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极风的故事

(2010-12-05 13:17:08) 下一个

每次到瑞典或北欧国家,无论是在夏天还是冬天,我都会在晚上睡觉时小心翼翼地盖好被子,特别是要把头部盖好。想到强劲的北极风携带的寒潮我就感到阵阵恐 惧。我并不害怕第一次到斯德哥尔摩那位中餐馆老板警告我的话。因为在这个北欧的大都市所见到的人们都是金发碧眼身材高大的帅哥美女,没有见到几个口眼歪斜 的人。那位久居瑞典的来自江苏的老板告诉我,在瑞典晚上常有北极风光临。常有人夜间被北极风袭击后第二天变成口眼歪斜。

我从小生长在中国北方,自小在寒冷的地方滑冰玩雪。所以从来都把寒冷作为自己的朋友。我洗欢那种身穿大红紧身速滑毛衣裤在寒冷的冰面上风驰电掣的感觉和刺 激。 它让我对寒冷情有独钟。因此年少无知的我在经历炎热的夏天时,常常口出狂言把寒冷无限吹捧而将炎热无情鞭挞。来到美国后我所在学校位于宾州,其纬度和北京 应该差不太多。所以数年来的冬夏并无极端的冷热发生。偶尔听到美国的朋友们说起在加拿大的冬季。汽车在夜间停车必须接上特制的电热线。我听后将此当作自笑 话,继续我厚冷薄热的言论,继续向朋友们吹嘘我如何喜欢寒冷,不畏严寒,爱好冰雪。。。。直到有那么一天,真正的严寒女神被我对她的爱和崇拜所感动。这位 美丽的女神驾着呼啸的寒风终于从北极来看我了。


那是我毕生难望经历,拥抱寒冷的甘甜苦辣亲身经历。那是一月份的一天,我在俄亥俄克里夫兰市区的公司上班。那天早上天气晴朗如常。东边的朝霞如往常那样灿 烂。天是那么的蔚蓝蔚蓝,其蔚蓝得出奇令我想到了氧气在零下270度成为液体的时候所发出的那种蔚蓝冷色的波长。。从电视上和朋友们的口中得知了即将降温 的消息。我像往常那样脸上对降温挂着轻蔑的微笑。由于自以为对寒冷情有独钟,我的车里从不准备御寒的羽绒服和手套。当日一切似乎正常。我在公司暖暖的办公 室中忙着,早就忘了今天的降温。我只是听说当日的温度大概是华氏零下20多度。


大约在下午3点多钟,我开始听到了一向安静的公司办公大楼发出奇怪的声音。在风中整个大楼的建筑发出轻微的爆裂声。随后慢慢地听到了美国同事们匆忙的脚步 声和不安的喧哗。我不由得走出办公室来到大厅和走廊,才惊奇地发现大楼里的人们几乎已经走得快没有人了。我冲到窗前被眼前的景象惊呆啦。公司外面的停车场 上人们都像是跑百米那样疯狂地从大楼捂着脸向着汽车冲刺。那么多的车开着发动机冒着缕缕白烟喘着粗气但是却跑不起来。一缕缕白眼在停车场上空飘着,白烟下 面是百米奔跑的人们。。。我不解地望着窗外。此时公司的广播响了。警告人们严寒正在袭击克利夫兰。要人们赶快回家。


我像往常那样走到公司的门口大厅,见到大批人同事们焦急地聚集在这里。同组的汤姆也在人群中,他见到我调侃地对我说:你不是最爱天冷吗?你的严寒女神在门 外等你。此时公司的警卫们不断地警告着即将出门的人们要戴好帽子,捂住脸和耳朵。要拼命冲到你的车前面。不能在严寒中多停一分钟。警卫们让人们以最快的速 度钻进车,启动发动机后,让车空转发热,然后再冲回到公司大厅等待车预热后再冲回去开车。 天哪!我目睹这一个个勇敢的男女同事们在大门闪开的瞬间勇敢地冲向自己的汽车。我心开始感到恐惧了。我在同事们鼓励的目光中借了一顶帽子戴上,毫无所惧地 来到大门旁。高大和蔼的保安紧张地为我将大门开了一条缝。。。 上帝. 一股寒气就像一把蘸了冰水的刀沉重地劈在我的还没有捂住的皮肤上。先是尖锐的疼痛,然后慢慢发木,一分钟就没有知觉了。


