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世界

有人说,"无风不起浪"; 可是有人说,"无风三尺浪"; 当我打"无风"几个字的时候,,"无风不起浪";,"无风三尺浪";就都出来了. 我知道这就是人
正文

异国的天空下__借钱记

(2005-06-14 05:30:10) 下一个
借 钱 巴黎居,大不易的是房子问题。 找好了房子,准备买下,银行贷款也谈得差不多了,却还差2万欧元。不甘心就这么失去心仪已久的房子,必须凑足。可是,向谁借? 以前在杭州时,为买房曾经一下子筹到过15万元人民币。可是那是杭州,是我工作了15年的杭州。是我即使被烧成灰也会有人认识我的杭州! 而这里,我才来了3年,经历了风风雨雨的、遥远的、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巴黎。 有一位相识了3年,相知了近一年的朋友G,一直说可以在我买房的时候,给我一点帮忙,甚至有一次拿了一万欧元,要我先存着,但我婉言谢绝了:这世界上,每个人挣钱都不容易。我没有任何理由,这样地“存”人家的钱。我始终相信的是友谊,这是金钱买不到的。 可是在我要买房子时,G却从此杳如黄雀,再无音讯了。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G这么做,总有他自己的理由。再说,凭什么人家一定要借钱给你呢?对G,我内心还是充满理解和感谢。毕竟,G是第一个曾说要借钱给我的人啊! 但是,我需要钱,这是我最需要钱的时候! 我把认识的,有可能帮忙我的朋友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然后一点点删。有时候我根本无法继续下去。 在这个时候,我还能相信谁?!谁还能相信我?! 尽管有几个朋友,在听说我决定要买房子时曾主动对我说过:如果钱不够,我可以凑一点。可是,现在我真的需要时,他们会像前面那个朋友一样失踪吗?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为了这2万欧元,我辗转反侧夜不成寐。开口,还是不开口? 开口,怕再次被拒绝;不开口,房子肯定泡汤。几天之内,见到镜子中的自己,白发悄然曾加了些。可是为了女儿,我绝不能轻言放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一早,一晚,各去一次教堂,祈祷上天眷顾我、成全我。 三个法国朋友的举动,给了我自信:马克,曾经采访中认识。听说我要买房缺钱时,他主动说:我信任你,可是我没有很多钱,但如果你需要,我可以借一点给你;Ninouche,经一位朋友介绍认识的退休会计,两年多来一直在帮我义务补习法语,听说了我的困难,也对我说:我存的钱不多,但你需要的话,我可以全部拿出来先借给你;女儿同学的妈妈奥丽,一位在巴斯德工作的研究员,对我说:我一个月工资3600欧元,房租费是1200欧元,但一直没有存很多钱。我现在有1000欧元存在银行里,你要的话,先拿去用……都说法国人势利,可是我却感动于他们的朴实,平凡。我谢了他们的好意,因为即使他们3人的钱全部加起来,对我也还是杯水车薪根本不够的.所以心里决定无论如何向那几个朋友开口。但却作好了再次被拒绝的心理准备。 2月28日,是那2万欧元必须到帐的日子。20日左右,我先后向朋友C1、C2和W三人开了口。没有想到的是,他们一口答应了,我真是喜出望外! 26日夜晚,C2和她丈夫到我家旁边的咖啡吧小坐,给了我一张一万欧元的支票。目送着奔驰车载着他们远去,我心里荡起的暖意,完全盖住了冷冷的夜风。 27日,C1来电话,让我去拿钱。在他的奔驰车里,C1给我一个鼓鼓的信封,里面正好是5000欧元。我拿出事先写就的一式两份的借据给C1,但他拒绝了!他说:我信任你才借钱给你,这个借据对我毫无意义。他又邀请我到他的饭店去喝咖啡。借了人家的钱,还喝人家的咖啡,心里真的很过意不去。 还差5000欧元,W答应过借给我的。 可是,已经是27日晚上7时了,W的手机还是没有人听。是啊!即使W像G一样蒸发掉,我也觉得再正常不过了。这是个很现实的社会.但我内心深处,依然坚持相信人性的善良美好和人与人间的承诺. 热锅上的蚂蚁,这次我是真的体会到了! 28日晚上8时,手机响了,是W的电话!我一下子跳起来。W说:对不起,前几天手机坏了。现在我和太太刚下班,马上把钱拿到你家,九时正你在楼下等我…… 哇,钱够了! 尽管迟了一天,但我事先已经花18欧元,办了透支一万欧元为期十天的借贷,没有问题了! 夜已很深,口袋里装了满满的的钱,首先不是回家,而是走到已经关了门的教堂前,一手捂着口袋里的钱,一边闭着眼睛,默默地告诉上天,够了……我的心里,只有两个字:感恩。 2005年3月16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