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高干,有没有大致标准?

(2024-10-09 14:02:58) 下一个

有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

绝对标准就是组织部门规定了的, 干部13级以上算是高级干部,更高级最高级另算。

相对标准就和地方有关系了,不到北京不知道官的大小,北京的官实在太多,”高“官的相对标准也高了,虽然文件上还是把13级以上当作高级干部, 社会实践中没什么人把13级干部当根”大葱“,中央机关里的13级干部,号称副司局级干部,到了哪个大机关,也许就当个大一点的处的处长。

同样是13级干部,到了地方,顺便说一句, 中央机关的说法叫”底下“,在省城应该是个副厅局长,在省城的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俨然就是大干部了,一般老百姓可能没见过,不像在北京, 早上买油饼排你后面那脏兮兮的老头, 可能是国务院某部某司的副司长(家中应有母老虎)。

还说13级干部在地区一级,在地委该是副书记在行署应是副专员(姓侯最好),至于在县一级,除了解放初期那些特别大特别重要的县, 才可能有个13级县太爷,一般14-15级的父母官就是常态,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可以说一不二,就是组织规定上不是高干的”高级“干部。

大学毕业后, 常跑北京冶金部办事,和那些工作人员也熟悉起来了,”底下“那个词就是那一段时候常常听到,刚刚大学毕业从各大学分到部机关的人,对”底下“的人态度很好,同样也是大学毕业分来的”职工子弟“,从小听爹娘叔叔阿姨说多了,别的没学会, 大机关当官做老爷的架势学得不错,见”底下“来办事的同志递烟,也会拉开抽屉不说话,看你拎得清拎不清。

最夸张一次,也是”底下“来的一个单位的头头(最多也就是个处级),带着两个人,到该处要点什么东西,这二位随员一个是业务人员,需要他想说具体要求, 另一个小伙子是专门发烟的,一进门,发一圈,看看差不多抽完了,再发一圈, 包括我们这些也是“底下”来办事的,也有份。

办公室里的七八个工作人员,好一些的打个哈哈,或者头都部抬一下,自己该干嘛干嘛。

我跑多了,对我的态度好些, 办公室明显权力最大也最忙的那位,有时会喊我:“那个小X, 能不能帮帮忙到某某处去帮我把什么什么拿过来,他们认识你”,我屁颠屁颠跑去帮做点事,回来那办事员(肯定不是处长,部里也没有科)还可能递一支烟给我, 办事自然也容易一些。

一台进口仪器,就这么跑了盖了好像是33个章,作了一两年“底下”的孙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