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闪光的大红腰鼓:我的小城故事

(2010-04-17 18:48:52) 下一个
“那光彩夺目的大红腰鼓代表着中华文化,在小镇美国人民中成为佳话。在狂欢节大游行看着小镇上那么多黑人白人,男女老少和帅哥美女们为了腰鼓而激动泛红的脸上闪烁着晶莹的泪花,我为我们的腰鼓队感到骄傲,为中华文化感到自豪,为我们中国人的魅力兴奋无比。“



     2006年回国公务时,随朋友一起漫步在燕赵大都石家庄的中山路上。这座迅速崛起的大都市的春天当然是漫天的柳絮随风飞舞。在和煦春风中品味这浪漫的白雪柳絮令人陶醉。乡土气息伴随驴肉火烧和缸炉烧饼的幽香迎面扑鼻而来。在宽阔的街道旁,透过厚厚柳絮的飞舞,我分明看到了耀眼的串串红灯在闪烁。近看那是几个大红的古典式腰鼓,洁白的羊皮鼓面紧抱在古典中国红的椭圆鼓身上。就像是几个身着红装梳着大辫子的美女,站在橱窗里向我频频招手。那不是我梦寐以求的腰鼓吗?



    我终于在亲朋们的鼎力协助下从石家庄费尽周折买回来16个红光闪耀精致无比的腰鼓。经历了飘洋过海不寻常的一个半月的经历,腰鼓妹妹们终于来到了小城,从此成了本地中华文化的瑰宝的代表。从此腰鼓为这座朴实超然的小城人民所青睐。从此中国的腰鼓表演就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小城文化的大雅之堂,为当地主流社会和各界民众所称颂。多少个夜晚,我把我的远方客人腰鼓妹妹们一字排开,小心翼翼地摆一排,在灯下仔仔细细地端详着她们。十六个红粉丽人就像一队来自燕赵的红装侠女,威风凛凛,豪气不掩女儿的娇羞,真是蓬壁生辉,笑傲北美小镇。




     从大洋彼岸的家乡过海而来的腰鼓也为小城的炎黄子孙们带来惊喜和快慰。我们的华人美女们在芳和安妮的带领下迅速成立了小镇历史上的第一个腰鼓队。我曾多少次在小河边运动场的暮色中,在中文学校的大教室里,在公司的排练大厅亲眼见到美女们挥汗如雨,被汗水打湿的细发挂在额头。在安妮和芳的严厉要求下,一遍遍地重复着那优美单调的动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本地当年的“殖民地节”的大游行中,我们的腰鼓队一炮走红,在成千上万的本地人的喝彩声中夺得头筹,成了闪光的明星。腰鼓队美女们兴奋的脸上闪着泪花的情景至今仍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从公司的庆祝活动到世界顶级玻璃博物馆的舞台,再到当地各个城镇的节日狂欢游行。我们腰鼓队的女士们身着华丽的民族服装,打着欢快的鼓点,扭着中华文化的传统秧歌,把中国的文化送进了当地的千家万户。报纸,新闻,电视,网络等当地媒体争先恐后地报道了我们的腰鼓队和华人协会。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一时间那么多的美国人来找我们学汉语。走在街上常常冷不防当地人用生硬的中文对你说声“你好”。


 

      十几年前,看小城十足一个乡下小土镇,周围只有一个大超市,一个MALL,一条商业街。那里没有中国店。想买瓶酱油,在超市里找了好半天才找到一小瓶字牌的,更不用说中国的蔬菜干货了。虽说我们根本不是什么美食家,但眼看中国胃得受委屈,这便如何使得。 那是一间会议室,铺开几条长桌,摆着各家做的小菜。后来才知道,小城的中国人,加上方圆五六十哩以内小镇上的,那时才二十多家。有些人已住了二十多年,像老土地了,但内心里,他们显然还是非常地道的中国人。那是个中秋聚餐会,大家非常传统地聚在一起,团团圆圆庆贺中秋佳节。


  这些中国人组成了一个华人协会,每逢端午,中秋,春节这些传统节日和五月的母亲节,华人们便欢聚一堂。他们告诉新来的中国人哪里有中国店,教我们怎样在超市的海鲜柜台买到鱼头,哪家中餐馆还比较正宗,哪个牙医收费比较便宜。自然而然地,这些素昧平生的人们便成了我来到小城以后最早的朋友。打那以后,我们的名字便也上了华人协会的花名册。


     十年过去了,小城随着世界的风云起伏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的崛起的浪潮中安然走过。我们的华人协会应运成长,从当年的20户人家成长为现在的一百多户,拥有近五百名会员的社区组织。越来越多的当地美国家庭也申请加入我的华人协会。走在小镇的街上,你会看到那么多被本地家庭领养的中国女孩子。也有越来越多的从中国远嫁当地美国人的华人新娘和孩子们。她们偕同她们的美国家庭都成了我们华人协会的成员。每当我们举行聚会,她们有人从百里之外开车来。那种亲人相聚感人肺腑的场景,真得令人难以忘怀。


    一位台湾中年妇女带着两个上中学的女儿从台湾嫁到了我们小城。她和他的美国老公给我打了很多电话询问当地华人社团和当地学校的情况,并加入了我们的华人大家庭。一个江南美女嫁到小城后竟成了我们协会舞蹈队的优秀演员。每次望着她舞台上优美的舞姿和台下美国老公的遥相呼应。我为他们感到欣慰,也为我们的协会感到自豪。一位女士从浙江带着一个小男孩嫁到离我们60英里的小城镇。每次我们聚会她都会兴致勃勃地展现她高超的乒乓技艺,赢得美国老公的阵阵喝彩。小城的纯朴的美国人常常展示他们的爱心,看到那些身穿唐装的被领养的华人小公主们的幸福童年,我由衷地对那些喜爱中华文化和尊重中国人的小镇人民感到尊崇。一位居住百里外的小镇居民打电话告诉我,她从中国广州领养了一个十几岁的残障男童。她渴望从我们华人社团得到语言协助,从而更好地和领养的孩子沟通。



   今年在我们华人协会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我同其他三位帅哥一起身着唐装上台演唱了《真心英雄》。在博得全场阵阵喝彩后,我又成了地地道道的赵本山。再次登台表演了压轴戏小品。以地道淳厚的西北方言表现了一位来美国探亲的西北汉子的传奇笑话。腰鼓队的美女们又上场了。在欢庆的罗鼓声中,人面桃花,艳装舞步,点点红鼓排成的队列,就像一串串红灯在舞台上勾画出漂亮的曲线。我脑海中又浮现出石家庄柳絮飘飘的春天,和火红腰鼓透过白茫茫的飞絮所透射出的光芒。和所有的华人同胞一样,我们身居海外面临诸多挑战。无论多么艰难险阻,有了祖国母亲和中华文化的美德。我们能够在北美地图上这块找不到认不出的这个小镇上上成长生息,弘扬中华文明。我喜欢大红腰鼓。因为她的光芒就像夜空中的北斗星永远将那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指给我们,永远为我们带来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