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的歌

(2011-08-08 11:43:08) 下一个

我自幼喜欢唱歌。我的歌声未必优美但自幼年起便对音乐充满了灵感和想象。一段随意飘过的音乐和一段歌声能够常常在我的内心激起共鸣让年幼的我在震颤的心灵对这段音乐产生深刻永久的记忆。听过一遍的音乐我便能准确记住并能用笛子三弦或其他乐器演奏出来。据朋友们评价,准确的发音和掌握节奏是我唱歌的优势。而多年来心中那些来自生活刻骨铭心的音乐和各个时代的悠扬歌声常常是和我生命中所经历的事件,邂逅的人物和亲朋挚友的爱所牢固联系的。当我回首往事闭上眼睛让内心安静下来,随后一段音乐或歌声就会在我心中开始激荡,当我情不自禁地伴随着它哼唱甚至高歌的时候,面前便出现了一幅幅活生生的色彩斑斓的画面。一幅幅图像里我远在天边或近在眼前的挚爱亲朋们来到我的面前,在那优雅的音乐和歌唱中,我和画面中的人们一起,我们欢呼,我们歌唱,我们拥抱,我们共舞。。。。当音乐渐渐停下来的时候,眼前的美景慢慢地从彩色变成黑白,又一幅幅地离我而远去渐渐消失在天边。。。

 

多年来在我的心中我生活中的亲朋挚爱们每人都留给过我一首歌或者一段音乐。在我的心中,这首歌是他们的人生标志也是他们在我的记忆空间里最辉煌的个人索引。一段他或她曾经唱过的歌,曾经演奏或欣赏的音乐,曾经在生活中有所联系的歌声音乐片断都能够将她或他本人在那个特定时间和空间所表现出的人生精彩加以联系和表达,从而成为他或她在我心中永不磨灭的风采交响曲。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当我在高山峡谷间的湖泊独自泛舟, 当我想念他们的时候来自内心深处的歌声在船桨轻轻拨水时的清脆落水声中突然变成了优美或凄凉的天籁之音,并强烈地冲击着我的感官。 我内心所思念的人们便随着歌声出现在我面前的画面中。。。。

 

灵深处中亲朋挚爱给我的天籁之音里有古典音乐。也有现代流行音乐。有过去曾经流行在美国的电影歌曲,也有在中国歌坛独领风骚的阳春白雪。一首我幼年时的流行歌曲常常使我想起我的爸爸下班回来双手将弟弟高高举起,他嘴里唱着这首歌,按着歌曲的节奏和旋律举着弟弟在家里兴奋地绕圈。。。还有 那首美国电影《与狼共舞》的主题音乐常常将我带回我与爸爸在一起的欢乐记忆中。北美早期印第安人的艰难困苦被这首饱含沉重与力度的主题音乐所表达常常令我回想起爸爸一生所遭遇的坎坷和艰辛。还有我心灵深处记忆中的那首《大学生之歌》常常把我带到我的那位才华横溢同窗的校园生活片断。他曾创作了这首歌并拉着手风琴教授我们全班唱这首歌。。。 当然我心中还有很多的欢快的歌曲,音乐,阳光的生活片断。有那首英文歌《I Have A Dream, 还有那首田震的著名歌曲。也有邓丽君,凤飞飞,蔡琴,腾格尔,费玉清,。。。。歌声所带来的人生美景常常将我带到巍峨八达岭长城的英雄行列,燕赵太行和渤海之滨,还有中美语言文化交流和托福考试,也有在中美文化讨论中辩论的面红耳赤的朋友中间。。。。

 

在我内心天籁之音的世界里一直激荡着妈妈所唱过的三首歌。这是妈妈从我幼年时期开始在我人生中留给我的精神财富。从多年前到美国留学时在家门口的大树下与妈妈挥泪吻别的那一刻起,那么多年的人生起伏风风雨雨,这些妈妈的歌在我内心深处的世界让我见到我昼思夜想亲爱的妈妈,让我感受到妈妈的爱和幼年时她那温柔的手拂拢在我面颊上。。。在海外多年来无论是在圣诞节平安夜悠扬的钟声里,还是中国农历新年本地华人的庆祝拜年,无论是什么样的挑战或感受成功的时刻,妈妈那悦耳悠扬的歌声从来就在我最困难,最悲伤,最沮丧和最想家的时刻悠然唱响在我的天籁之音的世界里。我喜欢妈妈在我幼年时常常演唱的那首《五月》。我能记起我年轻美丽的妈妈,身穿红白泡泡纱的连衣裙在家里的窗前练唱:"五月美妙五月好,五月要我喜欢唱,蔚蓝天空白云飘,五月叫我心欢畅。。。。“,这首节奏欢快的歌曲常常令我想起妈妈年轻时性格活泼幸福无虑的那个时期。那也是我上幼儿园和初小的那些年。那时候的妈妈曾经心怀歌星的梦想。在闲暇时常常下功夫演练美声唱法。我对音乐的灵感大概得益于妈妈日日优美歌声的熏染。或者在妈妈胎中就已获得真传。。。这大概也解释了我内心能够存在这样一个天籁世界的原因吧?

