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鹿娃回家

(2010-07-20 14:57:35) 下一个

鹿娃回家

昨天上午久别的两只小鹿回家探亲了!消息传来,我的邻居一家远远地眺望着我家后院。他家男主人竟然手持长焦镜头在扫描我后院风吹草低的绿茵。这是两只憨态可掬的梅花鹿娃大模大样地在我家后院耀武扬威后趴在草地上休息。洁白的点点梅花均匀分布在小鹿棕红柔嫩的皮肤上。远远望去两只小鹿就像绿色海浪中漂浮的两只顽皮的小海豹。两只警惕而立的大大的招风耳朵真象海上被风力鼓足的风帆追踪着声音旋转。令我感到欣慰的是鹿娃眼睛中没有惊恐。那明亮的眼神充满对人类的信任和友善,充满在自家后院花前月下当家作主的自信和自豪!只是可怜我家后花园盛开的百花。希望小鹿们口中留情,学会怜香惜玉。。。



 兴奋之余想到了小鹿的故事。去年春天在后院割草时,在接近草地边缘的灌木时,忽然见到一只受伤得的棕白相间的大鸟蹒跚挣扎着试图逃向灌木深处。我靠近仔细打量,原来是一只刚刚产下的小鹿。颤颤巍巍还不会走路。鹿娃被我轰鸣的割草机吓坏了拼命向灌木深处躲去。怜悯之心令我想到鹿妈妈此时一定躲在树林深处看着我,期待我善待她的孩子。于是我关闭了割草机并远离了这片灌木丛。很想为小鹿送点牛奶去。但想到鹿妈妈的乳汁大概比牛奶更甘甜。。从此我不再到这片灌木丛来割草。我唯恐骚扰了小鹿的童年生活,并真心期待小鹿和妈妈在我家后院安家。。。

 

此后我便经常见到漂亮的鹿妈妈,雄壮的鹿爸爸和欢快的小鹿一起在我家后院徘徊,并出没在在灌木丛和橡树林中。每天的清晨小鹿骄傲地昂头挺胸行进在爸爸妈妈之间。在朝阳映照的花朵上小鹿为她们细细地舔去晶莹的露水,在怒放的粉黛玫瑰旁把泥土弄脏的绿叶打理干净。那种来自动物心灵深处对大自然的厚爱一览无余。最令人喜爱的是小鹿幼稚的眼神,时而忧伤中含着淡淡的郁闷,大概是担心这家后院是否会永远那么友好和静谧,时而热情奔放地放射出山丹丹那样灼热的香艳,大概是在构想他将如何在未来的潘多拉世界指点江山主宰沉浮,拥有自己天生的动物王国世界。

 

北美大陆上鹿的种群及其繁殖已经颇具规模。成群的鹿常常会在白天造访你的后院。夜深人静时鹿群会像鬼子进村那样大模大样地进入居民区去品尝你的菜园或花卉植被。开车行进在高速公路上经常会见到被车辆撞死的鹿血淋淋地陈尸在路旁。我曾一次次地避免了开车撞上鹿的交通事故。还有一次开车爬上一段山路,被眼前站立的一只高大的戴鹿角的雄鹿吓坏了。那大鹿站在公路中央威风凛凛岿然不动。用尽全力急刹车才在离鹿半米停下车来。擦去头上的冷汗抬头看,雄鹿不慌不忙地慢慢走了。如果大鹿被撞倒,我的车将变得惨不忍睹,当然鹿和人也将会有伤亡。

 

为了减少北美大陆上鹿群的数量。在保护动物的前提下,美国很多州开始立法来准许人们在每年的打猎季节射杀限量的鹿。听说每个打猎执照每年可打两到三只成年鹿。打猎季节期间,常常看到当地的百姓穿上迷彩猎装,背着猎枪或高精度弩弓去打猎。本地还有专业的鹿肉加工服务公司。被打死的鹿能够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肉制品。包括鹿肉香肠,鹿肉片,鹿肉馅和鹿肉做成的烤牛排。加工的鹿肉成品被当地人冷冻起来。据说一户人家可以吃上一年。通常在公路上被撞死的鹿往往没人要,而被当作垃圾扔掉。。。

  

在我家小鹿慢慢长大并越来越远离我的时候,我就越来越担心小鹿的安危。我担心它们是否会被人们猎杀,也担心它们是否会被公路上的车辆撞倒。越来越企盼着长大的鹿能常回家看看。虽然我知道他们的每次到访会吃掉我的香椿,西红柿还有百合。但春江花月夜下的茉莉花香每每唤起我对小鹿们的思念。每年中秋的月夜下,在天上嫦娥和人间天使的爱慕期盼下,鹿爸爸,鹿妈妈和长大的鹿娃们常常会在银色的月光下悄然回到家里。他们常常先躲在灌木丛和橡树林中等待中秋皓月当空时,然后便在某一神秘的时刻突然出现在后院的草坪上。他们在蝉鸣花香树叶沙沙的午夜静静地望着他们生身的家园,缓慢地品味着家园的温馨的湿润和甜美的空气,从中细细品味出这里所拥有的爱。相信在他们头脑的神经网中也会出现对这里充满爱心的人的回忆和眷恋,和对善待他们的人类的感恩和想念。。作为最珍贵的报答,每年的春天都会有小鹿宝宝产在我家后院的同一处灌木丛中。然后在这里长大,出走闯世界和中秋节回家。

 

同每一个中国人一样,每年的中秋节也是我传递爱心和感受恩爱的传统节日。多年来不知有多少个皓月当空和阴晴圆缺为我传递出爱和亲情。父母,兄弟,姐妹,挚爱,手足,红颜,远在天边和大洋彼岸。善良美丽的梅花鹿家族的邂逅无疑为我生命的感情世界增添了又一份爱和真情。每当听到《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时,我会情不自禁地想到那天真可爱的小梅花鹿,想到人与鹿之间的爱和花前月下。但愿人和鹿都长久,千里月下共婵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