硫磺浓雾破土而出的通往地心的裂缝。还有一汪又一汪蒸腾的冒着白黄色气体的大大小小的温泉。大姐告诉我这就是那著名的小油坑火山遗迹。小油坑常年从地下仍在活跃的火山中喷冒出温泉和硫磺气体,是阳明山的一大自然资源。尽管硫磺气十分刺鼻,但真的是难得见得到的大自然奇观。登上观景台近距离观察喷发热气的活火山口,还是第一次观看这一令人赞叹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见在巍峨耸立的山体上,铺陈着浓烈而沉郁的色彩,遍野的芒草显得有些荒茫萧疏。缕缕白烟日以继夜地自谷底冉冉升起在天地间姿意挥洒。硫磺结晶块瑰丽如花地将前面高山崖壁装点成碧玉般晶莹。沉睡中寂静的火山口炙热的泉水喷涌时发出的沸腾声在山间回荡。整个山谷中多元的地质遗迹色彩斑斓,千百年来的沧桑以各类物象纷陈布列,小油坑独特的景观令我伫立凝思。一震狂风又送来了阵雨,风雨中我努力抹去脸上的雨水,再次仔细端详着眼前脚下那些和风雨倔强搏斗的硫磺喷口和温泉。千百年来任凭山崩地裂狂风暴雨惊涛骇浪,阳明山地心里的那团火焰却依然生意盎然。


车穿行在阳明山的群峰间. 早就听说过阳明山三月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的杜鹃花。虽然错过了阳春三月,但山里的车道旁有那么多生长在北方的我从未见过的万紫千红的花草树木。突然前方的山坳里高高矗立着一尊高大发黑的铜像。走近观望铜像是一位身穿长袍马褂抬头眺望天边的面目慈祥的长者。身边的大姐告诉我说这就是蒋中正遥望大陆自励“勿忘在莒“的铜像。观望先人雕像的面部表情还有他手书的碑文,我忽然想起在台北市区宏大的中正纪念堂里这位民国总统所倡导民主科学伦理的巨幅手书。沉思中联想到阳明山里变幻莫测千姿百态的气候地貌,遂感叹人的生存环境和时代的局限就像是阳明大山里莫测的迷雾和盘陀的山道那样,让自己的目光难以看明白发生在近代的历史演变。特别是难以清楚地探索理解那些曾斥诧风云指点江山的中华历史中民国时期先人们所经历的沧桑和内心世界。这位曾经统帅中华民国军队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民国领袖正在中华历史的激流旁默默地注视着中华民族的兴衰和崛起.感叹在那个列强横行国力微薄和四分五裂的年代去凝聚全国抗击日寇一定是世界上最为艰难的事情!

挂着浑身的硫磺味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阳明山小油坑和硫磺谷地质公园。我们驱车前往阳明山大屯地质风景区。那里有著名的北投地热谷和星罗棋布的大大小小的温泉。果然当车从山上冲下来穿过北投弯弯曲曲的街道,又开始在一条冒着热气的小河旁开始爬山了。小河沿岸随山势起伏遍布着一家又一家的温泉旅馆供来自海内外的游人们泡汤度假。一辆辆旅游大巴满载游客在山道上穿梭往返。我们沿着那条冒着热气的温泉小河边上为游人铺设的木板栈道行走,在喧闹声中见到那么多的欧美女士们赤足坐在小河边的大石头上享受免费的温泉足疗。 前面山谷的上空出现了大片白色升腾的云雾。二姐告诉我说这就是北投地热谷高温泉水湖上的蒸汽。果然经过了沿路几家日式小型泡汤屋后我们进入了地热谷。我的照相机的镜头还有我的眼镜片马上被蒸汽冷凝的雾状小水珠所笼罩。擦去迷雾终于看清楚了眼前这个山青水绿蒸汽缭绕的一汪灼热沸腾的地热湖水。湖水的温度高达80度来自阳明山地下仍然活跃的火山内部。我随亲人们肃穆地登上湖边的石级给地热谷的土地神灵上香行礼。我能感受到这青山绿水白云缭绕仙境般地热谷的富贵风水。千百年来川流不息的地热清泉滋润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生灵。