我在我所钟爱的严寒女神的拥抱中鼓足了全身的气力向着我的座驾狂奔。眼镜在瞬间就变得模糊不清,耳朵和脸正变得渐渐麻木。耳边的风声提醒我快跑,赶快跑。 我终于跑完了这段最艰辛寒冷的路,来到了我那为之自豪的白色座驾旁。我使劲打开车门跳进座舱,用麻木的手使劲地扭动了手中的钥匙。平日里熟悉的马达声没有 随之出现。可怜的白雪公主没有发出半点声响。我甚至怀疑我的听力被寒冷冻住了。我不情愿地跳下车去费劲地掀开汽车机舱盖子。天哪,平日里钢铁的坚硬的发动 机盖怎么会像我喜爱的酥糖那样一掰就掉下一块。还不相信,我又轻轻掰下了半截螺栓。。。。我想大概可以用牙嚼咬钢铁啦。我的脸渐渐麻木,耳朵已无知觉了, 手疼得不能伸展了,但那倒霉的车还是死气沉沉。莫非她被冻死了? 就在我提腿要踹她,我也快被冻僵的时候,公司的同事们冲过来,将他们的汽车的电池与我的汽车电池用粗粗的红黄两色电线连起来。就这样奋斗了一次又一 次。。。看来我的白雪公主没救了。我们只能将可怜圣洁的白车扔在了停车场。当我被同事们拉回到大厅的时候,我几乎快失去知觉了。


在大厅的洗手间,望着镜子里的我,我心里头要笑出声了,但是我的面部却僵住了。我头戴着那顶借来的尖尖的帽子,护耳耷拉着像条喘着粗气的大白狗, 因为我的脸上,鼻子,眉毛,和凸起的部位都挂着厚厚的白霜,有点圣诞老人的样子。走出洗手间在环视一下大厅发现了那么多的人就像我一样大白狗和圣诞老人的 样子。同事们互相伸出手指幽默地开着玩笑和互相调侃。看一看窗外的停车场,原来有平日里几乎一半数目的车辆就像我的公主一样被北极的严寒打得瘫痪了在那 里。公司的幸运的朋友和同事们正在忙着用他们仍能运动的车把我们这些倒霉蛋们捎带回家。


晚上九点多了,疲惫不堪的我终于被送回来了。我扭动着鼻子,抓抓耳朵,摸摸尚有感觉的脸,自言自语地测试自己的神经功能。打开电视心情略感好些:原来我仅 仅是成千上万个倒霉蛋中的一个,至少我还没被冻死,也没有严重冻伤。那天整个克里夫兰有成千上万的车被冻死在停车场。汽车协会的紧急服务热线被打爆了。来 自北极的严寒让机场封闭了,学校停课了,公路边出现大批的事故车,那么多人被冻伤,城里开出紧急避难所让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们御寒避难。。。打电话给我的朋 友们才得知几乎我的半数的朋友们的车遇到麻烦。大家互致问候,互道平安后才意识到,原来在这个晴朗无云的冬日我们刚经历了一场严寒大劫难。


在随后的6天,我每天在严寒中小心翼翼地包住全身,搭乘公交车去上班。那几天公司对迟到早退网开一面。超级寒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满街都是身穿大衣头戴大 皮帽的人们。街上的狗都穿上了厚厚的花花绿绿的保暖衣。最令人称奇的是狗狗们穿的各色小鞋。就在人们逐渐适应并喜欢这超级寒冷的时候,严寒女神却要走了, 温度开始回升了。六天之后没有严寒的挑战,我的白色汽车又趾高气扬若无其事地奔腾了。在严寒女神离开后我才搞清楚,原来华氏零下20多度等于摄氏零下的 3040度。 但北极风横扫克利夫兰边的伊利湖所形成的寒流把气温降到远远低于这个温度的严寒效果。


从此之后我虽然对严寒的抵抗能力有所增强。也更加厚爱冬季的冰雪运动。在冬季我的车里也准备了御寒的鸭绒夫,毛毯,手电筒和食品。但我再也不敢口出狂言去 挑战严寒女神了。我对大自然感到真正由衷的敬畏。我感谢大自然对我们的宽厚是因为我领教了她的威力。也真正认识到人类本身在宇宙中的渺小和脆弱。利用大自 然对人类的宽厚去挑战她的威严,这难道不是最蠢的事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