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马观花: 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

(2010-09-07 21:22:39) 下一个

走马观花: 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

从华盛顿晴朗炎热的气候中驱车北上,随美国劳动节出行或回家的拥挤的车流停停走走。想从节奏繁忙的大都市人流中返回平静悠然五指湖畔的急切心情驱使我竟然放弃了参访美国最著名的古战场。当我驾车从Gettyburgh那广阔的两百多年的战场中穿过,目睹一尊尊排列有序的青铜古炮和远处高高矗立的将军的铜像,还有大片的阵亡将士们的陵寝。一种苍凉的感觉随着微风吹佛山坡上的红叶更加肃穆。放弃就在身边的参访机会令我内心感到阵阵惋惜。但有限的路途时间不给我以任何的通融。我只能在内心对两百多年前驰骋在这个美国历史上最血腥的古战场的阵亡将士们说声对不起,并承诺在不久的将来一定来参访了解和感受这段近代史。

其实在华盛顿短短的一周期间,在公务之外的业余时间我尽最大努力每日外出感受品味美国首都所特有多元的政治文化人文的氛围。有时候在中午我顶着烈日背着摄影器材奔走在华盛顿纪念碑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大草坪上。虽然努力再三但仍然错过了不少的参观访问的好机会。走马观花也有诸多参访的斩获。比如名不见经传的国际间谍博物馆就很值得回味。这不是因为这所博物馆独特诱人的名称和令人遐想的从007到克格勃的谍影惊魂,而是该馆对美国和世界国际间所面临情报信息战的公开承认。令我感到震撼的是中国的《孙子兵法》也为该博物馆所尊崇,堂而皇之地被陈列在大堂上而引证出情报信息对战争胜负的重要性。


国际间谍博物馆坐落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第九街与F大道的交叉口的一所外表平常的小楼房,与美国国家肖像馆隔街相望。虽然该馆其貌不扬,但前来慕名参观的人却络绎不绝。有很多孩子们随家长们前来参观这所目前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间谍博物馆。可能是好莱坞大片《007》中帅男靓女间谍们在枪林弹雨和刀光谍影中的英姿浪漫,才引来了那么多的观众们慕名前来。在该馆的大厅有特设的纪念品商店。帽子,衣衫,杯子,纪念册,雕塑等纪念品琳琅满目。购买的观众们众多。参观之前所有观众们登上电梯到达顶层,在观看五分钟的录像简介后遂进入展览大厅。录像电影清楚地告诫参观者:情报信息是一个国家对其他国家取得优势的重要手段。华盛顿是世界上间谍最多的城市。


进入展览大厅后,我随即被琳琅满目的展览,特别是那神奇莫测的间谍世界感到震惊。不远处不断地传来机关枪的射击声。走进观看原来就是《007》电影里英国特工邦德所驾驶的万能高科技跑车。两个车灯闪烁之后就突然变成了两挺吐着火舌的机关枪。很多美国的男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赏这辆名车。  在不远的橱窗外,一位母亲在解释给女儿密写药水的功能。橱窗中随着紫外线灯光,洁白的空白信纸上就处现了密写墨水书写的情报。当然讲到情报就少不了照相器材,那橱窗中大如桌椅的航空间谍摄影机到小如钢笔打火机的微型胶片摄影机数不胜数。还有隐藏在美女间谍墨镜中的微型摄像机。令我感到惊异不已的各色窃听器则无奇不有。就连美国驻莫斯科新建使馆的水泥柱子里都浇灌了窃听器。


我饶有兴趣地亲自在现场观看到了五花八门的特工间谍手枪和武器装备。令人赞叹不已的是女人口红微型手枪,自来水笔小手枪,一只难辨真伪的香烟原来就是一只夺命的小手枪。从橱窗的玻璃所透射出的幻影,我依稀见到了刀光剑影后面美女们的纤细的涂着油彩的手从包包中掏出口红,然后又掏出一只白色的细长的香烟衔在红唇间,一只手举起了精巧的打火机,,突然一声枪响将我从幻觉中惊醒,是旁边的间谍汽车又射击了。。。令我记忆犹新的是那把陈列的著名的间谍伞。冷战时期,苏联克勃格的间谍就是用这把典型的伦敦绅士伞在该雾都的街头将一枚米粒小的弹头射入了为英国工作的前克勃格间谍的腿。从而神秘地射杀了对手。好恐怖。。


作为一个间谍博物馆,该馆也向观众们介绍了某些间谍技术和情报常识。展览厅之中有很多电脑终端来测评观众的间谍常识。如怎样隐瞒自己的真实间谍身份,怎样培养适应环境的间谍心理素质。当然很多知识性的间谍手段是通过引用纳粹德国或者前苏联克勃格的文件来揭示的。展览中介绍了如何从照片中辨认军事情报的基本方法。一台电脑演示表演如何从飞机拍摄的港口照片中辨认出敌方潜艇的动向。很多前来参观的孩子们饶有兴趣地理解和实践这些基本技术手段。


间谍工作对于国家或一场战争的重要性在展览中获得了强调。从美国的独立战争,南北战争时期乔治华盛顿对战术信息的强调运用,到中国古代大军事家的《孙子兵法》的庄重展示和对“兵不厌诈“思想与情报工作的联系,还有运用达芬奇密码的思想来建立的无线电通信密码解码技术。这些实例从正面向观众们展示了间谍的积极作用。当然在展览中大量展示的纳粹德国的情报间谍为人类所带来的灾难。还有大量展示的前苏联克勃格的间谍网和谍报技术在冷战中对世界和平的负面作用等。参观时我看到那么多的美国儿童兴致勃勃地观看该间谍展览。当然除了他们喜爱的《007》所特有的特工魅力和神奇外,孩子们也一定会对间谍这个特殊的行业有自己的观点。正面也好负面也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走马观花华盛顿国际间谍博物馆
当然除了展示间谍这个怪怪的专业和技术,国际间谍博物馆也从正面对观众进行国家安全的教育。奥巴马总统关于国家安全的演讲录象作为该展览的结尾对观众们进行国家安全的警示,特别对在信息时代互联网所带来的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有所警觉。展览中还有大量的真人实物的间谍案例的展示分析向观众们明确地展示出为敌国做间谍损害国家安全的严重后果。包括对间谍的严厉惩罚,监禁,死刑和由间谍生涯所带来的无边苦海。


参观结束后我从清爽的空调大厅再次行走在午后灼热的华盛顿的大街上。酷热不能消除我对这个独特的间谍展览的回味。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一幅幅画面和图像,特别是那幅东柏林冷战时期间谍学校的照片。想到那么多的俊男美女具有高智商的年轻人在世界上多所学校中被培养成叱诧风云的特殊的人,从而为自己的国家或集团的利益工作在这特殊的战场,内心不由得感慨万分。但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那本被国际间谍展隆重推崇的《孙子兵法》。那清晰地书写在竹简上的一个个古汉字在数千年之前就已经把当今的谍海风云的本质讲得入木三分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