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春城:水和云南

(2010-03-28 05:20:16) 下一个

昨天中午又打了一场惨烈的壁球比赛。这是我本周第五天面临魔鬼式的训练比赛。一个小时的跳跃狂奔追杀狂叩令我大汗淋漓。这种壁球运动挑战除了强身健体,还为我带来了甜美的睡眠。当夜的梦中我来到了春城,我昼思夜想的云南。


说来遗憾,我还从未到过云南。我对云南的初衷起源于蔡锷将军和小凤仙的传奇故事。童年时代,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和动物世界 将我孩童的好奇拴在了云南西双版纳的密林。之后的中学时期,傣族姑娘,景颇美女,水族妹妹,特别是白族美丽少女形象令青春期的我神驱鬼使地爱慕起云南。后来,杨丽平淡雅优美的女性曲线造型将来自春 城的高贵典雅的生命之美深深地雕刻在我的内心世界中。我渴望到春城的云贵高原去亲身感受丽江的青砖瓦房和石板铺路的老街。小桥下潺潺流过玉龙雪山融化的雪水,还有过桥米线, 特别是丽江酒吧外令人期待的浪漫的邂逅。虽然金三角和缅甸的战火不断,但我仍希望有一天能到边境线上去亲眼看看那神秘的缅甸,品味那“山间铃响马帮来“的传奇故事。

 

睡梦中,我分明 是来到了大理的三月街。蝴蝶泉边,苍山洱海,那不是美丽清纯的金花姑娘和善良英俊的白族小伙阿鹏在对歌?在香格里拉幽静山谷中的世外桃源,在横空出世银装素裹的玉龙雪山下,那个家在四川九寨沟附近的会讲英语的女孩子是那么的眼熟,似曾相识。春城的水是甜的, 因为那里少女的微笑是甜美的。春城的水充满生命源泉,因为她孕育了将近50个少数民族。春城的水是美丽的,因为云南女人的妩媚绽放总令人想到雨后春城那 五彩缤纷的万千花朵,玫瑰,百合,郁金香,康乃馨。睡梦中,我分明清楚地见到翻腾在天空的黄色云雾向生意盎然郁郁青青的春城飘来,电闪雷鸣。那翠绿的山峦湖泊和热带雨林瞬间忽然变成了黄土高原。我被窗外的风雨声从梦中唤醒。努力回想着梦幻所见。这怎么就像电影《2012》的姐妹篇?





记得十年前在伊利湖边克利夫兰,我曾听说有当地的商贾建议将美加边界上的大伊利湖的水装船出售。据说西亚缺水的海湾国家是可能的客户。当时听后只是觉得很好笑。用昂贵的大船高昂的运费去运送低价的水?这难道不荒唐吗?


但今日让人感到尴尬的是当初认为荒唐的事,正在变成现实。让人们脸上嘲讽的讥笑变得严肃沉重,甚至担忧。 从两次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索马里难民危机和近期的海地地震,我直接可以从电视画面上看到那一船又一船的瓶装饮用水从美国被运到了世界各地,而分发到 望穿秋水的饥渴的人们手中。北美五大湖的甘甜洁净的水,最终还是飘扬过海流入世界各地人类的躯体。在人们的血循环中充实起丰满的曲线,支撑起赖以阳刚强 壮的肌腱,滋养了居庙堂之高的达官贵人和处江湖之远的平民百姓。水滋养了晶莹替透的细胞群,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生命。水正在变成人的生命中最宝贵的物质条件,生存元素,简直就是奢侈品


 

每次在显微镜下观赏到人体细胞的微观世界,我都不禁为之赞叹:五彩缤纷的超想象的几何造型在三维空间中搭建起一个个奇异奥妙的世界。这就是搭建起我们人类生命和躯体那宏大歌剧院的基本建筑材料。 这是一个电影《阿凡达》呈献给我们的潘多啦界!这是一个水所滋养的脆弱的世界。将显微镜下的人体组织烘干后聚焦观看,五彩缤纷充满生命力的潘多啦消逝的无影无踪,一个荒凉干涸沙尘戈壁的火星世界出现在显微镜的视野中。像等待着昭君出塞的荒凉大漠,羌笛怨杨柳,春风度玉门。那干涸龟裂的戈壁怎么看起来就像是云南大旱的河床,那沙尘漫卷下的繁荣的海市蜃楼就像千百年前灭亡的楼兰古国 在大漠中随黄风发出令人心碎的凄凉和哀鸣。




