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温哥华奥运开幕式PK北京奥运开幕式

(2010-02-16 10:01:11) 下一个
一年半前,北京奥运开幕式后,张艺谋就夸下海口说,短期(至少是四年到伦敦奥运开幕式)无人可比。LZ当时也是不敢怀疑。

可自打前天看了这加拿大温哥华的冬奥开幕式后,我开始怀疑老张的牛皮是不是吹大了。

在冬奥开幕式开始之前,我从来就没想过去看,因为我觉得肯定很差,和北京奥运开幕式比可能“惨不忍睹”。

但是我不但错了。而且大错特错了。
 
震撼之一:花这么少的钱达到如此视觉效果不可思议。老谋子花了八亿人民币左右(合加元要1.3亿),可这个开幕式也就3400万加元。零头而已。

震撼之二:老谋子也就调动14000个演员,可这个开幕式竟然是6万余人。可以说全体观众都作了大背景演出。(加拿大人最爱做志愿者,有图为证)。这一点老谋子可能怎么也想不到。

震撼之三:加拿大国歌竟然唱的如此自由不修边幅,对张艺谋来说可以说是太不严肃。因为他是蒸鞋委员嘛。

震撼之四:魔幻效果比比皆是,帅哥美女倾情演唱。再加上土著居民倾情表演。享受啊。那里像老眸子的14000人非要来个整齐划一。搞得跟机器似的。
 
 总之,开幕式的表演运用大量高科技虚拟和追光手段,效果好,令人惊讶极了。其实每个开幕式都是自己国家文化的展示,很难说那个开幕式超过那个开幕式。


老眸子该反省一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围网 回复 悄悄话 冬奥开幕式没看,无权评论。闭幕式颇有创意,以一种幽默和伟大的方式弥补了开幕式的遗憾!
学无所用 回复 悄悄话 点火虽然有些遗憾,但记得电视主持当时就说出故障了。
当年北京奥运点火也是怪怪的。可就是没人敢出来承认出问题。
这就是区别吧
笨伯250 回复 悄悄话 吃饱了撑的,情人眼里出东施.用脚跟想一下,加拿大地广人稀,到哪里找那么多人.只有找几个人唱歌.
gp88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当时 也惊讶,本来觉得CANADA办事情都是半拉子,没想到开幕式挺吸引人的,真正体现了TRUE NORTH AND FREE。比起来北京的那个太机械了。我一下子感觉到出国这些年我自己的变化了,那种悄悄的观念的变化。
偶是凡人 回复 悄悄话 上周连看两场晚会, 一是冬奥开幕式,一是春节晚会, 呵呵, 早年心中的春晚现在变成了LJ聚会.
偶是凡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比2008年的奥运开幕式好, 最不喜欢的是人海战术, 没有艺术功底.
可惜的是点火出现一点故障.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呢,这各个奥运会开幕式就没有什么好与坏之分,不同的文化套路,不同的审美情趣,要我说,都是“美不胜收”四个字。
不过呢,有人非要借着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踩中国的京奥开幕式,那咱也就不厚道地砸一锤子:给了你三千多万加币,把个点火仪式搞成那样,还俺们纳税人的钱来!
以上不针对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在我看来,这仍然是一场很成功的体育盛会。只是有些人说的话太不实事求是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唯美而人性,自然真实。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温哥华开幕式,除了你讲的这些外,唱歌的水平高多了,基本个个高手,都镇得住大场面的,又都是本土歌手,特别是K D Lang 的一首 hallelujah 举世惊艳。北京奥运会我对歌手和歌真没有什么印象,好像刘欢和韦唯还有气势,那群包括成龙大哥在内的歌星轮唱,简直就是卡拉OK水平。
水倌 回复 悄悄话 胡扯!国歌唱的自由不修边幅是好?一点幻灯你就找不着北了.对了,震撼之五:点火。你怎么忘了?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是创意和创新 - 而不是人海砸钱战术。。。本来嘛,就是个运动会!看那几个福娃的名字,让中国人羞愧呀!
syttjl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歌尤其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