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到平安夜

(2010-12-15 13:45:08) 下一个

不知今年的冬天为什么这样冷。刚刚进入12月的中旬就开始寒风呼啸了。从加拿大北方刮来的强风把北美五大湖上空的暖湿气流变成了大片大片的大湖效应雪。鹅毛样的厚实柔软的雪片在高空轻扬地飘舞翻卷随大湖雪飞过安大略湖和伊利湖,越过尼亚加拉大瀑布向着美国的东部地区呼啸而来。大湖雪掩埋了停在屋外的汽车,封闭了蜿蜒的高速公路。大片大片的飞雪落在千家万户的屋顶上和院落里。冰雪世界中小松鼠们奋力地在厚雪上跳跃觅食。

 

最喜欢在雪花飘飘的白色世界的夜晚坐在壁炉前,看红红的炉火在壁炉中跳跃。壁炉里的火苗像红色的小精灵,窗外灯下飞舞飘逸的雪花像白色的小精灵。它们在屋里屋外的舞蹈是这样的对比强烈,强烈到水火不相容。他们的舞蹈又是这样的和谐,和谐到同时出现,互相依存、相互映照。圣诞节即将到来的日子里,对亲人们的祝福常常驱使我浮想联翩以至夜不能寐。只好坐在玻璃窗后面的黑暗中,望着屋外白色晶莹的童话世界,听着屋外那片片大湖雪落在院里和房顶上所发出的柔嫩的沙沙声。静谧中夹裹着温柔躁动和甜美。大湖雪的到来预示着今年的祝福马上就要开始了。我所期待的平安夜就要来到了。一年一度教堂的圣诞钟声快要敲响了。伴随着教堂的钟声,就要开始一年一度的祝福。对这个世界上自己所珍爱的人的祝愿将随同对世界,对大自然,对生命的祝福一同跨越时空飞向圣诞老人雪橇上的金色礼物包。

 

童年的我从未收到过圣诞老人的礼物。我第一次听说圣诞节是在我上小学的一天。同桌的女孩儿云飞告诉我她今晚要随父母到教堂去,因为今天是圣诞节。云飞还告诉我她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唱歌来庆祝圣诞节。我不知道云飞和父母是如何在我们当地庆祝圣诞节的。但我能从云飞次日的笑脸上所洋溢的幸福和不经意哼出的歌声切身感受到圣诞节带给这个女孩子的欢乐。多年之后当我来到美国能够直接了解西方文化的时候,我惊异地发现云飞那时所哼唱的动听歌曲原来就是西方世界人人都会唱的圣诞歌曲《平安夜》。"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 All is bright ...". 我不信基督教,也不到教堂做礼拜。但却惊喜地见证了这首圣诞歌却能在冰天雪地中穿越世上千家万户的门窗,将不同年龄,不同种族和不同信仰不同国籍的千千万万的人们的心灵所打动。我虽然在那么多年里不知道这首歌里唱的是什么歌词,但我能在那悠扬的歌声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平安夜》在西方千年的文明中的神圣和崇高。圣诞前夕的平安夜也就像歌里唱道的是静谧祥和之夜。静得能听到雪片落地的声音。这种天地间的平静是祝福的最好时机,因为能够在平安夜听到心灵对话的天籁之音。

 

生长在东方文化中的我自幼喜欢在鞭炮锣鼓的喧闹和爆竹的硝烟中迎接年庆。从童年起就已开始习惯大红的节日颜色和热闹唢呐的喧嚣。耍龙,舞狮,旱船还有跑驴等那些中华文化中喜庆的街头表演已经深深印在我童年的节日记忆中。来到美国之后远离华埠中国城感受不到春节的热烈,但每年春晚的电视直播不断提醒我火焰般热烈的中华节庆文化。记得那时在匹兹堡奥克兰的两所大学奔波。每天步行穿过那个山岗上的公园到大学做学问。那是匹兹堡著名的坐落在公园山脚下的文化区。每天经过公园的山坡可以眺望依山伴水随山势而建的大学,教堂,图书馆,歌剧院,自然博物馆等西式楼堂和尖顶圆顶的各式建筑沿山势而镶嵌在青山绿水间。


那是一个雪后晴朗的早晨,我照例背着书包踏着半尺厚的积雪迎着寒风朝着大学走去。蓝天上没有一丝云片。偏南的冬日无力地将阳光洒在白雪皑皑的大地。感到奇怪的是那天我第一次感到世界安静得可怕。我独自一人攀爬在公园的坡道上,听到自己的喘息和心脏跳动得咚咚声,还有双脚踩在雪上所发出的嘎嘎吱吱的怪声。公园的道路今天也没有人清理了。山的后边突然传来了钢琴重金属的演奏。那是一首听起来那么熟悉的庄重乐曲,我气喘吁吁急切地登上坡顶,在刺眼的日光中见到了那所罗马式的天主教堂。那白雪覆盖的双子座般两个尖尖的直指蓝天的钟楼还有塔下教堂的宏伟建筑。音乐就是从教堂的塔楼传出的。在这个泛着日光晶莹替透的白白的冰雪世界里是空气凝固般的寂静的早晨。清晰的音乐演奏的声波迎面扑来撞击着我的心灵。大学里一位绝美的黑人女校警见到气喘吁吁的我笑着对我说:圣诞快乐!天哪!原来今天是圣诞节除夕!热情的女警调侃我竟然没有听到教堂放出的《平安夜〉的乐曲。我说你们的圣诞节除夕怎么会如此安静?女警望着我露出洁白的牙齿笑笑说,你到匹兹堡市区转一圈就知道了。。。


