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乔布斯与“爱”潮

(2011-10-07 01:58:12) 下一个

乔布斯与“爱”潮

 

在繁忙的公务出差旅途中被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去世的消息所震惊。和世界上千千万万个苹果崇拜者和普通百姓一样,我为这位当代伟人和创造历史的科技艺术奇才的去世所难过。目睹见证由他在世界范围所创造的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浩浩荡荡方兴未艾的苹果“爱”的浪潮,遂感叹2011年真的是极不寻常的人类历史年份。

 

 

我自认为不是一位苹果产品的崇拜者和发烧友。过去对史蒂夫乔布斯也不那么了解。当近年乔布斯掀起的“爱”潮风靡全球的时候,当我身边的朋友们,包括我所敬重的大科学家们在这股潮流中一个个变成了疯狂的发烧友之后,我才开始认真地到纽约和华盛顿的苹果商店领略“爱”潮的魅力和疯狂。之所以称之为“爱”潮是因为苹果当代主流产品有“I-Phone”, ”I-Pod” 还有“I-Pad". 在台湾,发烧友们将那魅力无穷的苹果手机“I-Phone”戏称为“爱疯”从而完美地表达了全球那些苹果迷发烧友们对苹果产品崇拜到疯狂的人文社会现象。

 

 

称“爱潮”风靡全球将我们身边的人们一个又一个地卷了进去真的一点也不过分。最近亲身目睹身边的同事亲友男男女女老少爷们统统先后成了苹果的追星族。人们相聚的时候坐下来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从身上掏出苹果手机爱疯“来相互展示。得意满足幸福洋溢在一张张不同年龄的追星男女们的笑脸上。我多次感叹和不解究竟是哪路神仙有如此神通,能够为那些现实世界中苦海无边经历各种人生起伏的各族人民带来这种幸福和疯狂的感觉。

 

 

第一次在一次会议旅行期间无意间踏进了苹果公司在华盛顿的一家专卖店。那个银色的大大的被咬掉一口的苹果造型在暮色中华灯初上的街头向我频频招手。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义无反顾地推开玻璃店门进入苹果世界,我顿时被商店里扬溢的苹果的果香所淹没。那是一种难以形容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扑面而来的感染力,让我刻骨铭心至今难忘。我必须承认的事实就是我被乔布斯所创的这世上独特的爱潮所深深底感染和打动。那一台台令人爱的疯狂的-I-Phone精美绝伦细腻到能够品味出你内心世界的感受。照片图像在苹果的产品的屏幕上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美奂艺术效果。手感,重量,质感和造型让我顿时觉得这决不是一台手机,而是一件艺术精品。所以爱慕油然而生,有种心潮澎湃的内心躁动。

 

 

我曾经经历和见证过苹果的起伏和兴衰,我那凡夫俗子的眼睛也曾在其股票低迷的年代里对苹果的未来悲观失望,从而错过投资的绝佳机遇。现在我才知道原来我当年在智能科学实验室工作期间,第一次见到的最神奇的电脑原来就是乔布斯走麦城的时候所研发的NeXT工作站。当年在根本还没有微软视窗的年代,我们的教授学者们欣喜若狂地购买苹果麦金塔电脑,为那神奇的精美的视窗系统和文件编辑软件所震撼倾倒。现在我才得知是乔布斯亲手用自己的智慧和艺术内涵设计那些精美的图形元素和字母造型。后来苹果公司走入低潮。我也曾因为苹果产品缺乏兼容性的问题对苹果公司感到失望。可谁曾想到史蒂夫乔布斯后来推出的MP3播放机(I-Pod) 竟然是一场苹果浪潮即将来临的前奏曲。数年间一场全球性的苹果浪潮就席卷而来。那一件件艺术珍品般的I-Phone, I-Pad 和其他的苹果珍品将全世界的人们惊得目瞪口呆。苹果的股价也从30多美元冲上了300多美元,一举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富有的大公司。苹果的财产据说已经超越了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金额。

 

 

史蒂夫乔布斯的去世令世人难忘。因为史蒂夫真的是一位创造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奇才。也许在这位天才人物的手下工作很具有挑战,也极为容易成为一个笨蛋。但这种执著和对完美艺术和科技的追求恰恰是他和苹果成功的关键。世界上那么多的人和公司都有这种机会,但只有史蒂夫乔布斯成功了。 上帝是公平的。当然这位英才是用生命来追寻自己的梦想。他身后留下了苹果王国和他所引领的苹果时尚潮流。感叹之余不免想起的就是中国古典文学中常常说到的:“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乔布斯用自己生命和才华所创的不是几件高科技产品。他所创立的是他所引领的一股潮流,一股当代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时尚潮流。世界上那么多的人涌向苹果,人们追寻的其实已经不是苹果产品本身,而是苹果时尚。世界自2008年以来陷入缓慢的发展。那么多的大公司纷纷发展乏力黯淡无光的时候,苹果公司却能够像王冠上的宝石那样独领风骚,傲视全球。这当然是乔布斯和苹果被世人所欣赏和肯定的最佳证明。乔布斯创造了奇迹并引领了时尚。他的科技和艺术修养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峰巅。和贪婪的华尔街那些靠着玩弄他人钱财而致富的财阀不同,他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所以他的辞世令人难过惋惜。

 

 

乔布私的传奇还让世人见证了什么是优秀的领军人物的素质和眼光。美国和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大公司的CEO。但能够像乔布斯这样具有超群素质的领军人物却很少见到。有那么多的大公司在鼎盛时期富可敌国金钱滚滚。但感叹那么多的领袖们却不知道在天时地利人和都有的绝佳时刻引领公司走向光明的未来。所以眼见世上那么多的王国经历着繁荣兴衰的日复一日循环。衷心希望乔布斯所创立的苹果王国和世上的领袖们都能够从乔布斯传奇的一生有所领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