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迟来的春天

(2011-09-20 19:01:32) 下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北美的春天竟然来得这么晚。大洋彼岸燕赵华北的家乡已是花红柳绿桃李芬芳。但在北美纽约北部的山山水水还被眷恋不舍的冬雪所到访。经历漫长冬天后那躁动的心已经难以抑制对春天的向往期待。驱车徘徊在五指湖的山水田园中去寻觅春天,却丝毫感觉不到春日里花粉飘逸潮湿嫩绿早春的浪漫。眼前那种缺少色彩灰蒙蒙的天地对于热爱摄影的我来说,没有强烈亮度和色度反差的图像意味着乏味和失望。早春的日子里在淡淡的柳絮那样的飞雪中寻觅春天的踪迹常常有一种忧虑和不安从心头掠过。我不知道这种感觉从何而来,只是觉得多雪的冬天和灰蒙蒙的早春中有种不祥的感觉。。。


从家乡传来的妈妈患病的消息真的犹如晴天霹雳.我再也无心为迟来的春天而感慨。在我登上回家的飞机之前竟有十个不眠之夜.在美国我公司的同事们朋友们还有上级纷纷向我表达了关心和支持.大家一致主张我尽快回国探望病中的妈妈.我于是迫不及待地在早春的飞雪中登上了美联航的中美航班.我一路上忧虑重重地想着妈妈的病而无心观赏飞机途经的北极北冰洋胜景和雄伟的阿拉斯加大冰川.当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后,我办完入境手续便迫不及待地搭乘出租车在即将到来的交通高峰之前直奔六里桥大巴车站.出租车艰难地出了机场高速,在密密麻麻的车流中上东三环,转北三环, 经西三环终于赶在末班车出发前的五分钟到达了那个对国际旅行者极为不便的六里桥长途客运枢纽.我左手拉着一个行李箱右手牵着一个旅行箱,肩上背着旅行包. 我马上被一群倒爷那样的男人们围住纠缠.最后给了服务费才被他们送上被他们截停的大巴车.想到每次回来朋友们开车或派车来机场迎接,现在才体会到出门没有麻烦朋友时的艰辛.我终于在家乡春天里的一个午夜前赶回了家.

 

放下行李掸掸身上的灰尘,随即来到妈妈的房间.妈妈在医院住院所以她的房间里空无一人.凝视这间空荡荡的房间,想起平日里回来探亲妈妈经常一人窗前读报并观赏春日里飞飘的团团柳絮的情景,人去房空不由得一阵辛酸, 眼泪就要流出来了. 我倒了杯白兰地酒猛喝一口让酒的苦涩来淡化我心中的痛。旅居海外的我虽然曾经历过千辛万苦和人间冷暖春秋,对于人生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有所体验。在海外那么多的日日夜夜和风风雨雨,妈妈那自幼便留在我深深记忆中的慈爱和微笑不知有多少次在我最困难和绝望的时刻给我信心和力量。在远离故土浪迹天涯的人生旅途,不知有多少次从梦中惊醒后擦去脸上泪水在那种楚痛中去百般体会从梦里依稀慈母泪中所获得的力量。隐藏在身体里的遗传因子内部神奇力量不知多少次被来自梦中母亲的鼓励所激发,在我面临困境最需要一根稻草的危难时刻一次次挽救了我并将我带到成功之处。我也深知妈妈为我而自豪的那种骄傲的背后所隐藏的儿行千里的痛苦。也知道多少个日日夜夜母亲为了大洋彼岸孩子的安危所经历的那种担忧的煎熬。现在我是多莫希望在妈妈生病的关键时刻,在这个花红柳绿的春天也能用儿子的爱在母亲的身上激发出战胜病魔的神奇力量。

 

第二天一早我便迫不及待地去医院探望妈妈。病痛中的妈妈正躺在病床上输液。我那平日里穿着整洁举止端庄的妈妈现在却身穿医院的病号服装,双目紧盯着输液管的玻璃泡泡里那一滴滴坠落的水滴,就像在干旱的早春期待悄然而降的春雨。她在期待我吗?妈妈见到从天而降的我果然惊喜万分,她睁得大大的双眼中泪珠在滚动。妈妈紧紧地抓着我的双手挣扎着从病床上坐起来。她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我的双眼脸几乎贴住了我的面颊。我如幼儿时期那样能感觉到妈妈的呼吸和温度。这种母子间亲情的交融是我在大洋彼岸日日夜夜所梦寐以求的。没有想到的竟然会发生在今年的春天和妈妈生病住院期间。看着她花白的头发和消瘦的面颊,还有那条扎在脖子旁边的输液管。一阵阵疼痛从我的心底向着全身扩散。妈妈脸上所流露出的喜悦将她脸上病痛阴霾一扫而光,我那紧揪着的心才略感安慰。遥望病房外远处若隐若现盛开中的黄色迎春花,我的心中已经充满希望。母子间亲情的交融能够在妈妈的身上激发出那种战胜疾病的神奇吗?



