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岁时的记忆:妈妈和我

(2010-04-23 07:16:29) 下一个
“我搜索自己全部的记忆,突然发现一生最早的记忆竟然是在两岁多的事情。而最早记忆中的人是妈妈和我。在那个绿色的春天,我坐在家门前的杨树下,看妈妈在门前庭院用铁锹挖地,松土,在油黑的土壤中撒上玉米粒。。。。“。


我感到很惊异的不是自己的记忆能力,而是自己的记忆的形式。那不是一系列的印在书上的文字,而是一幅幅色彩斑斓有声音的彩色电影。当我回首往事的时候,闭上眼睛,头脑发出指令后就可以观看那逝去的时光,往事历历在目,语音栩栩如生。昨天读了远方至友一篇博文竟触发了我搜索记忆的灵感。头脑中的录像带被倒转至尾端并停了下来。我惊异的发现了我一生最早的记忆原来发生在我两岁多。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年轻美丽的妈妈和两岁的小男孩:我。


那是一个早春的上午,太阳刚刚爬过东山顶。我家门前的杨树上挂满了长长的毛毛虫。妈妈把我带到家门前。我的小腰上还拴着一个屁股帘子。那是为了防止还穿开裆裤的我坐在地上受凉。依稀记得妈妈拿着一把铁锹,先在门前的庭院的地上用锹画了一个两丈宽的方形。然后就用力地用铁锹翻地松土。我惊奇地发现翻过的土地是黑油油的。还有蚯蚓和黄土虫在土壤中蠕动。。。记得妈妈在翻好的松土上开出一个一个小坑。先浇上一坑水,然后在每个坑里撒上两粒泡过的黄色的玉米豆。。。。记得在妈妈播下玉米之后不久,我在没人时曾试图将玉米再挖出来。结果在松软的地里挖出了两手发酵过的大粪.还记得气味怪怪的,但不臭。。。。于是,玉米逃过一劫生芽了。秋后妈妈给了我一个翠绿色的小搪瓷盆,盆里是半截热气喷香黄黄灿灿的玉米。我开心的小手捧着小绿盆,在院子里的杨树下费劲地啃那半截玉米。。。



我之所以那么肯定这故事发生在我两岁的时候,是因为我三岁时弟弟出生了。这记忆中最早的玉米故事发生在弟弟出生之前。记得弟弟出生时,姐姐领我到医院二楼的妇产科去看望妈妈。妈妈斜靠在病房的床上,微笑着看着我和姐姐。忽然护士阿姨把弟弟抱了来喂奶。我真嘚记不清弟弟的面容了。但记得他一来就哇哇地在妈妈的怀里哭着,直到妈妈开始给他喂奶他才安静下来。。记得我当时未等喂奶结束便扭头跑出了病房。我开始在我们居住的大院里狂跑狂喊:“我妈生小孩了!我妈生弟弟了。“那时我还没有一个大名。院里的人们都叫我“胖小子”。所以人们见状说,这胖小子高兴得疯了!


三岁到四岁那年,妈妈上班了。家里的阿姨照顾不了两个孩子。于是妈妈将我哄着送进了一个全托的幼儿园。记得那是一个全市最好的唯一的全托。设备齐全,阿姨们也特别好。但无奈我心中那根和妈妈牵着的线。也特别想和家里的阿姨在一起。阿姨的家在城外的元宝山。我最喜欢的是随阿姨一起回她在元宝山的家。每次阿姨会叫他家的哥哥领我倒房后的山丘上去捉“三毛驴”。那是一种土棕色得比蝈蝈要大得多,会唱歌的昆虫,就像棕色的大号的蝈蝈。胖胖大大的很可爱。不小心还会被这家伙咬上一口。山上的灌木丛长满了亮晶晶的红色的“油瓶瓶“。还有躲在在尖尖的灌木刺后面的酸枣。 那时的元宝山前面有小河流水,颇有虎踞龙盘的好风水!


每一次在妈妈离开幼儿园后,我哭不出声后就愁眉苦脸的整日和一个叫文萃的女孩一起盼望星期六的到来。两个孩子都在想家,同病相怜,整日愁眉苦脸。香蕉,苹果,大鸭梨,幻灯,丢手绢,甚至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也不能令我们高兴起来。每天晚上躺在幼儿园的小床上,两眼望着天花板想着家里的温暖。终于在星期六的下午,妈妈来了。山青水绿,小河的流水也兴奋地哗哗叫。我笑着叫着扑向妈妈的怀抱。记得回到家里饱饱地吃了阿姨做的甜甜的豆沙包。。。。


星期一的上午,妈妈要把我送回到那间幼儿园。但穿戴整洁的我在快到幼儿园的门口时,突然像只发疯的小牛,满地打滚,哭着叫着就是不进幼儿园,甚至还滚进了路边的泥坑。面对成群路人的围观,妈妈也哭了。但最终妈妈还是把浑身泥水的我领回了家。不知道为什么她改变了主意,最后还是把我送到了另一家日托的幼儿园。从此我可以每天回家和妈妈一起吃饭睡觉了。年幼的我第一次知道了斗争可以获得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


在我的幼年的回忆中,绝大多数的情景都是和妈妈联系在一起的。在家里的三个孩子中,我长得最像妈妈。我有幸继承了妈妈的美丽基因和爸爸的高大阳刚的遗传,而成为一个从少年时代就很出众的男孩子。在我幼年的记忆中,妈妈长得高挑,苗条,白皙,漂亮。常常听学校的老师们在议论我的妈妈。因为妈妈常常穿的那件红白条相间的泡泡纱的布拉吉裙子。每次学校开家长会,妈妈都回来参加,为我的优异感到欣慰。我也深知我是妈妈最喜爱的孩子。每一次她和爸爸吵嘴闹别扭时,我会站在妈妈的一边。记得一次她闹别扭中午不回家。是我陪妈妈在公园徘徊。妈妈累了躺在公园的长椅上休息时,我就在旁边陪着她。。。。


妈妈人性中最闪光的是她在我记忆中的善良,容忍和在受到苛刻对待时的宽容达度。从不记的妈妈曾和外人邻里吵过嘴,从她对待家里的阿姨的和善,对街上要饭的人的慷慨,对待爷爷奶乃的尊重,尤其是对待我们孩子们的慈母关爱。让我从幼年就能亲身感受到人间大爱。记得小时候我在幼儿园和学校是身强力壮长得很高的。经常在和同学的争斗打架时将对手打倒。但看到对方失败可怜的样子,我会突然想到妈妈,内心突然会对失败的对手感到同情,而停止争斗。有时反而被胯下的对手反败为胜。。。


妈妈对我的爱终于在我小的时候的一场大病中让我得到了最深刻的感受。在我人生的关键时刻,在我生与死的瞬间,妈妈在北京协和医院对我生命悲观的时候,毅然果敢地和爸爸一起,将这个卧床不起数月的病孩子从另一个世界硬是拉了回来。那么多的日日夜夜,妈妈睡在协和医院病房里我的床边的三条板凳上。每天为我在冬天的北京设法购买我梦中想到的美食。当骨瘦如柴的我终于能够再次站起来,颤颤巍巍地拄着双拐站立不直的时刻,我看到妈妈和爸爸激动得泪洒衣衫。从那一时刻起,我又重生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在我人生的那末多的闪光时刻,我从未忘记我的爷爷生前得赞叹。 爷爷说我此生有幸。因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因为我拥有我的重生父母! 我应该比别的孩子们更加感恩给我两次生命的父亲和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