 

妈妈留在我心中的第二首歌就是那首驰名中外的美国电影《魂断阑桥》中的主题歌《友谊地久天长》。 当年我上小学的时候常常观看妈妈对着一个盛满清水的杯子练习美声演唱。她常常练唱的这首歌曲,以至于常常聆听妈妈演唱的我都能哼唱这首旋律优美的美国歌曲。“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怀想 ,旧日朋友岂能相忘 ,友谊地久天长 ,,,,举杯痛饮, 同声歌颂, 友谊地久天长“。 多年之后我长大成人到美国留学。来到美国后第一个新年除夕夜在匹兹堡市中心的广场上,我目睹了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在新年钟声敲响的瞬间,在万紫千红的焰火礼花在夜空照亮年夜的时候,大家一起真情绽放地唱起了这首《友谊地久天长》。从那时起的多年来我每年都会在新年到来的时候随着全世界的人们一起摇动香槟酒,放声纵情高歌这首妈妈从我的幼年就传给我的歌.每当我唱起这首慷慨激昂的旋律,我总能在内心感受到妈妈的爱在我内心所激发出的能量和勇气。在妈妈的人生旅途中,那一幅幅留给我的活生生的写真是妈妈的热情,勇敢,友好和执著。热情友好使我们一家在最困难的时刻总能有贵人来解救。勇敢和执著使得妈妈在我生命垂危的时刻不言放弃从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大概能够解释为什么《友谊地久长》能够在我内心激发出能量和勇气。

 

我在擅长演唱的美国朋友中寻找妈妈留下的第三首歌的歌名和歌词来源。为了找到这首歌的详情,我在每位喜爱唱歌的朋友们面前哼唱这首歌的旋律,希望朋友们能告诉我歌名和来源。因为妈妈留在我心中的第三首歌也是我最喜欢的那首激昂起伏旋律优美的美声演唱。这首歌也是我记忆中妈妈演唱最出色最经常的那首歌。多少个日日夜夜我能在内心的天籁世界来感受妈妈那起伏激昂的美声旋律中所携带着忧愁与哀怨,在凄凉和满目萧然的阴霾之后又将我的感情带到了人生真爱和幸福的绽放。。。在回忆中品味欣赏妈妈的这首演唱的时候,我能够在眼前浮现的往日时光中见到妈妈从我记事起所走过的风风雨雨。怎样从一位美丽丰润的青年女性,随数十年中华民族历史的沉浮而被岁月的严酷演变成为千千万万个慈祥母亲中的一个。这美丽依然的高堂慈母就是日日夜夜爱我,想我,念叨我,总不忘给我关爱,总像儿提时代掏钱给我的妈妈。每当我想念妈妈的时候,无论是在开车还是在深思,我都不由自主地哼唱起这首歌的旋律。这首妈妈的歌曲所带给我的常常是悲伤和内心深深的痛,因为妈妈留给我记忆中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姿势,每一段话语都能让我感受到妈妈作为一位女性的美丽高雅,还有妈妈心中永远的对我,对我们的爱。但作为妈妈的爱子,我远离家乡多年却未能在妈妈的身边陪伴留守,我们多年来留给妈妈的只是妈妈心中对我们成功的自豪!我们回馈给妈妈的爱何以让我们感到欣慰?

 

作为妈妈的爱子,我真得很想知道在妈妈的心中是否也有一个天籁之音的世界。我更想知道在妈妈的世界里是否也有一首我的歌。如果妈妈真地在我们被大洋所分割的日日夜夜里也哼唱着这首歌并能见到我从童年所走过的路,那么我真得很想知道在妈妈心中我的歌究竟是首什么样的歌。无论是一首什么样的歌,我都在期盼着我和妈妈能够在我们各自的天籁之音的世界里,一起唱起各自给母亲和给爱子所保留的永恒的爱歌,让我们母子能够在那色彩斑斓的信息王国中回首往事,重新感受在宇宙各自生命旅途中充满爱,音乐和歌声的缘分。。。 妈妈留给我的歌是母亲给我的永恒的爱。妈妈,您的歌将永远陪伴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ingerlakes 回复 悄悄话 夜莺小夜曲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美丽深情的文字,母子情深!第三首歌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