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月二随想

(2010-03-18 04:24:54) 下一个
在初春的暮色中,驾车沿着婉延曲折的山间公路西行。眼前是初春的一片美景。略显绿色的山峦,刚刚消融的山涧奔腾咆哮的溪水,若隐若现的农户的粮仓和农场上的牛群。西边的晚霞金灿灿地放射出硬朗的光束打在车前的风挡玻璃上,折射成五彩缤纷光子在眼前瞬间即逝。我没有戴墨镜,不想失去这亲眼欣赏早春美景的机会。车爬上一个山坡,顺着山势转入一个小平原,然后钻入一个山涧遂道。当我的宝马冲出遂道时,我被眼前的美景惊得目瞪口呆。在西斜暮色的日光映射下,片片鱼鳞般的云片被日光包上了金色的镶边。片片鱼鱼鳞首尾相接,飞舞起伏,这哪里是晚霞,这分明就是一条飞翔在天边的金色的巨龙。龙头斥诧风雨,喷云吐雾。龙尾高翘呼风唤雨。光顾着欣赏着罕见的美景,我的车险些失控,跌入悬崖下的万丈深渊。我是怀着欣喜的心情和朋友们一起到附近的阿尔弗雷德大学去观看中国的杂技表演。


阿尔弗雷德大学坐落在一小时车程外的一个小镇上。峰峦叠翠的山谷镶嵌着宝石般的大学的校舍,沿山而建的教学楼和宿舍就像一幅艺术地毯随这山势铺开。最令人惊叹的不是山涧奇景,而是该大学最著名的陶瓷专业。这里是美国的景德镇! 中国江西景德镇和这个美国的景德镇之间的密切关系并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中国的孔子学院的到来真正为个小镇的百姓带来了龙的传人和龙的文化。当晚来自中国杂技团的青春迸发的俊男少女们以极其狂野的高超技艺征服了全场的观众。这些纯朴正直的本地居民和大学生们被中国年轻的艺术家们震撼,欢呼,跳跃,赞叹,鼓掌,人们站在剧场,在演出后久久不愿离去。在驾车返回的归途,我沉思在对这场演出的回味。青春勃发美少女柔韧的健美造型,饱含阳刚气息与荷尔蒙的感染力的男性少年,将我的的思绪带到了大洋彼岸的中国,家乡,父母,至爱,亲朋。我真的为你们感到骄傲。猛地抬头。突然发现眼前夜色中山间公路在路边金色反光带的映照下,就像一条盘旋在群山中的巨龙。我脚下飞驰的宝马就骑在巨龙的身上,随巨龙翻江倒海,翱翔在夜空中。今晚为什麽总是想到龙?

想想自春节至今,走过了极为不平静和充满挑战的异常时期。成功组织和主持了本地有史以来最大的国内艺术家参加的春节活动,接待了来自武汉的中国艺术团之后,过分操劳竟将这个健壮的壁球骑士带到几乎崩溃的边缘。福不双降,祸不单行。智利地震,美东大雪。一向事业生活波澜不惊,竟不知何时变的夜不能寐。红尘世界健康活泼的人,突然被病魔所笼罩,令人牵肠挂肚。开车一向小心谨慎的人,竟然被警察开罚单。令人气愤的华人在公司职场所遭受的不平待遇,将我们卷入争取权益的抗争中。观看令人震撼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有时会情不自禁地落泪。那种海外游子对祖国。父母,至爱,亲朋的眷恋之情是难以描述的。那种一种向往幼年时倚委在母亲身旁衣食无忧的渴望。


经过近乎一个月的生活真的是充满惊涛骇浪。表面的波澜不惊隐藏着内心的焦虑和煎熬。信息被调制成五彩的光子,在多元的种族文化,在大洋两岸人们的神经网络间不断地传递着人们的意志,渴望,寻求和情感。这个生活的多维空间中在同一个时刻竟然有那末多的魔方组合,让人同时感受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阴晴圆缺,皆大欢喜。随着二月二龙抬头的迫近,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形势奇迹般地出现了转机。经过超大运动量的壁球训练,我的健康不但恢复,而且超过以往,并奇迹般地打败我的壁球教练,成为当地美国人壁球俱乐部的一员强将。事业和生活的波澜随着春和景明的到来也渐渐变得岸芷汀兰,郁郁青青。今天终于传来盼望已久的好消息,为本地华人争取权益的抗争获得巨大进展。那位中国工程师的工作境遇获得改善。就在今天早上随着二月二龙抬头的到来,惊喜地得知,在家乡中国,成千上万的人涌进理发厅去以剃头的方式来庆祝巨龙抬头。二月二龙抬头在我的脑海浮现出一幅幅国人理发,剪头的实时图像。孩童,绅士,学生,女士们,还有那忙得团团转的理发师们。谢谢这龙抬头的喜讯为我带来了我期待的好消息。那发自内心的喜悦是他人所不能理解和体会的。欣喜若狂之际,突然想到去理发店剪头,从而加入国人庆祝巨龙抬头的二月二。


望着这车窗外的峰栾叠嶂加巨龙飞舞的夜景,我的思绪有了些眉目。今年的二月二对我来说真的是极不寻常的。生活就象开车飞驰在夜航中那般,在阿凡达“潘多啦”世界,骑着红色巨龙翱翔在山峦间。挑战,兴奋,惊恐,沮丧,忧虑,喜悦和快慰,诸多感受伴随着生命中的起伏颠沛,加速冲刺。但有了这条巨龙,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在即使在艰难困苦中,在寻找感情归宿时,在分享幸福喜悦时,在找寻力量源泉时就有了答案。东方巨龙的昂首不但使国人扬眉吐气过上小康,也使海外中国人和中华文化获得更多的尊重,境遇得到改善。今年的二月二对于我这个凡夫俗子真的是异乎寻常,巨龙抬头正使身居海外的我们不断地感受到不同寻常的变化。车在夜色中到达了这里唯一的一家华人理发店。哇!灯火通明,人如潮涌。人再多,队再长,今夜我也一定要剪头,来庆祝二月二巨龙抬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