当日空荡的大学里没有半点人气。我和一位同学决定到城市的中心地带感受美国圣诞的节日气氛。我们开车向着城区行进。往日车水马龙的主街道今天是空空荡荡见不到一辆车。公共汽车和出租车都停止营业了。街道两旁的商店,理发店,美容院,电影院和银行统统关门大吉了。我和朋友越来越接近市中心,心里越来越发慌。因为见不到一所开门营业的餐馆。就连麦当劳都关了。我们困惑地看着车里的伙伴心里在询问:在圣诞节的平安夜肚子饿了到哪里眯西眯西?那些老美今天都躲到哪里了?这哪里像过节?感谢上帝匹兹堡城里毕竟还有一个开门营业的中国餐馆。看到我们两个人落魄的样子,中餐馆的老板不禁笑出声来。我们的目光透过餐馆悬挂的中式宫灯望着空空的大都市,喝着热热的酸辣汤,在餐馆老板的告诫中第一次直接感受美国圣诞节日。没有人声鼎沸,没有喧闹鼓乐,没有街头熙熙攘攘,没有往日城市生活的动感和旋律。只有安静,寂寞,空旷和入夜后圣诞树上闪烁的灯火。还有教堂的钟声和远处传来的《平安夜》的歌声。


餐馆老板告诉我们平安夜是圣诞的除夕。在这个圣诞夜,美国有千千万万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要风尘仆仆地赶回家中团聚。圣诞之夜的核心是家庭成员团聚在家中,共进丰盛的圣诞晚餐,围坐在熊熊燃烧的壁炉旁共叙天伦之乐。分布在全美大大小小的教堂也在圣诞节的除夕夜举办唱诗会庆祝耶稣诞辰。大街上空空如也真的是因为没有人在平安夜和圣诞节去采买购物逛大街。也有幸运的情侣或家庭会在郊外森林中由圆木搭成的别墅里共度平安夜。人们喜欢坐在壁炉前,让炉里跳动的火焰将幸福的笑脸映红。圣诞夜父母们会悄悄地给孩子们准备礼物放在挂在壁炉前面的长统袜里。传说圣诞老人会在平安夜乐呵呵地驾着麋鹿拉动的雪橇从北极风尘朴朴地赶来。这位白胡子老人会在午夜时悄悄从每家壁炉的烟囱钻进来将送给人们的礼物放在壁炉前的红色长袜里。圣诞节的早晨,打开圣诞树下的红红绿的礼物和拿出红色长筒袜里的来自圣诞老人的礼物是一件令人兴奋和难忘的经历!


平安夜我们就这样在这家生意清淡的中餐馆和老板聊天,心里期待着节日的焰火会升腾在寂静的夜空。在将近午夜的时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失望地回到宿舍。当夜纷飞飘舞雪花的夜空中不时传来附近教堂唱诗的歌声。随后就是万籁俱寂的大湖雪的飘降。我闭上眼睛想到每个远方的亲人。他们此时此刻也许还以为我正在喧闹节庆的大街过美国的大年。他们不会想到在大洋彼岸过美国的平安夜竟然会这样孤单和寂寞。他们会委托圣诞老人捎代圣诞礼物给我吗?做了一夜的梦,在圣诞节的早晨走到窗前仔细地端详着窗外的圣诞雪。看是否有麋鹿雪橇来过的痕迹。透过飞舞的雪花我忽然看到远处的信箱里有个红色的信封。寂静中我听到我的心跳加速了。小心翼翼地抖掉信封上的雪,轻轻地扯开信封,我含着热泪读那来自家乡的圣诞贺卡。从不信教的父母怎么会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刻从大洋彼岸寄来这张圣诞卡?


虽然没有节日的喧闹,没有高朋满座的庆贺,虽然没有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虽然有些孤单和凄凉,但这张来自父母的圣诞卡却帮我度过了那个最难忘的平安夜和圣诞节。我是怀里紧紧贴着这张父亲亲笔的圣诞卡在那个寒冷的雪夜,眺望着家乡的方向心中有那么多的祝福。在随后多年的平安夜,我有时被当地的朴实诚恳的美国农民们请到他们的教堂,有时到华人教会的圣诞唱诗会。但绝大多数的圣诞夜我还是喜欢独自一人在午夜之后静静地坐在窗前,让壁炉里的火焰照亮我的心灵,让窗外那大湖雪落地的声音唤醒我内心深藏的向往和躁动。我眼前的雪地上会飘然出现那些我生命中挚爱的亲朋们。人们含泪互致祝福后又在飞雪中飘然而去。留给我的是那一双双深情关爱的眼神和我梦中难舍的泪水。多少次多少年的平安夜让我对这个西方文化中的重要节日有了深刻的理解。皑皑白雪中寂静的圣诞节传递出人类对和平生活的向往和对挚爱的人的祝福。这同中华文化的喧闹火爆的春节所传递出人类对幸福吉祥的追求是一致的。因此每年进入冬季之后,我会在每个夜晚留神倾听大湖雪降临的润音。那种柔润的天籁之音预示着平安夜的来临,


东方文化中大红大绿鞭炮爆竹的喧闹就像壁炉中的跳跃的火焰。西方文化中平安夜的静谧则是冰雪世界飞舞飘逸的雪花。每年的平安夜,我望着它们在屋里屋外的共舞是这样的对比强烈。强烈到水火不相容。他们的舞蹈又是这样的和谐,和谐到同时出现,互相依存、相互映照。
让舒适与诗意并存,温馨与寒冷共在. 平安夜又要到了。今年我会如同以往在平安夜的风雪中等待你们的来临。向你们表达我的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