妈妈自幼生长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松花江北部的一个县城。在我的幼年常听妈妈在我顽皮的时候吓唬我说她要扔下我回东北了。妈妈在我上幼儿园之前的那个时期常常说给我们的歌谣是“狼来了,虎来了,麻猴儿背着鼓来了。。。“。在我的印象和观察里,妈妈的老家是个出美女帅哥和出勇闯天下之士的地方。这不是因为我的妈妈初中毕业十几岁就随她的姐姐到关内工作而邂逅我的父亲的浪漫故事。也不是因为仍挂在家里墙上父母当年结婚照中妈妈的靓丽,而是时至今日妈妈故乡家族中仍才子佳人海内外辈出的真实故事。我曾在北京对我那些表姐表妹们说起我对妈妈家乡家族的敬慕。我也在台北在那些亲情感人的表姐妹兄弟的簇拥下感受母亲家族的血脉亲情。其实来自家族血脉的不仅仅是美女帅哥辈出,更为珍贵的是善良正直的人品。我所感受到的妈妈家族的品格恰恰大多来自妈妈本人,来自我那从两岁童年就开始的人生记忆。我和妈妈最早的合影是我两个月时被妈妈抱着的那张黑白照片。胖胖的我正坐在我年轻漂亮的妈妈的腿上玩耍一个毛线球。。。在美国那么多夜深人静的夜晚我常常会盯着这张照片发呆,幻想着那毛线球的颜色和重量,幻想着那个童年里的春天,幻想回到妈妈的怀抱去品味那母爱的甜美。。。

 

陪伴在妈妈病床前的那些春天的日子里,病痛折磨中的妈妈常常紧紧抓住我的手谈起那些甜美的往事。母子谈话的题目常常回到我的童年。春天的回忆中有一次被妈妈臭揍是在我三岁那年。我去邻居家送还一把借来的鸡毛掸子。在那家邻居门口遇到她家的大花猫。大白天黑暗的阴凉地里那两只黄黄的大猫眼真的吓坏了我。我把掸子丢在人家门口就落荒而逃。随后邻居的掸子丢了上门索赔而且非要活鸡毛的掸子。妈妈跑遍全市就是买不到一把活鸡毛的掸子。害的妈妈难以了结赔偿这家邻居。被打过得我从此得知世界上鸡毛有活和死之分。说到这件事妈妈就像我小时候那样对我说:“你这个笨家伙!”随后我们母子相对而笑。引得陪护人员莫名其妙。我第一天陪床给妈妈蒸鸡蛋羹就蒸的过火。小心翼翼地为妈妈煮美式鸡汤却放多了盐。按亲朋的嘱托为妈妈煮薏米桂圆红枣粥,我却忘了煮前泡米。我有时就是笨手笨脚的。但在母亲面前的笨手笨脚却成为了母子间的甜美故事的永久回忆。

 

妈妈住院期间每天都病房的朋友们围着妈妈说话和谈笑。那种簇拥中的谈笑常常使妈妈的精神在病痛中得到纾缓。一天我来到妈妈的病竟然远远听到妈妈的病室屋里传出邓丽君甜美的歌声加杂着欢笑。哇!妈妈正在人们的围坐簇拥下欣赏歌曲音乐。妈妈高兴地坐在病友们的中央面露喜色。原来是陪护员用手机为妈妈播放流行歌曲。显然坐在人群中妈妈脸上正洋溢出兴奋和激情。我知道妈妈在我小的时候曾经有过歌星的梦想。我于是想到幼年记忆中妈妈练习专业美声唱歌的片段。记得那时候妈妈常常对着盛满水的杯子练习发声。她好像还买来胖大海泡水喝来保护嗓音。妈妈的歌星梦在那个年代虽然没有实现,但妈妈那些曾唱过的歌曲和她那美妙的歌声却仍然在我的记忆中。如我长大后才知道歌名的她常唱的那首《魂断阑桥》。妈妈的梦想为我留下了那么深刻的永久记忆。妈妈是个经常在值班,忘我工作,热情助人,热心公益,勤勤恳恳的人。她赢得过那么多的荣誉和奖励。可善良的妈妈也遭受过妒忌排挤和打击。在我的人生路上我亲眼见证了妈妈如何经历惊涛骇浪从风韵华美变成华发苍桑。无论命运如何起伏妈妈追求梦想的勇气和人生路上的积极乐观早已成为我人生记忆中永远的一章。