东方的旭日,西天的晚霞,晶莹的朝露,缤纷的白雪。我们每日携手自我陶醉的身躯,漫步欣赏生命带给我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随勃发的经济脉动和坚挺阳刚 GDP而滚滚而来的金钱,随功成名就,扬威宇宙,世人瞩目而接踵而来的赞扬欣赏,随迅速崛起所激发的斥诧风云,激扬文字和指点江山的豪迈。在我们挑战宇宙似乎屡屡成功所带来超自信的驱使下,我们豪迈地发出天上没有玉皇,海里没有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的宣言。改天换地,战天斗地,惊天动地,昏天黑 地,铺天盖地,哭天喊地。被我们人类传人修理了数千年的那片土地终于忍无可忍,向我们再次发出了警告。那漫天飞舞数以亿计的黄沙在狂风的驱赶中进入我们的身体,让我们的细胞空间增添了新的石英成分。在春城云南,那干裂的河底,绝收的水田,枯焦的花棚和因缺水而干枯面孔随处可见,惨不忍睹。龟裂的湖底,裸露的河 床,挂着几条丝线般纤细水流的黄果树瀑布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灵。这干旱缺水在春城土地上带来的龟裂在我的心中像一块块破裂的水晶玻璃,在从天而降黄沙的覆盖下变得满目萧然。我的心被这碎玻璃切割, 是那么的疼入肌肤,是那么的阵阵作痛于精神深处。



曾几何时,那个浪漫美丽的香格里拉少女,那玉龙雪山前小桥流水的丽江,那苍山洱海边怒放的大理三月的五朵金花,还有西双版纳泼水节被甘泉浸湿额头细发的傣族妹妹,竟然会受到如此惨无人道的折磨和蹂躏。没有了生命源泉的水,你们还会那么美丽青春? 还能传递给我们生命的勇气和力量?想到这些我怎能安然入梦?我真的在日日夜夜地为你们祝福,为春城祈祷,期盼那枯水的澜沧江,湄公河,金沙江还有那见底的虎跳峡能再次像母亲那样为干渴的孩子们送来甘甜的奶水。让我心中的春城永远郁郁葱葱。 在雪后的寒风中远远地眺望大洋彼岸的家乡,北美缤纷的雪花与云南玉龙雪山的雪飘舞在一起,缤纷飘舞的雪花中透射出那若隐若现美丽的西南春城,那望穿秋水的期盼,令人心碎。真想知道这期盼何时能为我梦中的春城云贵带来好运。将北美五大湖上的晶莹水气吹过太平洋,在春城化作倾盆雨。


后记

春城发生的灾难令人们懂得了如何去衡量阳光,空气和水这些生命元素的价值。深刻感受到人类我生存环境的忧虑。沙尘暴的肆虐,地震的频发。海啸的光临,冰川的融化,海水的上涨,陆地的下沉,洪水的扫荡,山火的狼烟,干枯的田园,沙漠的扩张。还有全球变暖,厄尔尼诺,碳排放这些新的名词的到来。人类几千年来对大自然本能的亲近,就像电影中潘多拉星球中的外星人,对自然懂得感恩和敬畏,人与自然和谐的交融,真是令人向往。一草一木一滴水皆有灵性,大自然的生息循环自有平衡。春城发生的灾难再次警告我们,如果地球的自然平衡被破坏,人类只顾满足私欲而大肆消耗,只顾今天而不管明天,只顾自己的快乐不管别人和其他生物的痛苦,那么人类的灭绝之日也不太远了.想到几百年前的地球,想到过去的云贵高原都是原始森林覆盖的郁郁葱葱的地貌。想到我们的祖先讲“天人合一”,庄子也觉悟自然与人其实是个整体,也体验了人与自然相通为一个整体的快乐。


可是现在的地球上还有几片真正的原始森林留下来,为了追求什么GDP就算污染水源,砍光森林也没有关系。人类存在于地球已经百万年,是否真有一天地球末日(或人类末日)真会到来? 也许真地会有那么一天,另一部现实生活中的电影《3012》。梦中的那块土地变成了沙漠,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只好抛弃那沙漠中的繁荣和GDP,乘着救命的大船到水源充沛的新大陆的原始森林中求生。但愿那时还有一块拯救人类的原始森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ingerlakes 回复 悄悄话 诚恳感谢朋友们的评论和指正。
TibetanYak 回复 悄悄话 云南很是值得去的地方. 世外桃源的感觉.文化和内地也不同.这次的旱灾很令人心焦
.天佑云南!!
天山积雪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story about Yunan, what can we do? Govt is in for GDP, GDP and growth. That is the only way China can become the world greatest economy story for the last 30 years! The growth certainly sacrifice the environment, and its people. So, it is called "Bloody sacrifice to achieve the growth", does the current leaders really cares? who knows?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nren的评论:
There are 25 ethnic minority groups in Yunnan. However, in the City of Kunming, almost every ethnic group has "representatives" living or working in the city. So I think the author is still correct.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深思!!欣赏你的文章!
yunre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wrong:"春城的水充满生命源泉,因为她孕育了将近50个少数民族".
It is only 25个少数民族in Yunn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