当我在贵子坑乡村俱乐部的泡汤池中开动阀门放出滚烫的贵妃泉水时,浓香厚重咖啡色滔滔而来的地热泉水在浴池中翻滚着。我从未见过这么颜色厚重的温泉水,被吓得跳出了浴池。这就是那以美容养颜著称的贵妃水吗?在咖啡酱油般的浓汤中我咬牙坐下来任凭这些来自地球深处另一个世界的火山精灵们戏耍刺激我疲倦的肌体。能感觉到来自地心火山的地质元素正拼命从汗毛孔钻进我的皮肤,亲眼看着一个个晶莹的汗珠从皮肤上渗出来。当我步履轻盈地从汤屋出来时,姐姐们说我脸色变得白里透红真有点像贵妃的皮肤了。 调侃间和亲人们一起围坐在落地窗前的大餐桌旁。显然贵妃泉水让每一位亲人都变得精神焕发美丽迷人。落地窗外山下的远处是云雾缭绕的台北市区。云雾间分明是我从未见过的一幅人间仙境般的海市蜃楼。远处地平线上圆山边那红墙黄瓦的圆山大饭店就像北京城里的故宫。淡水河盘旋穿过那亭台楼阁楼宇大厦遍布的台北市区。想到自己曾信步在台北的街道上,望着那似曾相识的繁体的汉字,品味着耳边传来的那独特的国语口音,还有那么多可口老字号的国宝级的美味佳肴,当然还有那一个个行走在街上的同我有着共同相似基因的同胞们。


每一次台湾的总统大选常常成为我和亲人们间话题。兄弟姐妹们常常相互提醒着对方不要粗心大意,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国民党就一定能胜选。他们相互勉励一定要为台湾的未来去为国民党蓝营站台助选。我知道他们身在海外有选举权的亲朋子女们都要在大选时飞回台湾投票。我长久以来由衷敬羡慕他们那种对台湾未来的责任感和公民态度。谈话间抬头眺望远处我忽然发现了刚刚散去的云雾后面的群山中出现了一个直指蓝天的巨大粗壮的竹子。仔细看这棵台北群山环绕而成的花盆中的竹子就是台北地标101大楼。我每次都喜欢漫步在台北闹市新光三越附近来仰头仔细端详101摩天大楼。但多次的近距离接触从未感觉到它能够打动我的魅力阳刚。 可是今天在阳明云海中眺望这株拔地而起俯视群山剑指蓝天的巨竹,我的眼睛却感到湿润了。想到世界上的人也好事也罢其实换个角度或高度去观察认识,就能像今天阳明观竹那样发现其独特的魅力和品格。


结束了阳明山之行,我又忍不住来到了新光三越附近的闹市区。从附近的台北市政府大厅参观了台北的历史文化展后,我在闹市路旁人群中观看了一位英姿飒爽的小姑娘的摇滚乐击鼓表演。这是一场为弱势群体募捐的义演。随后我背着相机朝着101大楼进发。忽然间听到喧闹的街上传来我那么熟悉的悠扬的歌声。“毛主席窗前一盏灯,,春夏秋冬夜长明…..”. 然后竟然是“毛主席思想的光芒照得咱心里亮。。“。这是在台北吗?我跑近一看原来是一辆装有高音喇叭的宣传车。车上的大标语板上赫然书写着”中国万岁,我们都是一家人!”.没等我看清楚宣传车里的人,车却启动了继续悠然地沿台北闹市奔走宣传.令我称奇的是台北闹市的人们竟然平静坦然地面对这种截然不同的声音,没有警察干涉,没有路人轰闹制止....


那天晚上我独自坐在旅馆的酒吧望着远处夜空中的101大楼沉思。我的脑海中相继出现了阳明山,小油坑,地热谷, 贵妃泉。还有那棵倔强地挺立在群山中的竹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