 

在家乡的春天里我坐在妈妈的病床前见证妈妈所经历的病痛的折磨,也被妈妈强烈的康复痊愈的愿望和回家的渴望所感染。虽然她的病情不能马上出院,但病中的母亲却深知康复的重要为自己的恢复暗暗努力。妈妈每天不顾身体的虚弱坚持到走廊步行锻炼。她每天还要在病床上伸腿抬腿舒展双臂以增强体质。颤颤巍巍的妈妈每天也都要走到病房的大窗前凭栏远眺她所熟悉的春天。那大地回春花红柳绿的春天里妈妈凭栏远眺的图像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中,也常常令我感慨万分。我幼年曾患病住院。那时每天都是妈妈守候在我的病床前。那时高烧中的我常常梦想着那些冬天里难以买到的鲜果菜疏,害的妈妈每天在北京的各大菜市场奔波。为了救我的命,妈妈请来了名中医钱老先生又想尽办法哄我吃下那含有黄莲的苦涩的救命中药。妈妈每晚只能在三条方凳上蜷缩入睡辛苦不堪。在权威医院对我的病症爱么能助的时候,妈妈却从未放弃对我的信心,终于创造奇迹用顽强的努力和爱心将生命垂危的我挽救回来。。。我喜欢坐在妈妈的病床前回想当年妈妈照顾病中的我的故事。我猜想病中的妈妈那凝视我的慈爱的眼神是否意味着妈妈望着眼前高大健壮的儿子内心为自己当年挽救爱子的艰辛付出所陶醉。。。真得很难忘那些春天里的日子。。。

 

当我所乘坐的返回美国的大飞机在阿拉斯加上空发生剧烈的颠簸的时候,机上的乘客们发出惊叫的时候,我却扔然陶醉在春天里妈妈病床前那些日日夜夜深深的回忆之中。没有惊慌迷有恐惧只有那眷恋的回忆中妈妈那双期待的眼神。。当飞机摇摇晃晃地降落在芝加哥奥海尔国际机场时,我还是迷迷乎乎地陶醉在自己的梦中。我迷茫地随下机的乘客们来到海关入境处。当我面对美国国土安全部那位身穿制服的官员的入境询问时才突然意识到我原来已经在地球上的另一个大陆上了。可眼前怎么记得那位在北京机场登机桥上那位靓丽的大眼睛中国的美女安检官?她大方地要我面对着她进行最后的安检。可现在真的是时空大颠倒。我怎么突然又在美国了?一阵远离妈妈亲朋的失落感从内心飘然而来。我知道妈妈和亲人们已经远在天涯了。若想再坐在妈妈的面前,若想再吃小肥羊还要坐飞机飞过北极和阿拉斯加大冰川。。忽然想起明天我就要到公司坐在我的办公室里了,又要面对一个美国生活中所熟悉的世界了。但愿春风又绿五指湖,但愿飘然而降的是春雨而不是瑞雪。。。换乘一次飞机后,我又开了两个小时的车。终于在午夜前回到了五指湖。

 

家乡白茫茫的百亩梨花和花红柳绿花粉柳絮飘逸的春天还有满街的红裙子让我对北美的春天又充满了期待。但这里依然没有满山盛开的桃花,杏花,樱花和迎春花。虽然山水群山掠过了淡淡的浅绿,但这里依然是早春。时空的大变幻和对春天期待的失望让我体会失落的困扰和阵痛。虽然如此但毕竟在家乡和妈妈一起感受和品味了那里的春天。这里的春天步伐缓慢但毕竟已经朝着我们走来。失落中品上一口五指湖地区最令人难以忘怀的琼浆玉液般的冰酒。感觉那种萃取山野天地间葡萄精华的陈酿真的是甘甜美味。渴望在五指湖春天真正来临的时候,在万亩葡萄层峦叠嶂的田园,能为远在家乡康复出院的妈妈献上一杯五指湖陈酿的冰酒。期待沁人肺腑的冰酒把儿子心底对妈妈的爱酿制成晶莹甘甜和纯美,让人间母子的爱变成永恒的甜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